氧氣鈉的化學性質有哪些,氧化鈉化學性質

2023-05-30 13:45:06 字數 1478 閱讀 2938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先去看百科:?fr=ala0_1.

與樓上的一樣,但更詳細)

na2o,1)緘性氧化物(na2o2不是!),白色的。

2)可與水反應生成強鹼: na2o+h2o=2naoh(水化物) 放熱反應;

3)可與co2反應: na2o+co2=na2co3.

4)na在空氣中可生成na2o: 4na+o2=2na2o.(常溫)

氧化鈉化學性質

2樓:oh撒拉嘿丶

氧化鈉是一種無機物,化學式na2o,分子量,灰白色粉末,熔點為1132℃,沸點(昇華)1275℃,密度為,可溶於水,與水反應。

理化性質。物理性質。

氧化鈉常溫下為白色無定形片狀或粉末,分子量,熔點為1132℃,沸點(昇華)1275℃,密度為,可溶於水,與水反應。

化學性質。1.與水反應。

氧化鈉可以與水發生化合反應,生成氫氧化鈉。

化學方程式如下:

na2o + h2o = 2naoh

2.和酸反應。

氧化鈉能與酸反應,生成對應的鈉鹽與水,離子方程式與化學方程式如下:

na2o + 2h+= 2na++ h2o [6]

若氧化鈉過量,則過量的氧化鈉會繼續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

能與酸性氧化物發生反應:

na2o + co2=na2co3

3.自身分解。

氧化鈉在大於400℃的條件下會分解為過氧化鈉。

和鈉單質,化學方程式如下(反應條件略):[3]

2na2o = 2na + na2o2

4.與氧氣反應。

氧化鈉在常溫下和在加熱的條件下均可氧化成過氧化鈉,化學方程式為。

2na2o + o2= 2na2o2

製備方法。製取裝置。

1、純氧化鈉可用鈉與過氧化鈉反應或鈉與亞硝酸鈉。

反應制得。2na + na2o2= 2na2o

6na + 2nano2= 4na2o + n2↑

2、用純淨的疊氮化鈉。

與nano3混合加熱,可以製得氧化鈉。首先在鎳盤鋪上薄薄的一層純疊氮化鈉。然後把硝酸鈉與疊氮化鈉混合均勻,研成細粉,裝入鎳盤。

鎳盤放入硬質玻璃管中。用汞擴散泵抽真空,同時開啟電爐緩慢升溫至200℃,除去反應混合物表面附著的水分後,逐漸升溫至270-290℃,升溫速度不可太急,否則會引起**。通往真空泵的旋塞可開或關閉,用以控制反應的程序。

當溫度繼續上升,由於生成了亞硝酸鹽。

混合物呈現棕色。當棕色消失,氣體停止產生時,溫度升至350-400℃,在真空中蒸除過量的鈉,並用火焰將玻璃管處的鈉鏡加熱除去。冷卻玻璃管,取出鎳盤。

需注意不要使盤的任何部位碰著鈉,防止鈉冷凝到盤中na2o上面,要嚴格隔絕空氣。按以上操作可在3-5h之內製備。

5g的氧化鈉。

5nan3+ nano3= 3na2o + 8n2↑

3、用氫氧化鈉和金屬鈉。

的混合物加熱以製備氧化鈉。

鋁的化學性質,鈉的化學性質

鋁是活潑金屬,在乾燥空氣中鋁的表面立即形成厚約50埃 1埃 0.1奈米 的緻密氧化膜,使鋁不會進一步氧化並能耐水 但鋁的粉末與空氣混合則極易燃燒 熔融的鋁能與水猛烈相應的金屬 鋁是兩性的,極易溶於強鹼,也能溶於稀酸。2al 6hcl 2alcl 3h 2al 3h so 稀 al so 3h al ...

氧氣有哪些化學性質,氧氣有哪些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氧氣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除了稀有氣體 活性小的金屬元素如金 鉑 銀之外,大部分的元素都能與氧起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經過反應產生的化合物 有兩種元素構成,且一種元素為氧元素 稱為氧化物。一般而言,非金屬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則為鹼性。此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可在氧...

酸的化學性質有那些,酸的化學性質?

1 酸溶液能跟酸鹼指示劑起反應。紫色石蕊試液遇酸變紅,無色酚酞試液遇酸不變色。注意顯色的物質是指示劑。2 酸能跟多種活潑金屬起反應,通常生成鹽和氫氣。只有位於金屬活動性順序表中氫前面的金屬才能與稀酸 hcl h2so4 反應,產生氫氣。位於氫後的金屬不能與稀酸 hcl h2so4 反應,但能與濃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