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中並聯的阻抗越多,電路的阻抗就越小。這句話對嗎

2022-05-06 06:25:13 字數 5611 閱讀 7270

1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錯的。

這道題關鍵的字眼是「阻抗」,阻抗不是「電阻」,電阻當然是越並越小,但是阻抗就不一定了,一個最常見的特例就是並聯諧振:一個電感(阻抗1)和一個電容(阻抗2)並聯,如果大小合適,並聯後的阻抗值會變為無窮大。

從根本原因上講,是因為電阻是個正實數,而阻抗卻是個複數(即向量),兩個向量運算 ,除了模(即幅值)的大小,還和他的方向(即相角)有很大關係。

參見下圖的詳細公式分析 :

2樓:風向程

這句話不一定對

電路的阻抗是一個向量,它包含了電阻和電抗,可以用一個複數表示z=a+jb。

其中j是複數因子,在定義上j的平方=-1。

複數的運算有些複雜。

只能給你舉個例子,當一個感抗xl與一個容抗xc並聯,結果是xl*xc/(xl+xc)。

我們知道,xl與xc這2個向量方向相反,(xl+xc)的值就很小,xl*xc/(xl+xc)這個數值就很大。在極限情況下,xl=-xc,這時xl*xc/(xl+xc)的結果就是無窮大。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錯誤的。

這句話說的阻抗,而不是電阻,阻抗的表示式是一個複數。我們高中數學學過,複數是不能比較大小的。

我是這麼理解的。

4樓:北京高工

這題出的有點不明確,有兩種解釋:

1. 並聯的電阻數量一定,阻值越大,電路的總阻值越大。如2個1k的是0.5k,而2個10k並聯就是5k。 從這種解釋看,這題就是錯的。

2. 電阻並聯的數量越多,阻抗越小。可以用並聯電阻計算公式解釋1/r總=1/r1+1/r2+1/r3----

5樓:惲谷之

對!阻抗越並越小~~~類似於純電阻的並聯~

一個電路中輸入阻抗越大越好,輸出阻抗越小越好 對不對?

6樓:阿樓愛吃肉

不對。電路中輸入阻抗越

大,則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會一定程度上影響用電器的使用;而阻抗越小,驅動更大負載的能力就越高,說明輸出阻抗越小越好。

輸入阻抗跟一個普通的電抗元件一樣,反映了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對於電壓驅動的電路,輸入阻抗越大,則對電壓源的負載就越輕,因而就越容易驅動,也不會對訊號源有影響;而對於電流驅動型的電路,輸入阻抗越小,則對電流源的負載就越輕。

因此,可以這樣認為:如果是用電壓源來驅動的,則輸入阻抗越大越好;如果是用電流源來驅動的,則阻抗越小越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中輸入阻抗與輸出阻抗匹配,電路效率最高。

電路中輸入阻抗高,對前級要求低,但太高了抗干擾能力就低了。

電路中輸出阻抗小,帶負載能力強,但要求輸出級有一定的電流放大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不同的電路環境對輸入和輸出阻抗的要求是不同的!不簡單地用大小來說明!

比如在弱訊號放大電路的輸入電路,就要求是輸入電阻越大越好但是在功率承接轉換電路中它的輸入電路就不是這樣了,它要示的是阻抗匹配,也就是儘量叫輸入阻抗等於前接電路的輸出阻抗!輸出阻抗也不都是越小越好。大家都知道帶動喇叭的輸出電路它的輸出阻抗也是等於喇叭的電阻是最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運放的話是這樣的,輸入阻抗大,偏置電流就小,輸出阻抗小,負載能力就大。

無論是放大電壓還是電流訊號,放大電路的輸入阻抗越高越好,這句話對嗎? 50

10樓:藍拓愛女

當然不對。

很多時候恰恰相反,為了提高放大效率,希望輸入低,而輸出高。

只是在需要保障不失真,特別是測量時才這樣設計。

11樓:匿名使用者

輸入阻抗低,放大電路從前一級獲得的輸入電壓小,而輸入電流大。所以對於放大器而言,其輸入訊號應該看成是電流訊號。輸出阻抗高,放大電路後一級電路從放大器獲得的輸出電壓小,而獲得的輸出電流大。

所以相對於放大器而言,其輸出訊號也應該看

並聯諧振時既然電路已經為純電阻電路了,為什麼總阻抗卻不等於電路中的電阻值。

12樓:蓴灬叔

電路諧振時總阻抗呈電阻性,不等於「電路已經為純電阻電路」,因為電路中的l、c有電流通過,並不是l、c消失了,或者可以忽略。

理想的l、c是儲能元件,不消耗能量,電路並聯諧振時l、c中的電流在l、c之間迴圈,即電源沒有電流通過lc諧振電路,所以呈現的阻抗是無窮大;而實際中的元件,只有佔比很小的電阻分量在消耗能量,所以呈現出阻抗遠大於電路電阻的高阻抗特性。

13樓:天翔研用

可能用於阻礙電流變化的阻抗產生磁場了。

14樓:煙雨莽蒼蒼

提問者需要搞清楚以下三種並聯諧振,你所困惑的問題自然得到解決。

並聯諧振①。理想元件l與c並聯。此電路中沒有電阻r,發生諧振時,電納y=ωc—1/ωl=0,∴z=1/y=1/0=∞。

這種極端的理想化的並聯諧振情形必須很熟練牢記在心,∵它是理解其它並聯諧振實際電路之基礎。

並聯諧振②。r並l再並c。發生諧振時,虛部電納:ωc—1/ωl=0,實部電導y=1/r,總阻抗為最大值z=r;而電路處於非諧振狀態時總阻抗模<r。

並聯諧振③。r串l,再與c並聯。發生諧振時電壓與電流同相位,但電路呈現「廣義純電阻態」,加上「廣義」即是為了強調復阻抗實部≠r,且實部=r+(ωl)∧2/r。

當這個串聯電阻r很小即趨近於0時,諧振時「廣義純電阻」趨近於∞,諧振時高阻抗恰恰蘊藏在這個「廣義純電阻」之中。

為什麼萬用表的輸入阻抗要選用大阻抗,對電路有什麼影響

15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儀器本質上是負載,萬用表在測量電路時,相當在電路中並聯一個電阻,只有輸入阻抗髙的萬用表在測量時對被測電路的物理狀態影響才更小,測量結果也更準確。

(1)輸入阻抗

輸入阻抗是指一個電路輸入端的等效阻抗。在輸入端上加上一個電壓源u,測量輸入端的電流i,則輸入阻抗rin就是u/i。你可以把輸入端想象成一個電阻的兩端,這個電阻的阻值,就是輸入阻抗。

輸入阻抗跟一個普通的電抗元件沒什麼兩樣,它反映了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對於電壓驅動的電路,輸入阻抗越大,則對電壓源的負載就越輕,因而就越容易驅動,也不會對訊號源有影響;而對於電流驅動型的電路,輸入阻抗越小,則對電流源的負載就越輕。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認為:

如果是用電壓源來驅動的,則輸入阻抗越大越好;如果是用電流源來驅動的,則阻抗越小越好(注:只適合於低頻電路,在高頻電路中,還要考慮阻抗匹配問題。另外如果要獲取最大輸出功率時,也要考慮阻抗匹配問題)。

(2)輸出阻抗

無論訊號源或放大器還有電源,都有輸出阻抗的問題。輸出阻抗就是一個訊號源的內阻。本來,對於一個理想的電壓源(包括電源),內阻應該為0,或理想電流源的阻抗應當為無窮大。

輸出阻抗在電路設計最特別需要注意但現實中的電壓源,則不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常用一個理想電壓源串聯一個電阻r的方式來等效一個實際的電壓源。這個跟理想電壓源串聯的電阻r,就是(訊號源/放大器輸出/電源)的內阻了。

當這個電壓源給負載供電時,就會有電流i從這個負載上流過,並在這個電阻上產生i×r的電壓降。這將導致電源輸出電壓的下降,從而限制了最大輸出功率。同樣的,一個理想的電流源,輸出阻抗應該是無窮大,但實際的電路是不可能的。

(3)輸入阻抗為什麼要大?

阻抗匹配是為了保證能量傳輸損耗最小,匹配就是上一級電路的內電阻要等於下一級電路的輸入電阻。可以分為低頻和高頻兩種情況理解。 1。

低頻 低頻領域可以用電工原理的理論,我們知道現實世界是不存在理想電源的,電源都有內電阻,在能量傳輸過程中,內阻本身也要消耗能量,這就是全電路歐姆定律闡明的原理:電源電動勢e=i*(r+r),其中i是電流,r是負載電阻,r是電源內阻,而功率p=u*i,=i*i*r,通過計算就可以得出只有r=r時,負載獲得的功率最大,這就是電子電路設計要求阻抗匹配的原因。 2。

高頻 在高頻領域,以上的原理照樣適用,只是阻抗的計算比較複雜,高頻的性質是電磁波,它具有波的特性,要用電磁波傳輸理論來設計電路。在傳輸過程中要儘量減少訊號反射,就要考慮傳輸介質的材料特性、機械形狀、尺寸等一系列引數,阻抗值實際是「波阻抗」,是一種等效阻抗。如75歐高頻電纜與50歐高頻電纜的機械尺寸不同,波阻抗就不同,用萬用表是無法測量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在測量電路時,就相當在電路中並聯一個電阻,如果這個電阻小就會影響電路的工作狀態,所以要高阻抗,對電路的分流小,這樣檢測才準確

17樓:天馬總是飛翔

輸入阻抗髙的萬用表、在測量時對被測電路的物理狀態影響很小、可以指示出被測電路的真實狀態《尤其是電壓值》;輸入阻抗小的萬用表、測量電路時等於並聯了一隻低阻值電阻對被測電賂分流,所以指示的數值不準確《表現電壓值偏低》。所以、輸入阻抗髙的萬用表精度髙、**貴、適宜測量電子電路,而輸入阻抗低的萬用表只能用於電力電路粗測使用。

電路中並聯一個電容為什麼能濾掉高頻訊號?

18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是很容易將一極的交變的電場轉換成磁場,再由另一極將磁場轉換成電場,從而將交變電流傳遞過去。直流電反倒因為電容兩極間的絕緣關係而完全阻隔。這是電容的基本特性。

電路中並聯一個電容後,交變的電流會非常容易地通過電容的交流低阻特性導通而「短路」掉。也稱之為「過濾」掉

19樓:

並聯電容前 阻抗:r

容抗xc=1/2πfc

並聯電容後 阻抗:1/r + 2πfc 這時 1/r不隨頻率變化,與頻率無關

所以 這時 對高頻訊號來說,頻率越高,阻抗越大,也達到了濾掉高頻訊號 的目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的功能是通交流阻直流,它對電流的阻抗作用與電流的頻率有關,頻率越高,阻抗越小。

因此電路中並聯一個電容時,高頻訊號就會通過電容形成迴路,而且阻抗很小,當電容足夠大時,對這個頻率的阻抗就很小,相當於短路了,那麼這個頻率的訊號就不能傳遞到後面的電路中,對於後面的電路來說, 高頻的訊號就沒有了,被過濾掉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的阻抗是1/(wc),w是訊號的角頻率,簡單說也就是說頻率越高,電容阻抗越低,有利高頻訊號通過。

22樓:匿名使用者

頻率越高,容抗xc=1/(2派fc)越小,電流極易直接從電容過,相當不過電阻

在一個電感電容並聯的電路中,經過交電流後,電路的總阻抗是多少

2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並聯電路中,由於電感和電容是的電流相位相反,所以幹路中的電流的大小就等於支路中電流電流之差。

i=u/x il=u/xl ic=u/xci=il+ic i=|-|ic||

x=u/i=xl*xc/|xl-xc|

如果xl=xc,那麼總阻抗將是無窮大,這就是並聯諧振。

24樓:o0牛_牛

我同意二樓的說法(中級經理) 這是一個並聯諧振 而且 還要看你的電容和電感的 容量和電感量是多少的。 並且還和交流的頻率有關 不能單看電容有「隔直通交」 電感「通直隔交」 這個了 。 得具體分析。

對電容說 容量越大容抗越小,頻率越高容抗越小。 而電感和電容相反。

25樓:

應該 近似為零。因為電容有隔直通交的特性

RLC並聯電路,阻抗計算公式

容抗與感抗的大小隨頻率變化,即不同的頻率,電容 電感所體現的容抗和感抗是不同的。rlc並聯電路是講各元件電壓 電流及總電壓與電流的有效值的關係 rlc電路是一種由電阻r 電感l 電容c組成的電路結構。rlc電路的組成結構一般有兩種 串聯型,並聯型。作用有電子諧波振盪器 帶通或帶阻濾波器。rc電路是其...

RLC並聯電路如何求電流和阻抗,RLC並聯電路,阻抗計算公式

1.1 a2讀數4.24a,a3讀數3a。bai 提示 duxl xc,並聯諧振 2 由zhi1 z 1 r 1 xc 1 xl,z 2 提示dao 諧振電路,只剩電專 阻r 2.如果是lc串聯,電路呈感性。屬可是題目是並聯,妥妥的是容性。u umsin t ir irmsin t il ilmsi...

電路複數題,求等效阻抗,電路分析裡面的阻抗和複數運算的結合

先計算出兩個電容的等效阻抗 x1 j5 2 電阻與電感等效阻抗 x2 10 j10 總的等效阻抗 x x1 x2 x1 x2 25 j25 10 j15 2 5 j5 2 j3 2 5 j5 2 j3 2 25 4 10 j15 2 j10 15 2 25 4 5 2 j35 2 25 4 5 j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