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一百零好漢中,名字裡帶龍

2022-05-06 08:20:12 字數 612 閱讀 3367

1樓:

龍,是我國古代傳說的一種長形、有鱗、有角的動物。《說文》中說龍為「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可見龍的本事甚大。水泊好漢中,綽號中帶「龍」字的共有7人:

公孫勝綽號「入雲龍」,是因為他習得武藝多般,學得一家道術,能象龍那樣「呼風喚雨,騰雲駕霧」,道行非凡;史進綽號「九紋龍」,主要的是他身上剌有九條青龍花繡,更兼有著一身好功夫,武藝高超,天地不怕。鄒淵、鄒潤兩叔侄,叔叔鄒淵人稱「出林龍」,是因為他為人忠良慷慨,更兼一身好武藝,性氣高強,搏殺時好象龍從樹林中竄出來那樣,勢嚇百獸;侄子鄒潤人稱「獨角龍」,是因為他身材長大,天生異相,腦後生有一個肉瘤,象龍頭長角,性發起來,一頭可以撞折一株松樹,令人目瞪口呆。蛟、蜃都是古代傳說中的龍屬,蛟能發水,氣勢磅礴,蜃能吐氣,成海市蜃樓。

童威、童猛兩兄弟,大江中伏水駕船,踏波衝浪,仿若游龍戲水,若隱若現,故人稱「出洞蛟」、「翻江蜃」。李俊功夫了得,水性很好,專在揚子江中靠撐船梢公為生,人呼「混江龍」,這綽號應是「象龍那樣在江河中游混」的意思。但另有一說是:

宋代為清理黃河泥沙,發明了一種巨大的鐵耙,用來攪動水底泥沙,使之隨水流入大海,這種治理河沙的鐵耙名叫「混江龍」,賦予李俊 「混江龍」綽號,有贊其本領高強、能「翻動江河」的意思。

梁山好漢中哪些人是真正被逼上梁山的

被逼上梁山的還有武松。因為打死巨虎在當時出了名,是陽谷縣步兵都頭,後來和哥哥武大郎重逢,本來一家人和和美美的過日子,誰知道武大郎娶得妻子潘金蓮對他有了想法,深夜偷偷的跑去找他,武松肯定是不願意,潘金蓮更為生氣,後來和西門慶攪和在一起,聽從西門慶的話,一起把武大郎給害死,明明知道真凶是誰,可知縣仍舊包...

梁山好漢中的十大高手,武松可以排第幾

如果是地面上格鬥的話,武松前五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武松和魯智深兩人都是步軍頭領級別,如果讓林沖,關勝他們離開戰馬,地面上格鬥還真的未必有這兩位厲害,而盧俊義可能因為武藝特別強,所以彌補了力量方面的欠缺,但是如果綜合實力來看,武松估計也勉強能進前十,首先盧俊義肯定是第一,然後五虎將佔了五個,第七可以是李...

《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的稱號和名字

水滸傳中108位梁山好漢分為 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一 三十六天罡 1 2 3 二 七十二地煞 1 2 3 4 5 6 擴充套件資料 1 宋江 宋江,字公明,綽號呼保義 及時雨 孝義黑三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主人公。原為山東省鄆 y n 城縣押司,眉似臥蠶,眼似龍鳳,脣紅囗方,身材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