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到伯牙摔琴時的心情嗎,如果你在現場,你會說什麼

2022-05-08 22:07:15 字數 4458 閱讀 218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想到伯牙的心情。

子期之死對伯牙來說,意味著最好的朋友的離去,意味著從此世間再無知音。

明面上是從今以後,伯牙的琴即使彈得再好也再無人能懂,更深層次上說,子期不光懂伯牙的琴,還懂伯牙的人,他和伯牙志趣相投惺惺相惜,兩人相交不過短短數日,就好得難捨難分。朋友遍天下知心有幾人,這種靈魂相交的朋友可遇而不可求,很多人終生都找不到一個,伯牙有幸,偶然之間得到了,卻在短時間內又突然失去,當然痛徹心肺。

琴本身只是用來彈奏的,沒有什麼特殊意義,但當它成了伯牙和子期相識的媒介,就和兩人的情誼具有了關聯,伯牙摔琴所表達的,不光是失去好友的無奈,更多的是對好友英年早逝的無盡悲傷。

這種感覺經歷過的人都懂,是那種渾身都麻透了冷透了的感覺,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四十年前我看到了這個故事,當時懵懂,甚至覺得很美好,可不是麼,多純粹的友誼啊,然後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越來越明白了其中的悲傷。

越美好的東西失去時越痛苦。

所以不管誰在現場,都沒有合適的語言可以安慰,作為一個外人所能做的,最多是默默地陪著祭奠,一同見證這份曾經平凡卻感天動地的友誼。

世事變幻,滄海桑田,短短八個字中,流淌著多少刻骨銘心的悲歡離合。

2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摔琴時的心情一定是非常痛苦的,如果我在場的話,我也沒有安慰他的話。

3樓:

其實我能想到怕牙痛平時的心情,因為牙痛真的是痛起來真要命,所以誰都很怕牙痛。

4樓:戶翠柏

問你在現場,你會怎麼說?那我想勸他不要摔琴,任何時候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將琴摔了以後再會失去得不到

5樓:來自司馬臺長城水靈靈的蘋果樂視度過人生

伯牙摔琴 是為了他的朋友 他的朋友去世了 他心情非常難過 所以以後再也不扶琴了 所以把琴摔了

6樓:我愛小度

伯牙摔琴可能是在表現了一種非常悲傷的感覺,在場的時候可能會對他說不要傷心,相信自己一定能遇到另一個自己。

7樓:忙中偷閒帶寶寶

我會跟他說的話,這個群這麼珍貴,還是留著吧,說不定以後還會遇到了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中,讀了這首短歌,你感動嗎?你想對伯牙說些什麼

8樓:隴上鐵漢安維俊

感動,我想對伯牙說,我知道你現在的內心十分痛苦。一位知音,就好比是自己的親人,知音不幸去世,我替你感動,可惜,因為你再也不想回到當初那沒有人理解的痛苦去了。我們也不能改變已有的事實,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勇敢地去面對,絕望是一個人心理素質差的表現之一,我們在失去好友這樣的困境面前可以選擇悲傷,痛苦,但不能絕望。

9樓:愛上壞女孩傑

伯牙,你不要過於傷心,鍾子期已經走了,最寂寞的數你了。我知道你的心情,但是,在這芸芸眾生之中,一定好會有像鍾子期這樣的知音,,不要放棄!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閱讀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此句說世上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讓他彈琴了。

2,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就是這一句最能表達伯牙痛失知音後的心情。

3,人世間得一知己足矣,而沒有知己生活也就失去了意義,說明人是社會的人,離開了社交也就沒有了生活的意義。表面上看,伯牙是因為失去了一位朋友,一個知己,而實際上是他失去了一個瞭解自己心緒和抱復的人,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的才華和抱復得不到賞識,那麼他是非常痛苦的。而茫茫人海,能夠遇上一個知己或是伯樂是非常之難的。

這也是知音難求的原因。

你對伯牙摔琴的看法

11樓:蠱箛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對一段感情或者一件事始終如一固然是好,但是當事或者是人已經離開後,我覺得人還是應該向前看的。事物總是在變化,人不能一直活在過去。

失去了這一個,不繼續往下的話你怎麼能知道你會不會遇到下一個更好的呢。既然已經有過這樣的經歷,那就該對自己和未來有信心——未來,我一定能找到另一個知音。而且,子期是希望自己死了伯牙就再也不彈琴呢,還是伯牙繼續磨練自己的琴藝,自己的死給了他心靈上新的震撼而心境和琴藝都更加精進呢?

這個我們不知道。但是伯牙摔了琴,就有可能錯過本來該遇到的第二個鍾子期。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是暴殄天物,知音去世,你心裡祭奠就行了,何必要摔碎如此珍貴的鳳尾琴!

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

滿面春風皆朋友,要覓知音難上難。

13樓:生春英

的確有相識時間短而成為至交,這種交情也是需要很大緣分的,人生難得一知己啊。

14樓:獨浩漫

聽伯牙彈琴的人很多,但真正能聽懂他的心聲的只有子期一人。子期亡使得伯牙認定天下從此遇知音,摔琴不過是伯牙對自己的心和已亡子期的一種祭奠。就好比現實中你的朋友很多,但真正能懂你的能有幾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詩對伯牙說些什麼嗎?

「伯牙先生,你的知音——子期死了,你悲痛欲絕,在他墓前摔碎琴、挑斷琴絃,甚至終生不再彈琴,你的行為真叫我感動與敬佩!」

這其實是很簡單的,上課認真就o了。

16樓:逄凌

摔琴是對鍾子期的懷念,是對知己難遇的發洩

17樓:天王戰虎

「伯牙摔琴」的故事,一直被作為知音難覓的一曲絕唱,在後世人們中間廣泛地流傳著。後人對「伯牙摔琴」的故事,還曾留有一詩。詩云:

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再對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常言道:人生苦短,知音難求;雲煙萬里,佳話千載。純真友誼的基礎是理解。

"伯牙絕弦",是交朋結友的千古楷模,它流傳至今並給人歷久彌新的啟迪。正是這個故事,確立了中華民族高尚人際關係與友情的標準,說他是東方文化之瑰寶也當之無愧啊!

18樓:獨角獸

朋友易得,知己難尋。

你為伯牙摔琴,謝知音是對還是錯理由

19樓:

伯牙是古代傳說人物,春秋時民間琴師,善奏《高山流水》曲。《荀子·勸學篇》有「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之句,意思是每當伯牙操琴的時候,美妙的**會引得正在吃草的馬也仰起頭來聆聽。描寫伯牙琴聲的美妙。

據《呂氏春秋·本味》記載,伯牙演奏的**形象,均為鍾子期所理解。伯牙操琴技藝的高超,琴聲之美妙,唯獨鍾子期是其知音。鍾子期死,知音難覓,於是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再彈琴。

後世以之為「知音」的佳話。

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固然是痛悼知音(鍾子期)和對知音難覓的感傷,但是並不可取。第一,丟掉技藝,譭棄**才華,這對藝術是莫大損失,這絕非鍾子期的本意。鍾子期在天有靈,一定會對此深感惋惜。

從某種意義上說,伯牙辜負了鍾子期對他的賞識和期望。

第二,知音難覓,但並非絕無僅有,絕非世界上僅死去的鐘子期一人是其知音;如果繼續鼓琴,在以後的藝術生涯中一定會遇到會到新的知音,懂得欣賞伯牙的高山流水。既已破琴絕弦,那能再遇知音。此舉不僅徹底堵塞了重遇知音之途,也斷絕了藝術發展之路,他的藝術生命也就此終結了。

第三,伯牙演奏的「志在高山」、「志在流水」之曲,應屬「陽春白雪」。當多數人聽不懂、無法欣賞之時,不妨間或演奏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下里巴人」類樂曲,必然會廣受歡迎,知音也就多了,這樣的藝術生活豈不也很有意義,比自鳴清高,摔了琴總好得多吧?何況隨著聽眾欣賞水平的提高,「高山流水」的高妙樂曲也就不乏知音,受到追捧。

20樓:稽嘉

對的✧٩(ˊωˋ*)و✧因為他在鍾子期生前是知音,死後就認為無人能明他心,就把琴摔了,也恰恰提現了他倆的感情之深,因此,我認為是對的。

21樓:

伯牙,你不要過於傷心,鍾子期已經走了,最寂寞的數你了。我知道你的心情,但是,在這芸芸眾生之中,一定好會有像鍾子期這樣的知音,,不要放棄!

22樓:但華樂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摔的是:瑤琴。因為《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原文中寫到:「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

瑤琴簡介:用玉裝飾的琴。 南朝 宋鮑照《擬古》詩之七:

「明鏡塵匣中,瑤琴生網羅。」 唐王昌齡《和振上人秋夜懷士會》詩:「瑤琴多遠思,更為客中彈。

」 宋 何薳 《春渚紀聞·古琴品說》:「 秦 漢 之間所制琴品,多飾以犀玉金彩,故有瑤琴、綠綺之號。」 清方文《石臼訪韓元長》詩之四:

「珠樹秋先折,瑤琴我獨傷。」

有沒有《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原文和翻譯?

23樓:匿名使用者

憶昔去年春,江邊曾會君。今日重來訪,不見知音人。但見一杯土,慘然傷我心!

傷心傷心復傷心,不忍淚珠紛。來歡去何苦,江畔起愁雲。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義,歷盡天涯無足語,此曲終兮不復彈,三尺瑤琴為君死!

24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

如果你是伯牙,當你終於遇到鍾子期,你的心情會怎樣

情鬱於中咯,不能發之於外 伯牙是誰,中子期又是誰?他們想幹什麼?打架嘛,那我不會報警的!如果你是伯牙當聽不到鍾子期的讚美時你的心情會是怎樣的 伯牙,你不要過於傷心,鍾子期已經走了,最寂寞的數你了。我知道你的心情,但是,在這芸芸眾生之中,一定好會有像鍾子期這樣的知音,不要放棄!雖然會感到孤獨難過,萬分...

朋友們,能幫我解答下嗎?如果你女朋友要你在夢想和她之間選擇,該怎麼選擇,謝謝了

夢想是你早就該有的!在認識你女友之前就有!那為啥還 友呢?現在來說夢想?選女友傷夢想!夢想必竟是夢是想!選夢想傷女友!女友是女!是友!關鍵看女朋友是不是可以能夠和你並肩而行的,是的話,當然選她啦,人生一路上,不怕沒夢想,就怕沒有攜手同行的愛侶,錯過了這一個,再找下一個你覺得會容易嗎?首先你的夢想可能...

在大學裡時的你會有這樣的煩惱嗎

不是你心理有問題,其實每個人在某個時候都有這個想法。在大學畢業之前,這種情緒是波動很大的,尤其是大四那一年,找工作,面臨離別,還有一大堆事情接踵而來,人的心情未免有些低落,而你這個時候就是可能由於心理不平引起的負面情緒,所以有一個人在你面前,一旦她的某些語言,行為或舉止是你反感的,就加重了這種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