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頭劈柴久了易「卷口」,如果交給鐵匠師傅處理,應(填「淬火」或「回火說明理由

2022-05-09 06:07:31 字數 4846 閱讀 2713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回火,理由如下:

鋼鐵的4種熱處理方式分別是:正火,淬火,回火,退火;

回火是淬火的後續工藝.淬火是指將鋼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採用水冷或者油冷的方式進行冷卻,就是影視作品中常見的熱鐵放入水中的鏡頭。淬火的作用是通過急劇冷卻,來使鋼的晶象組織在冷卻過程中儘可能變化少點,從而總體上獲得我們需要的晶相組織。

因為鋼鐵在不同溫度和不同碳含量下,所得的晶相組織及晶相組織的大小和均勻性是不一樣的。而均一穩定的馬氏體晶相組織具有高強度很好的韌性等特點,是比較理想的鋼鐵組織。

回火是淬火後的下一道工序,是將淬火鋼,加熱到a1溫度下的某一溫度,然後以不同冷卻方式,緩慢冷卻的過程。目的是消除由於急劇冷卻帶來的鋼鐵內部的組織應力,是一個相對淬火來說,比較溫和的過程,對保證工件尺寸,使用效能,和穩定性來說都是很關鍵的一個步驟。

多以,相對來說,斧頭捲刃的時候,本身鋼鐵晶相組織是沒有變化的,只是由於不斷的使用導致金屬內部應力積累過大,晶相不均一,從而導致使用效果ng。

應該選擇回火,在a1溫度下,不改變馬氏體晶相的前提下,消除斧頭內部的積累應力,同時使晶相組織合理均勻化,從而提高斧頭的使用效能和使用壽命。

ps,本人純手打,希望對lz有幫助。

2樓:樂正醉卉

淬火是隻鐵器打造時的一道工序,用來提升金屬材料效能。

回火就是返工重修,這裡當然是回火。

3樓:匿名使用者

先回火讓鋼鐵變軟,修補好後淬火讓他硬度變高

鐵匠在打造鐵器時為什麼要淬火

4樓:

鐵匠在打造鐵器時,先要把它放在爐中加熱至赤紅,再用鐵錘把鐵件錘打成需要的形狀。過後,鐵匠會把高溫的半成品放入冷水內,「吱啦」一聲,一陣白煙倏然飄起,鐵器就成型了。這個過程叫作「淬火」。

鐵匠打造的工具是否能做到硬而不脆,既夠鋒利又夠韌性,關鍵就在淬火這道工序上,它決定了鐵匠師傅手藝的高低優劣。

淬火介質是金屬熱處理工藝中的一種。所謂金屬熱處理,就是將金屬工件放在一

定介質中加熱到適宜的溫度並保持一 定時間,然後以不同速度進行冷卻。同一種金屬採用不同的熱處理工藝,可獲得不同的使用效能。

淬火介質的主要作用是提高金屬工件的硬度和耐磨度。以鋼為例,在淬火時,我們需要把鋼加熱到一

定溫度(這個溫度叫作「相變溫度」)以上,保持一段時間後在水、油或其他無機鹽、有機物的水溶液等淬冷介質中快速冷卻。在這個過程中,鋼的內部結構會發生改變,從一種稱為「奧氏體」的狀態轉變成另外一種叫作「馬氏體」的狀態(或一種叫作「下貝氏體」的狀態)。當然,這種轉變是不完

全的,也就是說,最後得到的鋼中混合了各種不同的狀態,而這也正是不同型別的鋼材料具有不同的硬度和耐磨度的主要原因。

淬火後鋼件變硬,但同時變脆。為了降低鋼件的脆性,人們又將淬火後的鋼件在某一適當溫度進行長時間的保溫,再進行冷卻,這種工藝稱為回火。回火與淬火常常配合使用,相得益彰

5樓:老耆

淬火的主要作用是提高金屬工件的硬度和耐磨度。以鋼為例,在淬火時,我們需要把鋼加熱到一定溫度(這個溫度叫作「相變溫度」)以上,保持一段時間後在水、油或其他無機鹽、有機物的水溶液等淬冷介質中快速冷卻。在這個過程中,鋼的內部結構會發生改變,從一種稱為「奧氏體」的狀態轉變成另外一種叫作「馬氏體」的狀態,因此使鋼材具有不同的硬度和耐磨度。

淬火後鋼件變硬,但同時變脆。為了降低鋼件的脆性,人們又將淬火後的鋼件在某一適當溫度進行長時間的保溫,再進行冷卻,這種工藝稱為回火。回火與淬火常常配合使用,可得到更好效果。

怎樣給一把刀淬火,高人進~~~

6樓:荒穢歷史

淬火可以提高刀的硬度,但同時刀會變脆,韌性會降低,容易斷裂。

一般選擇夾鋼的方法來平衡硬度和韌性,外層包一層鋼進行淬火提高硬度,裡面的內層鋼用偏軟的鋼,這樣外層硬度足夠,內層韌性足夠,即有硬度又不易折斷。

淬火建議油淬,水淬容易生鏽,如果水淬建議使用純淨水,淬火後擦油儲存。

燒鋼時建議用闇火,把煤炭放在通風不是很好的爐中,這樣鋼的含碳量會上升,碳中加入磷粉會讓鋼有一定記憶,彎折容易恢復。

擴充套件資料

淬火是把鋼加熱到臨界溫度以上,保溫一定時間,然後以大於臨界冷卻速度進行冷卻,從而獲得以馬氏體為主的不平衡組織(也有根據需要獲得貝氏體或保持單相奧氏體)的一種熱處理工藝方法。淬火是鋼熱處理工藝中應用最為廣泛的工種工藝方法。

鋼鐵熱處理大致有退火、正火、淬火和回火四種基本工藝。

退火:將工件加熱到適當溫度,根據材料和工件尺寸採用不同的保溫時間,然後進行緩慢冷卻(冷卻速度最慢)目的是使金屬內部組織達到或接近平衡狀態,獲得良好的工藝效能和使用效能,或者為進一步淬火作組織準備。

正火:將工件加熱到適宜的溫度後在空氣中冷卻,正火的效果同退火相似,只是得到的組織更細,常用於改善材料的切削效能,也有時用於對一些要求不高的零件作為最終熱處理。

淬火:工件加熱奧氏體化後以適當方式冷卻獲得馬氏體或貝氏體組織的熱處理工藝。最常見的有水冷淬火、油冷淬火、空冷淬火等。

回火:為了降低鋼件的脆性,將淬火後的鋼件在高於室溫而低於710℃的某一適當溫度進行長時間的保溫,再進行冷卻,這種工藝稱為回火。

退火、正火、淬火  、回火是整體熱處理中的「四把火」,其中的淬火與回火關係密切,常常配合使用,缺一不可。

7樓:來自烏山心花怒放的彩葉草

如果單純的水淬的話,毛件(這裡指的是未加工成型的)必須回火過,不然在加熱過程中坯件(這裡指已經加工成雛形的)會因為硬力作用發生變形,另外就是你說的刀刃合手柄連線處斷裂應該是淬過頭了,硬度太高導致的,水淬可以在水裡適當放點鹽,水溫不能太低,不是越冷越好。

還有就是你淬火件出來幾天就生鏽,可以考慮過下油,在下油前適當打磨一下,去除一下氧化層,這樣有助於防鏽,另外就是淬火不止有水淬一種,還有種叫油淬,相對難度比水淬更好控制些,出來的東西也不容易鏽。

拓展資料:

鋼的淬火是將鋼加熱到臨界溫度ac3(亞共析鋼)或ac1(過共析鋼)以上溫度,保溫一段時間,使之全部或部分奧氏體化,然後以大於臨界冷卻速度的冷速快冷到ms以下(或ms附近等溫)進行馬氏體(或貝氏體)轉變的熱處理工藝。通常也將鋁合金、銅合金、鈦合金、鋼化玻璃等材料的固溶處理或帶有快速冷卻過程的熱處理工藝稱為淬火。

以鋼的相變臨界點為依據,加熱淬火時要形成細小、均勻奧氏體晶粒,淬火後獲得細小馬氏體組織。淬火溫度選擇原則也適用於大多數合金鋼,尤其低合金鋼。亞共析鋼加熱溫度為ac3溫度以上30~50℃。

從圖上看,高溫下鋼的狀態處在單相奧氏體(a)區內,故稱為完全淬火。如亞共析鋼加熱溫度高於ac1、低於ac3溫度,則高溫下部分先共析鐵素體未完全轉變成奧氏體,即為不完全(或亞臨界)淬火。

過共析鋼淬火溫度為ac1溫度以上30~50℃,這溫度範圍處於奧氏體與滲碳體(a+c)雙相區。因而過共析鋼的正常的淬火仍屬不完全淬火,淬火後得到馬氏體基體上分佈滲碳體的組織。這-組織狀態具有高硬度和高耐磨性。

對於過共析鋼,若加熱溫度過高,先共析滲碳體溶解過多,甚至完全溶解,則奧氏體晶粒將發生長大,奧氏體碳含量也增加。

淬火後,粗大馬氏體組織使鋼件淬火態微區內應力增加,微裂紋增多,零件的變形和開裂傾向增加;由於奧氏體碳濃度高,馬氏體點下降,殘留奧氏體量增加,使工件的硬度和耐磨性降低。常用鋼種淬火的溫度參見上圖冊中的表,表為常用鋼種淬火的加熱溫度。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只淬刀鋒,且淬火後適當回火。最簡便的方法是用氧-乙炔火焰對刀鋒加熱,待刀鋒部分紅熱後,立刻淬入水中,不要等其冷透,從水中取出,利用餘熱對淬硬的刀鋒進行回火。或者用火焰,將刀鋒加熱到200℃左右回火一下。

這樣刀鋒有硬度,刀背有韌性,可以提高使用壽命。

9樓:蘇州一戴男

最簡單的淬火方法就是 燒紅之後 迅速放到水裡淬火可以提高硬度,但是由於冷卻太迅速,金屬的殘留應力很大,變得很脆,失去了原有的韌性所以還需要進行熱處理-回火。

簡單說 就是加熱後,停留一段時間,再緩慢減低溫度,有的時候要反覆這樣操作,而且加熱的

最高溫度也逐漸遞減。是個需要嚴格控制的工藝。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鍵盤俠,你信不?淬火完不回火,你的不斷誰的斷?回火才是核心,才是靈魂。

要做一把好刀,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要從備料開始。我簡單說一下,個人推薦4cr13這款鋼材,因為它容易從金屬市場找到,找不到的話就某寶吧。再來是熱鍛,可以增加強度和密實度,至於一些比如包鋼啦這些做法,估計有這能力的你也找不到。

鍛造的時候開鍛和終鍛一定要師傅注意不要貪,順口說一下別傻傻的去玩鑄造。功力不夠的話,刀胚別做太長,要不後面很麻煩。刀胚出來後最好去找專業的熱處理,因為這款鋼材的淬火沒那麼好做,想自己做也行,用煤來燒加上風機的話可能可以達到,自己找個小煤爐試試,火色的話可以參考四個字,橙紅變白。

然後按刀的長度準備個鐵桶和桶蓋,最好再準備個滅火器。燒到剛發白的那時候,整把刀以豎直方向插入油中,手要穩!抖了你就麻煩了,滅火器噴掉明火。

淬火就這麼簡單,但是回火的話比較麻煩,沒有工業爐可以考慮一些老一點的方法,比如說還是那個桶,買個油溫計,用機油,加熱吧小心別燒起來了,200度以上應該不那麼容易燒雖然已經過了閃點。2個小時或以上,多次回火更好但是這款鋼材沒記錯的話應該有二次硬化這個屬性,如果剛才淬火的時候手抖了,那回火後趁熱找油壓機來壓吧,我會告訴你我壓斷過?硬度我能控制在hrc40度出頭(我試過好幾種鋼材和硬度,這個硬度很銳利,個人認為是最佳選擇,太硬容易崩,軟了容易卷),畢竟我有整套的熱處理裝置和檢驗手段。

刀做好了慢慢磨別用砂輪機之類的(這個很煩,我不懂磨刀),剃毛能做到。看開什麼鋒,設計合理,開個鈍鋒,手夠穩砍鐵線沒問題,甚至鋼筋也能砍斷。插一句,個人認為刀是用來砍瓜切肉的,不是用來搶油壓鉗生意的。

做把菜刀來做菜的家人吃,那才是滿滿的幸福。

11樓:客鴻

應該是太硬了,所以斷掉了,可以試試用機油淬火。容易生鏽,可以試試硼砂,回火時用油冷卻。如果不是高碳鋼,你可以試試覆土燒刃,靠近刀柄的地方覆土多一些,就不那麼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