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上火是因為什麼原因?

2022-05-10 19:21:30 字數 5517 閱讀 7531

1樓:接靜白軍涉

關於「上火」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如:口乾、口苦、口臭、起口瘡、牙痛、多夢、胃酸、肚脹、便祕、手足心發燒、痔瘡等,兒童還會流口水、扁桃體腫大、盜汗、尿床等。它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從中醫角度講,有「實火」、「虛火」之分。

「實火」是指,身體基礎是有檔次的,只是由於外界環境及飲食不當引起的陰陽平衡失調導致「陽亢」,引起功能障礙。

「虛火」是指,本身是陰虛體質、陰陽失衡,導致表面現象「陽亢」,實際上是本身陰虛造成的相對「陽亢」,通常陰虛體質表現為「虛火」,所以同時有氣血虛的表現,如:面色蒼白、手足冰涼、頭痛失眠、多夢、便祕等。

現代醫學認為,「上火」的原因是微迴圈不足,細胞所需的氧氣和養料不能及時供給,同時代謝產物(如乳酸、尿素等)又不能及時清除,引起一系列功能障礙。造成微迴圈不足、血流緩慢的原因:一是本身基礎素質差,加之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如過多食用甜食、過度飲水、出汗多等),導致體液失衡、血液變稠,迴圈緩慢,醫學上稱之為低滲脫水。

二是本身氣血虛弱,心血管系統功能不好,導致迴圈不良。

**的誤區:

第一是用瀉藥,一味用瀉藥的結果是導致大便稀,加重脫水,是以減少血容量為代價,使心跳加快,雖然心跳加快後,能使迴圈短時間加快,一定程度上能糾正一些缺氧狀態,「上火」症狀相對緩解,這種以損害身體素質為代價,惡性迴圈的治法是極不可取的,一段時間後會帶來下一輪更嚴重的功能障礙(「上火」)。再一種是「上火」後出現口乾,人們就反覆喝白開水,醫學上稱之為無張力液體,這樣做的結果是反覆喝水,反覆多尿,而多尿會丟掉鈉離子,反覆加重低滲脫水。

正確的處理辦法:

對於體質正常的人群,應當適當服些淡鹽水,稀釋血液,恢復血液水電解質平衡,營造一個正常的血液內環境。

對於氣血虛弱者引起的「虛火」,應該首先調養氣血,提高身體素質,待氣血好轉後,心血管系統功能得到改善,陰陽平衡自然會調節,達到**的目的。

2樓:day忘不掉的痛

您好,很高興能幫助您。

上火,是中醫術語,意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

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症狀包括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和牙齒痛等。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

。而常見的上火症狀則有「心火」和「肝火」。

解決方法為去火,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中醫鍼灸、拔罐、推拿、按摩等,

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滿意請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清熱瀉火的方法** 平時多喝水 禁辛辣的食物 多吃水果 ,我建議你最好看看臨床遵循醫囑,早日恢復健康。

上火是因為什麼原因? 5

4樓:卿澄辭泠凌書箋

中醫的火分為實火和虛火,實火在不同的臟器、不同的發病環境和時間、不同病人,發病原因也是不一樣的,比如心火、肝火可以由性情急躁、情緒不暢、鬱積所造成的,也可以是由外邪入裡化熱所造成。肝屬木,心屬火,根據五行生剋關係,木生火,肝火可以導致心火,夏天天氣炎熱,在五行中夏天屬火,容易引起心火,心與小腸相表裡,心火又可以下移小腸。虛火一般是由於陰虛,陽氣相對亢盛所導致,心陰虛所導致的心虛火出現心悸、失眠、口舌生瘡。

腎陰虛導致的虛火出現五心煩熱、盜汗、遺精、面頰紅赤、耳鳴。

5樓:夏天**

上火從中醫理論看,是人體陰陽失衡出現的內熱症候

跟天氣氣候有關係

6樓:沐霖情感理療閣

上火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因為你吃了熱氣較重的東西,導致體內的火氣比較大,所以會造成上火,像這種情況下,最好喝些涼茶就可以降火了。

7樓:sugar侃生活

上火有可能是因為最近吃了上火的食物太多。也有可能是天氣乾燥導致的上火。還有可能就是因為最近的脾氣比較大。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陰陽失調後出現的內熱之症狀,乾燥氣候連續溼熱天氣容易上火

9樓:古上心月

上火的產生和多種因素有關。一季節因素。二情緒因素肝火旺肝氣鬱結容易導致上火。三飲食因素。

10樓:彭仕娟

有很多的,作息和飲食都會導致上火的

11樓:沫沫談養生

精神壓力大,想的事情多,還可能是身體內發生情況導致的比如胃火,心火

12樓:

像我的原因就是缺少維生素,最好就到月藥店那裡買一點維生素硒,或者逼著維生素吃一下就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飲食不當引起,比如常吃辛辣、油膩食物。也可能是某些疾病造成的,比如感冒、發燒。如果有任何不適的症狀,建議到正規醫院就診。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話主要是因為吃的上火東西太多,嗯,多喝點涼茶,下下火

15樓:

上火原因有很多,生氣容易上火,吃那東西容易上火。

16樓:尜韓

熬夜或者是壓力大睡眠不足心火大等等好多原因造成的,具體看你表現什麼樣在用藥

17樓:

上火是你的情緒所帶來的,嗯,因為家裡的一些事情啊,或是你的感情啊,有很多很多種這個藥,你也要看你自己本身的體質,還有你的肝火這些。

18樓:劉楊瑞

我的原因很多,比如遇到困難了,很難解決的時候就容易上火,也有可能是最近在飲食上蔬菜水果吃的少,肉類吃的比較多,油炸類食物吃的比較多,也容易上火

氣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氣痛是氣滯三焦所致疼痛

氣滯上焦,則為心胸痞痛,宜枳橘湯、清膈蒼莎丸;

氣滯中焦,則為腹脅刺痛,宜木香破氣散、撞氣阿魏丸;

氣滯下焦,則為疝瘕、腰痛,宜四磨湯、木香檳榔丸;

氣滯於內,則為癖積疼痛,宜化積丸、三稜散;

氣滯於外,則為遍身刺痛,或浮腫,或(月真)脹,宜流氣飲子、木香流氣飲。

上火的原因是什麼

20樓:思念浪漫的歌

按中醫理論,五臟六腑皆有陰陽之氣,陰陽失衡的話就會有所謂的陽火或虛火上升的表現了,具體還要根據個人情況來定。

「 上火」中醫的白話解釋,「上火」表在患處,根在五藏,如肺火上行,下不滋腎,情志失調則肝火過旺致心火上行,若區域性遭細菌和病毒入侵,雙火與之交匯在區域性就會產生炎症紅、腫、熱、痛等,雖然病症和患處有別,但根是一樣的。一般此類患者都有不良飲食習慣,如多食辛辣,多食肉、少吃瓜果蔬菜,情志上易發脾氣,不愛飲水,常熬夜等。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幹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記憶體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21樓:豬豬大黃蜂

在中醫看來引起上火的原因,不外乎兩個方面:其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也就是各種細菌、病毒等致病菌的侵襲而引起「上火」;其二是身體抵抗力減弱時,如身體過度勞累,休息不好,或受冷,淋雨等使抵抗力下降,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浮炎於上,病邪乘虛而入。秋冬季節,氣候變化無常,空氣乾燥,是易引起「上火」的季節,所以應引起大家的重視。

生活中可能引發上火的原因

在生活中,可以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這可以從生活方式和心理狀況兩個方面說明。生活方式方面主要是不注意休息,熬夜,受涼,傷風,嗜菸酒,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這些都會引起上火。

而在心理方面主要是情緒不穩定,波動過大,或是不夠冷靜,急躁易怒,動輒為一點小事大動肝火,都會引起上火。

這些引起上火的罪魁禍首一定要引起我們注意喲!

◎乾燥的季節或氣候

秋季氣候乾燥,尤其是北方,如果不注意補充水分很容易上火。

◎不良飲食習慣因素

嗜酒,或由於飲食不節,過多進食辛辣、肥膩等食品,都會引起上火。另外如果是本身比較容易上火的人,就更要避免經常食用熱性食物,如辣椒、榨菜、雞肉、狗肉、酒類、桂園、荔枝、橘子等。

◎生活習慣因素

如工作繁忙、精神緊張、應酬多、菸酒多、睡眠不佳等,年輕人經常熬夜很容易引起上火。

◎長期食用滋補品

滋補品雖然對身體有一定好處,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它會產生的***,因為一般的補品都是熱性發物,如紅參、高麗蔘、保齡參、鹿角膠、阿膠等熱性補品,在「上火」時不要吃。

22樓:思念浪漫的歌

上火是生活中非常常見的一種症狀,造成這種症狀的原因有很多,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導致我們出現上火,都會嚴重的傷害我們的身體,有些人甚至會連累的內臟器官,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上火,都需要積極的進行緩解與**。春節期間所吃的瓜子、花生等「炒」果,都會造成我們上火,還有就是一些人易動怒等也很容易造成肝火旺盛,導致我們身體出現上火的症狀。

步驟/方法:

1春節期間,不管是走到哪家都會有瓜子、花生等,這些雖然是美味,但是長時間吃這些炒出來的東西,就很容易使我們身體出現上火的症狀,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嘴脣出現口瘡等,嚴重的影響到了患者的健康。

2春節期間雖然沒有了工作中的辛酸與辛勞,但是每天都是在飯桌上、牌桌上、酒桌上,雖然聯絡了朋友之間的感情,但是著期間很少去喝水,長時間不喝水,也是導致上火的原因之一,建議平時要多喝水。

3春節期間本是朋友之間、家庭之間的大聚會,人多嘴雜,並不是那一句話都符合自己的心願,易動怒的人就會因為一句話不如意,大動肝火,這樣就會導致我們由內到外出現上火,嚴重的還會導致患者出現流鼻血等症狀。

注意事項:

上火是一種反**作的症狀,出現這種症狀的原因有很多,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都會造成很嚴重的症狀出現,要想避免這些症狀的出現,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行**,還應該多喝水,放鬆心情,不要動怒等。

容易上火是什麼原因,容易上火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五種 去火 食 上火 可通過飲食調節,且 食療 有獨特的效果。表現症狀 分虛火實火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口乾等 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 口乾 小便短赤 心煩易怒等。一 喝蓮子湯去心火 食 蓮子30克 不去蓮心 桅子15克 用紗布包紮 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二 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

為什麼總是上火,總上火是什麼原因

你上火有什麼症狀?有什麼臨床表現呢?是臉上長痘痘?還是嘴唇乾裂?還是便秘?其實有可能是內分秘的關係。你要多喝水,多吃蔬菜瓜果,平常買點青菜,用白水煮加少許鹽就這樣吃,很降火的。少吃油膩的食物,油炸的,辛辣的都少吃,如果不行就去看醫生吧。其實為什麼我開始不叫你去看醫生呢?媽媽說過 是藥三分毒。藥吃多了...

寶寶上火是什麼原因 該如何調理,兒童上火怎麼辦

寶寶上火的原因。1.內因 寶寶生理特徵易上火。中醫認為寶寶是 純陽之體 體質偏熱,容易出現陽盛火旺即 上火 現象。而且寶寶腸胃處於發育階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過剩營養物質難以消化,造成食積化熱而 上火 吸收消化及自身調節能力較弱,由於食物搭配不科學,引起 上火 2.外因 飲食及環境引起的上火。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