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動物什麼時候進化為哺乳動物,哺乳動物從爬行動物進化是在什麼時候

2022-05-13 21:30:30 字數 2722 閱讀 3272

1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最早的哺乳動物由爬行動物中的獸孔目演化而來。真正的哺乳動物在中生代的三疊紀末期出現,進入新生代後哺乳動物取代恐龍佔據生態位優勢,演化出今天多樣化的哺乳動物種群。

根據目前人類掌握的化石證據,哺乳動物被認為最早出現在2億多年前的中生代的三疊紀,並於新生代開始繁盛,成為陸地上佔支配地位的動物至今。

在古近紀之前所有的哺乳動物體型很小,盡是一類體長12釐米左右,與老鼠體型相仿的小型捕獵者。進入新生代後恐龍式微,於是哺乳動物得以佔據更多的生態位,並迅速演化出具備豐富多樣性的成千上萬個不同物種來。在5000萬年前就出現了早期的蝙蝠和鯨;等到了4000萬年前,如今在哺乳綱下面的各個目就都基本出現了。

到了第四紀,哺乳動物已經成為陸地上佔支配地位的動物。雖然冰河期讓包括猛獁象在內的一批大型的哺乳動物遭到滅頂之災,但大部分能存活至今的物種一直就沒有發生太多變化。

2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二疊紀開始,爬行動物演化出一部分似哺乳動物,如水龍獸、二齒獸、利齒獸等。

哺乳類動物與鳥類一樣,由爬行類動物進化而來的。最早的哺乳動物化石是發現在中國的吳氏巨顱獸。爬行動物的每顆牙齒都是相同的,而哺乳動物的牙齒按它們在頜上的不同位置分化成不同的形態。

在動物界中只有哺乳動物耳中有三塊骨頭。它們是由爬行動物的兩塊頜骨進化而來的。

3樓:葡萄說生活

二疊紀(古生代最後一個紀)開始,爬行動物演化出一部分似哺乳動物,也就是有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的共同特徵,一部分進化出胎生和分泌乳汁的特點,且進化為恆溫動物,這類動物以後進化成真正的哺乳動物。如水龍獸,二齒獸,利齒獸等。

擴充套件資料二疊紀(permian period)是古生代的最後一個紀,也是重要的成煤期。二疊紀開始於距今約2.99億年,延至2.

5億年,共經歷了4500萬年。

二疊紀的地殼運動比較活躍,古板塊間的相對運動加劇,世界範圍內的許多地槽封閉並陸續地形成褶皺山系,古板塊間逐漸拚接形成聯合古大陸(泛大陸)。陸地面積的進一步擴大,海洋範圍的縮小,自然地理環境的變化,促進了生物界的重要演化,預示著生物發展史上一個新時期的到來。

4樓:廣亮之聲

爬行動物主要包括蜥蜴、龜、鱷、蛇這四大類 首先,他們爬行時腹部都是貼地的或近乎貼地,哺乳動物腹部離地則要遠得多。所以爬行動物更像是在爬行,哺乳動物更像在行走。 其次,爬行動物都會生蛋,胚胎在硬殼裡發育(這叫卵生),而哺乳動物的胚胎則是在母體裡發育(這就叫胎生)。

其三,爬行動物的母體不能分泌乳汁,哺育幼體。而哺乳動物則可以(這就是哺乳)。 胎生哺乳是哺乳動物區別於爬行動物的最大特點。

第四,爬行動物的體溫會隨氣溫的變化而變化,所以被稱為變溫動物,又叫冷血動物,而哺乳動物的體溫恆定,是恆溫動物。 第五,爬行動物的體表有被鱗片的,有被甲的,有被角質的,就是沒有被毛的,而哺乳動物恰恰是隻被毛的。 第六,爬行動物的心臟不是完全的二心房二心室,所以他的血液迴圈沒有哺乳動物這麼完美。

還有很多,我就不羅嗦了,有興趣考大學可以考生物專業。

哺乳動物從爬行動物進化是在什麼時候

5樓:匿名使用者

三疊紀 至2.05億年前

似哺乳動物開始常見。晚期時早期哺乳動物與恐龍幾乎同期出現。

侏羅紀 至1.42億年前

恐龍統治大地。哺乳動物為小型夜行性食蟲動物,可能是卵生動物。

白堊紀 至6500萬年前

恐龍依然佔據地面優勢。可能出現了有袋和有胎盤的哺乳動物。

古近紀 至180萬年前

恐龍式微後哺乳動物快速演化。4000萬年前出現大多數目。

新近紀第四紀 至現代

冰河期讓一批大型哺乳動物滅絕,出現現代人類。

哺乳動物一定是爬行動物進化來的嗎?

6樓:覺哲居士解毒國學

進化只是一種猜想,但沒有證據,達爾文同志沒事喜歡猜。進化一定有個過程,過程中一定會留下不同進化階段的化石證據,說人類是進化而來,卻一塊進化過程中的化石也沒找到,不是瞎扯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哺乳動物本來就是獨立的門類,跟爬行動物是兩個不同的物種。其實物種的爆發,科學家始終還沒有弄明白。所以我們只能不停的學習和追求真相了。

8樓:風無痕

一定是的!海豚和鯨魚都是從哺乳動物進化來的。

9樓:

這個不一定不絕對,比如藍鯨

哺乳動物到底算不算是由爬行動物進化

爬行動物和哺乳動物兩棲動物怎麼進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棲類分為三個亞綱,堅椎亞綱,迷齒亞綱,和現代的滑體亞綱(蠑螈蛙類),遠古兩棲類是身披鱗甲的,兩棲動物的起源目前古生物學家沒有打成共識,肺魚,總鰭魚都被認為是兩棲動物的可能的祖先,也有觀點認為兩棲動物不是同源的,可能是分階段從不同的魚類演化而來。

而爬行類的起源也是非常不明確,通常認為爬行類起源於種半螈半蜥的動物,稱之為蜥螈。

爬行類綱按照頭骨的顳孔可以分為三個亞綱無孔亞綱,雙孔亞綱,下孔亞綱

由於這三個亞綱在爬行動物誕生之初就都已經出現,所以有理論認為這三個亞綱不一定起源於同一個祖先。

無孔亞綱最原始,代表是杯龍,很早就滅絕,沒有後代

下孔亞綱分為原始的盤龍類和進步的獸孔類,最後這一支進化為哺乳類

雙孔亞綱分為較原始的鱗龍次亞綱(比如蜥蜴和蛇),以及較進步的初龍次亞綱(比如恐龍,翼龍,鱷,鳥類)

魚龍是由哪種爬行動物進化來的

在加拿大 中國 日本和挪威斯匹茲卑爾根的早期和中早期三疊紀層均找到了這些化石。這些早期的種包括巢湖龍 chaohusaurus 短尾魚龍 grippia 和歌津魚龍 utatsusaurus 這些屬於魚龍總目,但不屬於魚龍目 藻谷亮介,1997年 藻谷亮介等,1998年 的早期魚龍在三疊紀晚早期或者...

什么小型爬行動物比蝸牛還慢,什麼小型爬行動物比蝸牛還慢

你問的這個問題,什麼動物比蝸牛走的更慢的,樹懶是世界上走得最慢的動物,所以樹懶背上總是長青苔,研究樹懶的科學家經常打瞌睡,除樹懶以外還有蚯蚓,鼻涕蟲,螺,蚌,海蔘等.什麼動物爬的比蝸牛還慢?樹懶。它們行動緩慢,每邁出一步需要12秒鐘,平均每分鐘只走1.8 2.5米,每小時只能走100米,比以緩慢出名...

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是什麼動物,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

大是一個比較模糊的概念 你要說長度 肯定是蛇 要是論重量 鱷魚肯定最大 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是鹹水鱷魚。成年鱷魚長4.26米到4.88米,重408到522公斤。1957年在澳在利亞諾曼河發現一條長8.64米 重1996公斤的鱷魚。世界上最大的蛇,水蟒。它們一般長達8 9米,最長有13米左右。至於科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