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賀做詩中始聞未信中的聞是聽的意思嗎

2022-05-15 11:05:58 字數 5201 閱讀 7032

1樓:抽離後

是的韓愈、皇甫(氵是)始聞未信:韓愈、皇甫湜開始聽說還不相信自是有名:從此李賀出了名

李賀字長吉,系出鄭王后。七歲能辭章,韓愈、皇甫(氵是)始聞未信,過其家,使賀賦詩,援筆輒就如素構,自目曰高軒過,二人大驚,自是有名。為人纖瘦,通眉,長指爪,能疾書。

每旦日出,騎弱馬,從小奚奴,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未始先立題然後為詩,如他人牽合課程者。及暮歸,足成之。

非大醉、弔喪日率如此,過亦不甚省。母使婢探囊中,見所書多,即怒曰:「是兒要嘔出心乃已耳!

」翻譯:李賀,字長吉,為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七歲就能寫出好的辭章,韓愈、皇甫湜開始聽說還不相信,就去造訪他家,讓他寫詩,提筆一揮而就,就象預先構思、草擬過的,自己取名字叫《高軒過》,他們兩個大吃一驚,從此李賀出了名。李賀長得纖瘦,兩個眉毛相連,手指細長,能運筆如風。

每天早晨出門,騎著瘦小的馬,跟著一個小男僕,揹著古錦囊,一有好的作品,寫好放到錦囊裡。李賀沒有先想好題目再去做詩的,就象赴會別人的任務題目。到了傍晚回家,積累而成。

只要不是喝得大醉或者弔喪這樣特殊的日子,他每天都這樣,等過去也就不怎麼理。母親讓丫鬟看他的錦囊,見他寫的詩很多,就生氣地說:「這孩子啊,要嘔出心了才罷休啊」

李賀作詩中的聞字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1.聞:聽說

2.《李賀作詩》原文:李賀字長吉,系出鄭王后。七歲能辭章,韓愈、皇甫湜始聞未信,過其家,使賀賦詩,援筆輒就如素構,自名曰《高軒過》,二人大驚,自是有名。

為人纖瘦,通眉,長指爪,能疾書。每旦日出,騎弱馬,從小奚奴,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未始先立題然後為詩,如他人牽合程課者。

及暮歸,足成之。非大醉、弔喪日率如此。過亦不甚省。

母使婢女探囊中,見所書多,即怒曰:「是兒要嘔心乃已耳!」上燈與食,長吉從婢取書,研墨疊紙,足成之,投他囊中。

以父名晉肅,不肯舉進士,愈為作諱辯,然卒亦不就舉。賀亦早逝,故其詩歌世傳者鮮焉。

3.翻譯:李賀,字長吉,是鄭王的後代,七歲就能寫文章,韓愈、皇甫湜開始聽到還不相信,到他家時,讓李賀寫詩,李賀提起筆馬上就能寫好,並且就像早已構思好的一樣,他自擬題目為《高軒過》,二人大吃一驚,李賀從此就出了名。

(李賀)長得單薄削瘦,雙眉相連,手指很長,能快速寫出詩文來。每天清晨太陽剛剛初升時,就騎著一頭瘦弱的馬,帶著一個小童僕,揹著破爛不堪的錦囊,碰到有心得感受的詩句,就寫下來投入錦囊中。不曾有過先確定題目再寫詩的事,就像其他牽強附和舊章法的人。

等到晚上回來,就整合成一首詩。若非大醉時或弔喪的日子他都是這樣,過後也不怎麼反省這樣做對身體的傷害。他的母親讓婢女拿過錦囊取出裡面的草稿,見寫的稿子很多,就心疼嗔怪道:

「這個孩子要嘔出了心肝才算完啊!」。

因為他的父親名晉肅(與「進」同音)終身不得登第,韓愈為他作《諱辯》詩辯解,但是最後仍然不是舉人。因為李賀早逝,所以他的詩歌很少有世代傳頌的。

3樓:桃李笑春

你要把具體的詩歌搬出來啊,每個詩句都可能不同

李賀做詩的完整翻譯 5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李賀字長吉,系出鄭王后。七歲能辭章,韓愈、皇甫(氵是)始聞未信,過其家,使賀賦詩,援筆輒就如素構,自目曰高軒過,二人大驚,自是有名。為人纖瘦,通眉,長指爪,能疾書。

每旦日出,騎弱馬,從小奚奴,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未始先立題然後為詩,如他人牽合課程者。及暮歸,足成之。

非大醉、弔喪日率如此,過亦不甚省。母使婢探囊中,見所書多,即怒曰:「是兒要嘔出心乃已耳!

」翻譯:

李賀,字長吉,為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七歲就能寫出好的辭章,韓愈、皇甫湜開始聽說還不相信,就去造訪他家,讓他寫詩,提筆一揮而就,就象預先構思、草擬過的,自己取名字叫《高軒過》,他們兩個大吃一驚,從此李賀出了名。

李賀長得纖瘦,兩個眉毛相連,手指細長,能運筆如風。每天早晨出門,騎著瘦小的馬,跟著一個小男僕,揹著古錦囊,一有好的作品,寫好放到錦囊裡。

李賀沒有先想好題目再去做詩的,就象赴會別人的任務題目。到了傍晚回家,積累而成。只要不是喝得大醉或者弔喪這樣特殊的日子,他每天都這樣,等過去也就不怎麼理。

母親讓丫鬟看他的錦囊,見他寫的詩很多,就生氣地說:「這孩子啊,要嘔出心了才罷休啊」

「怒」表現了她對兒子的疼愛

參考資料

<<李賀作詩>>中的重點字字翻譯

5樓:絲雨之夜

七歲能辭章,韓愈、皇甫鈰①始聞未信,過其家,使賀賦詩,援筆輒就如素構,自目曰《高軒過》②。二人大驚,自是有名。每旦日出,騎弱馬,從小奚奴③,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

未始先立題然後為詩,如他人牽合程課④者。及暮歸,足成之。非大醉、弔喪日率如此。

過亦不甚省。母使婢女探囊中,見所書多,即怒曰:「是兒要嘔心乃已耳!

」【註釋】 ① 皇甫鈰(shí):唐朝著名文學家,古文運動的參與者。著有《普察集》。

②《高軒過》(xuän):題目名。意思是高貴的車子來臨,指韓皇二人來訪。

③奚奴(xī ):童僕,奴僕。

④程課:固定的格式。

七歲就能做文章,,韓愈、皇甫鈰剛聽說的時候不相信,到他家裡去,讓他(李賀)做詩,他揮筆就寫好了,如同事先就構思好了一樣, 他將詩命名為高選過, 兩人非常驚訝,他也出名了,每天日出時候,騎小馬,帶著小隨從,揹著錦囊,見到喜歡的東西,就寫下來放在斤囊裡,從來沒有先出題後做詩,象他人一般牽強符合.晚上回來.詩已成

援 指 拿起的意思

旦 指 早晨的意思

從 指 旁邊跟著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李賀字長吉,系出鄭王后。七歲能辭章,韓愈、皇甫(氵是)始聞未信,過其家,使賀賦詩,援筆輒就如素構,自目曰高軒過,二人大驚,自是有名。

為人纖瘦,通眉,長指爪,能疾書。每旦日出,騎弱馬,從小奚奴,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未始先立題然後為詩,如他人牽合課程者。

及暮歸,足成之。非大醉、弔喪日率如此,過亦不甚省。母使婢探囊中,見所書多,即怒曰:

「是兒要嘔出心乃已耳!」

翻譯:李賀,字長吉,為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七歲就能寫出好的辭章,韓愈、皇甫湜開始聽說還不相信,就去造訪他家,讓他寫詩,提筆一揮而就,就象預先構思、草擬過的,自己取名字叫《高軒過》,他們兩個大吃一驚,從此李賀出了名。

李賀長得纖瘦,兩個眉毛相連,手指細長,能運筆如風。每天早晨出%c

李賀作詩的翻譯

7樓:葉霂

李賀,字長吉,為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七歲就能寫出好的文章,韓愈、皇甫湜開始聽說還不相信,就去拜訪他家,讓他寫詩,提筆一揮就寫成《高軒過》,就像預先構思、打過草稿似的,他們兩個大吃一驚,從此李賀出了名。李賀每天早晨出門,騎著瘦弱的馬,跟著一個小男僕,揹著古錦囊,一有好的作品,寫好放到錦囊裡。他沒有先想好題目再去做詩的,就像赴會別人的任務題目。

到了傍晚回家,積累而成。只要不是喝得大醉或者弔喪這樣特殊的日子,他每天都這樣,等過去也就不怎麼理。母親讓丫鬟看他的錦囊,見他寫的詩很多,就生氣地說:

「這孩子啊,要嘔出心了才罷休啊!」

因為他的父親名晉肅(與「進」同音)終身不得登第,韓愈為他作《諱辯》詩辯解,但是死後仍然不是舉人。因為李賀早逝,所以他的詩歌很少有世代傳頌的。

李賀作詩翻譯

8樓:黑色眼線指尖

牽強附會 嘔心瀝血 舉世聞名

李賀作詩的意思

李賀作詩的閱讀答案

9樓:若舞飄逸

《李賀作詩》 原文:

李賀字長吉,系出鄭王后.七歲能辭章,韓愈、皇甫湜 (當時著名文人)① 始聞未信,過其家,使賀賦詩,援筆輒就②如素構,自名③曰《高軒過》④,二人大驚,自是⑤有名.為人纖瘦,通眉,長指爪,能疾書.

每旦日出,騎弱馬,從小奚奴⑥,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未始先立題然後為詩,如他人牽合程課⑦者.及⑧暮歸,足成之.

非大醉、弔喪日率如此.過亦不甚省.母使婢女探囊中,見所書多,即怒曰:

「是⑨兒要嘔心乃已耳!」

以父名晉肅,不肯舉進士,愈為作諱辯,然卒亦不就舉.賀亦早逝,故其詩歌世傳者鮮焉.  (節選自《新唐書·文藝下》)

註釋1.皇甫湜:(公元777—835),中國唐代散文家,唐睦州新安(今浙江建德淳安)人.

2.就:完成   3.提名;命名.

4.《高軒過》:題目名.意思是高貴的車子來臨,指韓皇二人來訪.  5.旦;早上

6.自是:從此   7.奚奴:童僕,奴僕.  8.程課:定額;定限(固定的格式).

9.是:這.  10.聞:聽聞.  11.信:相信.  12.牽合∶牽強符合

13.已:停止

10.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4分)

①皇甫鈰始聞未信 信: ②援筆輒就如素構 就:

③每旦日出 旦: ④及暮歸,足成之 及:

11.下列句中的「之」與「及暮歸,足成之」中的「之」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2分)

a.鞭數十,驅之別院 b.至之市

c.故時有物外之趣 d.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

12.翻譯下列句子。(2分)

是兒要嘔心乃已耳!

13.李賀在孩提時代的作詩軼事,對你寫作有哪些啟示?(2分)

答:答案:10.(4分)①相信 ②完成 ③早晨 ④等到

11.(2分)a

12.(2分)這孩子要把心嘔出來才肯罷休啊!

13.(2分)注意積累好詞佳句。平時多注意觀察生活,積累素材。多思多想,用心創作。

以上答出任意兩點即得分。

翻譯李賀,字長吉,為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七歲就能寫出好的文章,韓愈、皇甫湜 開始聽說還不相信,就去拜訪他家,讓他寫詩,提筆一揮就寫成《高軒過》,就像預先構思、打過草稿似的,他們兩個大吃一驚,從此李賀出了名.

李賀每天早晨出門,騎著瘦弱的馬,跟著一個小男僕,揹著古錦囊,一有好的作品,寫好放到錦囊裡.他沒有先想好題目再去做詩的,就像赴會別人的任務題目.到了傍晚回家,積累而成.

只要不是喝得大醉或者弔喪這樣特殊的日子,他每天都這樣,等過去也就不怎麼理.母親讓丫鬟看他的錦囊,見他寫的詩很多,就生氣地說:「這孩子啊,要嘔出心了才罷休啊!

」因為他的父親名晉肅(與「進」同音)終身不得登第,韓愈為他作《諱辯》詩辯解,但是死後仍然不是舉人.因為李賀早逝,所以他的詩歌很少有世代傳頌的.

李賀的馬詩中有什麼樣的馬的形象,李賀的馬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下面看李賀的馬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前二句是寫自然環境 或也隱隱暗喻社會環境?金絡腦 是馬頭上的華貴裝飾。有了這種華貴的裝飾,在清秋原野上快走馳驅,是何等地好。何當 是 何時可以 可見事實是馬還沒有金絡腦,人也還沒能快走馳驅。李賀的 馬詩 通過寫馬錶現賢才的雄心壯志及...

馬詩中大漠跟鉤分別什麼意思,李賀的馬詩中「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什麼意思?幫幫忙!

大漠 廣大的沙漠。鉤 古代兵器。出自 馬詩二十三首 其五 唐代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翻譯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立功勳呢?李賀的 馬詩 共有23首,...

李賀的《馬詩》中借馬抒情的句子是什麼

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馬詩23首其五詩人借馬抒情的詩句是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表現作者希望馳騁疆場,建功立業幹一番大事業的情懷 馬詩中詩人借馬抒情的詩句是什麼作者希望什麼 馬詩寫了靜態中什麼馬詩人借馬抒情表達了詩人什麼的心情 唐代詩人李賀的 馬詩 是對該單元 借物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