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還不會說話該怎麼看,我孩子4歲不會說話怎麼辦?

2022-05-16 18:40:12 字數 5231 閱讀 4247

1樓:夏日乘涼可悠哉

不要著急,可能是不想說或者是表達能力

我孩子4歲不會說話怎麼辦?

2樓:成都市西南兒童醫院

4歲了還不會說話,語言存在發育遲緩,可以帶孩子去醫院看看,下面介紹幾個訓練方法

1注意力訓練

以寶寶為中心,多陪伴寶寶玩耍。

利用以易引起孩子興趣的玩具,如撥浪鼓、鈴鐺等聲音玩具,顏色鮮豔的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除此之外,也可以通過身體接觸,如摸摸頭、親親臉等動作,和寶寶們一起互動,促發語言。

家長要注意不要用電子裝置,吸引寶寶注意。

據研究表明:六個月至兩歲大的嬰幼兒接觸帶屏電子裝置越多,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風險越高。

具體來說,每日接觸手機時間每增加30分鐘,寶寶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風險將增加49%。

2聽理解訓練

在孩子主動表達少的情況下,多進行聽理解訓練。

平時多親子互動,以密切接觸到的日常生活、人、五官來進行聽理解訓練,告訴寶寶「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慢慢地去理解。

同時,我們不要刻板的一定對孩子說,我們正在做的,而應該追隨孩子的注意力,比如「你看到的是叔叔」,「那是一棵大樹」等。

上面這樣自然、親切的語言「導遊」,對提高孩子語言能力非常有效,也很利於孩子的社會化發展。

3口腔器官訓練

多進行口腔器官運動,有利於增強孩子發音器官的力量和靈活性。

·在寶寶上下嘴脣塗抹果汁,練習捲舌舔上下嘴脣,或用舌尖在不同方向舔棒棒糖、海苔,使得舌頭運動更靈活;

·讓寶寶學小豬樣鼓腮幫、嘟嘟嘴、親親小娃娃,練習脣部力量;

·吹泡泡、吸吸管進行呼吸控制訓練;

·稍有韌性的食物如牛肉乾、地瓜幹進行口腔咀嚼練習等。

4模仿及表達訓練

在孩子認實物的同時,將實物放到家長嘴旁,口型誇張地將實物讀出來,讓寶寶注意到大人的口型,便於孩子模仿發音;

同時,多鼓勵、理解和表揚寶寶,引導他用語言來提出要求,而不是用手勢、哭鬧。

5讀繪本

很多優秀家庭的實踐證明:

堅持給孩子朗讀、多給孩子講故事,從一開始就讓孩子接觸優秀的漢語而不是傳統中的嬰兒語,寶寶的語言能力可以發展到讓人驚喜的程度。

繪本中高質量的圖與文,對培養寶寶的認知能力、觀察能力、想象力、創造力,還有情感發育等等,都有著難以估量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3樓:瑪麗阿姨育兒

按正常情況下孩子2歲就可以表達清楚自己的需求,寶寶開口說話的能力主要是受到了生理條件和所處的外界環境有關,生理的條件主要是指先天性聽覺器官和大腦某些部分受損就會影響到語言能力的發展,所處的外界環境包括良好的語言氛圍,孩子語言的互動物件和交流機會,但是作為家長,發現同齡的孩子,會表達出自己的需求,但是自己的孩子還不會說話,這讓他們感覺到非常的煩惱,那孩子四歲多了還不會說話應該怎麼辦。

步驟/方法:

1、 首先要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孩子學習說話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需要不間斷的持續學習和累積的過程,所以一定要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很重要,作為家長應該多和孩子進行交流,模仿與學習說話的機會就會越多,寶寶的說話能力才會增強。

2、 多給孩子創造說話的機會,家長應該積極的誘導孩子把自己的需求用語言表達出來,孩子剛剛開始學說話的時候,父母與孩子進行交流時語速不能太快,語句也不能過長,要說得比較簡單清楚,讓寶寶能夠模仿和學習。

3、 鼓勵孩子與年紀稍大的寶寶進行語言交流,年紀稍大的孩子語言能力強,讓孩子向他們多學習說話交流,這樣可以讓孩子相互之間的學習變得自然,孩子在說話的時候心裡沒有任何的壓力,並且學習說話的效果比較好。

注意事項:

如果孩子不是因為外部因素造成的不會說話,而是自身生理原因導致的,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儘快帶著孩子去醫院的五官科做詳細的檢查,找到問題之後積極的配合醫生**,只有儘快的**,才可以讓孩子早說話。

4樓:經典問答網

樓上樓下的解釋都很清楚了,所以我也不說太多。其實現在你第一件事就是:要帶著寶寶去醫院做個這方面的檢查,然後根據醫生的要求來做術後**處理。

而第二件事就是:日常生活中,你要去買個寶寶**玩具和寶寶語音玩具來,天天給寶寶開著,讓寶寶聽。

然後你們可以先從粑粑麻麻這個常常對著寶寶說,讓寶寶跟著你們學說粑粑麻麻,而你們要給寶寶做什麼的時候,如果要吃飯了就對寶寶說我們吃飯哦,這些簡單的語句,寶寶就會慢慢適應並開始潛移默化的學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趕緊找醫生看看是是不是有自閉症?四歲不會說話,一般就是孩子的問題,因為就算是家長不怎麼教,他也一般都會學著說了

6樓:皮衣蝦

如果孩子理解能力還是不錯的,通常情況下我們可以排除孩子的智力問題,但是孩子的後天智力是靠語言去獲取的,孩子不會說話是會影響後天的學習行為的

7樓:貝殼以擱淺

不正常,你要確定的是,不會說話還是不怎麼愛說話。不會說話,那就是生理,就是口腔問題,如果不愛說話,那就是心裡,那因素太多了,家庭情況,環境啊等等

8樓:贏在起點月老師

孩子不會說話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首先小孩說話本來就是根據個體不同有早有晚的。如果家長擔心,可以先確認孩子有沒有生理和智力發育上的問題,如果沒有,那就可以有針對性的對孩子做一些語言訓練,讓孩子開口說話的最有效辦法是父母創設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氛圍,鍛鍊孩子的口腔肌肉協調能力,或者鼓勵孩子與其他小朋友進行交流。用他能聽得懂的語言為其講故事,語速慢一點,鼓勵孩子慢慢表達自己的想法。

保持耐心,孩子說不清楚的時候可以讓他慢慢再說一次,可以一起做一些發音、朗讀練習,多與人交往,培養孩子的膽量,可以教孩子唱歌、朗誦、講故事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到了四歲了,還不會說話一定要重視起來,千萬不能信老人說話晚聰明,那都是騙人的,那是自己的孩子,別人當然只會安慰自己,我家孩子我一歲多看他就不對勁,也不哭不鬧,也很少叫媽媽,家裡人都說正常,我也就沒在意,一直到兩週三個月,我非要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有點自閉症傾向,還好現在還小,不然越往後越麻煩就不好了,醫生都說我們這個其實可以很快就出語言,要去幹預,導致到現在兩週半了,才開始慢慢的叫媽媽,真的不能拿孩子一生去做賭注,我自己也開始慢慢的去查一些資料,裡面說孩子不會說話,是孩子各方面發育遲緩的表現,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當孩子不會說話,那孩子就已經出現明顯的表現了,所以千萬要重視了,別人家孩子四歲啥都可以講了,不要拿孩子的未來做賭注,孩子不會說話,孩子已經出現問題了

4歲還不會說話正常嗎

10樓:左潯

我覺得如果四歲的孩子還完全不會說話,不只是應該著急了,作為父母實在有些心大了。

雖然每一個孩子發育的快慢都不一樣,在同一方面有的孩子快,有的孩子慢,但這種偏差都應該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如果落後同齡人太多,那麼就屬於不正常了,需要我們敏感地察覺並及時就醫。

我們先來看一下四歲左右的孩子在語言和交流功能上的平均發育水平

1、語音:

4-5歲是孩子的語音口腔定型期,語言上能達到正常的熟練程度,並且如果同時學習外語的話,也應該表現出較好的語言技能。這個年齡的孩子大部分可以將普通話中的韻母發音清晰,但聲母可能發音正確率相對低

首先,別的孩子兩歲半時候就能說出完整的句子,唱出完整的歌曲,遊刃有餘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而我們的孩子到了四歲還沒有語言,作為家長的我,一定是非常著急的。但是著急之餘,也需要冷靜下來,思考一下!

現代社會受電子視聽的影響,孩子的語言發育有可能推遲

孩子四歲還沒有語言的話,也很有可能是你自己的小孩發育遲緩,因為近幾年來,電子視聽產品等的普及,手機、電腦、ipad等等,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孩子的語言能力,如果你的孩子到了兩三歲還不會說話,這時候,只要確定孩子聽得見,能發出聲音即可,這說明孩子的試聽能力都沒有問題的,你要做的就是多和孩子進行眼神交流和互動,多拿一些能發出聲響的玩具和讀物,慢慢的引導孩子,語言可能慢慢就會出來。

11樓:林哥頓

小朋友不說話不一定代表他有甚麼問題,像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在六歲時才開始說話,小時候記憶力也不好,到十二歲時還不會閱讀。所以先不要認為小孩子四歲都不會說話就一定是有問題。

當然,每個為人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子,從小為有正常的表現或超越同齡小朋友,所以會特別注意小孩子每個階段的表現,而且有不少的例子也告訴我們,有些疾病或問題,如果小朋友在小時候沒有被發現的話,到他長大後可能很難甚至無法醫治。

其實,家長可以先帶小孩子到一些有關兒童發展方面的醫院,做一些生理方面的檢查,如果生理髮展方面都沒有甚麼問題,只是小孩子不說話的話,問題應該不會太大。其實在社會上,遲說話的小朋友不在小數,有些到

六、七歲才說話的也有,只要聽覺、心智、器官沒有問題,是不會影響到小孩子的成長和發展,不用為這而過度的擔心。

12樓:尉易壤駟茂典

具體還有哪些症狀呢?我姐的寶寶到兩週了才會說話,當時幫她查了很多資料,她寶寶的情況很像有自閉症,還好我叫她送到託兒所,進行早期的教育.現在已三週多了,跟正常的寶寶一樣了.聽說自閉症的小孩需在四周歲之前**效果比較明顯.

13樓:頓季永谷藍

有的孩子語言遲鈍,但是也要放置他真的有問題,最好是帶他到醫院看看,別錯過了最佳的**期!

14樓:閩理米笑卉

不是,你跟他說話的時候他會有反應嗎?只要他能聽見就應該沒事,我們這兒就有一個女孩五歲才會說話!

15樓:焉湛曹泰然

你好,孩子四歲半不會說話,考慮可能是語言發育障礙引起的。

你好,孩子的情況也不能完全排除是盤蛇的可能,建議帶孩子去醫院進行進一步的確診和**。以上是對孩子4歲半還不會說話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16樓:

大機率肯定不正常了,如果你可以多觀察觀察。如果你們說的話他都能聽得懂,而且對你們的話語,有正確的反應,也許他還會蹦詞或短句,那可能問題還不大,不過你要去醫院,做一下專業性的測試。嗯,如果通過你的觀察,嗯,他明顯沒有上面的,應該有的反應,有問題可能就比較嚴重了。

雖然說貴人語遲,但這個應該不屬於貴人語遲的範疇。

17樓:來自白馬湖鶯慚燕妒的草莓

不正常,正常孩子12個月左右就開始學話,如果不是家庭因素,或心理因素,那就抓緊帶孩子上醫院檢查,看是哪方面原因,如果是生理原因那就抓緊冶療。

18樓:宿婷聖若淑

病情分析:您好,考慮孩子是否神經系統的問題不除外腦發育不良

指導意見:孩子的情況建議去大醫院檢檢視看,做ct,腦電圖,如果是有腦發育不良考慮應該積極******,不要失去最佳**時機,不然會影響孩子的運動,智力,語言的發育

3歲了還不會說話怎麼辦,孩子3歲了,還不會說話怎麼辦

不會說,但是理解詞語句子。聽懂指令就不是智力問題。孩子送到託兒所,多和小朋友交往會促進語言能力。孩子在家要什麼,不要孩子手一指一個眼色就拿東西給孩子,這樣孩子不需要開口就達成目的,不利於語言發展。再等等,小孩三歲還不會說話是很正常的現象,這個年齡還比較小,可能是小孩的發育比較晚,再耐心等待一下 小孩...

我兒子4歲了,還不會說話,現在只會叫爸爸媽媽,需要什麼東西就會指,拉大人給他拿去醫院檢查又沒有問題

建議再多去二個醫院再看下聽聽醫生的意見,另外平時家人有空時多與孩子交談,儘量鼓勵他用語言來表達他的需求,特別是他想要的,讓他嘗試去說,多點溝通應該會有改善。沒事的,平時大人多和他說說話,多和小朋友在一起,漫漫的什麼話都會說了。我娃也是這樣,有什麼好法子呀 那沒有事的,平時他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要訓練他...

兩歲多的寶寶還不會說話該怎麼辦,孩子兩歲了還不會說話該怎麼辦啊?

趕緊到三甲兒童醫院生長髮育科諮詢一下。越早越好!平時可以多多陪伴寶寶說說話,可以先從瞭解寶寶的喜好開始,加入他的遊戲 用誇張 多動的行為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等和寶寶有一來一往的互動 如果還是有些擔心的話,建議帶孩子檢查一下,評估目前語言發育的情況,看看可以如何協助引導。舌頭沒問題的話就沒關係的,平時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