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太陽的資訊

2022-05-17 03:09:47 字數 3904 閱讀 8030

1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構造

內部構造

太陽的內部主要可以分為三層:核心區、輻射區和對流區。 太陽的核心區域半徑是太陽半徑的1/4,約為整個太陽質量的一半以上。

太陽核心的溫度極高,達1500萬℃,壓力也極大,使得由氫聚變為氦的熱核反應得以發生,從而釋放出極大的能量。這些能量再通過輻射層和對流層中物質的傳遞,才得以傳送到達太陽光球的底部,並通過光球向外輻射出去。太陽中心區的物質密度非常高。

每立方厘米可達160克。太陽在自身強大重力吸引下,太陽中心區處於高密度、高溫和高壓狀態。是太陽巨大能量的發祥地。

太陽中心區產生的能量的傳遞主要靠輻射形式。太陽中心區之外就是輻射層,輻射層的範圍是從熱核中心區頂部的0.25個太陽半徑向外到0.

86個太陽半徑,這裡的溫度、密度和壓力都是從內向外遞減。從體積來說,輻射層佔整個太陽體積的絕大部分。 太陽內部能量向外傳播除輻射,還有對流過程。

即從太陽0.86個太陽半徑向外到達太陽大氣層的底部,這一區間叫對流層。這一層氣體性質變化很大,很不穩定,形成明顯的上下對流運動。

這是太陽內部結構的最外層。

光球太陽光球就是我們平常所看到的太陽圓面,通常所說的太陽半徑也是指光球的半徑。光球層位於對流層之外,屬太陽大氣層中的最低層或最裡層。光球的表面是氣態的,其平均密度只有水的幾億分之一,但由於它的厚度達500千米,所以光球是不透明的。

光球層的大氣中存在著激烈的活動,用望遠鏡可以看到光球表面有許多密密麻麻的斑點狀結構,很象一顆顆米粒,稱之為米粒組織。它們極不穩定,一般持續時間僅為5~10分鐘,其溫度要比光球的平均溫度高出300~400℃。目前認為這種米粒組織是光球下面氣體的劇烈對流造成的現象。

光球表面另一種著名的活動現象便是太陽黑子。黑子是光球層上的巨大氣流旋渦,大多呈現近橢圓形,在明亮的光球背景反襯下顯得比較暗黑,但實際上它們的溫度高達4000℃左右,倘若能把黑子單獨取出,一個大黑子便可以發出相當於滿月的光芒。日面上黑子出現的情況不斷變化,這種變化反映了太陽輻射能量的變化。

太陽黑子的變化存在複雜的週期現象,平均活動週期為11.2年。

色球緊貼光球以上的一層大氣稱為色球層,平時不易被觀測到,過去這一區域只是在日全食時才能被看到。當月亮遮掩了光球明亮光輝的一瞬間,人們能發現日輪邊緣上有一層玫瑰紅的絢麗光彩,那就是色球。色球層厚約8000千米,它的化學組成與光球基本上相同,但色球層內的物質密度和壓力要比光球低得多。

日常生活中,離熱源越遠處溫度越低,而太陽大氣的情況卻截然相反,光球頂部接近色球處的溫度差不多是4300℃,到了色球頂部溫度竟高達幾萬度,再往上,到了日冕區溫度陡然升至上百萬度。人們對這種反常增溫現象感到疑惑不解,至今也沒有找到確切的原因。 在色球上人們還能夠看到許多騰起的火焰,這就是天文上所謂的「日珥」。

日珥是迅速變化著的活動現象,一次完整的日珥過程一般為幾十分鐘。同時,日珥的形狀也可說是千姿百態,有的如浮雲煙霧,有的似飛瀑噴泉,有的好似一彎拱橋,也有的酷似團團草叢,真是不勝列舉。天文學家根據形態變化規模的大小和變化速度的快慢將日珥分成寧靜日珥、活動日珥和爆發日珥三大類。

最為壯觀的要屬爆發日珥,本來寧靜或活動的日珥,有時會突然"怒火沖天",把氣體物質拼命往上拋射,然後迴轉著返回太陽表面,形成一個環狀,所以又稱環狀日珥。

日冕日冕日冕是太陽大氣的最外層。日冕中的物質也是等離子體,它的密度比色球層更低,而它的溫度反比色球層高,可達上百萬攝氏度。在日全食時在日面周圍看到放射狀的非常明亮的銀白色光芒即是日冕。

日冕的範圍在色球之上,一直延伸到好幾個太陽半徑的地方。日冕還會有向外膨脹運動,並使得熱電離氣體粒子連續地從太陽向外流出而形成太陽風。

[編輯本段]太陽活動

無時無刻不在發生劇烈的活動

太陽看起來很平靜,實際上無時無刻不在發生劇烈的活動。太陽由裡向外分別為太陽核反應區、太陽對流層、太陽大氣層。其中心區不停地進行熱核反應,所產生的能量以輻射方式向宇宙空間發射。

其中二十二億分之一的能量輻射到地球,成為地球上光和熱的主要**。太陽表面和大氣層中的活動現象,諸如太陽黑子、耀斑和日冕物質噴發(日珥)等,會使太陽風大大增強,造成許多地球物理現象——例如極光增多、大氣電離層和地磁的變化。太陽活動和太陽風的增強還會嚴重干擾地球上無線電通訊及航天裝置的正常工作,使衛星上的精密電子儀器遭受損害,地面通訊網路、電力控制網路發生混亂,甚至可能對太空梭和空間站中宇航員的生命構成威脅。

因此,監測太陽活動和太陽風的強度,適時作出"空間氣象"預報,越來越顯得重要。

太陽黑子

太陽黑子2023年前古時候祖先肉眼都看到了像3條腿的烏鴉的黑子通過一般的光學望遠鏡觀測太陽,觀測到的是光球層的活動。在光球上常常可以看到很多黑色斑點,它們叫做「太陽黑子」。太陽黑子在日面上的大小、多少、位置和形態等,每天都不同。

太陽黑子是光球層物質劇烈運動而形成的區域性強磁場區域,也是光球層活動的重要標誌。長期觀測太陽黑子就會發現,有的年份黑子多,有的年份黑子少,有時甚至幾天,幾十天日面上都沒有黑子。

2樓:

太陽(sun)是一顆普通的恆星,目前在赫-羅圖上度過了主序生涯的一半左右。它是一個質量為1989.1億億億噸(約為地球質量的33萬倍)、直徑139.

2萬km(約為地球直徑的109倍)的熱氣體(嚴格說是等離子體)球。其平均密度為水的1.4倍,但這一平均密度隱含著很寬的密度範圍,從超高密的核心到稀薄的外層。

作為一顆恆星太陽,其總體外觀性質是,光度為383億億億瓦,絕對星等為4.8,他是一顆黃色g2型矮星,有效溫度等於開氏5800度。太陽與在軌道上繞它公轉的地球的平均距離為149597870km(499.

005光秒或1天文單位)。按質量計,它的物質構成是71%的氫、26%的氦和少量重元素。太陽圓面在天空的角直徑為32角分,與從地球所見的月球的角直徑很接近,是一個奇妙的巧合(太陽直徑約為月球的400倍而離我們的距離恰是地月距離的400倍),使日食看起來特別壯觀。

由於太陽比其他恆星離我們近得多,其視星等達到-26.8,成為地球上看到最明亮的天體。太陽每25.

4天自轉一週(平均週期;赤道比高緯度自轉得快),每2億年繞銀河系中心公轉一週。太陽因自轉而呈輕微扁平狀,與完美球形相差0.001%,相當於赤道半徑與極半徑相差6km(地球這一差值為21km,月球為9km,木星9000km,土星5500km)。

差異雖然很小,但測量這一扁平性卻很重要,因為任何稍大一點的扁平程度(哪怕是0.005%)將改變太陽引力對水星軌道的影響,而使根據水星近日點進動對廣義相對論所做的檢驗成為不可信。

3樓:風之山嵐

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太陽系質量的99.87%都集中在太陽。

太陽系中的八大行星、小行星、流星、彗星、外海王星天體以及星際塵埃等,都圍繞著太陽執行(公轉)。

組成太陽的物質大多是些普通的氣體,其中氫約佔71.3%、 氦約佔27%, 其它元素佔2%。太陽從中心向外可分為核反應區、輻射區和對流區、太陽大氣。

太陽的大氣層,像地球的大氣層一樣,可按不同的高度和不同的性質分成各個圈層,即從內向外分為光球、色球和日冕三層。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日地平均距離 (1天文單位) 1.49597870×10^11 米(1億5千萬公里) 日地最遠距離 1.5210×10^11 米 日地最近距離 1.

4710×10^11 米 視星等 -26.74 等 絕對星等 4.83 等 熱星等 -26.

82 等 絕對熱星等 4.75 等

直徑 1,392,000公里(地球直徑的109倍) [3] 表面面積 6.09 × 10^12 千米2 體積:1.

412 ×10^18立方千米(地球的130萬倍) 質量:1.989×10^30 千克(地球的333 400倍) 相對於地球質量 333,400 密度 1411 千克/米3 相對於地球密度 0.

26 相對於水的密度 1.409 表面重力加速度 2.74×10^2米/秒^2 (為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27.

9倍) 表面溫度 5780 開 中心溫度 約1500萬 開 日冕層溫度 5 × 106 開 發光度 (ls) 3.827 × 10^26 j s-1

於太陽有關的成語,和太陽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日薄西山 日上三竿 日中則昃 旭日東昇 日月如梭 如日中天 日升月恆 日月重光 風和日麗。喲很多的到詞典看看就知道了。和太陽有關的成語有哪些?日薄桑榆 日薄西山 日薄虞淵 日不我與 日不暇給日不移晷 日不移影 日長似歲 日長一線 日程月課日出不窮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日出三竿 日東月西 日短心長日鍛...

兒童收集太陽知識,有關太陽的知識

太陽系裡唯一一棵恆星,宇宙中很普通的橫行,8大行星都繞著它轉,太陽表面溫度6000度。而內部卻是表面溫度的3000度。太陽系裡唯一一棵恆星,有八大行星,一顆矮行星,66顆衛星,兩千多顆正式編號的小行星。表面溫度5000 6000度,中心溫度1800萬度。還有很多,這是憑記憶寫的。太陽系裡面的唯一一顆...

與傳播資訊有關的成語與傳播資訊有關的成語三個

空谷傳聲 在山谷裡叫喊一聲,立刻聽到回聲。比喻反應極快。訛以傳訛 把本來就是錯誤的東西妄加傳播,越傳越錯。杳無訊息 杳 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兒音信。瑤池女使 y o shi n sh 解釋 傳說西王母住在瑤池,以青鳥為使者,向漢武帝傳遞訊息。後指傳信的使者。出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 題畫 望咫尺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