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帶然字的成語,寫出意思,找出四個帶然字的成語,寫出意思

2022-05-19 22:01:10 字數 3195 閱讀 8862

1樓:吉紫萱功彭

藹然可親

解釋: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出處:明·李開先《賀邑令賀洪濱獎異序》:「迄今才八閱月,絕從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例子:早有那般世誼同年,見他翩翩風度,~,都願和他親近進來了。(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

黯然銷魂

解釋: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出處:清·李漁《閒情偶寄·授曲第三》:「悲者黯然魂銷而不致反有喜色,歡者怡然自得而不見稍有瘁容。」

井然有序

解釋: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出處: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緒論外編》:「以制產、重農、救荒分三事……井然有序。」

例子:如尤公瑛《寡人之於國也》章文,以制產、重農、救荒分三事……~。(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緒論外編》第二十六卷)

泰然自若

解釋: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出處:《金史·顏盞門都傳》:「有敵忽來,雖矢石至前,泰然自若。」

例子:施天福坦率地注視鄭成功,~地搖頭。(華而實《漢衣冠》三)

2樓:斂高爽米曜

1.安然如故: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成語出處:

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四折:「你只看這一個,那一個,都是為誰而卒?豈可我做兒的倒安然如故?」

2.黯然傷神:

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成語出處:

樑·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

3.昂然自得:指大模大樣,滿不在乎的樣子。

成語出處:

宋·歐陽修《與高司諫書》:「今乃不然,反昂然自得,了無愧畏。」

4.不期而然:

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成語出處:

宋·鄭樵《與景韋兄投宇文樞密書》:「蓋磁石取鐵,以氣相合,固有不期然而然者。」

3樓:初凝丹

詞目 藹然可親

發音 ǎi rán kě qīn

釋義 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出處 清·李漁《十二樓·奪錦樓》:「小江的性子,在家裡雖然倔強,見了外面的朋友也還藹然可親。」

示例 早有那般世誼同年,見他翩翩風度,~,都願和他親近進來了。(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

詞目 安然如故

發音 ān rán rú gù

釋義 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出處 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四折:「你只看這一個,那一個,都是為誰而卒?豈可我做兒的倒安然如故?」

詞目 藹然仁者

發音 ǎi rán rén zhě

釋義 對人和善的有仁德的人。

出處 唐·韓愈《答李翊書》:「仁義之人,其言藹如也。」

示例 子愷為他家華瞻寫的文章,真是『~』之言。(朱自清《兒女》)

詞目 安然無事

發音 ān rán wú shì

釋義 猶言平安無事。

出處 《野叟曝言》第三十二回:「四嫂不來聒噪,耳根清淨,倒也安然無事,除非把你兩家合成一家,我一個人就好照顧了。」

示例 要得~,除非把你兩家合成一家,我一個人兒就好照顧了。(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

帶然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請寫出五個

4樓:百變小櫻

井然有序.順其自然.春意盎然.大義凜然.一目瞭然

你還知道哪些帶有然字的成語,再寫4個

5樓:匿名使用者

龐然大物,恍然大悟。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期而然

佛然不悅

混然一體

怫然作色

7樓:匿名使用者

渾然天成 悵然若失 蔚然成風 黯然失色 黯然神傷

8樓:匿名使用者

油然而生,果不其然,恍然大悟,

寫出2個帶然字的4字成語 5

9樓:小雞崽崽咯咯咯

不以為然,恍然大悟,春意盎然,煥然一新,油然而生,龐然大物, 怡然自得,安然無恙,勃然大怒,大義凜然,毛骨悚然,戛然而止,嘎然而止,潸然淚下,一目瞭然,毅然決然,自然而然,興趣盎然

10樓:寶寶

生意盎然: 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生機盎然: 充滿生氣和活力的

巍然聳立: 巍然:高大雄偉的樣子。比喻像高山一樣聳立,不可動搖凜然正氣: 凜然:整肅而又可敬又可怕;正氣:正直的氣概。形容極威嚴的英雄氣概,使人敬畏

茫然失措: 心中迷惑,不知怎麼辦才好

帶有「然」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以為然和恍然大悟和安然無恙

12樓:匿名使用者

1、恍然大悟。 2、龐然大物。

3、安然無恙。 4、悠然自得。

帶然字的成語,帶然字的四字詞語,有然字的四字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然然可可、

藹然可親、

毛骨聳然、

靡然鄉風、

渙然冰釋、

欣然命筆、

意興盎然、

計然之策、

赧然汗下、

依然故物、

鬚眉皓然、

井然有條、

淡然置之、

斷然不可、

憬然有悟、

慨然應允、

處之晏然、

寒灰更然、

黯然魂銷、

茫然自失、

道貌岸然、

處之怡然、

斐然成章、

火然泉達、

巍然屹立、

渾然不知、

赫然有聲、

燦然一新、

屋舍儼然、

怡然自得

寫帶有然字的四字成語,驟然而止算嗎

寫出含有聽的意思成語()4個)

14樓:哈里懵懂

聞雞起舞 聞所未聞 耳聞目睹 聞風喪膽

安於故俗,溺於舊聞 博洽多聞 不求聞達 百聞不如一見 不聞不問

帶然字的成語有哪些請寫出,帶然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請寫出五個

井然有序.順其自然.春意盎然.大義凜然.一目瞭然 帶 想 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寫出四個並造句 1.朝思暮想 造句 樹上的猴子每天都對心愛的香蕉朝思暮想。2.浮想聯翩 造句 看那天邊的雲朵,形狀各異,令人浮想聯翩。3.思前想後 造句 不要為自己的作為是否正確而思前想後,緊張不安。4.異想天開 造句 我...

寫出帶張字的成語,寫出四個帶張字的成語。

張燈結綵 張三李四 東張西望 慌慌張張 張冠李戴 張皇失措 鋪張揚厲 一張一弛 改弦更張 虛張聲勢 大張旗鼓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明目張膽 自作主張 鋪張浪費 張口結舌 張牙舞爪 劍拔弩張 張狂妄行 飯來張口 張袂成陰 慌張慌智 大肆鋪張 不事聲張 張皇幽眇 拔刃張弩 火傘高張 金張許史 張三呂四 ...

帶珍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然」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奇珍異寶,敝帚自 制珍,山珍海味,珍bai產淫貨,燕石妄珍,珍饈美饌du,視如珍寶,如數家珍,斷線珍zhi珠,掌上珍珠,珍樓寶dao屋,瑞獸珍禽,和隋之珍,稀世之珍,席上之珍,十襲珍藏,抱寶懷珍,水陸之珍,珠翠之珍,什襲珍藏,楚璧隋珍,珍餚異饌,楚鳳稱珍,席珍待聘,珍藏密斂,連城之珍,八珍玉食,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