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還能改變命運嗎,讀書能改變命運嗎?

2022-05-20 03:38:20 字數 5476 閱讀 2808

1樓:秉燭求學

你好,知識改變命運,這個觀點家喻戶曉,而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就是讀書。

在整個人類的發展史中,知識一直都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任何一個時代的人都不會忽視學習和知識的重要性。例如中國有句古話,說一個人如果想出人頭地、成就大業,必須具備五個條件,就是「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可見,我們祖先早就認識到了學習的重要性,具備了知識改變命運的觀念。話中的所謂「命」、「運」、「風水」 實際上都是無法捉摸、不可掌控的東西,而「陰德」——做好事的回報,同樣是無法預期的。

這五個條件中,我們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讀書」,所以,認真努力地 學習是我們改變自己命運唯一的方向,古今中外無數傑出優秀的人都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了這個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你學到知識,有能力,自然就改變了命運。

在高階寫字樓裡上班的人,就是考讀書,知識改變命運的。

沒讀書沒知識的,去工廠裡打工,工資只有寫字樓裡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這是一個看臉的時代 但也要稍微有點學歷

讀書能改變命運嗎?

4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能改變命來運。但是,要看自你怎麼讀。讀死書,死讀書是不行的。機會總是留給會使用知識的人。

曾經遇到很多堅信讀書不能改變命運的人,他們舉的例子是讀書很多年的農村大學生,依然買不起房,依然生活在底層。他們的觀點就是與其投入這麼多精力和金錢去讀書,不如早早去打工賺錢,說不定能夠當老闆、賺大錢。於是,他們極力攛掇自己的孩子早日退學去打工,他們對周圍考上專科、三本的學生家長冷嘲熱諷,他們對沒有能力在大城市買房子的大學生們投以鄙夷的目光。

在這種氛圍下,也有不少學生繳械投降,認為自己不能通過改變自己的命運,在學校期間開啟了「混日子」模式,在工作期間只滿足於得過且過。於是,他們再一次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證明了讀書不能改變命運。

可是這些孩子們真的讀書了嗎,真的會讀書嗎,真的讀進去書了嗎?上學之後沒有改變沒有提升,讀書不該背這個鍋,不會讀書、不願讀書才是罪魁禍首。讀書很苦,但是隻有通過讀書,通過知悉並踐行這些書本知識才能保持自己在社會上的實力,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滿意請採納。

5樓:雲鼎影視

所以說讀書真的有用,因為讀書可以改變一下所有的事情,甚至改變你的命運,這句話也是非常正確的。所以說讀書真的很有用,因為讀書可以確實改變你現在的一些個處境。

6樓:果然

就讀軍事類院校或者當兵升士官可以改變命運,這也是很多清華北大畢業生選擇當兵的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疑問,讀書可以改變命運。

古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擇業七擇偶,八交貴人九養生。

其中,讀書、就業、結婚、貴人是現代人主要的改變命運的方法。

讀書真的可以改變命運嗎?

8樓:末阡塵

可以,書讀多了,懂的東西也多了,被騙的機會大大減少了,命運也就改了。一個初中畢業的人和一個本科畢業的人出來工作,待遇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從你周圍的人也可以看出來的。想不明白的話,不妨從自己的生活去觀察,去思考

9樓:林凡若雲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這是古代中國無數讀書人的夢想。我們一直都相信讀書改變命運,但這幾十年來,每隔一段時間,「讀書無用論」就會泛起。一些知識分子都覺得這類言論是反智的,宣傳大學生收入不如農民工,完全就是沒腦子。

但任何事情的產生必定有原因,那麼,讀書真的能改變命運嗎?

古典經濟學中,人都是被當做勞動力來考慮的。直到舒爾茨,才把人當做人力資本來考量,他認為人的技能提高是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動力。他研究了美國半個世紀的農業發展,發現資本投資增加了4.

5倍,但回報只有3.5倍,而人力投資增加了3.5倍,而回報卻有17.

5倍。因此通過教育,對人力資本進行投資,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投資活動。他也因相關的研究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

但是舒爾茨研究的是美國,在中國適用嗎?

答案是恐怕是不樂觀的。在2023年之前,人們的工作崗位是計劃分配的,因此很難來衡量對教育投資的回報。鄒至莊在研究中國經濟轉型的時候,也研究了中國的教育投資回報率。

2023年,他在研究中國家庭收入專案的資料時,以明瑟方程為模型,發現中國的教育投資的年化回報為農村4.02%,城鎮是3.29%。

這個收益率不僅趕不上經濟增長的速率,甚至趕不上一些理財產品的回報。

而發達國家教育投資回報率都在10%左右,美國在高等教育中的回報可以到30%左右,要知道,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平均而言只有3%。

2023年之後,人們工作更多受到市場支配,教育的投資回報開始逐漸趕上來了,不過很多學者的研究結果各有不同。比如lih的研究中顯示,中國教育投資回報率為5.5%,依然處於一個較低的水平。

一些學者發現,從1988到2023年,中國的教育投資回報開始增長,最高的資料達到了發達國家10%左右的水平。但是從2023年之後,教育投資的回報增速開始下降。

教育的成本一般包含兩部分,一個是直接投入的包括學費在內的直接成本,另一個是放棄工作而讀書的機會成本。如果一個在2023年畢業的初中生去打工,然後用打工的錢來投資房產,那麼他的回報超過絕大部分的大學生,他那些2023年或者更晚畢業的同學,可能一輩子都趕不上他了。同樣,當家長的這時候有一筆教育**,用來讀書還是買房,可能自己的後代也是截然不同的命運。

而中國的教育投資回報這些年還出現了以下一些特點,根據張偉平的研究,農村人口的教育投資回報只有2.7%,而城市人口的投資回報是6.53%。

這也從資料上印證了大家這些年以來的一個印象:寒門難出貴子,寒門想要通過讀書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在教育投資中,回報最高的是職業教育和大學教育,回報最差的是高中,如果讀了高中又沒考上大學,那基本上是投資回報是負數。而大學教育的回報中,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文憑」,而不僅僅是知識和技能。

我最近查閱了很多關於中國教育投資回報的文獻和統計研究,發現無論這個回報率如何,基本上都沒有趕上我們國家經濟增長的速度,也沒有趕上收入增長的速度。一些時代甚至是趕不上理財產品的回報。至於為什麼我們國家教育投資回報相對偏低,這個鍋估計要教育部和經濟結構來背。

當然,我絕對不會告訴大家讀書無用。現在國家9年義務教育,這個是必須參加的,理論上不需要付出額外的成本(至於什麼興趣班,就真的看興趣吧,那玩意兒大部分投資回報為負)。而初中畢業就面臨著投資回報的決策,是去讀技校,還是去打工,或者是繼續讀高中考大學,這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情況來定,畢竟有些人天生就是讀書的料。

如果中國的經濟能夠成功轉型,我相信教育投資回報率會上升的。

上面的研究的投資回報,僅僅針對個人和家庭,實事上,教育的回報中還有很大一部分是針對整個社會的,在經濟學中稱為正外部性。所以,國家應該在教育中投入多少呢,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無論如何,我都希望我們國家的教育投資回報率能夠超過經濟增長的速度,人們才會願意在教育中投資,才會推動整個國家人才素質的

10樓:志在乾坤

知識改變命運,是亙古不變的道理。而獲得知識的途徑就是讀書,學習,然後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一生。所以,讀書真的可以改變命運。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好書才可以(讀得非常好的那種,每次都是前幾名),你要混日子就不行了,要不然就是要學到一技之長。

12樓:大聖文玩

改變命運就就意味著體制內工作?拿高工資?讀書是我們對知識的渴求,對更好生活的嚮往,跟金錢無關,讓自己開心滿足,這是命運

讀書可以改變命運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改變的,讀書要活學活用才行。死讀書沒有用,知識改變命運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擇業七擇偶,八交貴人九養生。

其中,讀書、就業、結婚、貴人是現代人主要的改變命運的方法。

現在中國人讀書還能改變命運嗎

15樓:ww617428美牙儀

只有讀書肯定改變不了。

讀書改變命運+學習改變人生。這就對了。只是讀書不包括完整意義的學習,學習卻包括讀書。

讀書能改變命運嗎>?

16樓:微胖的黑麥

就讀軍事類院校或者當兵升士官可以改變命運,這也是很多清華北大畢業生選擇當兵的原因

17樓:賴建明巫露

讀書能不能改變命運這也要看是什麼樣的人讀什麼樣的書!有些人讀了很多書到頭來只遵循教條主義,適應不聊社會這樣的人是白讀書了!

還有一種人思想靈活,知道如何把書本上的知識運用到生活當中,才算是真正的會讀書,北大學子賣豬肉你說他是不是屈才?而他也正是賣豬肉發了財,你說他是不是改變了命運?

換句話說,讀書不一定能改變命運,但想改變命運就一定要有知識!

18樓:藍哲季農

書中自有**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到用時方恨少

讀書是改變命運的階梯

19樓:語過添請

讀書能否改變命運並不是為什麼要讀書的全部理由,但讀書肯定是可以改變命運的,而這種改變並不會全是因為學而優則仕,如果把學而優則仕當作讀書的目的,不僅過於功利,而且太過狹隘了。

知識和經驗可以幫助自己趨吉而避凶,可以對自己的作為作出更快的權衡與更好的選擇。

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這就是目的,要活的最長,就只能做的最好,而要做的最好,就需要知識和經驗,只有知識和經驗才能幫助自己去權衡利弊而作出最優的選擇。

讀書真的不能夠改變命運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讀書,你能改變命運的機率只有10%,而讀書,這個機率可以提升到70%

讀書要看你怎麼都,死讀書也沒用,不讀書也不行。

21樓:永不放棄蟈蟈

你要謹記改變命運是自己的頭腦智商能力,跟毒不讀書沒太大關係。自古以來都是這樣的,你看看古代那些考生,都是文章寫的牛逼,全國前三名的。都是文采牛逼的。

現在**過度誇大宣傳讀書改變命運,太誤導年輕人。應該這麼說,讀書讀的超級牛逼的才能改變命運,考入重點名牌大學,才可以。 要是一般的普通大學真沒太大用處。

我歸納幾點:第一種人是讀書超級牛逼,靠讀書當老師,靠讀書靠名牌大學,進入國企,精英階層。讀書有用。

第二種人:讀書一般搬不是太差,本身能力,交際能力,智商情商可以的,有些運氣的,能找好點有發展前途公司,整體來說還行。讀書有用。

第三種人:讀書一般不是太差,但是能力性格不**商,智商不行,也沒運氣,最後鬱鬱而終。讀書就沒有用。

第四種人:讀書差,能力差,幹什麼都不行。讀書無用。

第五種人:讀書差,能力超強,智商,情商。牛逼,下社會混的好。讀書無用。

看看你自己符合其中那一條, 在判斷是否讀書讀大學。

22樓:

這個問題嘛、要看你讀的是什麼書咯,下面那回答也對,但不讀書,是絕對不會好到哪去的,我個人覺得,不管你讀不讀詩書,只要每天都在學,學一些好的品質,即使不讀書,你也能改變自己。

紋身真的能改變命運嗎,紋身能改變命運嗎

聽過知識改變命運 性格改變命運 紋身改名命運 聽都沒有聽說過 按現在的看法 紋身個人認為是幼稚 不過好像適當的有選擇好的紋身是06 07年的時尚 哈哈哈 當你想紋身的時候 說明你想改變命運了 最起碼證明你多多少少都在暗示自己要改變命運 那你自己都想改變命運 誰還能阻擋得了嗎 所以說 紋身能改變命運 ...

人真的能改變命運嗎,人真的可以改變命運嗎?

道教改變命運方法,主要是根據四柱上的喜忌來進行的。道教改變命運方法可通過方向 職業 顏色 用具 名字 飲食 藥物 地理環境 住宅方位 選擇配偶 交友等來進行。到目前為至,有 專家認為,實踐中,有許多成功的範例。一 做善事改變命運法 常言 一善解百災 可通過捐款物 救濟撫血孤寡老人 幫助失學兒童重返校...

命運可以改變嗎,改變命運 命運真能改變嗎

很多老師說我可能在2010年結婚 但是其實早婚對婚姻不好。所以,如果我人為意志的改變了,那就是一個成功的 知命而改命 的例子了。我會努力的 但是老師說,這本身就是一種可能性。所以可以改變的機會大吧,我覺得。呵呵 檢視原帖 不要佛經道家學術 可以改,但是不可以變,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神,檢視原帖 謝謝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