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亭送別》詩中有兩處描寫了自然景物,其作用有什麼不同

2022-05-23 03:45:13 字數 2228 閱讀 2846

1樓:玉卿天下

謝亭送別

徐渾【唐】

勞歌一曲解行舟,

紅葉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遠,

滿天風雨下西樓。

詩中有兩處描寫了自然景物,前者寫紅葉青山的美景,是襯托朋友的留戀之情;後者描寫滿天風雨,是烘托黯然神傷的離別之情。

謝亭送別古詩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1)前兩句和後兩句描寫的是否同一時間的事?作者這樣處理,表達了怎樣的感情?(4分)

答:(2)詩的

二、四句寫景,其作用有什麼不同?(4分)

答:謝亭送別閱讀答案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12.(1)不是同一時期的事情,(1分)中間有一段較長的時間間隔,酒醒之後,才識到朋友已經離開很遠很遠,倍感淒涼孤獨。這樣寫強化了送別的愁情。(情感2分,分析1分)

(2)第二句寫紅葉青山的美景,色彩豔麗,景色優美,更覺離別的難堪。以樂景寫情,反襯了離愁別緒;(答出「樂景寫哀」、「反襯」2分)後者描寫滿天風雨,是烘托黯然神傷的離別之情。(答出「烘托」2分)

(1)詩歌第二句的寫法有什麼特點?請結合表達效果作簡要分析。(2分)

(2)用自己的話概括詩歌最後兩句所寫景色的特點,並說說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2分)

謝亭送別閱讀答案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11.(4分)(1)(2分)用「紅」對「青」,色彩鮮豔(1分),紅葉與青山相映成趣(1分)。(或靜的山與急湍的水對比,動靜結合,充滿情趣。)

(2)(2分)寫了悽黯(悽清)之景(1分),表達了詩人傷感、惆悵的情感(1分)。

21.第二句的詩眼是哪個字?請作簡要賞析。(3分)

22.這首詩前後兩聯分別由兩個不同色調的場景組成,情感氛圍似不協調,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4分)

謝亭送別閱讀答案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21.詩眼是「急」字,一個急字突出了舟行的迅疾,「急」字暗透出送行者「流水何太急」的心態,突出了詩人目送行舟穿行時的憂傷心境。(詩眼1分,簡析2分)

22.本詩前後兩聯色彩乍看似不協調,實則不然。(1分)前聯以紅葉青山的明麗景色反襯別緒,以「樂景寫哀」(1分),後聯以風雨悽迷的黯淡景色正襯離情。

(1分)這恰是詩人匠心所在,詩人用富於變化的筆墨突出了離情別緒。(1分)

6.用自己的話概括詩歌最後兩句所寫景色的特點(1分),並說說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2分)

謝亭送別閱讀答案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6、寫了悽黯(悽清)之景(1分),表達了詩人傷感、惆悵的情感(2分)。

3樓:安偉

《謝亭送別》是唐代詩人許渾的作品。這是許渾在宣城送別友人後寫的一首詩。此詩主要表達了詩人送別友人時的惆悵。

前二句以青山紅葉的明麗景色反襯別緒,後二句以風雨悽悽的黯淡景色正襯離情,以描寫景色作為反襯的手法表達情感,筆法富於變化。

謝亭送別

勞歌一曲解行舟,紅葉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遠,滿天風雨下西樓。

謝亭送別 詩歌第二句的寫法有什麼特點

4樓:刀劍斬相思

謝亭送別 詩歌第二句運用了反襯的修辭手法。詩歌以描寫景色作為反襯的手法表達情感.

謝亭送別

勞歌一曲解行舟,紅葉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遠,滿天風雨下西樓.

《謝亭送別》是唐代詩人許渾所作.主要表達了詩人送別友人時的惆悵.詩歌以描寫景色作為反襯的手法表達情感.

譯文唱罷了一曲送別的歌兒,你便解開了那遠別的行舟,兩岸是青山,滿山是紅葉,水呀,在急急地東流。

當天色已晚,我醒來了,才知道人已遠去,

而這時候,滿天風雨,只有我一個人獨自走下了那西樓!

5樓:匿名使用者

反襯詩歌以描寫景色作為反襯的手法表達情感.

謝亭送別

勞歌一曲解行舟,紅葉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遠,滿天風雨下西樓.

《謝亭送別》是唐代詩人許渾所作.主要表達了詩人送別友人時的惆悵.詩歌以描寫景色作為反襯的手法表達情感.

《謝亭送別》的作者在詩中抒發了怎樣的情感?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前後兩聯分別由兩個不同時間和色調的場景組成。前聯以青山紅葉的明麗景色反襯別緒,後聯以風雨悽其的黯淡景色正襯離情,筆法富於變化。而

一、三兩句分別點出舟發與人遠,二、四兩句純用景物烘托渲染,則又異中有同,使全篇在變化中顯出統一

古代送別詩中有很多情景交融的佳句,雖隻字未提送別,筆端卻飽含悠悠不盡的情思。請寫出兩句

送靈澈上人 唐 劉長卿 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荷笠帶夕陽,青山獨遠歸。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襟。古時送別詩中情景交融的句子,雖隻字未提送別。筆端卻包含悠悠不進之情思,取得了此 以下兩首的前兩舉均是如此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

一首古詩中有字出現兩次,一首古詩中有一個字出現兩次

靜夜思 唐代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譯文 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其中,明 月 頭 在詩中就出現兩次。擴充套件資料 26歲的李白在一個月明星稀的深秋夜晚,詩人抬望...

式微這首古詩詩中兩處用的設問句有什麼好處

設問,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常用於表示強調作用。為了強調某部分內容,故意先提出問題,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正確的運用設問,能引人注意,啟發思考 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 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突出某些內容,使文章起波瀾。在表達上說,以設問句開頭,在自問自答提出自己的正面主張,就使正確的觀點和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