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的《竹裡館》一詩中, 哪一句寫出了作者所在的地點,環境

2022-05-26 03:03:48 字數 4166 閱讀 3174

1樓:匿名使用者

《竹裡館》是唐代詩人王維晚年隱居藍田輞川時創作的一首五絕。詩中「獨坐幽篁裡」這

一句寫出了作者所在的地點,環境。(幽篁:指幽深的竹林。獨坐幽篁裡:是指獨自閒坐在幽靜的竹林裡。)

2樓:越女紅裙詩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竹裡館》王維中的哪兩句表現了作者心境的高雅?

3樓:周麗洋

深林人不知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23832,明月來相照,表現了作者心境的高雅

後兩句說:「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意思是說,自己僻居深林之中,也並不為此感到孤獨,因為那一輪皎潔的月亮還在時時照耀自己。

這裡使用了擬人化的手法,把傾灑著銀輝的一輪明月當成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顯示出詩人新穎而獨到的想象力。全詩的格調幽靜閒遠,彷彿詩人的心境與自然的景緻全部融為一體了。

後兩句說:「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意思是說,自己僻居深林之中,也並不為此感到孤獨,因為那一輪皎潔的月亮還在時時照耀自己。

這裡使用了擬人化的手法,把傾灑著銀輝的一輪明月當成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顯示出詩人新穎而獨到的想象力。全詩的格調幽靜閒遠,彷彿詩人的心境與自然的景緻全部融為一體了。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這是進一步渲染那種孤寂的情緒和氣氛的。明月相照,不僅點明坐得久,坐到明月東上,更主要的是想表明惟有天上明月是知己。

明月是高潔之士的象徵,它獨自放射光輝於青天碧海之中,也像詩人一樣。所以王維引以為知心的「朋友」。這樣寫,對描寫自然景物也有好處。

深林幽篁使人有暗綠色的聯想,有寂寞沉鬱的感覺,畫面是暗淡的,現在忽然「明月來相照」,使幽暗的竹林,灑上一層銀白的色彩,這種變化似乎增添了一股生氣,一層詩意,孤寂之感一掃而光,竹林、明月、詩人都融化到靜穆和諧的夜色之中了。

竹裡館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樓:君子一言

此詩寫隱者的閒適生活以及情趣,描繪了詩人月下獨坐、彈琴長嘯的悠閒生活,遣詞造句簡樸清麗,傳達出詩人寧靜、淡泊的心情,表現了清幽寧靜、高雅絕俗的境界。

王維的詩《竹裡館》

6樓:絳脣朱袖

王維 獨坐幽篁裡, 彈琴復長嘯。愛語文網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

這首小詩總共四句。拆開來看,既無動人的景語,也無動人的情語;既找不到哪個字是詩眼,也很難說哪一句是警策。

詩中寫到景物,只用六個字組成三個詞,就是:「幽篁」、「深林」、「明月」。對普照大地的月亮,用一個「明」字來形容其皎潔,並無新意巧思可言,是人人慣用的陳詞。

至於第一句的「篁」與第三句的「林」,其實是一回事,是重複寫詩人置身其間的竹林,而在竹林前加「幽」、「深」兩字,不過說明其既非庾信《小園賦》所說的「三竿兩竿之竹」,也非柳宗無《青水驛叢竹》詩所說的「簷下疏篁十二莖」,而是一片既幽且深的茂密的竹林。這裡,象是隨意寫出了眼前景物,沒有費什麼氣力去刻畫和塗飾。

詩中寫人物活動,也只用六個字組成三個詞,就是:「獨坐」、「彈琴」、「長嘯」。對人物,既沒有描繪其彈奏舒嘯之狀,也沒有表達其喜怒哀樂之情;對琴音與嘯聲,更沒有花任何筆墨寫出其音調與聲情。

表面看來,四句詩的用字造語都是平平無奇的。但四句詩合起來,卻妙諦自成,境界自出,蘊含著一種特殊的藝術魅力。作者王維《輞川集》中的一首名作,它的妙處在於其所顯示的是那樣一個令人自然而然為之吸引的意境。

它不以字句取勝,而從整體見美。它的美在神不在貌,領略和欣賞它的美,也應當遺貌取神,而其神是包孕在意境之中的。就意境而言,它不僅如施補華所說,給人以「清幽絕俗」(《峴傭說詩》)的感受,而且使人感到,這一月夜幽林之景是如此空明澄淨,在其間彈琴長嘯之人是如此安閒自得,塵慮皆空,外景與內情是抿合無間、融為一體的。

而在語言上則從自然中見至味、從平淡中見高韻。它的以自然、平淡為特徵的風格美又與它的意境美起了相輔相成的作用。

可以想見,詩人是在意興清幽、心靈澄淨的狀態下與竹林、明月本身所具有的清幽澄淨的屬性悠然相會,而命筆成篇的。詩的意境的形成,全賴人物心性和所寫景物的內在素質相一致,而不必藉助於外在的色相。因此,詩人在我與物會、情與景合之際,就可以如司空圖《詩品·自然篇》中所說,「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進入「薄言情悟,悠悠天鈞」的藝術天地。

當然,這裡說「俯拾即是」,並不是說詩人在取材上就一無選擇,信手拈來;這裡說「著手成春」,也不是說詩人在握管時就一無安排,信筆所之。詩中描寫周圍景色,選擇了竹林與明月,是取其與所要顯示的那一清幽澄淨的環境原本一致;詩中抒寫自我情懷,選擇了彈琴與長嘯,則取其與所要表現的那一清幽澄淨的心境互為表裡。這既是即景即事,而其所以寫此景,寫此事,自有其醞釀成熟的詩思。

更從全詩的組合看,詩人在寫月夜幽林的同時,又寫了彈琴、長嘯,則是以聲響托出靜境。至於詩的末句寫到月來照,不僅與上句的「人不知」有對照之妙,也起了點破暗夜的作用。這些音響與寂靜以及光影明暗的襯映,在安排上既是妙手天成,又是有匠心運用其間的。

7樓:雅鹿動漫說

唐詩:(竹裡館)王維

8樓:愛上網的鳳凰

獨坐幽篁裡, 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

詩人是在意興清幽、心靈澄淨的狀態下與竹林、明月本身所具有的清幽澄淨的屬性悠然相會,所要表現的那一清幽澄淨的心境.《竹裡館》是寫詩人在竹林裡獨自彈琴、長嘯、與明月相伴的情景。 全詩意境優美、高雅,傳達出詩人寧靜、淡泊的心情。...

問:唐詩《竹裡館》作者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竹裡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註釋] ①竹裡館:輞川別墅勝景之一。②幽徨(huáng皇):

幽深茂密的竹林。(3)嘯(xiao笑):撮口發出悠長而清亮的聲音。

這裡指吟詠、歌唱。(4)深林:即「幽篁」,竹林。

[簡要評析] 王維的《竹裡館》是他《輞川集》20首中的其中一篇,題名為《竹裡館》,寫幽居竹林中的感受。詩作抒發了作者置身大自然的恬淡心情與高潔人品,同時也有一股幽冷、孤清的氣氛籠罩於其中。成為王維後期寫景詩的代表作之一,被歷來唐詩選家所重視。

詩中既有詩人自在自得一面的描寫,如彈琴及長嘯,還能欣賞到幽篁的美景,甚至連明月也來作伴侶,這些意象都同詩人舒暢的心緒有關,表現了隱居生活的樂趣,同時也包含同外部汙濁世界抗拒時的堅定意志在內。詩中還有詩人孤悽涼一面的描寫,如「獨坐」、「人不知」等語辭的運用便是。再說明月前來造訪,也可看成是因為詩人過於孤單,在並無一人相伴的情況下,只有明月前來為他助興。

如此解釋,明月便成為突出怨意的意象了。本詩的結構十分嚴謹,既首尾呼應,又氣脈相通。如首句有「獨坐」,三句便有「人不知」,這是相應;首句有「幽篁」,三句便有「深林」,這也是相應;首句有「獨坐」,末句便有「來相照」,這是相襯;首句有「幽篁」,三句有「深林」,末句便有「明月」,這是相對。

總之,一首僅20字的小詩,詩人運用了這些迴應、比襯和映對的結構手段,使全詩成為一個統一整體,讀來使人產生迴盪呼照之美。竹林、明月,與詩人情景相照,情趣高雅,意境悠遠。

王維的詩《竹裡館》中「獨坐幽篁裡」的下一句

10樓:雪琳戀庚

竹裡館王維 (唐)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1.幽篁:幽是深的意思,篁是竹林.

2.嘯:嘬口發出長而清脆的聲音, 類似於打口哨.

3.深林:指「幽篁」.

4.相照:與「獨坐」相應,意思是說,獨坐幽篁,無人相伴,唯有明月似解人意,偏來相照.

王維的詩《竹裡館》中「明月來相照」的上一句

11樓:

《竹裡館》—王維: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的《竹裡館》這首詩讓我們感受到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描述了詩人在幽深的竹林中享受著安寧與自在的生活,時而獨坐冥想,時而彈彈琴,時而長嘯,無人來擾,到了夜晚,自有明月相伴,展現出如詩如畫的美景,表現了詩人淡泊的生活態度高雅的生活情趣。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王維寫的《竹裡館》,可以體現出詩人在那幽靜的竹林,享受著安寧與自在的生活,時而獨坐冥想,時而彈一下琴,時而長嘯,無人來擾。到了夜晚又有明月相伴,展現出如詩如畫的美景,表現出詩人淡泊的生活態度,高雅的生活情趣,這讓我的腦海中閃現出一幅竹林月下彈琴的美景。

王安石寫的梅花一詩中哪一句寫出作者倔強

凌寒獨自開 梅花 梅 作者 王安石 朝代 宋 譯文對照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寫的梅花一詩中哪一句寫出作者倔強的性格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牆角 不引人注目,不易為人所知,更未被人賞識,卻又毫不在乎。牆角 這個環境突出了數枝梅身居簡陋,孤芳自開的形態。體現出詩人所處...

詩中偶行是指哪一句

就是偶數行啊,不一定只有一句,一般偶數剛為韻腳。古詩中什麼叫 對偶 對偶語文中的對偶 一種修辭手法,其主要方式有 1 正對。上下句意思上相似 相近 相補 相襯的對偶形式。例如 a.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2 反對。上下句意思上相反或相對的對偶形式。例如 b.橫眉冷對千夫指...

宿建德江中哪一句寫出了月夜中詩人的寂寞愁腸

宿建德江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學習的一首詩,雖然有的人說這首詩說了月夜中詩人的寂寞惆悵,但是在我看來裡邊並沒有說明詩人的愁緒,我只感覺到了詩人欣賞月景的一種享受的感覺。日暮客愁新 這句寫出了月夜中詩人的寂寞愁腸。日暮客愁新。客愁,就是漂泊異鄉的孤獨寂寞。新,更新,說明客愁又增加了。宿建德江 唐代 孟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