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在三國時代叫什麼,四川省自貢市以前的地名叫什麼

2022-05-26 14:20:10 字數 3896 閱讀 1079

1樓:匿名使用者

秦代,富順和榮縣地區分屬巴郡、蜀。

漢代置犍為郡,富順地區屬犍為郡江陽縣,榮縣則屬犍為郡南安縣。

東漢章帝時,自貢地區即生產井鹽,著名的鹽井有富世井、大公井。

北周武帝時,因鹽置縣設鎮。以富世井為名置富世縣。

唐代改名為富義縣,唐代升公井鎮為公井縣,隸榮州,宋代廢公井縣入榮德縣。

明代易名富順縣;以大公井為名設公井鎮,降榮州為縣。

明代嘉靖年間,富順縣自流井鹽區與榮縣貢井鹽區產、運、銷聯絡十分密切,「前明以來本屬一廠,名曰富義」 。富義廠是構成今日自貢城市框架的雛形。

2023年8月,經四川省**批准,劃出富順縣第五區和榮縣第二區的產鹽區,取自流井和貢井第一字合稱自貢市。9月1日,自貢市**成立。

在古代自貢叫什麼名字

2樓:買啥自行車

以前是富順管自貢 以前的富順叫富世縣 唐朝時避嫌又改為富義縣 宋朝為避宋太祖趙匡胤才叫富順縣~~自貢現在市區這兒以前因為發現一口自己留滷水出來的井所以被稱作自流井~

3樓:我是灰灰

自流井。不過最好你能說明古代指的是具體什麼時候

4樓:關棟樸飛雙

自貢在鹽業沒有發展起來之前還沒有。後來用榮縣和富順縣的一點分出來建市。並用鹽井的名字命名現在的自流井、貢井區。自貢就取自這兩個區的首字。

自貢鹽業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榮幸能為您回答以下問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助到您,也希望您能選我為滿意答案: 四川自貢,自古以來就以盛產井鹽而馳名中外。據史書記載,早在秦孝王時(公元前250年),蜀郡太守李冰就領導人民鑿井汲滷製鹽,東漢章帝時期,經魏晉南北朝時漸具規模,唐宋時期已經聞名於世。

明清時期進一步發展,到清咸豐同治年間趨於鼎盛,成為全國井鹽的中心,共有2000多年的歷史。世界上最早的深井也出在自貢,南宋初年,這兒鹽井的深度已鑽到250米~300米,井口卻只有碗口大。並有世界第一口超千米鹽井「燊海井」。

  自貢因鹽而設市,因鹽而繁榮。自貢的貢井區,就是因為這兒所產的鹽要向歷代朝廷進貢而得名。由於舊中國沒有什麼民族工業,製鹽業也就成了**財政收入的主要**之一而備受重視,2023年國民黨**設立了自貢市,使之成為四川省繼成都、重慶之後的第三個省轄市。

據說,產鹽高峰時,自貢承擔了全國40%的食鹽生產任務。解放以後,自貢製鹽業也為國家作出了很大貢獻,累計上交稅收30多億元。而且,作為化工原料,自貢鹽業及天然氣還支撐了一批化工企業。

然而,輝煌已成過去。不幸的是,如今的自貢,製鹽業已衰落到幾乎無可救藥的境地。2023年,自貢市分管工業的副市長顧偉在接受某報道時說:

「現在,影響自貢工業發展速度、經濟效益,以及社會穩定、地方財力的都是鹽。」 導致自貢井鹽衰落的直接原因是海鹽和湖鹽的低價衝擊。因成本高,部分工業鹽銷售**倒掛,目前只生產80~90萬噸。

5大鹽廠全面虧損,資產負債率最高的達到270%。

不過在幾經調整後,自貢鹽業開始進步,「千年鹽都」之名名副其實。參考**: http:

tp=4_01 若我的回答有不足之處,請您提出意見,我將繼續努力,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省自貢市是以盛產井鹽著稱。自貢開採井鹽已有 2023年的歷史。據記載,歷代鹽工在自貢先後鑽井13000多口,有的 井深達1000米,即使以平均300米計,等於鑿穿了400多座珠穆朗峰。

鹽業從鑿井、汲滷、輸滷到煎鹽,分工很細,工序繁難,工程費用和裝置投資頗多。每開一井,一般需要一二年至四五年,最多的需十餘年乃至數十年;鑿井投資,淺者以千兩計,深者以萬兩計,甚至有費至三四萬兩而不見功者。經營井灶的企業主,大多數湊資朋充,採取合夥制度,以使資力雄厚。

在富榮產區,投資者(稱客人)和地主以租佃和合股的形式做井,有「年限井」(或稱客井)和「子孫井」之分。道光朝以前多為「年限井」,即鑿井成功後,投資者按照比例只享有一定年限的股份及其收益,屆期將井及其設施全部無償地交還地主;「子孫井」在開鑿成功後,由投資者與地主長期共同擁有所有權。隨著鑿井技術的提高,井深相應增加,投資者付出的墊支資本數額持續上升,改變了股份結構中投資者與地主原來分佔的比率,「年限井」逐步過渡為「子孫井」。

一般情況下,地主在井成投產後,佔有股份的六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不等,稱「主日份」、「地脈日份」或「地脈鍋口」;其餘大部股權歸投資者所有,稱「工本日份」,「客日份」或「開鍋水份」;在有承首人(集資鑿井的發起人或組織者)的情況下,還需從地脈日份或鍋口中撥出部分股份,作為給承首人的報酬,稱「乾日份」、「團首日份」或「開鍋水份」。

井鹽產區的投資者,主要是商人,其中尤以陝西、山西商人為多。他們多以鹽商和經營典當起家,首先從控制川鹽運輸領域入手,以「租引代銷」手法,獲取大量利潤,繼而進一步控制廣大川鹽銷售口岸,在各地開設鹽店,積累鉅額財富;最終多與當地土著合夥,將商業資本投向鹽業井灶,轉化為產業資本。

汲井燒灶的鹽業勞動者,多系喪失生產資料的農民,以論工受值的方式出賣自身的勞動力。他們之中既有當地土著,又有來自全川各縣者,而來自貴州、江西、陝西、雲南等地的流民,傭工井灶藉以營生者,尤不可勝計。

由於井鹽生產過程中需要分工協作,故而井、灶、筧中都需有各類專門工匠,如鑿井、治井的有山匠,煎鹽的有燒鹽匠,設滷筧的有筧山匠,安火筧、置火圈的有灶頭,運滷的有擔水匠,按照專業程度和不同工種取得工資;灶頭、山匠頗受井主重視,甚至山匠具有招工權,以利井灶生產的正常進行。清末富榮鹽場按井、灶、筧生產過程的粗略估計,勞動分工達四五十種。在井、灶、筧中,分別置有掌櫃、經手、管事、外場等管理人員,並有較為完善的管理體系,採用「龍門帳」的固有複式帳法,代表了當時中式會計的最新水平。

在此基礎上,19世紀後期,形成了一些大的鹽業手工工場,如富榮鹽廠號稱「四大家族」之首的王三畏堂,極盛時擁有黃、黑滷井數十眼,各灶天然氣鍋七百餘口,常年僱工達一千二百餘人。20世紀初,四川井鹽業中某些手工工場一度使用機器汲滷,向近代化工業過渡,但未獲成功。

7樓:匿名使用者

自貢鑿井製鹽,發端於東漢章帝時期(公元76-88年),經魏晉南北朝時漸具規模,唐宋時期已經聞名於世。明清時期進一步發展,到清咸豐同治年間(1851-2023年)趨於鼎盛,成為全國井鹽的中心, 「富甲全川」,聞名遐邇。在長達20個世紀的年月裡,自貢鹽業經歷了時代風雨、世間滄桑,為人類奉獻出了晶瑩產品,為中華振興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自貢的三絕是什麼?

自貢有哪些特產? 5

8樓:野荀

自貢還有一大特產:美女!!!!!

9樓:走走停停

火鞭子牛肉,井鹽,豆花蘸水,富順豆花,刀刀爽牛肉,各種井鹽工業品 (浴鹽足鹽等等) 冷吃兔

富順豆花

自貢絲竹扇

自貢扎染

10樓:火星來的愚人

豆花蘸水,富順豆花,火鞭子牛肉,各種井鹽工業品

11樓:科密愛科比

火鞭子牛肉,井鹽,富順蘸水,

12樓:鄭成周亢凱

冷吃兔(又名香辣兔),是四川自貢地區一種民間傳統美食,迄今已有百餘年曆史。豆花蘸水,富順豆花,火鞭子牛肉,各種井鹽工業品

自貢十大名吃是什麼?

13樓:盤錦衛視

**有家《三妹私房菜》的,上次買來吃了一下,味道很巴適很正宗,而且用料都很新鮮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貢有名的就是火鞭子牛肉

15樓:匿名使用者

福順豆花 魚溪魚 蔥花鯽魚 燒烤 砂鍋豆腐 火鞭子牛肉 羊肉湯火鍋 生態火鍋 麻辣燙 夜宵冷淡杯鹽幫菜

自貢在**

自貢的燊海井建於什麼時代?

自貢屬於什麼方向,自貢市貢井區屬於四川省什麼方位

方向都是相對而言的,相對於中國而言的話就是西南。在地球上來講。屬於東北半球。從四川來講就是川南了。呵呵。想要具體瞭解的話,地圖上看一下就ok了。不是嗎?在全國屬於西南,在四川屬於東南部 自貢市貢井區屬於四川省什麼方位 如圖所示,自貢市貢井區位於四川的東南方位 駕車路線 全程約180.4公里 起點 自...

住四川省自貢市貢井區牛尾鄉。女兒因甲型流感性感冒致多臟器衰竭

可以,到醫院證明,再到民政局證明,就可以申請。醫療健康 內科新增到蒐藏待解決 肺炎出院後有點乾咳,通常不嚴重,但是晚上會咳,會咳醒,沒 肺炎後續症狀,這種咳嗽應該複查以下血常規,如果血象白細胞不高等沒有明顯的炎症,就不要用抗生素了,如果血象有問題那還得繼續應用。建議你查一下,另外可以口服雙黃連 鮮竹...

四川省自貢市車管所為什麼現在不開具異地車輛查驗委託函了

題主從不看新聞,也不上網?落伍了。從2018年9月1日起,所有車輛可以異地年檢,而不再需開具年檢委託書。同時,駕證違章處理換證部可以全國辦理。車輛審車異地委託書正式取消 目前車輛異地年審仍要開具異地年審委託書。本地車輛,在外地長期使用,需要在外地驗車,辦理異地驗車手續要求持行駛證或登記證書的原件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