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人 申請人 專利權人 專利幾者之間是什麼關係

2022-06-05 13:40:13 字數 1130 閱讀 7506

1樓:達

發明人即完成發明創造的人,對發明創造的構思及構思的具體化提出了創造性見解;專利申請人是就一項發明創造向專利局申請專利的人,一般情況下發明人即專利申請人,但是二者不同一,如職務發明;專利權人是享有專利權的人,不同於專利申請人,一項發明創造由專利申請人進行專利權申請,若獲得批准,申請人取得專利權,是專利權人,若不被批准,則不享有專利權。另外,專利申請權、專利權均可單獨轉讓。專利發明人:

專利法所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是指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人。在完成發明創造過程中,只負責組織工作的人、為物質技術條件的利用提供方便的人或者從事其他輔助工作的人,不是發明人或者設計人。專利申請人:

是指對某項發明創造依法律規定或合同約定享有專利申請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或者說,專利申請權人就是有資格就發明創造提出專利申請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專利沒授權前的申請人叫專利申請人專利權人:專利權人與專利申請權人具有一致性:

專利申請權是產生專利權的基礎,專利申請權人提出的專利申請獲得批准後,該專利申請權人就成為專利權人。申請人和發明人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同一人,比如你為完成公司任務做出的發明申請專利,公司作為法人就應該是申請人,若專利得到授權,公司就是專利權人。專利授權一定是授權給申請人。

專利發明人只能是個人不能是單位,享有獲得獎勵、報酬的權利和署名的權利,卻沒有獨自使用、佔有、處分專利的權利,只能變更不能轉讓;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可以為個人和單位,擁有獨佔權(獨佔實施本專利)、許可權(許可他人實施本專利)、轉讓權(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可以轉讓)。

2樓:辰星

發明人是直接做出創新貢獻的人。申請人可以不是發明人,也可以是發明人。專利權人,申請授權了,申請人就是專利權人。

專利權人與專利申請權人具有一致性:專利申請權是產生專利權的基礎,專利申請權人提出的專利申請獲得批准後,該專利申請權人就成為專利權人。申請人和發明人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同一人,比如你為完成公司任務做出的發明申請專利,公司作為法人就應該是申請人,若專利得到授權,公司就是專利權人。

專利授權一定是授權給申請人。專利發明人只能是個人不能是單位,享有獲得獎勵、報酬的權利和署名的權利,卻沒有獨自使用、佔有、處分專利的權利,只能變更不能轉讓;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可以為個人和單位,擁有獨佔權(獨佔實施本專利)、許可權(許可他人實施本專利)、轉讓權(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可以轉讓)。

專利申請人能申請臨時保護嗎,專利權人是專利申請人嗎?

不需要申請臨時保護的,專利在申請中,如果公開中的專利就是受保護的,如果維權的時候,只能是專利授權以後才可以 臨時保護不用申請,發明專利從公開到授權期間自然獲得臨時保護,但是要主張權利,只能在授權公告後。專利權人是專利申請人嗎?專利權是由國家專利主管機關依法授予專利申請人或其權利繼承人在一定期間內實施...

美國專利必須要發明人作為申請人嗎

您好,向日葵智慧財產權為您解答 不是的,美國專利的發明人填寫的必須是發明人,但是申請人既可以是發明人也可以是企業。如果申請人是企業,只需要發明人出具轉讓協議即可。美國預設專利申請權歸發明人所有,如果由企業申請,需要提供專利申請權轉讓書。專利申請的步驟 一 諮詢 二 寫技術交底書 三 中文專利檢索 先...

專利權人的權利和義務有哪些,專利權人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1.獨佔實施權獨佔實施權包括兩方面 1 專利 權人自己實施其專利的內權利,容2 專利權人禁止他人實施其專利的特權。除專利法另有規定的以外,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權人有權禁止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其許可實施其專利2 轉讓權是指專利權人將其獲得的專利所有權轉讓給他人的權利。3 許可實施權許可實施權是指專利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