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章程是否為作品,能否享有著作權

2022-06-06 02:20:12 字數 1074 閱讀 2416

1樓:濟南程律師

公司章程不屬於作品範疇,不享有著作權。

作品系通過作者的創作活動產生的具有文學、藝術或科學性質具有獨創性而以一定有形形式複製表現出來的智力成果。根據大多數國家的版權法(即著作權)和主要國際版權公約的規定,可以受版權保護的作品包括**、詩詞、散文、**、速記記錄、數字遊戲等文字作品;講課、演說、佈道等口語作品;配詞或未配詞的**作品;戲劇或**戲劇作品;啞劇和舞蹈藝術作品、繪畫、書法、版畫、雕塑、雕刻等美術作品;實用美術作品;建築藝術作品;攝影藝術作品;電影作品;遊戲作品;與地理、地形、建築 、科學技術有關的示意圖 、地圖、 設計圖、草圖和立體作品。

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必須具備以下兩項條件:

1、獨創性:也稱原創性,是指由作者獨立構思而成的,作品的表現不與他人已發表的作品相同,即不是抄襲、剽竊或者篡改他人作品。作品的獨創性是指作品的表現形式,而不是作品所反映的思想、觀點或者資訊等。

2、可複製性: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是能以物質複製的形式加以表現的智力成果。複製形式包括印刷、錄製、攝影、繪畫、表演等。

不具備上述兩個條件的智力成果不受著作法的保護。

公司章程是指公司所必備的,是規定其名稱、宗旨、資本、組織機構等對內對外事務的基本法律檔案。是公司組織和活動的基本準則,也是公司的憲章,在公司存續期間具有重要意義。公司章程不僅是公司的自治法規,同時也是國家管理公司的重要依據。

公司章程具有法定性、真實性、自治性和公開性的基本特徵。公司章程屬於格式化的法律文書,基本都是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規規定製定的格式化文字,不具有作品的獨創性的主要特徵,故不屬於作品。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章程屬於格式化的法律文書,基本都是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規規定製定的格式化文字,獨創性不強。著作權法所保護的作品,是指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內具有獨創性並能以某種有形形式複製的智力成果。這裡的「獨創性」非常關鍵。

3樓:匿名使用者

著作權法所保護的作品,是指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內具有獨創性並能以某種有形形式複製的智力成果。這裡的「獨創性」非常關鍵。

你理解下 作品的定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作品,不能享有著作權。

集體企業是否需要公司章程?

任何機構都需要章程,章程是組織機構的總綱,沒有章程的組織,只能是烏合之眾,所以集體企業是需要章程的。章程名稱不一定是 公司章程 但一定要有企業章程。供參考。都要 章程決議 企業都要留備份的 註冊企業的時候 交資料的時候 都交了章程決議的 如果沒有可以去工商局提檔案。營業單位開業登記提交材料規範。1 ...

公司章程需要每都蓋章嗎,公司章程需要每一頁都蓋章嗎

公司章程不需要每一頁都蓋章,只需要在末頁蓋章處加蓋公章,通常會要求加蓋騎縫章 章程整體可以將騎縫章還原成原章 這樣可以避免否認或者更換檔案內容所帶來的爭議和糾紛。普通公章蓋章時要求 騎年壓月 但騎縫章要求 騎縫 即,公章要均勻蓋壓在兩頁可摺疊紙的中縫上,一半留作存根,另一半持作憑證,驗證時,兩半相對...

變更營業執照有效期限的決議與公司章程修正案內容怎麼寫

變更營業執照需要寫決議而不用寫章程。決議範本如下 深圳市 股東會決議 時 間 地 點 會議內容 經公司股東會決議 公司營業執照有效期由原來的 變更為 股東會成員簽名 深圳市 年 月 日 決議要寫,章程就不用了 決議範本如下 深圳市 股東會決議 時 間 地 點 會議內容 經公司股東會決議 公司營業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