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貨幣發行是國家壟斷,那其餘的國家呢,是否一樣

2022-06-09 17:05:12 字數 4617 閱讀 4186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貨幣發行和我們是不一樣的,這也是為什麼其他國家超發貨幣就導致債務問題,而我們好像沒有。

首先以美國為首的央行是私有銀行,他們發行貨幣是美國財政部發行國債,美聯儲印鈔發,這在天然上有一種牽制,貨幣發越多債務越多。甚至美國通過其發達的金融能力,在金融市場上創造貨幣,但是無論如何債務是伴隨著美元一起出現的。日本也是如此,只不過美國把國債買到世界,風險因此被放到了世界,因為美國還不起錢了也沒有人敢要美國人還錢,日本則是都是欠自己人的。

歐元則是由統一的**銀行指定,需要各個成員國同意,使得歐元超發也是最不可能的,這也是歐元最容易爆發危機的原因之一。

我們的貨幣是由央行印發,但是是用來替還債務的,或者用來購買外匯的,只有當貨幣超發嚴重的時候,才會發國債**貨幣,但是你可以想一下,等到國債到期將會有更多的貨幣流通,天然角度上這種機制就不具備抑制貨幣超發的能力,同時這種超發機制還能夠掩蓋債務問題,表面上這是一種最好的貨幣發行方式,但是這是不可長期的,這種制度帶來的就是如影隨形的通貨膨脹,百姓將是最倒黴的,財富在不停的一點點被稀釋。

2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在個人看來是代表勞動成果的一種認可(認同勞動貢獻) 而對發行它的國家則代表了這個國家的信用 很難想象會有私人貨幣的出現(比如私辦搏彩 沒有安全感等等都是體現出缺乏信用度的表現)so..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的,一個國家,如果連自己的貨幣發行都控制不了,很容易造成經濟動盪崩潰的。就算是歐元,也是多個國家共同監督控制發行量,不允許某個歐元國家自己獨立發行歐元的

我國央行壟斷貨幣發行權的利弊?

除中國外,世界上還有那些國家的**擁有貨幣發行權?

4樓:匿名使用者

按道理來說,貨幣發行權是由各國民選**所擁有的,但是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卻並不盡如人意。如英國在2023年與法國霸主拿破崙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近郊滑鐵盧戰役,成千上萬的投資者湧入這場巨大的賭博中。最後,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內森利用比英國**早一天獲得威靈頓獲勝訊息的優勢,成功的**英國**大量的債務,成為英國**最大的債權人,控制了英國的貨幣發行。

隨後,羅斯柴爾德家族等國際銀行家們相繼控制了法蘭西、奧地利、德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貨幣發行。並在經過與美國民選**一百多年的爭鬥後,在2023年12月23日徹底控制了美國這一世界經濟最發達國家的貨幣發行權,邁出了金融資本全球擴張的最重要一步。 隨著歷史演變,世界各國的貨幣發行權相繼被國際銀行家控制,目前僅僅只有中國等少數幾個國家的民選**擁有自己國家的貨幣發行權,大部分國家(包括歐洲、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貨幣發行權都控制在國際銀行家及各國私人資本家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中國一樣,歐盟除外

為什麼幾乎所有的現代國家都壟斷了本國貨幣發行權,並且高度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很多,比方說控制貨幣政策制定的主導權(個人認為這是最主要的),維護國內經濟物價穩定,保護國內產業,至於鑄幣稅,這只是發行貨幣的結果,不是目的,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國民經濟。

世界上由國家**發行貨幣的國家有哪些?

7樓:月醉瀟湘

世界上由國家**發行貨幣的國家有中國、古巴、越南、朝鮮、寮國。

中國:人民幣(縮寫:rmb;貨幣**:cny;貨幣符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中國人民銀行是國家管理人民幣的主管機關,負責人民幣的設計、印製和發行。

人民幣的單位為元,人民幣的輔幣單位為角、分。1元等於10角,1角等於10分。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發行人民幣以來,歷時50多年,隨著經濟建設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的需要而逐步完善和提高,至今已發行五套人民幣,形成紙幣與金屬幣、普通紀念幣與***紀念幣等多品種、多系列的貨幣體系。

除1、2、5分三種硬幣外,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幣已經退出流通,目前流通的人民幣,是中國人民銀行自2023年以來發行的第四套人民幣和2023年發行的第五套人民幣,兩套人民幣同時流通 。

古巴:古巴比索是古巴共和國的法定貨幣,由古巴**銀行——古巴國家銀行發行。古巴紙幣原有十種面額:即1、3、5、10、20、50、100、200、500、1000比索。

越南:越南盾(越南語:đồng, 漢字:

銅),越南的貨幣單位。用「₫」記號表示。補助單位有 hào 和 xu,1盾=10 hào=100 xu, 由於面值過小,很少使用。

通常置於國名後來表示貨幣單位。

朝鮮:朝鮮圓(원,漢字:圓,符號: ₩; **:kpw)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通貨單位。圓下面的單位是分(전,漢字:錢),朝鮮圓中的一圓等於一百分。

寮國:基普(寮國語:ກີບ、 ເງີນກີບລາວ,貨幣**:

lak,貨幣符號: ₭ or ₭n),即寮國基普,1人民幣約為1210寮國基普。從2023年開始被規定為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的法定貨幣。

8樓:完美假知己

世界各國貨幣都由**發行,所以也叫法定貨幣。

法定貨幣是指不代表實質商品或貨物,發行者亦沒有將貨幣兌現為實物義務;只依靠**的法令使其成為合法通貨的貨幣。法定貨幣的價值來自擁有者相信貨幣將來能維持其購買力。貨幣本身並無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也就是說,當紙幣產生之後,法定貨幣實質上就是法律規定的可以流通的紙幣。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是國家管理人民幣的主管機關,負責人民幣的設計、印製和發行。

關於貨幣發行權:現代社會,各國一般把貨幣發行權賦予**銀行,或由**銀行發行紙幣,財政部發行硬幣,或在**管理下由**銀行發行貨幣。貨幣發行權不外由**銀行行使,或由**銀行與**共同行使,少數情況下授權給商業銀行,國家授權以後,任何其他機關、企業、社會團體和個人均不得干涉和侵犯這種權力。

9樓:中朝侇

中國,古巴,朝鮮,越南等社會主義國家

10樓:熾月軍團

中國**直接發行貨幣 美國不是(美聯儲發行貨幣,但是其是一個私立銀行,美國**用國債最為抵押換取其發行的貨幣 所謂的法幣,就是由**直接發行,以**信譽作擔保。中國就是這樣。其他國家東區很多都是以債券、**掛鉤的。

像香港的港幣發行機構都有好幾個,中國銀行、匯豐銀行、也有港府的法幣。 懷疑像朝鮮這類公家肯定也是法幣。

只要我能控制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我不在乎誰制定法律。

11樓:陳金華

國家的貨幣發行,是國家的一向政策。在民主國家,不可能由個人控制,所以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非民主的國家,因為你是中國人,你也不可能成為該國的控制者,這樣的願意也是異想天開!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就是說誰控制了貨幣發行權,誰就控制了一個國家。解釋這個問題就要講講當今貨幣是怎麼產生的,貨幣進入市場的唯一途徑就是借貸,錢就是債務。比如說國家要發行10億貨幣,就在一張紙上寫著10億塊,再蓋點很官方的章,這叫國庫券,然後送到央行;央行再印出一批自己的紙,叫做xx票據,央行再拿這個票據去買國債,這樣**就能拿到這10億塊的xx票據,然後把它存進銀行,然後通過存款,這些票據就成為合法償債的貨幣。

**債券就是債務合同,一旦有人拿錢(反正籤個字的單子啥的)買了這個合同,那麼鈔票就被產生出來鳥。一旦央行被私人控制,那就是資本家認購國債來發行貨幣,全國人民都得向資本家還債。比如說美國,美聯署就是私人控制的,美國從100多年前重新將**銀行私有化了,當然是悄悄的。

比如說中國 ,參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及修正案)》第29條,不解釋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明只注重經濟 不注重政治的愚昧思想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只限於美國,在中國行不通,美國與中國的國家體系不一樣

只要我能控制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我不在乎誰制定法律

15樓:李家浮圖

別說錢的力量是有限的,確實,在中國的體質下,金錢的能量,的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壓制,可是在資本主義的西方,錢能通神這句話並不是空穴來風,並且羅斯柴爾德所擁有的財富,世人根本無法想象。量變引起質變!

16樓:菜鳥

想起 梅耶·羅斯切爾德的話,記得以前有本書譯的是羅斯才爾德

17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把這本書讀一遍吧 雖然個人認為 這本書裡很多分析過於誇大了陰謀論的作用

但是這句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沒錯 控制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權 就是控制了整個國家的經濟 控制了所有國民產生財富的流向 而在經濟或者說金錢的影響下 法律是可以按照個人意願修改的

18樓:幸福健康

仔細想想一個人控制貨幣了

也就控制整個國家經濟了

老話說的好有錢能使鬼推磨

更何況法律呢

法律在一定程度上是給沒錢的人制定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只有在看完這本書後才知道 ,

寫的很好!

貨幣的統一發行對一個國家的意義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度量衡改變了混亂局面,便利了經濟交往和發展。統一貨幣為後來所沿用,只是重量、大小不一。

貨幣的統一,便利了商品的交換和物資交流,有利於商品經濟的發展和國家的統一。

貨幣發行中的財政發行是按照財政意願來發行的嗎?

銀行獨立性問題最早是要使其與一般商業銀行相對脫離,不以營利為目的,而專注於 銀行業務。隨著國家對 銀行影響和干預的加強,銀行日益淪為 的工具 以至於其固有的職能難以實現。目前各國 銀行的獨立性主要是強調 銀行與 之間的相對獨立。因而所謂 銀行的獨立性,是指 銀行在履行法定職能時的自主性,能不受外界壓...

這個是哪個國家的貨幣,這是哪個國家的貨幣?

這是克羅地bai亞第納爾 hrvatski dinar 是1991年du12月23日 1994年5月30日克羅zhi地亞共和國 republika hrvatska 的dao貨幣,已經退出流通,為克羅埃西亞庫納 hrvatska kuna 所取代。這是哪個國家的貨幣?2011年的100孟加 du拉塔...

這是哪個國家的貨幣,R是哪個國家的貨幣符號

這是白俄羅斯2000年版的抄100盧布bai 紙幣。紙幣正面是位於白俄du羅斯首都明斯克的zhi國家芭蕾歌劇院,背面是芭蕾舞dao 最愛 場景。白俄羅斯貨幣不是可自由兌換貨幣,在國內銀行無法兌換。白俄羅斯盧布與人民幣無匯率,必須通過美元與白俄羅斯盧布的匯率來折算,100白俄羅斯盧布大約等於3分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