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是我國歷史上什麼性質的國家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什麼性質的國家

2021-03-19 18:36:29 字數 1564 閱讀 8697

1樓:對方考慮看過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多民族共融的**集權制國家。

秦朝(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7年),是由戰國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傳三世,共兩帝一王,國祚共十四年。因秦朝王室嬴姓,故史書上別稱嬴秦,以區分其他國號為秦的政權。

秦國原為周朝的一個諸侯國,到秦始皇繼位後,於公元前230年到前221年先後攻滅關東六國,完成華夏大一統,後北擊匈奴、南並百越,建立中國空前遼闊的王朝。秦始皇死後,秦二世胡亥與趙高合謀篡改秦法導致秦末農民起義。公元前207年,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

秦朝創立帝制及以三公九卿為代表的**官制,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徹底打破自西周以來的世卿世祿制度,強力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強化**對地方的控制,又推行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統一文化風俗,加強了大一統的凝聚力,奠定中國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故稱「百代都行秦政法」 。

2樓:夢

統一的**集權的封建

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望採納

3樓:四川華夏教育

夏桀、商紂,周幽王,滅亡的原因是喜好女色!慌淫殘暴!不理朝政!

為什麼說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封建國家

4樓:荊棘鳥

我國一直是多民族國家,除了漢族,還有壯族苗族等民族。

秦朝統一了包括雲貴等地,**是少數民族聚集區。

5樓:且共引笙

秦國統一六國,區bai域內包含du很多少數民族聚居區,是zhi一個典型的dao多民族國家。內漢族國人為了紀念容漢朝而自稱,故此秦朝是沒有漢族的。當時其他幾國雖然也能稱之為多民族,但非統一。

而夏商周則是非**集權封建國家。故稱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封建國家。

6樓:詩情畫意芬芳情

除了漢族,還有其它少數民族,很多民族共同組成的國家

7樓:追求平淡是真

中國歷史上來第一個統一的多自民族**集權國家是bai秦王嬴政du——即位後zhi稱秦始皇,他是dao通過武力滅掉六國之後建立的。他最大的貢獻統一了中國,結束了長期的封建**割據局面,統一了貨幣、文字和度量衡,並且修築了萬里長城,以抵禦匈奴的入侵。

秦朝是我國第一個統一多民族國家.圖1說明秦朝實行什麼政治制度

8樓:的人

縣制來起源於春秋時期的秦國,秦武源公十年(前688年),秦武公越過隴山,鋒鏑直指佔據今甘谷的冀戎,平定後,以族名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縣級行政管理機構——冀縣(今甘肅省甘谷縣)。

這是中華縣制之肇始。而秦代為中國歷史上最早在全境推行「郡縣制」的朝代。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曾出現過應否置郡的爭論。

當時不少大臣,特別是李斯的上司王綰,認為原楚國、燕國、齊國等地的領土都遠離秦國,主張實行分封,授各地貴族予世襲的諸侯名份,惟身為廷尉的李斯認為分封制是周朝諸侯混戰的根源,他大膽地反駁道,周制訂的這個政策已經證明是一個政治災難。周王室的親戚一旦取得了他們的土地,立刻互相疏遠和進行戰爭,而天子則無力阻止他們,所以結論是「置諸侯不便」。

我國歷史上的五君子都有哪些,我國歷史上有哪些人可以被稱為君子

堯 舜 禹 湯 孔子被稱為 五君子 堯 帝嚳次子,名 放勳,字伊祁,年十三,佐兄摯治理天下,封在陶丘。年十六,改封為唐,史稱陶唐氏。年十八代挈為天子,居高辛古城。娶散宜氏之 皇,生子九,長子丹朱 次監明 三開明 四啟明 五胤明 六覺明 七臥明 八晦明 九源明。生女二,長女娥皇 次 英適虞舜為妃。舜,...

為什麼夏朝是我國歷史上奴隸制國家

夏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王朝的建立,從禹開始。相傳堯 舜 禹時,部落聯盟間採用 禪讓 的方式 選賢與能 推舉天下的共主。如堯老時,把 王 位禪讓給了賢能的舜。禹的父親崇伯鯀,是雄據大河南岸位於嵩山中的有崇氏部落首領。有崇氏與在大河北岸太行山東麓的共工氏,都是富有治水經驗的部落。在堯舜時...

我國歷史上元旦的確切日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有確切日期的日食記錄是什麼時候

元旦在古代又被稱之為 三元 所謂的 三元 就是指時之元 月之元 歲之元。歲之元中的歲就是指代年的意思,歲之元也就是一年之首的意思。而月之元就是一月之首的意思,所以這 三元 就是新年第一個月的第一天,也就是陽曆一月一日。所謂我們將每年陽曆的一月一日定為元旦節。說起元旦,細究起來,在歷史上可並不是每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