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量的「量」讀二聲還是四聲。《不要告訴我輕聲,沒有這個選項》

2022-06-15 16:20:16 字數 3878 閱讀 3013

1樓:

思量sī liáng

【漢語大詞典】

(1) 考慮;忖度。得前後白事,具意,輒別思量也。

《晉書·王豹傳》閒坐細思量,惟吟不可忘。

唐 杜荀鶴《秋日寄吟友》詩賈蓉出了榮國府回家,一路思量,想出一個主意來。

《紅樓夢》第二四回也不思量思量,這到底是為他呀還是害他呀!

楊聞宇《渠水兒悠悠》

(2) 商量。有一天祠,當須人祀,然後得過,於是眾賈共思量言:『我等伴黨,盡是親屬,如何可殺?』

《百喻經·殺商主祀天喻》[諸侯]又不敢打拱,又不敢混雜,眾人思量,伏在地上,又走不動。 《西遊記》第七回

(3) 想念;相思。想君薄行,更不思量,誰為傳書與表妾衷腸。

《敦煌曲子詞·風歸雲遍·征夫數載》知他故宮何處?怎不思量,除夢裡有時曾去。 宋徽宗《燕山亭》詞

(4) 猶心思。正近著秋吟綠牕,寫幽情費盡了思量。

明 陳大聲《粉蝶兒·賞桂花》套曲我費了多少思量,說過了幾次,結果呢,也只落得一片痴心。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六

(5) 方言。顧慮。話剛吐出,又想到:志和走了,家裡只剩她一個人,就又犯了思量。 樑斌《播火記》三一

2樓:**的愛·嵐

二升,我記得當初學習「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時老師特意糾正我們量是二升!

思量 讀音請問思量的量讀幾聲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liáng ]

思量[ sī liang ]:放在心上;惦記。

基本釋義:

[ liàng ]

古代指鬥、升一類測定物體體積的器具:度~衡。

能容納、禁受的限度:酒~。氣~。膽~。度~。

數的多少:數~。質~。降雨~。限~**。

審度:~刑。~才錄用。~體裁衣(喻從實際情況出發辦事)。

[ liáng ]

確定、計測東西的多少、長短、高低、深淺、遠近等的器具:~具。~杯。~筒。~角器。

用計測器具或其他作為標準的東西確定、計測:計~。測~。~度。~體溫。

估計,揣測:估~。思~。打~。

4樓:天枰舉辦

口頭語裡面,可以讀作sī·liang(·表示後一字讀輕聲).書面語(包括讀出來)裡面,可以讀作sīliáng.

選擇正確的讀音:「打量」中的「量」是第二聲還是輕聲?

5樓:

(一)輕聲詞缺乏穩定性

語言是活的東西,人們在運用語言進行交際時,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各方面的影響,每個人都形成了自己的語言習慣(這種習慣也在變化著)。人們儘管在總體上受著規範的約束,但是各人實際的發音總有或多或少的差異,誰都難免帶上自己發音習慣的印記。這種印記使北方人和其他方言區的人日中的輕聲差異很大,這種差異既表現在輕聲音節的讀法上,更表現在一個詞是否讀成輕聲詞上。

總的來說,北方人口語裡的輕聲詞多,南方人的輕聲詞少。在實際日語中,即使同為播音員主持人,語音標準程度總體高於其他的職業者,北京籍的也比其他方言區的人(哪怕這個人的普通話說得很好)更多一些輕聲音節。而「普通話是以北京的語音為標準音的,北京話卻南城北城有差別,老年和青年說法不同,文化層次不同發音也不一樣,不要說快說慢說時的細微區別了。

」因而,同一個人對同一個詞是否讀成輕聲也因時而異。

(一)輕聲缺乏規律性

輕聲型別複雜,規律性不強。僅就《現漢》而言,輕聲可分為以下幾種:第一,必讀輕聲的。

第二,一般輕讀、間或重讀的。第三,讀輕聲和不讀輕聲區別詞義的。第四,插入其他成分時,語音上有輕重變化的詞語。

第五,由雙音節輕聲詞擴充套件而來的多音節詞,在《現漢》中也有不同的情況。如「豆腐」是輕聲詞,「豆腐乾、豆腐皮、豆腐乳、豆腐渣、豆腐腦兒、豆腐渣工程」中的「腐」皆是輕聲。「玻璃」是兩讀詞,「玻璃鋼、破璃紙、破璃絲、破璃體、破璃磚」中「璃」卻是輕聲。

「小姐」和「母親」本是兩讀詞,而在「禮儀小姐」和「母親河」中「姐」和「親」卻為非輕聲。

對輕聲詞語的分析可以看出,除了「結構助詞、語氣助詞」之類讀作輕聲有很強的規律性外,其他的輕聲詞規律性不強,給人的印象是捉摸不定。表現在:第一,「詞綴」不起類推作用。

這是在學習、培訓和測試中最難把握。如:許多教材都講到「後加『邊、面、頭』構成的合成方位詞,其中的『邊、面、頭』念輕聲。

」可是以2023年版的《現漢》為例,「頭」和「邊」結尾的方位詞,「頭」和「邊」都念輕聲;「面」結尾的方位詞,「外面、前面、後面、上面、下面」中,「面」念輕聲,「裡面、左面、右面、南面」中,「面」念去聲。第二,帶「類詞綴」的輕聲詞難以把握。有些雙音節輕聲詞,往往是由一個相同語素作為輕聲音節,構成一組輕聲詞。

這個做輕聲的語素的詞彙意義一般已經不同程度地虛化,產生了涵蓋一類事物的「類化意義」,並且也像真正的詞綴那樣,具有構詞率高或能標誌詞的語法功能等點。……這種帶「類詞綴」的輕聲詞實際上已有一定的規律可循,那些虛化、次化了的語素,變成了這些輕聲詞的「標記」。但是在讀音上,這種帶「類詞綴」詞的類推性不強,總有不少例外情況,這也是學習的難點。

如:「打量、比量、思量、端量」中的「量」讀輕聲,「估量、掂量、衡量、酌量」中「量」的讀音兩可,「測量、丈量」中的「量」讀去聲;「勤快、鬆快、爽快、涼快」的「快」讀輕聲,「癰快」的「快」讀音兩可,「愉快、輕快、歡快」的「快」讀去聲。正如厲為民先生所說:

「有些詞可以讀輕聲,也可以不讀輕聲,比如『技術』『教育』;有些詞原來讀輕聲後來又不讀輕聲,比如『近視』『口音』;有些詞在一部分人中讀輕聲,在另一部分人中不讀輕聲,比如『報應』『惦記』;有些詞在一種場合讀輕聲,在另一種場合不讀輕聲,比如『知道』,單說時一般讀輕聲,但在『不知道』中一般不讀輕聲。」「棉花、報酬」通常認為是輕聲詞;然而從新聞廣播中常可聽到『棉花(hua陰平)管理』『勞動報酬( chou陽平)』等讀法,由於缺乏規律性,難以掌握

6樓:匿名使用者

打量拼音:dá liáng

①仔細看;端詳:對他打量了一番。

②估量:我打量他不敢去。

7樓:高能大帥哥

在書面表達上是用第4聲,而在口語中用輕聲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選項是(liang liang二聲)那麼選第一個,如果選項是(liang 第四聲 liang二聲)那麼選第一個

9樓:老是跑龍套

是正確的,輕聲。

見現代漢語詞典。

10樓:水珠球

應該是輕聲~~

我查過字典~~~~~

老師也強調過~~

選我當正確答案吧!ok?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我查過字典了。

量什麼是讀四聲 什麼時候讀二聲

12樓:

做動詞時讀二聲,例如,測量這個詞,做名詞時讀四聲,例如「」藥的用量」這句話的用量一詞

「商量」這個詞中,"量"字應讀第二聲,第四聲還是輕聲,新華字典中沒有具體注音。

13樓:彭雲杉

名詞讀第二聲

商量bai

shādung·liáng

與群眾商量商量

動詞在後zhi面不發音dao

shāngliang

[talk over]∶交換意見

和他家裡內的人商量過此事容

[discuss]∶商討

他總是蹲在草地上和別人商量

[buy;ask the price]∶購買,問價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中是 輕聲 :shāngliang

是讀第二聲還是第四聲還是直接輕聲

15樓:

衣服在這個詞語裡讀輕聲,但是這個字本來的聲調應該是二聲,也就是說給字注音時要標二聲,面也是這樣

作料是讀第二聲還是第四聲,因為的為是讀第二聲還是第四聲,請解答。謝謝!

作料的作讀第二聲。作料拼音 zu li o 解釋 特指烹呼叫的調味品。讀zu 第一聲 這個字字典上只有兩種音 1.zu 2.zu 在這裡應該根據語意來判斷。讀zu 根據 現代漢語詞典 第六條註釋意思,與作坊的作同音 第二聲zu 是口語中的念法.4聲.用什麼作料的.同做 字典上只有這兩種讀音。在這裡應...

爵字,當它讀jue,jiao四聲,jiao二聲時,分別為什麼意思

爵 ju 只有這一個讀音的。基本字義 1 古代飲酒的器皿,三足,以不同的形狀顯示使用者的身份。2 君主國家貴族封號 中國古代分為 公 侯 伯 子 男 五等 位。官 祿 爵位和俸祿 士。嚼 ju 用牙齒咬碎,用於某些複合詞 咀 ji o 倒 d o 反芻,牛等動物把粗粗咀嚼後嚥下去的食物再反回到.ji...

shui四聲都有什麼字,shui二聲怎麼讀,有什麼字,

四聲有 水 拼音 shu 部首 水 筆畫 4 五行 水 五筆 iiii 一種無色 無臭 透明的液體 水稻 水滴石穿 水洩不通 河流 漢水 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 水庫 水利 水到渠成 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水可載舟 跋山涉水 依山傍水 液汁 水筆 墨水 指附加的費用或額外的收入 貼水 外水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