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杭州市在古代稱為,杭州古稱什麼?

2022-06-19 15:25:10 字數 3830 閱讀 9895

1樓:祿世

(一)唐:錢塘

五代:西府

南宋:臨安

——《辭海》

(二)杭州在周朝以前,屬於「揚州之域」。傳說在夏禹治水時,全國分為九州,長江以南的廣闊地域均泛稱揚州。公元前21世紀,夏禹南巡,大會諸侯於會稽山(今浙江紹興),曾乘舟航行經過這裡,並舍其餘杭(「杭」是方舟)於此,故名「餘杭」。

一說,禹至此造舟以渡,越人稱此地為「禹杭」,其後,口語相傳,訛「禹」為「餘」,乃名「餘杭」。

春秋時,吳越兩國爭霸,杭州先屬吳,越滅吳後,屬越。戰國時,楚滅越國,杭州又歸入楚國的版圖。

秦統一六國後,在靈隱山麓設縣治,稱錢唐,屬會稽郡。《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有這樣的記載:「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遊……過丹陽,至錢唐,臨浙江,水波惡……。

」這是史籍最早記載「錢唐」之名。現在的市區,當時還是隨江潮出沒的海灘,西湖尚未形成。

西漢承秦制,杭州仍稱錢唐。新莽時一度改錢唐為泉亭縣;到了東漢,復置錢唐縣,屬吳郡。這時杭州農田水利興修初具規模,並從寶石山至萬松嶺修築了第一條海塘,西湖開始與海隔斷,成為內湖。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杭州為吳國的吳興郡,屬揚州。因外族相繼入侵,晉室南遷,促進了江南和錢塘江兩岸經濟文化的發展。這時,西湖已有「明聖湖」、「金牛湖」之稱。

東晉咸和元年(326),印度佛教徒慧理在飛來峰下建了靈隱寺,這不僅是西湖最古的叢林建築,也是江南最古老的名剎。隨後有方士許邁及葛洪等人在武林山下、韜光、寶石山一帶進行寫書、煉丹等活動,傳播宗教,西湖名山勝水也漸次開拓。梁武帝太清三年(549),升錢唐縣為臨江郡。

陳後主禎明元年(587),又置錢唐郡,轄錢唐、於潛、富陽、新城四縣,屬吳州。

2樓:知道貴賓

杭州曾是南宋的都城

可稱 「宋都」

又稱 「臨安」

第三個不知道了

杭州古代叫什麼

3樓:drar_迪麗熱巴

杭州:周朝之時禹至此造舟以渡,故此越人稱為禹杭。

秦時稱為錢塘。

西漢時曾將錢塘改為泉亭縣,到東漢時又復為錢唐縣。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為吳國的吳興郡。

隋朝時廢郡為州,杭州這個稱呼第一齣現。

唐時先為杭州郡,後又改為餘杭郡,因避國號諱,故改「錢唐」為「錢塘」。

五代十國時期為吳越國國都,當時稱為西府或西都。

杭州自秦朝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因風景秀麗,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杭州得益於京杭運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以及自身發達的絲綢和糧食產業,歷史上曾是重要的商業集散中心。

後來依託滬杭鐵路等鐵路線路的通車以及上海在進出口**方面的帶動,輕工業發展迅速。新世紀以來,隨著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業的帶動,網際網路經濟成為杭州新的經濟增長點。

杭州人文古蹟眾多,西湖及其周邊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遺蹟,具代表性的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絲綢文化、茶文化,以及流傳下來的許多故事傳說成為杭州文化代表。

2023年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2023年亞運會將在杭州舉辦。2023年1月,杭州入選首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2023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排第7位。

4樓:水清木華

1、餘杭:公元前21世紀,夏禹南巡,大會諸侯於會稽(今紹興),曾乘舟航行經過這裡,並舍其杭(「杭」是方舟)於此,故名「餘杭」。

2、錢唐:秦統一六國後,在靈隱山麓設縣治,稱錢唐,屬會稽郡。

3、臨安:經過北宋150多年的發展, 到了南宋時,開始了杭州的鼎盛時期。南宋建炎三年(2023年)升為臨安府,治所在錢塘。

擴充套件資料

杭州,簡稱「杭」,浙江省省會,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副省級市,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之

一、環杭州灣大灣區城市、杭州都市圈城市  、中國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之一。

杭州自秦朝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因風景秀麗,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杭州得益於京杭運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以及自身發達的絲綢和糧食產業,歷史上曾是重要的商業集散中心。

後來依託滬杭鐵路等鐵路線路的通車以及上海在進出口**方面的帶動,輕工業發展迅速。新世紀以來,隨著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業的帶動,網際網路經濟成為杭州新的經濟增長點。

杭州古稱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的古稱有臨安,武林,餘杭,錢塘。

杭州有哪些稱謂?

杭州又稱什麼

6樓:默默她狠傷

杭州又稱臨安、錢塘、武林、腰鼓城。

1、武林:杭州之舊稱。至今「武林」仍是杭城的重要地名,如武林路、武林廣場、武林門等即是。武林之名最早出自《漢書》,與境內武林山有關。

2、錢塘:錢唐縣是杭州的前身,設立於秦朝或者戰國時期,是今杭州市區內出現的第一座縣城。南陳錢唐縣升格為錢唐郡,隋改置杭州,下轄錢唐縣等。

「錢唐」至唐改名「錢塘」,此後錢塘縣作為縣名沿用至清朝。

3、臨安:臨安原為杭州下轄一縣之名,南宋時稱杭州為臨安府。故南宋時期的三部地方誌皆以「臨安」命名(《乾道臨安志》《淳佑臨安志》《鹹淳臨安志》),此臨安即指杭州。

4、腰鼓城:得名於五代吳越,錢鏐第二次築杭州城後,彼此獨立的州城與縣城被包進一座大城內,此城南北距離大而東西距離小,形似「腰鼓」。遂有此名。

7樓:禾木由

杭州又稱:臨安、錢塘、武林、杭城。

杭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

杭州人文古蹟眾多,西湖及其周邊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遺蹟,具代表性的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絲綢文化、茶文化,以及流傳下來的許多故事傳說成為杭州文化代表。

8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經過杭州,大家就稱此地為禹航,後變為餘杭,後又成杭州。餘杭還在,不過是杭州的一個區。

杭州」之名首次出現

隋王朝建立後,於開皇九年(589)廢郡為州,「杭州」之名第一次出現。下轄錢唐、餘杭、富陽、鹽官、於潛、武康六縣。州治初在餘杭,次年遷錢唐。

開皇十一年,在鳳凰山依山築城,「週三十六裡九十步」,這是最早的杭州城。大業三年(607),改置為餘杭郡。六年,楊素鑿通江南運河,從現在的江蘇鎮江起,經蘇州、嘉興等地而達杭州,全長400多公里,自此,拱宸橋成為大運河的起訖點。

這一重要的地理位置,促進了杭州經濟文化的迅速發展。《隋書·地理志》記述:「杭州等郡,川澤沃衍,有海陸之饒,珍異所聚,故商賈並輳」。

這時的餘杭郡有戶15380,杭州戶口統計由此開始。

唐代,置杭州郡,旋改餘杭郡,治所在錢唐。因避國號諱,於武德四年(621)改「錢唐」為「錢塘」。太宗時屬江南道,天寶元年(742)複名餘杭郡,屬江南東道。

乾元元年(758)又改為杭州,歸浙江西道節度,州治在錢塘,轄錢塘、鹽官、富陽、新城、餘杭、臨安、於潛、唐山八縣。州城的範圍也隨之擴大,由原來的城南沿江一帶發展到今天的武林門一帶。由於運河的溝通,杭州成為貨物集散地,社會經濟日趨繁榮,人口也逐漸增加,唐貞觀(627-649)中,已有15萬餘人;到開元(713-741)中發展到58萬人,此時的杭州,已與廣州、揚州並列,為我國古代三大通商口岸之一。

長慶二年(822),詩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大規模浚治西湖,並築堤建閘,以利農田灌溉。又繼李泌之後重修六井。從這時起,西湖之名益彰於世

9樓:來自亞運村專心致志的白頭鷂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杭州最牛的名字叫做"天堂"。

10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是杭州的別稱

開封的別稱是汴都

蘇州----水城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施女士,您貴姓。

杭州市的天氣預報 30,杭州市天氣預報

日期 天氣現象 氣溫 風向 風力。16日星期五 夜間 多雲 低溫 28 東南風 微風17日星期六 白天 多雲 高溫 37 東南風 微風夜間 多雲 低溫 28 東南風 微風18日星期日 白天 多雲 高溫 37 東南風 微風夜間 多雲 低溫 28 東風 微風19日星期一 白天 陣雨 高溫 35 東風 微...

杭州市的市花是什麼花,杭州市市花是什麼花

杭州市市花 桂花 桂花 學名 osmanthus fragrans 又名木樨 巖桂,系木樨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1 桂花在杭州已經有近千年的栽培歷史,尤其是杭州滿覺隴的桂花,更是聞名遐邇。早在南宋時期,滿覺隴已經大片種植桂花,並形成一定規模。在 鹹淳臨安志 有這樣的記載 桂,滿覺隴獨盛。1983年7月...

杭州市基本醫療保險的問題,杭州市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問題

既然開始在杭州工作了,那就要把社保這些都轉過來。否則,中間會斷層的。看病有點麻煩的。因為醫保什麼的都有歷史賬戶,比如去年的錢沒用完,今年還能繼續用的。所以建議你還是趕緊讓公司把社保這類的東西都轉過來吧。關於病例本的問題,很簡單的問你,戶口在杭州了嗎?如果轉過來了,就算是集體戶口的話,也可以去辦理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