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的規則是什麼?要帶圖的!不懂得請繞道

2022-06-20 16:30:03 字數 5401 閱讀 3304

1樓:一生只愛你

籃球規則第27條 如何打籃球

一,籃球是用手來打球的運動專案.帶球跑,踢球或用拳擊球是違例.

二,踢球就是用膝,膝以下腿的任何部位或腳去擊球或攔阻球.

只有故意地做這種動作時才是違例.

籃球規則第28條 控制球

一,下列情況是隊員控制球:

1,隊員拿著或運著一個活球;

2,在擲界外球的情況下,當擲界外球隊員可處理球時.

二,下列情況是球隊控制球:

1,該隊的隊員控制球;

2,球在同隊隊員之間傳遞.

三,直到下列民政部之前均為該隊一直控制球:

1,對方隊員獲得控制球;

2,球成死球;

3,投籃時,球不再接觸投籃隊員的手.

籃球規則第29條 隊員在做投籃動作

定義:投:單手或雙手持球,然後擲出,經空中飛向球籃.

扣:單手或雙手用力或試圖用力向下將球塞入球籃.

拍:用單手或雙手將球打向球籃.

一,根據裁判員的判斷,隊員已開始將球投,扣或拍向對方球籃試圖得分時為隊員在做投籃動作,該投籃一直繼續到球離開隊員的手.

二,假如隊員騰起空中投籃,投籃動作繼續到投籃完成(球已離開投籃隊員的手),並且該隊員的雙腳回到地面.

然而,當球離手時,球隊控制球結束.

三,根據裁判員的判斷,一個被確認對正在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的犯規,必須是發生在該隊員投籃手臂的連續動作已經開始之後.連續動作:

1,當球在隊員的手中停留和投籃動作(通常是向上的)已經開始;

2,須包括隊員在投籃中手臂的動作和(或)身體的移動.

如果關於連續動作的判定標準是按上述的規定,就可認為該隊員是在做投籃動作.

注:在跑動的步數和投籃動作之間沒有聯絡.

四,如果投球中籃,即使是在鳴哨後球才離開投籃隊員的手,要計得分.

該款(第四款)規定不適用於下列情況:

1,每節比賽的終了(見第三十三條);

2,當24秒訊號發出時(見第十八條).

五,在響哨後,如果做了一個全新的投籃嘗試(動作),則中籃無效.

六,隊員從跳球中直接將球拍向球籃,不被認為是在做投籃動作.

罰則見第四十七條罰則第二款.

籃球規則第30條球中籃和它的得分值

一,沃球從上面進入球籃,停留在球籃內或穿過球籃為中籃.

二,球按如下情況擲入對方球籃算本隊得分:

1,一次罰球中籃得1分;

2,一次投球中籃得2分;

3,在3分投籃區中一次投球中籃得3分.

三,如果某隊意外地將球投入自己的球籃,得分要記錄在對方隊長名下.

四,如果某隊有意地將球投入自己的球籃,這是違犯本規則精神的,並且要: 1,不得分; 2,登記違犯隊的教練員一次技術犯規; 3,比賽按適當的條款重新開始. 五,如果隊員有意地使球從下面進入球籃為違例.

註解:一個試圖得3分的投籃,在球已觸及了籃圈但還未進入球籃之前被進攻隊員或防守隊員合法觸及後,就改變了它的狀況,變成了一個得2分的投籃.

籃球規則第31條 擲界外球

一,投中或最後一次罰球成功後:

1,得分隊的對方任一隊員有權在中籃處的端線上或端線後任何一點擲界外球.

在暫停或每次停止比賽後,裁判員將球遞交給隊員或置於他可處理之後,該款也適用.

2,他可以將球傳給位於端線上或端線後的同隊隊員,但從界外的第一名隊員可處理球的瞬間開始計算5秒(見下述第三款3).

3,裁判員不必遞交球,除非能使比賽更快地重新開始.

4,球中籃後,擲界外球的對方隊員不得觸及球.

偶然或無意地觸球是可以默許的,但如果對球進行干擾藉以拖延比賽,則為技術犯規.

例外:在登記了教練員技術犯規或取消比賽資格的犯規和(或)隊員違反體育道德或取消比賽資格的犯規的罰球以後,無論最後一次罰球成功與否,都要在記錄臺對面邊線的中點處擲界外球.

二,在發生違犯或每次停止比賽後,擲界外球重新開始比賽(罰球成功或投球中籃後除外):

1,擲界外球隊員要站在裁判員指定的距違犯或停止比賽地點最近的界外,但直接位於籃板後面的地方除外(例外:見註解第一款).

2,裁判員必須將球直接遞交給擲界外球的隊員或將球置於該隊員可處理處.

3,擲界外球隊員在球離手前不得從裁判員指定的地點橫向移動超過政常的一步(大約1米),並向不止一個方向移動.

(1)允許沿一個方向移動一些小步,只要總距離不超過正常的一步;

(2)只要周圍的情況許可,隊員沿垂直界線後退多遠都可以.

三,擲界外球的隊員不得違反下列規定:

1,在球接觸了另一隊員前在場內與球接觸;

2,球離手時踏場地; 3,在球離手前消耗的時間超過5秒鐘;

,擲球越過籃板傳給場上另一隊員;

5,擲界外球球離手後,在球接觸場上隊員前,球觸及界外或停留在籃圈支頸上,或進入球籃.

四,在球擲過界線前,任何其他隊員都不可以使身體的任何部分越過界線.

違反規則第二款3.第三款第四款是違例.

罰則將球判給對方隊員在原擲界外球地點擲界外球.

註解一,如果罰球或投球中籃無效,隨後的擲界外球要位於罰球線的延長線上.

二,裁判員可以將球拋給擲界外球的隊員,只要:

1,裁判員距離擲界外球隊員不超過3或4米;

2,擲界外球隊員站在裁判員指定的正確地點;

3,擁有球權的隊不獲得利益.

三,當場地的邊緣距離界外障礙物不足2米時,雙方任何隊員都不得站在距擲界外球隊員1米的距離內.

籃球規則第32條 替換

一,替補隊員進場前要向記錄員報告,並且必須立即做好比賽的準備.

二,替補隊員要在場外等候,直到裁判員招手示意他進場.

三,一旦出現下列機會,記錄員就要發出訊號通知替換要求:

4 1,球成死球;

2,停止比賽計時鐘;

3,當裁判員正在向記錄臺報告一起犯規,在他報告完畢時.

記錄員必須在球再次進入比賽狀態前向裁判員發出訊號.

四,替換要儘快完成.

如果裁判員認為是無理地延誤時間,就要登記違犯的隊一次暫停.

五,下列情況才允許替換:

1,違例後只有擲界外球的隊可以替換.

在這樣的替換中,只要擲界外球的隊替換了,對方隊也可以替換.

2,在下列情況下,只有罰球隊員才可被替換:

(1)該替換請求要在第一次或僅有一次的罰球球進入比賽狀態前提出.

(2)最後一次或僅有一次的罰球成功,或在最後一次或僅有一次的罰球后,由於還要執行後續犯規罰則的緣故,球成死球並處於死球期間時.

在這種情況下(第2項),對方隊員隨後可以獲得一次替換,只要該替換請求在最後一次或僅有一次罰球球進入比賽狀態前提出. 3,在罰球之間不允許替換.

直到出現下一次替換機會時才許可替換.

4,如果在罰球過程中發生了犯規,只允許在先前犯規的全部罰球完畢後,執行新一起犯規的罰則,球進入比賽狀態之前進行替換.

5,跳球隊員不能被其他隊員替換.

6,被替換的隊員不能重新進入比賽,替補隊員已變成隊員的不能離開比賽,除非經過了一個比賽的鐘表執行片段( 例外:第六十一條第三款1).

7,在暫停期間如果提出替換,替補隊員在進入比賽前必須報告記錄員並要得到就近裁判員的招呼.

8,替換的請求可以在記錄員的訊號發出之前撤銷.

籃球規則第33條 1節或1場比賽何時結束

一,表示比賽時間終了的計時員的訊號聲響發出時,一節,半時或一場比賽結束.

二,結束每半時或每節比賽的計時員訊號發出的同時,或在此前的一剎那發生犯規,作為犯規結果的任何可能發生的罰球均要執行.

三,如果對一節,半時或一場比賽結束的時間不疑問,要按第七條註解中詳述的方法處理.

籃球規則第34條比賽因棄權告負

如果出現下列情況,該隊即因棄權告負:

一,球隊在主裁判員通知後拒絕比賽.

二,球隊以其行為陰礙比賽的進行.

三,在過了比賽開始時間15分鐘後球隊未出場或能上場的隊員不足5名.

罰則判給對方隊獲勝,並且比賽結果的比分為20比0,此外,棄權的球隊要在名次排列中記入0分. 註解

對於一組主,客場比賽總分系列來說,在第一場或第二場比賽中棄權的球隊將由於棄權而失去總分.

籃球規則第35條 比賽因缺少隊員告負

如果在比賽過程中某隊場上隊員少於兩人,則該隊因"缺少隊員"而比賽告負.

罰則如判獲勝的隊得分領先,則以比賽停止時的比分作為結局.如判獲勝的隊得分落後,則記錄該隊以2比0的比分獲勝.此外,因"缺少隊員"告負的球隊要在名次排列中記入1分.

註解對於一組主,客場比賽總分系列來說,在第一場或第二場比賽中"缺少隊員"的球隊將由於"缺少隊員"而失去總分.

罰球規則:

國際籃聯規則中,技術犯規或違例犯規時執行兩罰一擲。如果此次犯規是對投籃犯規,那麼在執行對投籃犯規的罰球時追加兩罰一擲,就形成了三罰一擲(四罰一擲)。

一罰一擲的是nba中對防守三秒的判例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問題太寬泛了,籃球運動發展了一百多年了,規則是很多的,再說有些問題用圖也是說不清楚的。樓主看看下面的連結吧!

打籃球的規則大全?

3樓:

籃球的技術規則包括如下:

(1)技術犯規:技術犯規是指所有不包括與對方隊員接觸的隊員犯規。隊員不得漠視裁判員的勸告或運用不正當的行為。

(2)兩次運球:又稱「非法運球」,球員第一次運球結束後不得再次運球,失去了對球的控制以後只可以投籃、傳球、除非球被另一球員接觸。

(3)帶球撞人:持球隊員推動或移動到防守隊員軀幹上的身體接觸,當接觸的瞬間防守隊員已經提前站位,則進攻隊員構成帶球撞人。

(4)阻擋犯規: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

(5)打手犯規:又稱「非法用手」,在運球或上籃、投籃時防守人員打手,這樣就會被裁判吹其打手犯規。

(6)走步:又稱「帶球走違例」,是指當隊員在場上持著一個活球,其一腳或雙腳超出規則所述的限制向任一方向 [5]  非法移動。

(7)24秒違例:1.當一名隊員在場上控制量個活球時,該隊必須在24秒鐘內完成投籃。

計時器是籃球比賽不可缺少的部分允許24秒時間到時籃球尚在投籃動作完畢後的飛行軌跡中,如果籃球最後觸碰籃筐,則24秒計時器重置計時,如果投籃未能觸碰籃筐,則判24秒超時違例;2.控制球隊在24秒鐘內未投籃,要發出24秒訊號的聲響,違反本條規則為違例。

(8)8秒違例:負責進攻的球隊必須要在八秒鐘內把球運到對方的半場,如果在八秒之前運不過對方前場的話,那麼裁判就會判給對方發球,比賽也因此會重新開始。

(9)5秒違例:1.進攻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擲出界外球;2.在被嚴密防守時,必須在5秒鐘之內傳、投或運球;3.在罰球時,罰球隊員必須在5秒之內將球投出。

(10)雙方犯規:雙方犯規是2名互為對方的隊員大約同時相互發生侵人犯規的情況。如發生雙方犯規,應給每一犯規隊員登記一次侵人犯規,不判給罰球,並且只給隊員登記犯規,不登記全隊犯規。

怎麼打籃球藍求的規則是什麼,打籃球的所有規則

第一章 比賽 籃球規則第1條 定義 第二章 尺寸和器材 籃球規則第2條 球場尺寸 籃球規則第3條 線條及其尺寸 籃球規則第4條 器材 第三章 工作人員及其職責 籃球規則第5條 裁判員及其助理人員 籃球規則第6條 主裁判員的權力 籃球規則第7條 裁判員宣判的時間和地點 籃球規則第8條 發生違犯時裁判員...

籃球的規則是什麼

正規籃球的基本規則 nba和國際籃聯的基本規則一 1 比賽方法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比賽結束兩隊比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2 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框經裁判認可後,便算得分。3 分線內側投入可得 2...

籃球的所有規則是什麼

籃球是一個由兩隊參與的球類運動,每隊出場5名隊員。目的是將球進入對方球籃得分,並阻止對方獲得球或得分。可將球向任何方向傳 投 拍 滾或運,但要受規則的限制。籃球比賽的形式多種多樣,也有最流行的街頭三人籃球賽,是三對三的比賽,更講究個人技術。當今世界籃球水平最高的聯賽是美國的國家籃球協會 nba 籃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