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城牆版築法,中國古代城牆是怎樣建造的

2022-07-02 13:20:33 字數 5446 閱讀 3530

1樓:黃沙漠之舟

在我們的印象中,中國古代的城牆都是青磚砌成,其實不是的,古代的城牆主體都是土夯成的,也就是提問者所說的版製法,人們先用圓木或木板綁成框架,然後向框架裡新增一定溼度的土和少量的蘆葦鋪平,再用木錘或石夯夯實,木框架夯滿後拆除,在此基礎上從新幫框架,再度填料夯實,直至完成預定厚度和高度,最後在牆外砌上青磚。

中國的長城綿延數千公里,大部分在乾旱少雨的荒漠,沒必要全用**昂貴的青磚砌面,真實的長城決不是你想向的那樣,除了部分景點城牆巍峨雄壯外,多數只不過是一條土埂,只有專業人士才能辨明這是長城的遺蹟。

2樓:

版築法現在仍然流傳於國內的某些地區,在嶺南潮汕地區,當地傳統民居的牆體就是用版築技術建成的,牆體材料是用貝灰、生沙、紅土混合的三合土「舂埤」。

3樓:東方的炊煙

先在擬建城牆的區域內挖築倒梯形基槽,再在槽底平面上分段分層夯築城牆。城牆採用方塊版築法,每版的大小不同,一般在2米左右。發掘而知,西山至少使用了三種版築方法:

第一種是以立柱固定夾板,四面板塊同時夯築。第二種是依次逐塊夯築,夯築完一塊就抽掉夾板,再夯築另一塊。第三種應用已築牆體中心,在版塊內直接填土,稍經夯打而成,因此夯層較厚。

中國古代城牆是怎樣建造的

4樓:白若琪是隻貓

對於力量較大的城牆、墩臺等構築物,則不直接用楨幹築牆,而應改用斜立的 杆來控制城牆的斜度,且用版代替楨。夯築時先把數根草繩的一端系在版的不同位 置,另一端系在木楔,拉緊後木楔釘入地上固定,然後夯築。

另一種方法曰是「版築」。這種夯築的雛形在淮陽平糧臺龍山

文化古城遺址就已

經見到,到了周代更為制度化。其做法是模板兩側的邊版為垂直的,一端用端版封

堵固定,另一端開敞。把敞開的一端邊板接到已築的牆上,用卡木固定,然後填土

夯築。夯平後,撤出卡木,把模板水平前移,繼續夯築。

春秋、戰國時期的城牆並非像我們今天所見到的明代長城那樣,是由磚砌成的, 而是用夯土夯築而成的。這裡就講講具體的夯築方式。

一種方法是「楨幹築牆」。楨是指築牆時所用端模板,其形狀與所要築的牆之斷 面相同,一般為下寬上窄,兩側收坡。幹是側模的古稱,後世稱「膊椽」,也就是每 側用2〜3根木棍。

開始築牆時,在兩端各立一楨,在其間內外兩側各橫置2〜3根 幹,其間再用草繩繫緊,之後在中間填入土,夯築。夯到最上一根幹相平後,割斷 草繩,抬升幹,依法夯築。

中國古代的很多城市,城牆是不是用土夯成的?

5樓:相忘於江湖

我去看過bai一些古城的城牆遺du址,發現很多當年

zhi的城牆dao現在都成了土堆專。難道當時築城的時候屬都沒有用磚砌成,而是用土夯成的嗎?

你說的對,唐(或者五代)以前的城牆全是土夯的;明朝開始在夯土基礎上,外層包磚。真正全用磚造的城牆成本太高了。只有南京的部分城牆(如中華門)、紫禁城、才是全磚木結構,中間的粘合劑為糯米和雞蛋。

用土夯成的城牆結實嗎?

基本夠用了,當然也要看施工隊和監理方的責任心了。

例:陝北統萬城:命人以鐵錐檢驗,凡錐入一寸者,便立刻將工匠殺死,填屍於牆內。

如果施工方和監理方用心的話:表面光潔度(防止攻城方用刀斧在城牆上砍出臺階,例:李朔入蔡州)、堅固(防衝撞車之類)度,還是很不錯的。

不一定比磚牆差。而且對土質是有特殊要求的,沙土基本不行(曹操是利用冬季)

主要缺點是怕雨,所以南方最先開始包磚。

6樓:竇張裔民

小城市大都是用土夯成的,省錢。

7樓:匿名使用者

大都數的小縣城都是用土夯的

跪求古代城池的結構與組成。最好詳細一些。有圖。好的追加10分!

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city;city wall and moat] [古]∶城為城牆,池為護城河。泛指城邑

編輯本段詳細解釋

1.城牆和護城河。《墨子·備城門》:

「我城池修,守器具,推粟足。」   2.泛指城,城市。

唐 棲一 《武昌懷古》詩:「 戰國 城池盡悄然,昔人遺蹟遍山川。」《水滸傳》第五九回:

「見城池厚壯,形勢堅固,無計可施。」 清 李漁 《奈何天·擄俊》:「咱 白天王 起兵以來,攻破無限城池,殺傷許多官吏。

」 楊朔 《昨日的臨汾》:「雖然他們會得到這個城池,但他們永遠得不到我們的民眾。」

編輯本段示例

~失守   攻克幾座~

編輯本段城池簡介

城池,又稱為城郭,詞中的「城」指城牆,是中國、韓國等東亞國家古代的軍事防禦建築。為保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築城是東亞國家的傳統;與歐洲國家比較起來,東亞的城郭規模一般較大。   城池依等級的不同,可分為府級、縣級、廳級、堡級等;一般來說,層級越高,規模也越大,配置的官方建築也不同。

編輯本段城池結構

城牆城牆是城市的主要防禦線,也界定出城市的範圍。材料大多就地取材,初期以竹、木柵為主;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改為土石或磚等材料為牆。   雉堞:

女牆上的磚砌凹凸小牆,**有射孔。   女牆:外牆垣上及腰的矮牆。

  外牆垣:城外側的牆垣。   馬道:

城牆上的表面鋪磚。   中腹填土:內、外牆垣之間的填土。

  內牆垣:城內側的牆垣。

城門城池的城門數量由行政層級或規模決定。通常府城有8門,縣城開4門。通常分置於東、西、南、北四方。

  城門樓:城門座上的城樓,可分為樓閣式和碉堡式。城門座:

城門樓的底座。城門洞:出入城門的孔道。

甕城:圈繞城門外的一道城牆,又稱為「月城」。

炮臺城池通常在城牆的險要處或轉角處設定炮臺,增加防衛性。   炮孔:女牆上留的大型射孔,方便炮筒伸出。炮位:放置大炮的地坪。

城內街道與設施

城內的基本設施與建設有官衙、市街、廟宇、學校、農田等。城內道路以聯絡各向城門的街道為主。   衙署:

城市行政管理與軍事守備的官方機構。書院:城市的文教設施。

文廟:祭祀文昌帝君或孔子的廟宇。武廟:

祭祀關公或岳飛的廟宇。城隍廟:祭祀城市的守護神 - 城隍爺的廟宇。

現況城池多位於現代城市的中心區,與近代的都市計劃衝突很大,因此多被拆除。目前多僅存斷垣殘壁,或孤立的城門可供憑弔。

編輯本段古代城池建築特點

中國早期的城池,絕大多數是土築,到了明代以後,各地的城牆才開始大規模包磚。因此在中國古代歷史的絕大多數時間裡,城池都是一副黃禿禿的模樣。早在三千年前的殷商時代,中國的先民已經掌握了版築的技術。

所謂版築,就是築牆時用兩塊木板(版)相夾,兩板之間的寬度等於牆的厚度,板外用木柱支撐住,然後在兩板之間填滿泥土,用杵築(搗)緊,築畢拆去木板木柱,即成一堵牆。   到了春秋戰國時代,版築的技術更是大大提高,普遍採用懸版夯築法,即用木棍穿過兩側夾板,以繩索固定取直,中間填土夯實,《詩經》中的「其繩則直,縮版以載」,說的便是這種方法。用這種版築技術築成的城牆,比以往更結實,因此可以取消舊法中兩側的護城坡,從而增加城牆的攀爬難度。

當時有的城牆還採用土坯(單塊土坯尺寸約為1米×0.4米×0.2米)壘砌,上下交錯疊壓,以此提高牆體的密度和強度。

  自春秋以降,中國城池一直採用這種樸素的土築辦法,近兩千年過後,大名鼎鼎的元大都(北京)城牆,依然是由夯土築成。這種土築的城牆,樣子不太好看,而且不太結實,特別是一下雨就會因雨水淋蝕而損壞。當然也有例外,譬如東晉十六國時夏國赫連勃勃大單于(407~425年在位)修建的統萬城,便是土築史上的奇蹟。

統萬城採用「蒸土築城」法,即把糯米汁、白粉土、沙子和熟石灰摻和在一起夯築而成,雖為土城,但具有石頭一樣堅硬的質地和抗毀力。傳說負責施工的叱幹阿利大將軍要求非常嚴格,近乎殘酷,修建好的城牆,他命人以鐵錐檢驗,凡錐入一寸者,便立刻將工匠殺死,填屍於牆內。在這種瘋狂的高壓政策下,歷時六年修建而成的統萬城,建築質量奇好,「其堅可以礪刀斧」,完全可以和現代水泥相媲美。

當然,這只是特別的個例,大多數的土城牆,為保證牢固度和強度,只能往高、大、厚上靠攏。譬如兩千多年前齊國的都城臨淄,城牆寬度就達20米,楚國都城郢的牆厚也有14米之多。在冷兵器時代,這樣的厚度,其抗擊打能力,足以令人放心。

此外,為保險起見,在高大厚實的城牆外,與城牆平行的還有人工挖掘的寬深壕塹(也可以引注河水,成為護城河)。大的都城,城外環周的護溝壕,通常寬度達到30米,深度也在4~5米。   不過,土城也有土城的好處,那就是容易修補。

譬如當安史之亂,李光弼鎮守太原時,叛將史思明的大軍將至,如果要對方圓40裡的太原城進行加固肯定是來不及的,於是一邊率領軍民在城外挖掘壕溝,一邊命人將挖掘的壕土做成幾十萬個土磚坯,命令用土坯修築營壘,**被破壞,就用土坯補上。   從軍事防禦的角度看,中國古代城池的構築,可謂佈局精妙,機關重重。在高大的城牆頂部,築於外側的有連續凹凸的齒形矮牆,稱作雉堞,又稱垛牆,上有垛口,可射箭和瞭望,下部有通風孔,用來保護牆體。

內側矮牆稱為女牆,又叫「睥睨」,一般比垛口低,起護欄作用,防止士兵往來行走時跌下。此外,城牆內部也都修有環城馬路和登城道。   城牆每座城門的正**,都建有城樓,這是城牆頂上精緻美觀的高層建築,平日登高瞭望,戰時主將坐鎮指揮,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禦設施。

而在高大的牆體外側,每隔一定距離,還會有凸出於牆體外側的一段,這就是馬面(又稱敵臺、墩臺、牆臺)。馬面有長方形和半圓形兩種,因外觀狹長如馬面而得名。馬面的使用是為了與城牆互為作用,消除城下死角,自上而下從三面攻擊敵人。

它的一般寬度為12~20米,凸出牆體外表面8~12米,間距為20~250米(一般為70米)。這符合宋·陳規《守城錄·守城機要》中的記載:「馬面,舊制六十步立一座,跳出城外,不減二丈,闊狹隨地利不定,兩邊直覷城角,其上皆有樓子。

」在使用冷兵器的時代,這個距離恰好在弓矢投石的有效射程之內。   為了增強馬面的防禦和戰爭能力,在馬面之上一般都建有敵樓,可以屯兵和瞭望,又可以儲藏**,使城牆的防禦效能發揮到最高點。戰時既可以利用它外凸和高大建築的特點,觀望敵人,觀察敵情,防止敵人迂迴城下攻城;又可以憑藉敵樓從正面及左右兩樓間三個方面的交叉火力,狙擊敵人,隨時點線相連,編織嚴密的高空火力網,是城牆防禦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另外,城牆四角的角臺,各建樓櫓一座,名為角樓。角樓的朝向與大牆呈135度角,樓的高度、體量介於城樓與敵樓之間,主要用以彌補守城死角即城牆拐角處的防禦薄弱環節,從而增強整座城牆的防禦能力。戰時,角樓內的守禦者居高臨下,視野廣闊,可監控和痛擊來自多種角度的進犯之敵。

  從軍事進攻的角度看,一座城池的最薄弱環節,自然是城門。因此城池的設計者自然會對其加大保護力度,強化其防禦能力。規模小一點的城池,一般是設定懸門或吊橋,而大一些的城池,則要設定甕城。

甕城是建在城門外的小城,又叫月城,是專為保衛城門而設的小城。《武經總要前集·守城》記載:「其城外甕城,或圓或方。

視地形為之,高厚與城等,惟偏開一門,左右各隨其便。」 即便敵軍攻破了甕城城門,還有主城門防禦,由於甕城內地方狹窄不易於大規模兵力進攻,延緩了敵軍的進攻速度,而城牆頂部的守軍則可居高臨下四面射擊,給敵人以致命打擊,正所謂關門打狗、甕中捉鱉。《詩經·鄭風·出其東門》雲:

「出其闉闍,有女如荼。」「闉闍」,指的便是甕城。可見早在春秋時期,城池的城防技術已經達到相當完善的地步。

由城牆、城樓、護城河、馬面、敵樓、角樓、甕城等組成的立體城防格局,基本在春秋戰國時期即已成熟定型,並一直持續到明清時代

中國古代民俗,中國古代民俗有哪些特點

中國古代民俗,指從夏王朝建立到鴉片戰爭之前這段期間的民俗。它可以大略分為兩個階段,漢末以前為一階段,這是中國的主體民族 漢族的形成期,也是中國古代民俗系統的形成期。漢代以後為一階段,這是中國封建社會民俗的發展與繁榮期。066000.wang minsuxue 851.html 中國古代民俗也是中國傳...

中國古代的樂譜是什麼樣的中國古代記譜法是怎樣的?

中國傳統 有三種最常見的音階結構,第一種叫 正聲調音階 第二種叫 清商音階 第三種叫 下徵調音階 它們因音列間全音程與半音程所處位置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結構。正聲調音階 徵 羽 變 宮 商 角 中 清商音階 和 徵 羽 閏 宮 商 角 下徵調音階 宮 商 角 和 徵 孫 變 以下我們把賈湖骨笛測音後得出...

中國古代史初中中國古代史初中

變法中國古代史開始於我國境內人類產生,結束於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前夕,歷經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三個發展階段。中國境內至少在170萬年前已經出現了人類活動。經過漫長的歲月,原始人類完成了從氏族 部落到國家的發展。公元前21世紀,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早期國家的產生。自夏 商 西周,到春秋 戰國,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