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鹼一般指的是啥,純鹼是指什麼?

2022-07-04 23:20:13 字數 3870 閱讀 8644

1樓:慕容儀冰

純鹼是碳酸鈉(na2co3)的俗名,又稱為蘇打(soda),是白色粉末。雖然碳酸鈉俗稱純鹼,但它其實屬於鹽類物質,因其水溶 液顯弱鹼性而稱純鹼。其晶體含結晶水,化學式na2co3·10h2o。

在空氣裡碳酸鈉晶體很容易失去結晶水,並漸漸碎裂成粉末.

純鹼因為是弱酸強鹼鹽,所以它的水溶液會水解,生成碳酸氫根離子和氫氧

侯氏制鹼法

1.氨鹼法(索爾維制鹼法)

向飽和食鹽水中通入足量氨氣至飽和,然後在加壓下通入co2(由caco3煅燒而得),因nahco3溶解度較小,故有下列反應發生:

nh3+co2+h2o====nh4hco3

nacl+nh4hco3====nahco3↓+nh4cl

將析出的nahco3晶體煅燒,即得na2co3:

2nahco3====na2co3+co2↑+h2o

母液中的nh4cl加消石灰可**氨,以便迴圈使用:

2nh4cl+ca(oh)2====cacl2+2nh3↑+2h2o

此法優點:原料經濟,能連續生產,co2和nh3能**使用。

缺點:大量cacl2用途不大,nacl利用率只有70%,約有30%的nacl留在母液中。

2.聯合制鹼法(侯氏制鹼法)

根據nh4cl在常溫時的溶解度比nacl大,而在低溫下卻比nacl溶解度小的原理,在 278 k~283 k(5℃~10℃)時,向母液中加入食鹽細粉,而使nh4cl單獨結晶析出供做氮肥。

此法優點:保留了氨鹼法的優點,消除了它的缺點,使食鹽的利用率提高到96%;nh4cl可做氮肥;可與合成氨廠聯合,使合成氨的原料氣co轉化成co2,革除了caco3制co2這一工序。

參考資料:http://61.

178.126.11:

8011/resourse/kejian/hx/多**教學資源

2樓:影月凝霜

na2co3 又稱小蘇打碳酸鈉

純鹼是指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俗名蘇打、純鹼、洗滌鹼,化學式:na2co3,普通情況下為白色粉末,為強電解質。密度為2.

532g/cm3,熔點為851°c,易溶於水,具有鹽的通性。 【化學式】na2co3 【相對分子質量】106

純鹼燒結法中鹼比是指什麼比例?

4樓:匿名使用者

中低品味鋁土礦兩段燒結法中得出結論鹼比1.2燒結溫度1100℃,燒結時間40分鐘為最佳條件。中低品味鋁土礦中含有大量的鐵,但鐵與鹼不反應,不消耗鹼。

鹼比1.2指的是純鹼的摩爾數與鋁土礦中sio2和al2o3的總摩爾數的比值。經過燒結後,偏鋁酸鈉溶出,矽形成含水鋁矽酸鈉沉澱,與鐵一起形成赤泥。

蘇打與小蘇打的區別?它們分別指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蘇氏三姐妹 1.蘇打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

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na2co3·h2o)、七水碳酸鈉(na2co3·7h2o)和十水碳酸鈉(na2co3·10h2o)三種。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洗濯鹼或晶鹼。 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易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

它有很強的吸溼性,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而結成硬塊。十水碳酸鈉是無色晶體,室溫下放置空氣中,會失去結晶水而成為一水碳酸鈉。無論十水碳酸鈉還是一水碳酸鈉,加熱都會變成無水碳酸鈉。

碳酸鈉很穩定,受熱不易分解。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 na2co3+2hcl====2nacl+h2o+co2↑ 碳酸鈉溶液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氫鈉:

na2co3+h2o+co2====2nahco3 在三種蘇打中,碳酸鈉的用途最廣。它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化工產品,是玻璃、肥皂、紡織、造紙、製革等工業的重要原料。冶金工業以及淨化水也都用到它。

它還可用於其他鈉化合物的製造。早在十八世紀,它就和硫酸、鹽酸、硝酸、燒鹼並列為基礎化工原料--三酸兩鹼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蘇打也有很多用途,比如它可以直接作為洗滌劑使用,在蒸饅頭時加一些蘇打,可以中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性物質。

2.小蘇打 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 酸鈉。

俗名除小蘇打外,還有焙燒蘇打、發酵蘇打和重鹼等。 小蘇打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熱空氣中,它能緩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熱至270℃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它也能與酸(如鹽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 nahco3+hcl====nacl+h2o+co2↑ 小蘇打的這些性質,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

3.大蘇打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帶有五個結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 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

它在33℃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在中性、鹼性溶液中較穩定,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 na2s2o3+2hcl====2nacl+h2o+s↓+so2↑ 大蘇打具有很強的絡合能力,能跟溴化銀形成絡合物。

反應式:agbr+2na2s2o3====nabr+na3〔ag(s2o3)2〕,根據這一性質,它可以作定影劑。洗相時,過量的大蘇打跟底片上未感光部分的溴化銀反應,轉化為可溶的na3〔ag(s2o3)2〕,把agbr除掉,使顯影部分固定下來。

大蘇打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能將氯氣等物質還原。 na2s2o3+4cl2+5h2o====h2so4+2nacl+6hcl,所以,它可以作為綿織物漂白後的脫氯劑。類似的道理,織物上的碘漬也可用它除去。

另外,大蘇打還用於鞣製皮革、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

希望採納

所謂的小蘇打就是指食用鹼嗎

6樓:西安大廣天下現代生態科技股份****

不是,食用純鹼是碳酸鈉,小蘇打是碳酸氫鈉。

食用鹼(蘇打,純鹼),化學名稱是碳酸鈉,化學式 na2co3。食用鹼是蒸饅頭用的。 用作食品工作的發酵劑、汽水和冷飲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黃油的儲存劑。

小蘇打,化學名稱是碳酸氫鈉,化學式 nahco3。在廚房做麵點,一般要用小蘇打來做麵點的蓬鬆劑。小蘇打呈弱鹼性,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和醫藥行業。

用小蘇打來蒸饅頭,用量與口感不同。蛋糕裡放的就是小蘇打。

食用鹼是碳酸鈉,小蘇打是碳酸氫鈉,一個是蒸饅頭的,一個是蓬鬆劑。

7樓:水處理小羅羅

小蘇打:碳酸氫鈉對的!

化工生產中通常所說的「三酸兩鹼」,「三酸」是指硝酸、硫酸和鹽酸,「兩鹼」是指燒鹼和純鹼.(1)從物

化工生產中通常有「三酸兩鹼」之說,「三酸」指硝酸、硫酸和鹽酸,「兩鹼」指燒鹼和純鹼。(1)從物質分

8樓:手機使用者

(1)na2 co3 (1分)

(2)a(2分)

(3)①b(2分)②cu+h2 o2 +2h+ =2h2 o(2分)(4)nahco3 、na2 co3 (2分)試題分析:(1)na2 co3 屬於鹽,所以不恰當。

(2)濃硫酸具有吸水性,吸收濃鹽酸中的水,促進hcl的揮發,與脫水性無關,故選a項。

(3)h2 o2 具有氧化性,在h+ 存在時把cu氧化,cu+h2 o2 +2h+ =2h2 o

(4)若co2 與naoh全部生成na2 co3 ,質量為5.3g,若全部生成nahco3 ,質量為8.4g,實際固體產物的質量為8g,所以反應生成了na2 co3 、nahco3 的混合物。

青年人一般指的是幾歲到幾歲,青少年指幾歲到幾歲啊?

中國國家統計局界定的青年是15 34歲,世界衛生組織 2017年 界定的青年是15 44週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界定的青年是16 45週歲,中國共青團界定的青年是14 28歲,青年聯合會界定的青年是18 40歲,港澳臺地區界定的青年是10 24歲。擴充套件資料 具體界定 1 世界衛生組織 2017年 ...

小高層建築一般指的是多少層啊,小高層一般是多少層?

7層樓以下的為多層建築7 19層的電梯樓建築為小高層建築20層以上的為高層建築 更多 3張 在建設部有關規定中,沒有小高層這個概念,它是人們的通俗叫法。具體幾層叫小高層沒有約定俗成的概念。一般情況下,根據樓盤的用途不同可分民用和商用,根據樓房的高度不同又分為低層 多層 中高層 高層和超高層。規範規定...

沐猴而冠,一般指什麼動物?除了猴

沐猴而冠一詞就是特指猴子。沐猴而冠的意思是 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或是譏嘲為人愚魯無知空有表面。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原為韓生譏諷項羽。沐猴 獼猴 冠 戴帽子。成語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是生肖猴,由於屬猴人的精明與幹煉,使屬猴人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