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李白的詩嗎, 鹿柴 是李白的詩嗎

2022-07-11 22:25:16 字數 1008 閱讀 2253

1樓:綱楠楠

鹿柴 (唐) 王維 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 復照青苔上。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相,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漢族。

善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

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傳為他的《雪溪圖》及《濟南伏生像》都非真跡。蘇軾評價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開元進士。任過大樂丞、右拾遺等官,安祿山叛亂時,曾被迫出任偽職。

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 [編輯本段]【解釋】 1、鹿柴:地名,在今陝西藍田縣西南的終南山下。

王維在這裡有別墅。柴,讀作zhài,同「寨」、「砦」。用於防守的柵欄、籬笆等。

2、但:只。 3、返景:

夕陽反照的光。景,通「影」。 kōng shān bù jiàn rén 空山不見人, dàn wén rén yǔ xiǎng 但聞人語響。

fǎn yǐng rù shēn lín 返景入深林, fù zhào qīng tāi shàng 復照青苔上。 [編輯本段]【譯文】 譯詩1 幽靜的山谷裡不見人影,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 落日的餘輝映入了深林,返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譯詩2 山中空空蕩蕩不見人影, 只聽得喧譁的人語聲響。 夕陽的金光射入深林中, 青苔上映著昏黃的微光。 譯詩3 空曠的山林裡看不到一個人影,只是能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

一抹夕陽返照著茂密的深林,餘光又投射到林中的苔蘚之上。 這是王維後期的山水詩代表作──五絕組詩《輞川集》二十首中的第四首。鹿柴(寨),是輞川的地名。

[編輯本段]【賞析】 詩裡描繪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的傍晚時分的幽靜

2樓:丁丁

不是李白的,是王維的。

《朱顏》這首詩是李白寫的嗎,李白寫過朱顏這首詩嗎

不是,這是編的。朱顏小洛盤中秋色色,男武管華誕生生。神到芳草瑞謎樂,王子情深報美歸。俊俏傑裂終歡笑,凱聖畫發都是春。李白含有朱顏的詩如下 寄王屋山人孟大融 李白我昔東海上,勞山餐紫霞。親見安期公,食棗大如瓜。中年謁漢主,不愜還歸家。朱顏謝春輝,白髮見生涯。所期就金液,飛步登雲車。願隨夫子天壇上,閒與...

《戀》是李白寫的詩嗎,《戀》是李白寫的嗎?

李白沒有寫過 戀 這首詩。戀 是山東青年詩人王子所創作的一首微型詩作品,發表於 中國詩歌網 戀留戀一座城 不因燈紅酒綠 而是你明白的人情冷暖 微型詩顧名思義就是短小的詩作,數行以內的小詩,特點是語句短少 修辭精到 內容深刻 意境深遠。古代的佛家禪偈可以說是微型詩的代表,近代微型詩在形式 內容上都有了...

李白有寫閨怨的詩嗎,如何理解李白的閨怨詩

怨 情 李白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峨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如何理解李白的閨怨詩 春思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李白詩鑑賞 這是一首表現思婦心理的詩。所謂 春 思,一來實指春季,二則喻愛情。開頭兩句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可以視作 興 起興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