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本人的感情馬說,韓愈本人的感情 馬說

2022-07-13 11:40:17 字數 641 閱讀 61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世上有了伯樂(這樣的人),在這以後才能有了千里馬。能日行千里的名馬經常有,可是伯樂(這樣的人)卻不常有。因此即使有名貴的馬,也只是在僕役的手下受屈辱,(跟普通的馬)一同死在馬廄(jiu)裡,不能憑藉日行千里的能力而著稱。

日行千里的馬,一頓有時能吃一石糧食。餵馬的人不知道它能日行千里,把它當作普通馬來餵養。這樣的馬,即使有日行千里的才能,但是吃不飽,力氣不足,它的才能和特長也就表現不出來,況且想要跟普通的馬相等尚且辦不到,又怎麼能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鞭策它不按照正確的方法,餵養它又不能使它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聽它嘶叫,卻不能通曉它的意思,握著鞭子對著千里馬說:「天下沒有千里馬!」唉!

難道真的沒有千里馬嗎?(大概,恐怕)是他(們)真的不認識千里馬呀!

[編輯本段]註釋

2樓:傷感的木葉之火

表達了作者對於許許多多和作者一樣的有才之士得不到施展,甚至被埋沒,摧殘而感到悲憤,惋惜;也表達了作者對淺薄的愚妄無知的統治者(或庸主當道的社會現實)的痛恨與憤慨。

就醬紫,全是老師教的、、、、、、

3樓:拽男的世界

1.對統治者不識人才的不滿 2.懷才不遇的抑鬱 3.對被壓制的人才的同情 4.憤世嫉俗

本人初三,我的歷史裡說迪亞士 哥倫布 達加馬 麥哲倫都沒有完成環球旅行,這是怎麼回事??麥哲倫

啊?麥哲倫環球航行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成就,是葡萄牙航海探險家麥哲倫率領的內探險船隊在 容1519 1522年9月實現的。麥哲倫環球航行成功不僅開闢了新航線,還通過他的探險船隊進行的探險航行證明了地球是圓的。歷史資料上錯了吧!學習歷史的方法 1.學習歷史有階段性 高三的歷史學習和高一高二很不同,等你...

本人姓馬,想給女兒起文雅內涵的名字,字的

馬雅莉,淑婧,嘉麗,涵韻,雅芸,夢琳 馬若軒 馬妍倩 馬淇猗 馬燕羽 馬景瑕 馬茹瑤 大部分取自詩經 想給孩子起名,特請教大家!本人屬豬,姓馬,想起三個字的名字。我老婆屬鼠,孩子預產期是在明年的5月份 為你想了以下幾個名字 馬一格,寓意不拘一格降人才,聽起來好聽,寓內意也好,小名還可以叫格容格。馬書...

幾部好看的電影吧本人喜歡感情類的最好是新片子

婚前試愛之類的香港情感影片可以看哈,挺好看的哦,不知道你喜不喜歡。呵呵。阿甘正傳 我的最愛 怦然心動 觸不到的戀人 隱婚男女 香港 未知死亡 印度 婚紗,我腦中的橡皮檫 韓國 史密斯夫婦 美國 有些事以前的,可以嘗試看看。功夫夢 幸福哈弗路 隱婚男女 都挺好看的 角鬥士 奧斯卡經典 魔法師的學徒 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