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知識 消化與吸收,生理學的圖書資訊

2022-07-15 03:35:13 字數 5567 閱讀 5634

1樓:匿名使用者

胃酸的作用

胃黏膜中有一種特殊的細胞叫壁細胞,它是一個鹽酸的「製造車間」。

胃內的鹽酸有什麼生理作用呢?

殺菌:食物、生長在口腔、飲水中的細菌很難闖過這第一道「酸防線」,大都在胃中「全軍覆沒」。

初步消化蛋白質:鹽酸可使食物中的動物蛋白質(肉、蛋、魚、奶)和植物蛋白(穀類、豆類等)發生變性而易被消化,更重要的是,胃內的胃蛋白酶,只有在鹽酸作用下才能消化蛋白質,不過只是初步消化而已。

促進胰液、膽汁分泌:胃酸進入小腸後會間接地促進胰液和膽汁這兩種消化液分泌,前者是消化蛋白質和脂肪的「主力軍」,後者則是消化吸收脂肪必不可少的物質。

促進鐵和鈣的吸收:鐵是造血原料,鈣是骨骼生長髮育必須的成份,只有在酸性條件下,二者才能較好地被吸收利用。

可見胃酸是人體消化的重要成份之一,不難想到,胃酸缺乏或減少自然會出現一系列消化不良的症狀,也是某些疾病產生的原因

胃酸的成分和作用:

胃分泌的酸是鹽酸,有二種存在形式。一種為遊離酸;另一種為結合酸,即與蛋白質結合的鹽酸蛋白酸。兩種酸合在一起稱為總酸。

在純胃液中絕大部分是遊離酸,ph為0.9~1.5。

胃液中鹽酸的量通常是以單位時間氫離子的分泌量(mmol/h)來表示,此等於其氫離子濃度為150~170(l/h)mmol/l,氯離子濃度為155mmol/l而血漿中氫離子濃度為0.0005 mmol/l,氯離子濃度為105mmol/l,胃液中的h比血漿高300萬倍,胃液中的c1-也比血漿高1/3。因此,胃酸的分泌必定是一個耗能的過程,即通過h泵和c1泵主動轉動的。

胃酸中的h主要**於水,水的解離需要atp供給能量。因此,當胃酸分泌增加時,胃粘膜的耗氧量也增加。

胃酸具有多種作用:①啟用胃蛋白酶原;②供給胃蛋白酶所需的酸性環境;③使食物中的蛋白蛋變性,易於分解;④殺菌作用;⑤反饋性抑制胃竇g細胞分泌胃泌素;⑥胃酸進入十二指腸可促進胰液、膽汁、腸液的分泌和胰泌素、膽囊收縮素的分泌;⑦促進小腸對鐵和鈣的吸收。

胃酸分泌過多,可對胃和十二指腸粘膜具有侵蝕作用,可能是消化性潰瘍發病的原因之一。胃酸分泌過少,常可產生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2樓:匿名使用者

粘液-碳酸氫鹽屏障,胃粘膜豐富的血運可以保護你 的 胃

3樓:魚一樣自由

弱酸不可能燒穿你的胃。稀鹽酸沒有什麼好可怕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細胞壁有著一層保護膜防止胃酸損傷胃。

5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胃酸是壁細胞分泌的啊,所以壁細胞更應該有一層保護膜來防止胃酸損傷

2,葡萄糖衍生物2-脫氧-d-葡萄糖作用於下丘腦、間腦和延腦等部位促進或抑制胃酸分泌,迷走神經是其作用的最後通路。

6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中和了 所以沒事

7樓:我不陰險誰陰險

1、細胞的再生能力強

生理學的圖書資訊2

生理學的吸收的名詞解釋

8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食物經過消化後,通過消化道粘膜,進入血液和淋巴迴圈的過程,稱為吸收。

9樓:老殘慘慘

吸收作用是指植物體通過根吸收無機鹽與水的作用。或是動物體消化系統吸收營養物質的作用

動物生理學的圖書

食物進入人體後,經人體的消化、吸收、利用並形成殘渣和廢物被排出體外,下圖示相關的一部分生理過程,請

10樓:西崽宋燒

(1)迴圈

(2)胃和小腸;    氨基酸;    吸收(3)迴圈系統中的靜脈瓣、動脈瓣、房室瓣都能防止血液倒流(4)由靜脈血變為動脈血

(5)腎小球和腎小囊內壁的濾過作用;    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6)d、g

試題分析:圖為食物進入人體後,經人體的消化、吸收、利用並形成殘渣和廢物被排出體外,圖中示相關的一部分生理過程是:[a]為迴圈系統,[a]表示吸收,[b]表示不能被消化的食物殘渣通過消化道被排出體外,[c]氧氣進入呼吸系統,[d]二氧化碳通過呼吸系統被排出體外,[e]氧氣進入迴圈系統,[f]表示組織細胞產生的二氧化碳通過迴圈系統被運輸到呼吸系統,[g]表示尿液被排出體外.營養物質中的澱粉、蛋白質和脂肪必須通過消化才能被吸收.澱粉的消化從口腔開始,在口腔中被唾液分解成麥芽糖,再在小腸中在腸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徹底分解成葡萄糖;蛋白質的消化從胃開始,在胃中在胃液的作用下被初步消化,再在小腸中在腸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徹底分解成氨基酸;脂肪的消化開始於小腸,先是膽汁將脂肪顆粒乳化成脂肪微粒,再在腸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徹底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小腸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場所,吸收是指營養物質由消化道壁進入血液迴圈系統的過程.血液在人體的流動方向是:

靜脈→心房→心室→動脈,是因為心臟和血管中的瓣膜能夠防止血液倒流,能夠保證血液在人體內有這樣一個流動方向.血液迴圈的途徑分為肺迴圈和體迴圈,肺迴圈的途徑是:右心室→肺動脈→肺部毛細血管網→肺靜脈→左心房,結果是血液由靜脈血變為動脈血;體迴圈的途徑是:左心室→主動脈→各級動脈→全身各處的毛細血管網→各級靜脈→上下腔靜脈→右心房,結果是由動脈血變為靜脈血.排洩的途徑有三條:

大多數的水、無機鹽、尿素等以尿液的形式通過泌尿系統排出,二氧化碳和少量的水以氣體的形式通過呼吸系統排出,少量的水、無機鹽、尿素等以汗液的形式通過**排出.所以(1)圖中的a系統是指迴圈 系統。(2)食物中的蛋白質,在消化道內被消化的場所包括胃和小腸,蛋白質最終消化產物是氨基酸, 消化後的產物經過過程a吸收進入a系統.(3)在a系統內,血液只能按照一定的方向流動,而不能倒流.其主要原因心臟和血管中的瓣膜能夠防止血液倒流.(4)經過[e]和[f]過程,血液性質的變化是靜脈血變為動脈血.(5)圖示中屬於排洩的途徑是哪幾條?d和g(填字母).

故答案為:(1)迴圈

(2)胃和小腸;    氨基酸;    吸收(3)迴圈系統中的靜脈瓣、動脈瓣、房室瓣都能防止血液倒流(4)由靜脈血變為動脈血

(5)腎小球和腎小囊內壁的濾過作用;    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6)d、g

喝酒能解乏,大家都這樣說,請用生理學知識解釋一下。

11樓:音之純粹

很多人都知道運動前不要喝酒,但很少有人知道,如果運動後少量喝酒,能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

運動後喝點酒能夠緩解疲勞,是因為運動後產生大量乳酸,導致人體酸鹼不平衡,而喝酒能夠使血管擴張,加快乳酸代謝。

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後喝酒要遵循「適時」、「適度」、「適量」的原則。「適時」就是不能停止運動馬上飲酒,尤其是飲大量的啤酒,因為這樣會加重心臟、腎臟的負擔,損害健康,應該選擇在進食時;「適度」就是運動後飲酒度數應是低度酒,如葡萄酒、黃酒、啤酒等,而我國傳統的釀酒如紹興酒、糯米酒也是自古流傳的滋養補品;「適量」就是酒量要適當,一般白酒每次不宜超過50毫升,啤酒不超過300毫升。

另外,喝酒時選擇理想的佐菜既可飽口福,又可補充運動後營養物質的缺失,最佳佐菜當推高蛋白和含維生素多的食物,如新鮮蔬菜、鮮魚、瘦肉、豆類、蛋類等。

12樓:山東匯隆

大家都知道喝太多酒不好!為啥農民工都愛喝酒解乏?真的可以嗎?

13樓:

不能解乏,只是麻醉了,感覺不到疼痛和勞累。酒醒後依然會該疼的疼,該累的累

生理學主要有哪些部分組成?重點需要哪些知識?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研究物件不同,生理學可分為微生物生理學、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和人體生理學。動物生理學特別是哺乳動物生理學和人體生理學的關係密切,他們之間具有許多共同點,可結合在一起研究。通常所說的生理學主要是指人體和高等脊椎動物的生理學。

動物生理學從進化角度和個體發育角度去考慮,可以分為比較生理學和發育生理學。前者對無脊椎動物各門及脊椎動物各綱的生理功能進行比較研究,探索他們的生命活動如何與其環境變化相適應。

在種類浩繁的無脊椎動物中,昆蟲生理學的研究具有特別重要的位置。在脊椎動物中,魚類、兩棲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生理學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在發育生理學方面,哺乳動物的個體發育各階段的生理特徵的研究,除具有它自身的價值外,對於理解人體發育程序中的生理變化也很有意隨著學科的相互滲透,生理學又分化出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

由於近代生理學一開始就運用化學的和物理學的理論和技術進行研究,因而在生理學與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之間要作出截然的劃分是不可能的。

近代生理學的研究,不僅描述生命活動的表面現象,而且在整體觀點下運用實驗的方法**機體各部分的功能及其內在的聯絡。

生理學的實驗可分為幾個層次,也就是從不同的水平進行生理學的實驗研究:器官系統水平,細胞組織水平和亞細胞及分子水平。迄今為止,大量的生理學研究是集中於機體的器官系統水平,因為這在醫學應用和生產實踐上是最亟需的基礎知識。

例如:血液迴圈生理包括血液執行和心臟、血管的功能;呼吸生理包括呼吸道和肺的功能以及氣體在血液中的運輸;消化生理包括消化管運動和消化液的分泌,以及食物的消化和養料的吸收過程;排洩生理主要討論腎臟的泌尿過程和輸尿管、膀胱的排尿過程;內分泌生理討論各種內分泌腺的功能;神經系統是機體各部分功能的調節機構,一方面接受由各種感受器或感覺器官傳來的訊號而加以整合,另方面對各種器官系統的活動進行調節和控制,從而使機體對體內外環境的變化作出有規律的反應。

關於細胞組織水平的研究,乃是探索各種組織細胞的生理特性和活動特徵,如神經組織、肌肉組織。上皮組織和結締組織的生理及其相互關係。這一水平的研究在生理學發展上也很早受到重視,從而為理解各器官系統的活動機制提供必需的基礎知識。

關於亞細胞和分子水平的生理研究,這是近期才發展的領域,如關於細胞膜的物質轉運的機制,神經和肌內細胞膜的電位變化及其與離子通透性改變的關係,各種肌肉的超微結構的功能及其與興奮——收縮耦聯的關係,各種激素的生物合成過程及其分泌和作用機制,中樞神經細胞的遞質和神經激素的研究等。以上3個層次的研究都屬於分析性生理學的範圍,這種分析性實驗的結果對於近代生理學的發展起了重大作用。

在分析性研究發展的同時,生理學家還重視綜合性生理學的研究,那就是**人類或動物的整體如何適應於環境的變化。生理學家對人和動物在各種自然環境中或人工模擬的環境中、整體或其某一部分的生理活動如何通過自身內部的調節,從而使機體與環境變化相適應進行研究。

例如,19世紀的生理學家就已注意到人體和動物在基礎或安靜情況下的能量代謝,以及不同強度的運動或勞動和不同的營養物質對能量代謝的影響。又如高空、潛水對呼吸和心血管活動的影響,也很早受到生理學家的注意。

隨著工業和航天事業的發展,於是高溫、低溫、航天失重時的生理變化的研究,也就應運而生。此外,生理學家利用慢性手術的製備來研究動物機體在健康、清醒的情況下各種消化液分泌的調節機制以及大腦活動的變化等。

由於實驗技術和生理測試手段的不斷創新,使得生理學家有可能在人體或動物不受創傷的條件下研究各種生理活動的變化規律。所有這些綜合性或整體生理學的研究對於檢驗分析性生理研究的結果和解決人體生理學在實際應用中的問題,顯得特別有意義。而分析性生理研究越深入細緻,對於綜合性生理研究結果的認識也越深刻全面。

在研究人體正常生命活動的基礎上,還要研究人體的異常生命活動的規律。這樣就從生理學領域又派生了病理生理學,這對人類疾病的發生、發展和防治提供了理論依據。

無論人體生理學或動物生理學的研究課題,在初期都是為解抉實際問題的需要而由少數人自發地從事工作的。例如人體生理學一向是同醫療實踐密切聯絡著的,因此早期進行人體生理研究的也就是直接參與醫療實踐的醫務工作者。只是由於醫療實踐中提出的生理學問題越來越多,而且要求對這些問題的解抉越來越深入,於是才有專門的生理學工作者。

生理學問題,生理學問題

條件反射,因為條件反射是受到某種反應後身體所給反應,比非條件反射慢 生理學問題 5 一.動作電位和區域性興奮 的區別動作電位區域性興奮 區域性電位 刺激由閾上刺激引起由閾下刺激引起 結果可導致該細胞去極化,產生動作電位可導致受刺激的膜區域性出現一個較小的膜的去極化,不能發展為動作電位 特點 全或無 ...

生理學基本常識,生理學是什麼

生理學是什麼 如下 生理學是研究機體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是生物學的一個二級學科,也是重要的醫學基礎課程之 生理學是生物學的一個主要分支,是研究生物機體的各種生命現象,特別是機體各組成部分的功能及實現其功能的內在機制的一門學科。因為研究物件不同,生理學可分為衫洞微生物生理學 植物生理學 動物生理學和人...

心理學與生理學有何不同,生理學和心理學有何異同

心理學屬於研究做白日夢 生理學就是研究人體各種器官 心理學是非器質性的學科,對人類心理進行研究,生理是器質性的,是對身體上的研究 生理學和心理學有何異同?30 生理學是研究生物體生命活動規律的生物學分支學科,它的研究物件是有生命的活體,而且一切生理學的理論都 於實驗。現代心理學是以科學的方法研究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