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興奮性的相關問題,生理學興奮性的相關問題

2021-03-19 18:20:28 字數 639 閱讀 7148

1樓:匿名使用者

【求助】關於去極化阻滯,為什麼快鈉通道在-55mv時會失活?

為什麼現在生理學認為興奮就是產生動作電位

2樓:飛入大海的天空

當機體、器官、組織或 細胞受到刺激時,功能活動由弱變強或由相對靜止轉變為相對活躍的反應過程或反應形式,稱為興奮。神經細胞、肌細胞和部分腺細胞很容易接受刺激併發生明顯的興奮反應。特別是這些細胞由於具有較多的電壓門控鈉通道或電壓門控鈣通道,受到刺激後首先發生的共同反應就是基於這些離子通道啟用而產生的動作電位,而後才表現出不同的功能活動形式,如肌細胞通過興奮-收縮耦聯發生收縮,腺細胞通過興奮-分泌耦聯引起分泌,神經細胞出現動作電位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即產生神經衝動。

因此,生理學中常將神經細胞、肌細胞和部分腺細胞這些能夠產生動作電位的細胞稱為可興奮細胞。對這些可興奮細胞而言,興奮性又可定義為細胞接受刺激後產生動作電位的能力,而動作電位的產生過程或動作電位本身又可稱為興奮。實際上,任何活細胞都具有興奮性。

所謂可興奮細胞,是因為它們對電刺激較敏感,能以動作電位作為其興奮性的標誌。其他細胞對電刺激不甚敏感,不能產生動作電位,但它們對於電刺激以外的其他刺激可能很敏感。所以,用產生動作電位的能力作為興奮性、用動作電位本身作為興奮的定義是相對狹義的。

生理學問題,生理學問題

條件反射,因為條件反射是受到某種反應後身體所給反應,比非條件反射慢 生理學問題 5 一.動作電位和區域性興奮 的區別動作電位區域性興奮 區域性電位 刺激由閾上刺激引起由閾下刺激引起 結果可導致該細胞去極化,產生動作電位可導致受刺激的膜區域性出現一個較小的膜的去極化,不能發展為動作電位 特點 全或無 ...

生理學基本常識,生理學是什麼

生理學是什麼 如下 生理學是研究機體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是生物學的一個二級學科,也是重要的醫學基礎課程之 生理學是生物學的一個主要分支,是研究生物機體的各種生命現象,特別是機體各組成部分的功能及實現其功能的內在機制的一門學科。因為研究物件不同,生理學可分為衫洞微生物生理學 植物生理學 動物生理學和人...

一些有關生理學的基本問題,生理學問題

分太少了,如果一個題懸賞兩分的話,我可以給出完整答案 生理學問題?條件反射,因為條件反射是受到某種反應後身體所給反應,比非條件反射慢 如何為中職學校的學生上好 生理學基礎 課 摘要 生理學基礎 課,是中職學校醫藥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它涉及的內容廣泛 複雜抽象,理論性強 而且中職生大多數的學習基礎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