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糖吃多,才會有蛀牙,為什麼糖吃多會蛀牙?

2022-07-24 20:15:19 字數 5610 閱讀 3808

1樓:小皓粉絲團

吃糖不會蛀牙,原因不在糖上。人類口腔中牙菌斑或唾液中的「細菌」,利用醣類發酵做為「食物」,經新陳代謝後產生酸,長「時間」與「牙齒」接觸,進而破壞牙齒表面,使牙齒產生脫鈣,也就是所謂的蛀牙。 可見蛀牙不是因為吃糖,(當然多吃糖並不好),而是因為牙齒沒有清潔,換句話說,如果不注意牙齒的清潔,每天勤刷牙,那不管吃什麼都會蛀牙的!

其實我們刷牙的正確時間應該是在每次的飯後,而早晚要漱口。晚上刷牙尤為重要,因它能清除積存於牙齒上的食物殘渣汙垢,否則,在夜間睡眠狀態下,口腔內滋生細菌,汙物與唾液的鈣鹽沉積形成菌斑及牙石,日久便會使牙齒髮生齲齒及牙周病。

滿意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蛀牙致病菌種,已經被找到並且證實了就是「突變種鏈球菌」,尤其孩子口腔內種類繁多,唯它可以發揮特殊的黏著效果,附著在平滑的牙齒表面,之後滋生蔓延形成一個外表白色粘稠不易被去除,內部環境穩定,大量繁殖後代的「生物膜」。它常常在孩子乳牙鄰接牙齦的凹陷區帶,形成整區環狀的所謂牙垢。大家熟悉的牙垢若是指殘留在口腔的食物,其實也沒錯,但更大的成分是細菌,所以更正式的牙垢叫作「牙菌斑」。

牙菌斑裡面的突變形鏈球菌,對人體全身性不造成其他的致病感染,只是它在口腔內為了求生存,利用殘存食物中的糖分,代謝後所遺留的產物就是「酸」。 碳水化合物其實構成每日攝取營養素的重要**,只是一旦澱粉類和糖果、殘渣於口腔不動,就不是給我們的腸胃道吸收,而是獨厚細菌了,細菌利用此食物發酵藉以存活。但排出的有機酸類,造成口腔環境低於ph5.

5以下3分鐘,牙齒表面的鈣質就有機會被取代而遊離到口水中,蛀牙就此形成。

為什麼糖吃多會蛀牙?

3樓:嵕兒

從小到大,媽媽或者其他的親戚都會說,糖不能多吃,吃多了會蛀牙。為什麼呢? 口腔裡有一些細菌可以利用蔗糖合成多糖,黏稠、液狀的多糖可以保護牙菌斑,牙菌斑裡的細菌又可使蔗糖發酵分解、產酸,使牙齒脫鈣、軟化,牙齒收 到破壞,發生齲齒。

一般的奶糖、巧克力、糕點、餅乾等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而且這些食品又容易粘在牙齒的窩溝、縫隙裡,有利於細菌大量繁殖。 所以,糖是牙齒齲壞的一個重要因素,小朋友一定要記住: 五顏六色各種糖,多吃不利牙健康。

發酵分解會成酸,侵蝕牙齒和牙床。 為保牙齒健康美,勸童從小少吃糖。 小朋友對口腔清潔能力有限,因此不適合多吃糖果、點心。

如果小朋友有含糖果入睡的習慣,應當及早改正。 兒童睡覺前吃甜食是一個壞習慣,因為睡覺後口腔的功能活動基本停止了,唾液的分泌量減少,口腔的自潔能力減弱。睡覺時,口腔環境穩定,適宜的溫 度和溼度有利於細菌的生長繁殖,甜食中的糖在細菌的作用下產酸,導致蛀牙。

睡前吃甜食,牙齒整夜在細菌和糖的包圍之中,很容易被腐蝕、破壞。

4樓:即刻營養豔輝

細菌將牙齒保護層去除後,腐蝕了牙齒。

5樓:叔初晏婭欣

糖吃多了為什麼會蛀牙要詳細回答難道糖裡有蟲蟲口腔裡有一些細菌可以利用蔗糖合成多糖,黏稠、液狀的多糖可以保護牙菌斑,牙菌斑裡的細菌又可使蔗糖發酵分解、產酸,使牙齒脫鈣、軟化,牙齒遭

到破壞,發生齲齒。一般的奶糖、巧克力、糕點、餅乾等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而且這些食品又容易粘在牙齒的窩溝、縫隙裡,有利於細菌大量繁殖。

所以,糖是牙齒齲壞的一個重要因素,要記住:

五顏六色各種糖,多吃不利牙健康。

發酵分解會成酸,侵蝕牙齒和牙床。

為保牙齒健康美,勸童從小少吃糖。不是說吃糖多了就一定會蛀牙,而是吃糖多的蛀牙的機率會增加。糖裡沒有蟲子,造成蛀牙的細菌,其實一直都存在我們的口腔和牙齒上,平時你多注意刷牙和用牙衛生,不給這些細菌大量生長的環境就不會出現蛀牙,如果你不注意刷牙和用牙衛生,經常吃很多的糖,或者含著糖睡覺,那麼糖就會給細菌提更營養,大量的繁殖,這種蛀牙的細菌達到一定的量,就會把牙齒給蛀了。

長蛀牙真的是因為糖吃多了嗎?

6樓:妮可

你好,通過你的描述,你吃完甜食後,用核桃,或者蔬菜消除甜食的痕跡,你這樣做對預防齲齒是無效的。

蛀牙是因為口腔內不清潔,細菌在口腔內繁殖,導致蛀牙的。建議你減少甜食的攝入量,吃完飯後及時漱口,每天刷牙兩次。

7樓:你是誰的眼

引起蛀牙原因很多,吃糖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指導意見:

預防蛀牙,平時應該注意口腔衛生,堅持刷牙,少吃甜食,最好吃完糖刷牙。

將齲壞組織去除淨,作成一定的洞形,清洗、消毒以後,用充填材料 填初,並恢復牙齒缺損的外形,齡壞即可不繼續發展。

8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吃糖不會蛀牙,原因不在糖上。人類口腔中牙菌斑或唾液中的「細菌」,利用醣類發酵做為「食物」,經新陳代謝後產生酸,長「時間」與「牙齒」接觸,進而破壞牙齒表面,使牙齒產生脫鈣,也就是所謂的蛀牙。 可見蛀牙不是因為吃糖,(當然多吃糖並不好),而是因為牙齒沒有清潔,換句話說,如果不注意牙齒的清潔,每天勤刷牙,那不管吃什麼都會蛀牙的!

9樓:檸檬愛美

牙齒髮生蛀牙現象也是被細菌感染所致,其主要形成原因是牙菌斑。牙菌斑是牙齒表面的一層幾乎無色的薄膜,含有造成齲齒的細菌。每次進食後,牙菌斑中的這些細菌會和食物中的糖分或澱粉發生化學作用,產生腐蝕牙齒的酸性物質。

久而久之,牙齒的琺琅質便會破壞,形成比較脆弱的小蛀斑,若繼續惡化則會形成牙洞,即蛀牙。所以,蛀牙是從小蛀斑發展而來的,是牙齒被逐漸腐蝕的結果。蛀牙在嚴重情況下,會導致牙齒的壞死和脫落。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10樓:

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一大部分是因為你不愛護牙齒。

11樓:大碗寬面

齟齒」的致病菌叫「變形鏈球菌」,它長期附著在牙齒表面,若是牙齒很乾淨的話,它是沒有用武之地的,只有當牙齒表面沾上奶和其他食物時,它才會出來「作祟」!

它會分解食物裡的糖類增值形成菌膜,同時產生酸性物質,要知道人的牙齒最外層的牙釉質的主要成分是鹼性磷酸鈣,它會被酸性物質溶解

12樓:大寶sod蜜

口腔裡有一些細菌可以利用蔗糖合成多糖,黏稠、液狀的多糖可以保護牙菌斑,牙菌斑裡的細菌又可使蔗糖發酵分解、產酸,使牙齒脫鈣、軟化,牙齒遭 到破壞,發生齲齒。一般的奶糖、巧克力、糕點、餅乾等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而且這些食品又容易粘在牙齒的窩溝、縫隙裡,有利於細菌大量繁殖。 所以,糖是牙齒齲壞的一個重要因素

13樓: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多煩憂

從初期齲到形成齲洞需要1.5-2年的時間。當致齲細菌、適宜的口腔環境和易感宿主同時存在時也不會立即發生蛀牙,因為蛀牙發生是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在以上三個因素同時存在相當長的時間,才有發生蛀牙的可能.

食用過多糖性食物:肉類腐敗發臭,米飯腐敗發酸,酸才會蛀牙,尤其是糖果糕餅等最會蛀牙。

14樓:

怎麼吃糖更健康?如果必須要吃糖果或喝較甜的飲料時,建議在進餐時吃。這比在兩餐之間進食含糖食品,對牙齒的危害要小得多。

以及最好能在吃完糖果後及時刷牙,或清水漱口。不管是吃糖,還是進食其他任何食品,進食後清水漱口都是一個保護牙齒、呵護口腔衛生的極佳習慣

15樓:你的回答

那是因為糖分在口腔裡跟唾液(口水)接觸,唾液裡含有能夠分解糖分的酶,糖分被分解變成酸了,而牙齒是由鈣和磷組成的,酸是可以腐蝕它們的,所以會有蛀牙。不僅僅是吃糖,吃餅乾、米飯,饅頭,麵條後不喝水漱口的話都會蛀牙,因為它們都是澱粉,澱粉是可以被唾液裡的麥芽糖酶分解成麥芽糖的,那就是您把一小塊麵包或者一小團米飯放在嘴裡細細地咀嚼會覺得有甜味的原因,您的唾液把澱粉分解成麥芽糖了,麥芽糖是甜的。這時糖分就有了,再分解一下下,就成了酸,濃度一高照樣蛀牙。

16樓:愛追劇的

大多數人的印象中,長蛀牙都是因為吃糖太多導致的,其實不然,導致蛀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口腔環境太差或者沒有做好口腔衛生等,避免經常做對牙齒有害的事情。1、口腔環境太差在正常情況下唾液能夠抑製酸性物質,具有清潔牙齒的功效。可以分泌過少或者過多時就會引起蛀牙。

唾液裡面的乳酸量越多,患上蛀牙的風險就會越高。2、口腔衛生習慣不好。一部分人群沒有重視好刷牙的公主,不能保持口腔的清潔度,殘留在口腔中的食物參加不能及時清潔,而直接流在牙齒面上或者牙縫中,為細菌生長提供良好的營養,從而產生牙菌斑

17樓:djz董正之

不是是因為你沒刷牙。

18樓:校園有趣事

蛀牙真的是因為糖吃多了被」蟲子「吃空的嗎?難怪那麼疼!

為什麼吃多了糖會蛀牙?

19樓:麼磨唧唧

蛀牙bai

就是齲齒,齲齒的發病原因是du目前公認的四聯zhi因素,就是致病dao的鏈球

內菌,以及食物和自身的抵抗容力以及時間。作用時間長短是其中最主要的一個原因。食物和齲病的關係十分密切,食物中尤其是蔗糖,是一個主要的致**素,在發病中有重要的地位。

蔗糖在發病中有重要地位,糖是細菌生存和代謝的主要機制,細菌代謝糖類,碳水化合物合成酸,導致牙齒表面ph值下降。牙齒作為全身最硬的組織,主要是羥基磷酸鈣,在酸性環境中脫鈣,形成了齲齒。首先不要不停地吃糖,要一次吃夠糖,然後吃完糖以後要吃一些自潔的食物,如蘋果或梨,這樣含糖量比較低的食物,可以起到自潔的作用,或者是進行一次徹底的刷牙。

第二吃糖要吃果糖、葡萄糖、麥芽糖和乳糖這樣的食物,因為這三種糖類比蔗糖的致齲率也明顯下降。第三,木糖醇已經經過公認和研究致齲性最低,因此口香糖裡面大部分都是木糖醇,現在建議孩子可以推薦看一本繪本叫做牙齒大街的新鮮事,相信小朋友們看了以後,就不會再經常吃糖了。

20樓:連續用

蛀牙的產生不bai一定是甜食

du的【鍋】。zhi蛀牙的形

成需要滿dao足四個要素:菌

回斑(細菌)、食物(糖答)、宿主(牙)、時間。

簡單理解就是,蛀牙發生,必須同時要有細菌附著再牙齒上,並且這些細菌可以得到足夠的【食物】-糖分,而且,必須持續足夠長的時間。四樣條件缺一不可。

而且,口腔裡的唾液具有一定的緩衝作用,通過不停的分泌可以沖走絕大多數的糖分。所以,再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和飲食習慣的前提下,適量食用不會直接導致蛀牙。----丁香醫生說的

21樓:來繡岑**

一旦澱bai

粉類和糖果、殘渣於口du腔不動,就zhi不是給我們的腸胃道吸收dao,而是獨厚細版菌了,細菌利用此食物發權酵藉以存活。但排出的有機酸類,造成口腔環境低於ph5.5以下3分鐘,牙齒表面的鈣質就有機會被取代而遊離到口水中,蛀牙就此形成。

滿意請採納

22樓:惲楚邸靜

蛀牙致病菌種,bai已經被du

找到並且證實了就zhi是「突變種鏈球dao菌」,尤其孩子口腔內種內類繁多,唯它可以發揮特容殊的黏著效果,附著在平滑的牙齒表面,之後滋生蔓延形成一個外表白色粘稠不易被去除,內部環境穩定,大量繁殖後代的「生物膜」。它常常在孩子乳牙鄰接牙齦的凹陷區帶,形成整區環狀的所謂牙垢。大家熟悉的牙垢若是指殘留在口腔的食物,其實也沒錯,但更大的成分是細菌,所以更正式的牙垢叫作「牙菌斑」。

牙菌斑裡面的突變形鏈球菌,對人體全身性不造成其他的致病感染,只是它在口腔內為了求生存,利用殘存食物中的糖分,代謝後所遺留的產物就是「酸」。

碳水化合物其實構成每日攝取營養素的重要**,只是一旦澱粉類和糖果、殘渣於口腔不動,就不是給我們的腸胃道吸收,而是獨厚細菌了,細菌利用此食物發酵藉以存活。但排出的有機酸類,造成口腔環境低於ph5.5以下3分鐘,牙齒表面的鈣質就有機會被取代而遊離到口水中,蛀牙就此形成。

為什麼糖吃多了,會長蛀牙,為什麼吃多了糖會蛀牙?

牙齒是由緻密的羥基磷酸鈣 氟磷灰石 構成,非常緻密,很難水解,但它並不意味著他一定不發生變化。因為多吃糖口腔中會分解出較多的酸性成分。當口腔的酸性環境較高時,牙齒的物質 羥基磷酸鈣就會發生水解,當水解到一定程度時,裡面的脆弱部分就會暴露出來,就會形成區域性空洞,就是我們所說的蛀牙了,裡面脆弱部分就很...

為什麼吃無糖口香糖吃多了嘴巴會潰瘍

我曾經一天吃十塊左右,也沒潰瘍 吃口香糖會導致口腔潰瘍嗎 會的,大部分口香糖都是以蔗糖為甜味劑。咀嚼口香糖時,糖分會長時間在口腔內停留,口腔中的致齲菌就會利用蔗糖產生酸性物質,對牙齒產生腐蝕,致使牙齒脫鈣,從而誘發齲齒。其次,使用含汞材料補過牙的人最好不要嚼口香糖。瑞士科學家的一項研究發現,經常嚼口...

「無糖」飲料的配料表裡為什麼會有糖

這樣的聲稱,可不是商家想說就能說的,一定要達到規定的標準才能進行。比如比較聲稱的條件是,能量值或營養素含量與參考食品的差異 25 並且被聲稱的營養素必須要被列在營養成分表中。有時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 配料表裡面有糖類,但聲稱卻是 無糖 這難道是商家欺騙消費者?其實不然,有些時候,只要含量低於某個標準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