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吧 吃山藥有什麼禁忌呢?糖尿病為什麼能吃山藥

2023-03-13 06:35:07 字數 4563 閱讀 3000

1樓:狂憶楓

⒈山藥忌與鯉魚、甘遂同食,它們相剋。

⒉山藥與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與鹼性藥物同服。

⒊山藥與豬肝。山藥富維生素c,豬肝中含銅、鐵、鋅等金屬微量元素,維生素c遇金屬離子,則加速氧化而破壞,降低了營養價值,故食豬肝後,不宜食山藥。

⒋山藥與黃瓜、南瓜、胡蘿蔔、筍瓜。黃瓜、南瓜、胡蘿蔔、筍瓜中皆含維生素c分解酶,若山藥同食,維生素c則被分解破壞。

⒌山藥與海味。一般海味(包括魚蝦藻類)除含鈣、鐵、磷、碘等礦物質外,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山楂、石榴等水果,都含有鞣酸,若混合食用會化合成鞣酸蛋白,這種物質有收斂作用,會形成便秘,增加腸內毒物的吸收,引起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糖尿病為什麼能吃山藥

2樓:健康小馬甲

#慢性病那些事#

山藥不僅是味好藥,很多食療食譜裡都有它的身影。很多糖尿病病人知道它是好東西,但又有些猶豫,究竟能不能吃呢,畢竟總是聽說山藥含有大量澱粉。山藥到底適不適合糖尿病病人,這要由糖尿病的病機以及山藥的功效說了算。

糖尿病中醫稱「消渴」,醫聖張仲景將之歸於厥陰病,「厥陰之為病,消渴,..下之利不止」,厥陰在天屬風,在地屬木,對應人的肝,肝木的特性是喜調達,功能是主疏洩。厥陰病就是木鬱生風,風動生疏洩,疏洩太過產生的病,其中消渴病是風動火鬱,一方面耗傷血液,另一方面木火刑金損傷肺津,所以出現口渴喜飲等諸多陰虛燥熱典型症狀,而肝木疏洩太過日久,腎水不能收藏時,就開始出現尿多。

山藥,古時又稱「薯蕷」,在《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我們常說的「懷山」是產於河南懷慶府的山藥,被認為品質最佳。醫聖張仲景曾創「薯蕷丸」專門**虛勞病,「虛勞諸不足,風氣百疾,薯蕷丸主之」。風氣百疾,說的就是上述所說厥陰肝木,鬱而生風引起的一系列疾病,而山藥「善熄風燥,專止疏洩」,是**「風氣百疾」的重要主藥。

名醫張錫純也曾創名方「一味薯蕷飲」,單方單藥,全方就一味藥,淮山藥4兩,治「一切陰分有損之證」。張錫純曾用薯蕷丸和此方救治過多起急危重症,所以山藥不是一般的好藥,更是治大病的藥,其專止厥陰風洩,治陰分有損的功效更是從根本病機上**糖尿病,很多**糖尿病的經典名方如金匱腎氣丸、玉液湯等都有山藥。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山藥有降血糖,調節糖脂,抗氧化等作用。

山藥食療要怎麼吃呢?常服宜生者煮汁或蒸吃,而不可炒用,這樣才能儘可能保其功效。

糖尿病適合吃山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具有健脾養胃、益肺止咳、滋陰補腎、降血糖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的,但是不要過量,研究表明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具有強健機體,滋陰益精的作用,同時山藥還有黏液蛋白,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降低血糖,阻止血脂沉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的,在烹飪的時候要注意清淡,以免加重糖尿病人的腎臟負擔。

糖尿病人不宜吃的食物有哪些。

1、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等。

2、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

3、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

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4樓:杭州糖吉

山藥營養豐富,可以當作蔬菜食用,也可當作主食。由於山藥是根莖類食物,所以每100g山藥熱量(56千卡)和碳水化合物(克)的含量比等量的葉菜高,但是要比紅薯、米飯低。

而且蛋白質含量卻比紅薯、大米高。此外山藥富含黏蛋白能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因此食用山藥的血糖負荷較小。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山藥雖好,但是畢竟是根莖類蔬菜,含有一定的澱粉,仍然會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過多食用。建議糖友一天攝食150g左右即可,而且這部分熱量要計入每日總熱量中,減少相應的主食。

5樓:在松郡九峰攝影的水星

糖尿病人吃山藥是很好的選擇。

山藥也稱作淮山藥,其營養價值豐富,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纖維素以及各種礦物質,如鉀、磷、鈣、鎂等營養物質。另外,山藥中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即粘蛋白。這種物質能夠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具有一定的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

山藥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延長胃內食物的排空時間,利於控制餐後血糖升高,還能改善消化功能。

中醫認為山藥具有補氣益肺、健脾除溼的功效,適用於糖尿病患者脾虛洩瀉的患者。因此糖尿病患者吃山藥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建議患者可以適當食用。

糖尿病人可以吃山藥嗎?

6樓:網友

你好山藥可以服用。糖尿病患者宜食:粗雜糧(蕎麥,豆麥,燕麥片,豆製品等) 水果中富含糖類,而且能迅速被機體吸收,易引起高血糖。

重病患者不宜多吃,病情穩定者可以適量的吃一些。水果最好在餐前一小時吃,選擇含糖量低(含糖量在14%以下)的水果吃。如橙子,柚子,西瓜,草莓,獼猴桃,芒果,杏,柿子,鴨梨,櫻桃,枇杷,蘋果,葡萄,桃子,菠蘿等。

平時注意控制飲食,低脂低糖攝入,多食用蔬菜,加強體育鍛煉,保持良好的心態。

祝您心情愉快!

7樓:悉珺舜良駿

山藥也叫做淮山,和木薯是一個科的植物,含有很豐富的澱粉。糖尿病人不要多吃!

8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人可以吃山藥,但是必須要把它計算進你一天的熱量中去,因為山藥和其它澱粉類食品一樣含有大量的澱粉,進入體內會轉化為葡萄糖。

9樓:佔衍湛盼芙

山藥在中國古代已經開始**糖尿病。中醫有很多**糖尿病的單位藥,可以使用。糖尿病人的飲食中有幾樣不能吃:

酒、海鮮、鹹、辛辣有些要少吃:糖類油膩糖尿病人控制飲食不是要不吃,而是要均衡適當。可以經常在網上找找資料看看www.

這裡有可以看看。

糖尿病人可以吃山藥嗎?

10樓:網友

首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山藥,因為山藥裡它含有豐富的黏蛋白,就是蛋白聚糖,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而且山藥還能調節、增強人體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改善胰島素抵抗,還可以達到一個降血糖的目的。因為山藥它還含有山藥鹼、多酚氧化酶、糖蛋白,還有賴氨酸、組氨酸、精氨酸,還有天冬氨酸、胱氨酸,還有一些微量元素。所以還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及血管的動脈粥樣硬化,而且還可以避免出現肥胖,還可以改善血液迴圈的功能,增強體質。

總之山藥是有諸多的好處,對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的。但是含糖量是在10%以上,含糖量還是比較高的。所以吃山藥的時候儘量就是每次食用量50-100g為宜,就是不要多吃,而且吃山藥的時候儘量就是計算糖量以後,我們可以適當的減少一點主食,這樣子就吃山藥就不會引起血糖波動。

總之吃的時候不要吃太多,以50-100g合適。總之,糖尿病患者適合可以吃山藥,因為山藥對糖尿病患者是有諸多的好處的,但是含糖量也在10%以上,吃的量要掌握好。

11樓:網友

可以,但是要適量。

山藥作為高營養食品,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

我們可以看到,除了澱粉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控制的之外,山藥富含的其他營養元素都是很好的,相比之下明顯是利大於弊。

而且在中醫中,山藥有健脾、除溼、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山藥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升高。 還能助消化、降血糖。用於糖尿病脾虛洩瀉,小便頻數。

12樓:答題號

您好,糖尿病也不能多吃山藥,含澱粉比較多,土豆,芋頭也不能多吃,注意平時定期複查空腹,餐後2小時血糖看看,建議自行處置方法如下:注意飲食清淡,三餐規律,避免吃稀飯,少吃麵食,

13樓:網友

山藥營養豐富,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虛佳品,即可作主食,又可作蔬菜。但是因為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對血糖影響還是較大,因此建議糖尿病人吃山藥時需要減少相應的主食攝入量,從而使血糖控制平穩。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山藥可是絕好的保健品。

15樓:網友

糖尿病患者在合理攝入人體必需熱能營養素基礎上可以食用山藥。山藥中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黏液蛋白,這種物質能減慢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多,具有一定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而且,山藥中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延長胃內食物的排空時間,不僅可以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速度,還能改善消化功能。

從中醫角度而言,山藥具有補氣益肺、健脾除溼、固腎益精等作用,尤其適用於糖尿病見脾虛洩瀉、小便頻數的患者。

16樓:匿名使用者

儘量別吃,,有酸有糖。

吃山藥的禁忌 哪些人不能吃山藥

17樓:小溪串串

吃山藥有很多好處,但這幾類人卻不宜吃,看完告訴身邊人。

18樓:828如履薄冰

便秘的人,火旺的人不要吃山藥,會加重。

人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有什麼徵兆呢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條件變好,很多患者密切的關係。患糖尿病的人主要是由於飲食不當引起的,經常吃油炸的食物或者糖分高的食物。另外現在很多人也不愛運動,越來越懶,慢慢的就會導致肌肉缺乏鍛鍊容易得糖尿病,其次就是遺傳引起的,那麼如果出現糖尿病前期會有什麼徵兆呢?糖尿病的前期會表現為體重下降,吃的卻很多...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有什麼徵兆

糖尿病是我們身體中的腎小管和腎小球,對我們身體中的糖不能吸收,然後排出體外,糖尿病的前兆就是一段時間之內,很快的瘦下來,並且想要吃得更多,想要大量的喝水 個人抵抗力下降。愛吃甜食,血糖一直居高不下。一般為 感染,乏力,視力下降等。也有出現暴飲暴食者。還有很多人是沒有症狀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高血糖,是...

有人說糖尿病是夫妻病,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兩個人經常在一起,生活模式是一樣的,飲食習慣是一樣的,所以就會出現這種情況,這是和生活習慣是有著直接關係的。因為夫妻兩個人每天生活在一起,生活習慣是一樣的,都喜歡吃類似的食物,所以兩個人都容易出現糖尿病的情況。因為夫妻兩個人的生活習慣是一樣的,經常在一起吃喝,所以容易出現相同的疾病。有人說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