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採石磯導遊詞

2022-07-25 03:50:16 字數 3636 閱讀 9174

1樓:匿名使用者

採石磯位於馬鞍山市區西南約5公里的採石公園裡的翠螺山麓,古稱牛渚磯。它和岳陽城陵磯、南京燕子磯,合稱「長江三磯」。以山勢險峻,風光綺麗,古蹟眾多而列三磯之首,素有「千古一秀」之譽。

採石磯突兀江中,絕壁臨空,扼據大江要衝,水流湍急,地勢險要,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採石磯歷來為江南名勝,古往今來,吸引著許多文人名士,像白居易、王安石、蘇東坡、陸游、文天祥等都曾來此題詩詠唱,特別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多次來採石磯遊覽,留下了許多有名的詩篇。現在在採石磯上建有國家4a級旅遊景區。

是馬鞍山的旅遊景點。

遊人來到馬鞍山市西南的唐賢街,過鎖溪橋,即見平地拔起的翠螺山。山西北臨大江,三面為牛渚河環抱,海拔131米,猶如一隻碩大的碧螺浮在水面而得名。此山原名牛渚山,相傳古有金牛在此出渚。

山間林木蔥綠,蔚然深秀,西麓突兀於江中的懸崖峭壁就是著名的採石磯;西北臨江低凹之處,人稱西大窪,北邊山脊樑叫蝸牛尾,山勢險峻;南麓林木蔥鬱,亭閣隱隱,太白樓等文物古蹟均分佈在這一帶,最高處是翠螺峰。

太白樓面臨長江,背連翠螺,濃蔭簇擁,是一座雄偉壯觀的古建築。它與湖南嶽陽的岳陽樓、湖北武昌的黃鶴樓、江西南昌的滕王閣,合稱為江南著名的「三樓一閣」。太白樓是為紀念我國唐代詩人李白而建造的。

它初建於唐元和年間(806~820年),原名謫仙樓,距今已有1100餘年歷史。清雍正八年(2023年)重建,改名為「太白樓」,亦稱作「唐李公青蓮祠」。歷代均有修建,現存建築建於清光緒年間(1875一2023年)。

太白樓高18米,長34米,寬17米,採用我國傳統的古建築式樣,主樓三層,一層為廳,二層為樓,三層為閣。前後分兩院,前為太白樓,後為太白祠,由迴廊相連,二、三樓閣簷下置郭沫若書寫的「太白樓」和張愷帆書寫的「謫仙樓」匾額,各具神韻,十分醒目。進門簷下兩壁嵌有一塊清代重修太白樓碑記和一塊記載李白生平的碑文。

進入大廳迎面大屏風繪有太白漫遊來石圖,壁上掛著太白遊蹤圖,樓上設兩尊黃楊木太白雕像,一立一半臥,還有太白手書拓本和各種版本詩集陳列,以及歷代名士文人的詩篇、楹聯、匾額和繪畫。 太白樓西側是廣濟寺。綠樹掩映之中的「觀音閣」是圮毀的廣濟寺僅剩的建築,內供觀音菩薩像。

閣前左側有一口「赤烏井」,是採石磯最為古老的歷史文物。

廣濟寺西首有蛾眉亭,亭建於北宋,已有900多年曆史。亭內有數方珍貴的古碑。蛾眉亭據險而臨深,憑高而望遠,景色秀麗。

亭前左前方臨江之處,是一塊平坦巨石為聯璧臺,此石嵌在蔥鬱陡峭的絕壁上,伸向江中,險峻異常。民間傳說詩人李白是在這裡跳江捉月,騎鯨上天的,故又稱捉月臺或捨身崖。

聯璧臺左下側的臨江絕壁之上有燃犀亭,四方小亭簡樸典雅。傳說東晉將領溫嶠在此燃犀角照金牛水怪。亭下滔滔江水穿過天門一瀉而下,浪擊峭壁,捲起千堆雪,氣勢壯觀。

亭西側石階下還可以看到懸空橫出的巨石,上有一隻50餘釐米長的大腳印,傳說是明初大將常遇春三打採石磯時留下的。

翠螺山半山腰還有李白衣冠冢,墓用青石壘砌,基高2米,直徑5米,墓碑上鐫「唐詩人李白衣冠冢」。四周松柏簇擁,芳草菲菲,環境幽靜。

三元祠,又稱三官洞,是採石磯最大的一座天然石洞,在蛾眉亭西側巖下,洞傍山臨江嵌在崖壁間,下落無地,如自水出,江水拍擊洞邊崖壁,浪花飛濺,令人眩目。洞內上下兩層,洞內有洞,可通大江,環境別緻,四季景色迥然各異,洞中供奉天、地、水三元水府神位。內還設有茶室。

馬鞍山市中心還有雨山湖公園,當塗縣境內有青山李白墓、天門山等名勝古蹟

2樓:匿名使用者

虎踞石城,雄視千古,憑藉裂岸驚濤,曾使江南成半壁。

龍蟠鍾阜,功高百代,化為長橋臥波,終教天塹變通途。」

3樓:匿名使用者

導遊詞是自己發揮的好吧,你是做導遊的?樓主?

安徽導遊考試馬鞍山面試導遊詞包括馬鋼工業旅遊示範點,採石磯,青山李白墓園,三國朱然文物陳列館, 10

4樓:

登入安徽旅遊局官網,找到連結口 進入景區頁面 就有你想要的導遊詞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日前,安徽省馬鞍山市朱然文化公園正式建成迎客,這是一座展示三國東吳歷史文化特色的大型精品紀念性園林。

朱然文化公園位於朱然墓東側,是一座以朱然歷史人物和三國文化為主題的紀念性公園。公園總佔地面積8.2萬平方米,總投資1000多萬元,於2023年12月底正式開工建設。

整座公園以鄉土樹種為主的植物造景和綠化配置,形成了優美而又古樸自然的綠色園林景觀,把整個公園建設得既恢巨集氣派,又具有很濃的文化氛圍。公園內朱然大型銅質雕像,再現三國時期戰爭場面的大型銅鍛浮雕景牆,朱然生平和三國年號石刻,以反映三國鼎立局面形成的三足寶鼎為主的三國文化廣場,以及仿漢風格的主門樓、展館、茶室、管理間等景點、建築,使遊客置身其中,既能一睹朱然大將軍的威武雄姿,又能領略三國文化,起到很好的普及歷史知識、弘揚傳統文化的作用。

朱然(公元182~249年),字義封,丹楊故鄣(今浙江安吉)人。本姓施,十三歲過繼給舅父朱治為子。少年時朱然與孫權同學,結為好友。

三國爭雄,朱然北抗曹魏,西拒蜀漢。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朱然與潘璋在臨沮生擒關羽。黃武元年(公元222年),朱然率五千人馬與陸遜一起抗擊劉備,取得了「火燒連營七百里」的輝煌戰績。

此後,朱然鎮守荊州重鎮江陵,打敗了曹魏連續半年的圍困和進攻,威名遠揚。65歲時,朱然官拜吳左大司馬右軍師,成為統領東吳全軍的重要將領。吳赤吳十二年(公元249年)春三月卒,終年68歲。

朱然墓發掘於2023年6月,出土了許多珍貴文物,部分漆器填補了三國美術史的空白,也是已發掘東吳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規模最大的、時間最早的一座大墓,被列為20世紀80年代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導遊詞

各位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

很榮幸能當你們導遊,我叫陳雅茹,大家可以叫我陳導,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來問我。

我們這次去的景點就是長城了。

大家看,我們今天去的世界著名遺產之一長城像不像一條龍?他在崇山峻嶺之間蜿蜒盤旋,我們現在站在山腳下,你們看上去,可能只有幾千多裡,實際上,他有一萬三千多裡。我們現在登上去看一看吧!

大家來看,多麼氣魄雄偉的長城展現在了我們的眼前,瞧!我們腳下踏著的就是方磚,現在讓我們來扶著牆上的條石,走一段路,大家感覺到了什麼?對,以前的勞動人民多麼辛苦,她們把自己的智慧和血汗都獻給了長城,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現在的長城,長城是用巨大的條石和城磚築成的。

城牆外沿有兩米多高的成排的垛子,垛子上有方形的瞭望口和射口,供瞭望和射擊用的,城牆頂上,每隔三百多裡就有一座方形的城臺,是屯兵的堡壘。

大家知道關於八達嶺的故事和長城的傳說嗎?八達嶺的那個故事的題目叫《烽火戲諸侯》:周朝有個國君叫周幽王,他有個美女叫褒姒,她的脾氣很怪,總是不笑,幽王就想辦法。

於是,他點燃了求救訊號(烽火),結果,引得諸侯白來一趟,可褒姒卻哈哈大笑,幽王也很開心。可是,真有敵人來進攻的時候,幽王點燃了烽火,卻不見人來,幽王就被敵人殺死了。

長城的傳說也很好聽,名叫《孟姜女哭長城》: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歌謠、詩文、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胃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

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從此,山海關被後人認為是「孟姜女哭長城」之地,並在那裡蓋了孟姜女廟,南來北往的人們常在這兒灑下一掬同情之淚。

現在,故事和傳說都聽玩了,我們可以自由玩耍,記住1小時以後,我們在這裡集合,注意,不要亂扔垃圾。謝謝

馬鞍山結婚有什麼習俗,馬鞍山結婚習俗

下午到公園遊園,現在大部分都要做遊戲,最狂的要把新娘扔水裡去,大家才過癮。晚上鬧洞房,鬧的都是新郎,服,跳裸舞,搞笑的很哦。年輕人在一起,鬧的挺開心 主要準備錢 最好有很多多錢!在拉幾大車才禮去 大家面子上都能過的去!馬鞍山結婚習俗 馬鞍山本地沒bai有要男方買肉魚du的習俗,一般是淮河zhi以北的...

馬鞍山成功學校,馬鞍山初中排名

馬鞍山市成功學校是一所民辦學校。馬鞍山市成功學校原為省示範高中 馬鞍山二中初中部,創辦於1998年9月,2004年經改制成為民辦初中。學校位於車站路18號 原二中校園 位置優越,交通便利,設施先進,環境優美。學校概況 學校佔地面積4.8萬平方米,建築總面積2.0254萬平方米,教育教學設施完備。學校...

馬鞍山屬那個省,馬鞍山屬於哪個省

馬鞍山市在中國安徽省。馬鞍山,簡稱 馬 是安徽省地級市,位於安徽東部 蘇皖交匯地區,是合肥都市圈 南京都市圈核心層城市 長三角城市群成員城市 長江經濟帶沿線城市 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門戶城市。馬鞍山橫跨長江 接壤南京,自古就有 金陵屏障 建康鎖鑰 之稱。早在六朝時期,許多名公巨卿 賢達雅士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