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裡對兔子的讚美,十二生肖之中的兔代表什麼意義

2022-07-26 00:35:14 字數 5076 閱讀 1543

1樓:

玉兔銀蟾

yù tù yín chán

【解釋】蟾:蟾蜍。月宮中的玉兔和銀蟾。指月亮。

【出處】唐·白居易《中秋月》詩:「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十二生肖之中的兔代表什麼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老虎和兔子

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作到膽大心細。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沒了勇猛,就變成了膽怯。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位置上。

關於兔子的十二生肖歇後語精選

3樓:田虹

回覆:兔子尾巴——長不了~~兔子蹬鷹——自身難保~~狡兔三窟——有備在先……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有兔子

十二生肖中兔子的故事是什麼

十二生肖兔子的故事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的故事一

你知道自己屬什麼嗎?有屬小白兔的,有屬大老虎的………有屬貓的嗎?沒有,怎麼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一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

」老鼠說:「彆著急,彆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結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

現在還是這樣。

你知道哪十二生肖嗎?

它們是:老鼠、牛、老虎、兔子、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怎麼讓小小的老鼠排在第一名呢?這裡也有個故事。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

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行羅,行羅!

」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

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也沒來,高興得昂昂地叫起來:「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

」牛還沒吧話說完,老鼠從牛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十二生肖的故事二

如何挑選十二種生肖動物,這是一個人們亙古流傳的話題,傳說中有一年,玉皇大帝過生日,下令讓所有的動物在正月初九這天前來祝壽,並決定按前來祝賀生日的報到順序選定十二種動物,作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衛,並按年輪流值班。

相傳,當時老鼠和貓是鄰居,但平時體大的貓常常欺負弱小的老鼠,老鼠對貓往往也只是感怒而不敢言。而貓有個貪睡的毛病,接到玉皇大帝下的令後,老鼠竊喜:報復貓的機會終於來了。

果不其然,貓叩響了老鼠家的門,請求老鼠在給玉皇帝祝壽時,叫醒它一同前往,老鼠滿口答應下來。為了報復貓,到了正月初九清晨,老鼠便悄悄的出發了。

老鼠雖然起得很早,跑的也很快,但到了寬寬的河邊面對著濤濤的河水,它發愁了,只好坐在河邊等著其它動物渡河時,跳到它們的背上藉助它們的力量渡河。等了好一會兒,最早出門的牛,默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了河邊,老鼠趁牛泅入水中的瞬間,敏捷地跳到牛耳朵裡,牛平時就以憨厚,善於助人為樂著稱,因此它對老鼠這種投機行為毫不在意。渡過了河,老鼠覺得躺在牛耳朵裡既舒服,又省力並沒有跳下來的意思,天近傍午時,牛載著老鼠到了玉帝的家門外。

當牛剛要進門時,誰知老鼠迫不急待地從牛耳朵裡竄出來,搶先跳到了玉帝面前,就這樣,老鼠終於取得了第一名。而載了它一路的牛,僅獲得第二名。稍後老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也陸續到達。

豬雖然很蠢,但也按時到達,名列第十二名。玉帝按它們報到的先後次序一一賜封它們為每年的輪值生,十二生肖的順序就這樣確定下來

正月初十,天還沒有亮,熟睡了幾天的貓終於醒了,它趁黑就上路了當它正為一路上的冷清,,認為別的動物還沒出發而得意時,正來到了玉帝門前,它一邊敲門、一邊高喊"玉帝--,貓來報到了--"。前來開門的人,哈哈大笑地對貓說:"你真是一隻大笨貓,你已經遲來一天了,還是回去洗洗臉,清醒清醒腦子吧!

,不要老是一副睡不醒的樣子,把玉帝的指令也拋腦後。"此時,貓已經憤怒到了極點從此,它與老鼠結下了不解的怨仇,一見到老鼠發誓把它咬死,大有不吃盡天下老鼠誓不罷休的無畏精神、勇氣和決心!

十二生肖的選擇與排序

十二生肖的選擇,據考證早在東漢以前就有傳說,只是對動物的選擇說法不一。如:秦代廣為流傳的十二生肖中有鹿無狗,排列次序也略有不同。

我們今天流行延用的十二生肖的說法是源於東漢時期的傳說。

那麼,世界上的動物很多,為什麼選擇這十二種動物做肖獸?它們的排列順序又是怎樣確定的呢?

一、據學者考證認為:主要是因為這十二種動物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比如:十二生肖中的"龍",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但它是我們古代祖先華夏族的圖騰。

當時由於生產力低下,科學不發達,人們對自然界的很多現象無從解釋,便在想象中勾勒出了一種有綜合神力的動物--龍,人們把它當做宗拜物,祈求"龍"給人們帶來好運,帶來風調雨順的豐年。這樣一來"龍"便成了當今十二生肖中的一員,而今天倍受人們寵愛的貓,為什麼沒有在十二生肖中記載呢?那是因為,在漢代以前,還沒有人將野貓養在家中。

貓跟人們的生活關係不大,據考證,我國是在漢明帝以後才有家貓的。

二、關於十二生肖的排列順序,主要有兩種說法:其一,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交叉排列的。其二,是按動物出沒活動的時間來排列的

生肖座次的排定並非一朝一夕,很多必然性與偶然性以及一些民間傳說和流傳中的更更改改都直接影響了十二生肖的排定。到目前為止的兩種說法中,第一種是以動物足趾數目的奇偶數目交叉排列的。足趾是偶數的排在前,奇數者排在後,一偶一奇間隔排列。

老鼠的足趾比較奇特,它是前足四趾後是五趾。由於老鼠的足趾奇偶同體,無法按上述原則安排,所以就把老鼠排在了首位。在老鼠後面依次排列的是:

牛(四趾)、虎(五趾)、兔(四趾),龍(五趾)、蛇(無足同偶數),馬(一趾)、羊(四趾)、猴(五趾)、雞(四趾),狗(五趾)、豬(四趾)。

然而,後一種說法則認為:是以動物出沒活動的時間來安排的。子時老鼠活動最為活躍;丑時是牛倒嚼不息的時間,寅時是老虎最凶猛的時候;卯是月亮(即玉兔)還在照耀大地的時間;辰時正是傳說中群龍行雨的時刻;已時是蛇伏草不出來傷人的時候;午時是太陽當頭,陽氣剛生,而馬是屬"陽"的動物;末時,傳說中羊吃了末時的青草,草雖被吃,但草根的再生能力則愈來愈強,故屬羊;申時是猴子最喜歡啼叫的時間,酉時是黃昏來臨的時間,此時雞開始歸窩;戌時進入黑夜,狗開始為主人守夜;亥時夜深人靜豬睡得最熟香的時候。

由此而排出了十二種動物的次序。

以上兩種說法都是根據民間傳說而來,各有各的道理,無所謂對錯。

十二生肖的故事三

很久以前,玉皇大帝為了配合十二地支,決定選拔12種動物作為十二生肖的代表。

他選擇一個湖中的小島當作比賽的終點,並且告訴所有的動物,只要能在前12名到達終點,就被錄取。

所有的動物都參加了這項比賽,但是貓和老鼠卻最先抵(dǐ)達湖邊,它們眼望著湖中的小島,卻因不會游泳而無法渡水。

這時後面跟來一隻水牛,老鼠和貓央求水牛載它們一程,水牛答應了,就讓它倆騎在背上渡水。

當它們游到半途時,老鼠突然起了惡念,於是趁著貓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把它推到水裡,並且催(cuī)促(cù)水牛快點上岸。

老鼠終於贏得了十二生肖比賽的冠軍,而後面緊跟的是牛、虎、免、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落水的貓雖然拼命掙扎著游上岸來,卻因排在第13名而失去了這份榮譽。

從此,貓對老鼠懷恨在心,而這種仇恨也世世代代延續下來。

直到今天,只要貓一看見老鼠,就一定要把它吃掉才甘心。

十二生肖的故事四

漢族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

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傳說故事雖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但它卻體現了人們希望對十二生肖的選擇做出解釋的願望。

十二生肖兔子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與兔有關的成語有以下:

兔角牛翼、

犬兔俱斃、

兔起鳧舉、

見兔放鷹、

狡兔三窟、

龜毛兔角、

守株待兔、

兔走烏飛、

驚猿脫兔、

兔缺烏沉、

烏飛兔走、

狐蹤兔穴、

狐死兔泣、

白兔赤烏、

得兔忘蹄、

兔死狐悲、

兔缺烏沈、

獲兔烹狗、

東兔西烏、

兔走鶻落、

兔死狗烹、

一雕雙兔

東門逐兔、

脫兔之勢、

勢若脫兔、

兔死鳧舉、

動如脫兔

十二生肖裡,兔子跟什麼相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地方習俗不一啊,我們那裡都是六六算的,兔子跟猴子相剋

十二生肖裡的公主代表哪個生肖,十二生肖裡誰是公主

兔子,只有她有公主氣質 你們這些玩 的,這跟民俗沒啥關係,都是些謎語 十二生肖裡誰是公主 兔子 屬兔子的女生一般個性乖巧可愛,聰慧伶俐,個性上的不張揚,有親和力,高情商。這就是公主。兔子,因為它具有公主的氣質,還是嫦娥的寵物。公主比作12生肖哪個生肖 我覺得最適合兔子,因為是十二生肖中最可愛最乖巧的...

十二生肖動物成語大全,十二生肖關於十二生肖動物的成語有哪些

隻雞絮酒 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陣馬風檣 檣 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爭貓丟牛 比喻貪小失大。照貓畫虎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仗馬寒蟬 仗馬 皇宮儀仗中的立馬。象皇宮門外的立仗馬和寒天的知了一樣。比喻一句話也不敢說。指雞罵狗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

十二生肖的成語十二生肖的成語,十二生肖的四字成語十二生肖的四字成語

過街老鼠 對牛彈琴 狐假虎威 狡兔三窟 龍騰虎躍 打草驚蛇 萬馬奔騰 羊腸九曲 猴年馬月 雞飛狗跳 豬羊變色 膽小如鼠,牛氣沖天,虎虎生威,含十二生肖四字成語 鼠目寸光 老鼠過街 目光如鼠 投鼠忌器 賊眉鼠眼羞以牛後 犀牛望月 亡羊得牛 敲牛宰馬 庖丁解牛 牛鬼蛇神捉虎擒蛟 照貓畫虎 雲龍風虎 虎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