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自己也具有講故事的 才能 」算不算比喻句

2022-07-26 19:05:12 字數 2815 閱讀 2253

1樓:tian天之驕子

首先要弄明白什麼是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

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和喻體(打比方的事物)。

您的例句三要素都不具備,因此不是比喻句,應該是陳述句。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陳述句,不是比喻句。

3樓:一夜西風

不算,詞句有兩層意思,都不構成比喻

4樓:

不算,既無本體,又無喻體。

這句話算不算比喻句?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比喻的定義是: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注意2者都是事物,失蹤是形容一件事物的狀態,因此不是比喻句

6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心裡把他塞得滿滿的,現在的心還是以前的心,可當初那種愛他感覺,現在怎麼找不到了

是不是一句話裡必須有本體和喻體才算是比喻句

7樓:

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

文辭上分為三個成份,即:本體 (被比喻的事物或情境)、喻詞 (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喻體 (打比方的事物或情境)。比如:

那個小朋友蹦蹦跳跳的,像個小兔子。小朋友:本體;像:

喻詞;小兔子:喻體。

比喻按三個部分的異同和隱現來看,其基本型別有三種:明喻、隱喻(暗喻) 、借喻。

明喻:那個小朋友蹦蹦跳跳的,像個小兔子。三個成分都很明顯。

暗喻:是本體和喻體同時出現,它們之間在形式上是相合的關係,說甲(本體)是(喻詞)乙(喻體)。喻詞常由:

是、就是、成了、成為、變成等表判斷的詞語來充當。暗喻又叫隱喻。如:

霎時間,東西長安街成了喧騰的大海。

借喻:是以喻體來代替本體,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直接把甲(本體)說成乙(喻體)。如:看吧,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將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

沒有寫出本體的比喻句也是存在的,例如:最可恨那些毒蛇猛獸,吃盡了我們的血肉。一旦把它們消滅乾淨,鮮紅的太陽照遍全球。(歐仁·鮑狄埃《國際歌》)這裡毒蛇猛獸借喻侵略者。

但是你說的兩個例句不是比喻句,它們只是一種心理情緒的描寫,一般心理的描寫中就算存在有所謂喻體與喻詞也不是比喻句,因為它沒有實際要比喻的本體。

8樓:夢想飛翔

算,其實是有本體的,只是暗藏在句子裡面,意思上是有本體。

故事裡的比喻句、擬人句

9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蛛網已bai經支離破du碎,蜘蛛無可奈何地嘆了口zhi氣,艱難地dao向牆上爬去。由於牆專壁潮溼,它爬到屬一定的高度,就會像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 第一個人看到了,他悲傷地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

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沉。 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

這隻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

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上面故事中的比喻句是: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

擬人句是:蜘蛛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

10樓:似同書城橋

他頭上的那一摞碗突然搖晃起來。(擬人句)他頭上的那一摞碗突然搖晃起【曼內妙的腰肢】容。

小興安嶺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雪。(擬人句)小興安嶺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雪,為大山穿上了一身銀裝素裹的外衣。

鳥兒放開嗓子鳴叫起來,好聽極了。(比喻句)鳥兒放開嗓子鳴叫起來,就像翠翠的笛聲,好聽極了。

把人比作某種事物的句子算不算比喻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算,比喻句有本體和喻體.

1.要有比喻詞.如好像,好似,宛如,如同等.

2.本體和喻體兩者之間要有相似的地方.

3.本體和喻體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事物.

1樓說得對~

12樓:匿名的青苔

是的,比喻句是把兩種完全不同的事物連在一起,沒有規定人不能比作物

李叔叔講故事。(改為比喻句)

13樓:想做星星的月亮

李叔叔講故事,就像一本故事書,有著好多有趣的故事。

14樓:

李叔叔就像故事書有講不完的故事

比喻句怎麼寫

15樓:

比喻句怎麼寫二年級,你學會了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摘抄

1、夜幕四合,周圍的群山,像高大的山神,像神祕的古堡,像沮喪的巨人,像一條連綿不斷的地毯。

2、荷葉上有幾顆像鑽石那麼閃亮的小露珠。

3、食堂開飯時,全校同學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擠成一團。

4、春風像一隻彩筆,把整個世界勾勒得更加絢麗多彩。

5、在圖書館扒著睡覺的時候流口水,就象晚年石鐘乳一樣。

1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是指將一種事物說成另一種事物。比如:太陽像一個大火球。

李叔叔講故事擴寫成比喻句

18樓:情殤天使

如猴子般動個不停的李叔叔居然停了下來,給我們講了一個他小時候的故事。

我是講故事的人標題的作用,我是一個講故事的人標題的作用

莫言 一個講故事的人 中的作者在文中一共講述了三個故事 1 我多算賣菜老人一毛錢,母親傷心痛哭 被母親批評 2 我害怕母親尋短見,母親卻來安慰我 3 母親默許我去集上聽書。許多 往往用第一人稱 我 來講故事,這種寫法有什麼好處?可充分展現 我 的內心世界,這就更具真實感。使 情境顯得更為真切,作者與...

有沒有操作簡單也不佔記憶體給小孩講故事的軟體啊

聽說小程式裡有一款叫青松育兒的還不錯,被人推薦過。買個小度小度就好了 而且還不是很貴 過了二十四小時之後就可以提現了,一定要及時提現,不然時間過了就找不到連結了。圖咯不聊了啊啦啦啦啦!兩塊錢咯啦啦啦啦考慮可口可樂的也可以 真的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大概是家裡沒水孩子,所以沒有關注過,只知道自己看 的軟...

大家有故事的講故事,我想收集點材料,寫些東西,謝謝

曾經女孩和男孩在一個班上讀書,男孩很努力的讀書,想要考好的大學,可是再怎麼努力成績還是上不去,只能維持中等水平。女孩的成績在班上屬於中上游,但她無心學業,因為她從來都不是一個有志向的人。直到女孩發現自己喜歡男孩,喜歡他乾淨的笑,喜歡他沉穩的個性。女孩不敢告白,只是默默的注意著男孩。偶爾也會和男孩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