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講怎樣才能查到自己的家譜

2022-07-26 23:30:19 字數 2250 閱讀 4827

1樓:金蘭永盛

我是章丘人姓王,家族輩分,慶,雲,廣,沛,恩,希,崇,領,永,世,樹,義,德,請幫我查一下家族是**的

2樓:博愛無邪管閒事

首先要知道曾祖父母,祖父母或更上一代的名氏及出生年月。

3樓:愛祖國

由於過去兵荒馬亂祖上流離失所,只知道自己是「楊氏(姓)黑河堵四籍」陝西省府谷縣人,什麼鄉鎮都不知道。所以範圍太大,不好查。

4樓:

簡單,我們有祖宗牌位,上去看看,旁邊有家譜,自己翻翻。多簡單的事啊!

5樓:小助手童童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通過網際網路查詢

這是目前廣泛使用的方法,網際網路上有很多熱心譜牒事業、續譜的人,他們手裡有很多資料,如果包括有您家的資料那您就非常幸運了,如果找不到,那您就要自己親自去尋找。在祖籍尋找家譜

在祖籍尋找到的家譜是您家的可能性50%以上,家譜一般分房、分支,房中有房、房中有支,支中也有房、支中也有支。比如范仲淹近親的五服十六房,范仲淹的後代就佔了四房,分別是監簿房、忠宣房、右丞房、侍郎房。如果您能肯定自己是范仲淹的後代,那就要找到自己是哪一房的,然後再往下屬於哪一支哪一房。

例如筆者屬於范文正公忠宣房瀋陽支老五房(也叫奉天五房)之範承恩公支新五房儀公後人。怎麼樣夠複雜的吧,所以必須找到和自己譜序完全相同的家譜才有可能證明一切。

有可能證明一切。

有不少人坐在家裡尋找家譜。怎麼可能找得到?一定要親自回原籍親力親為,如果之前已經有人先做一步,那你就省事多了,沒有的話,你就要做這個第一人了,回去一次兩次都未必能解決問題,可以去學校請求幫助尋找宗親、可以去派出所尋求幫助、也可以在當地**釋出訊息,總之要想方設法找到收藏的家譜。

沒有家譜,一切無從談起。這一環節是最重要的

儘可能提供詳盡的先人的名字

找到和自己譜序完全相同的家譜後,您還要儘可能提供詳盡的您的先人的名字,年代越久、沒有斷代,希望越大。時間應為2023年以前。一般最後一次續譜都在2023年以前,如果找不到最後一次續譜資料,那麼需要提供的先人可能需要高祖以上,這也是一般人家都提供不了的。

如果您瞭解的先人名字少,可能在找到的家譜上也沒有您家的記錄。有多於30%的宗親失去聯絡沒有上家譜,有好多人對家譜的重視程度不夠,甚至有的宗親對家譜莫不關心,使得很多家族由於個人原因從此成了無根水,從此斷了根

在已經發現的家譜中尋根有三個方法:

(一)查詢,根據您提供的資料在家譜中查詢,查詢到後予以確定!並修正錯誤。

(二)核實,根據您提供的資料在家譜中查詢,如果未查詢到,經核實屬於以前續譜遺漏,則予以新增在新家譜中。

(三)附錄,根據您提供的資料在家譜中查詢,沒有發現記錄或與記錄有出入,可能情況有三種

(1)您提供的資料有斷代,即您提供的先人名字在家譜中沒有,可能是您提供的先人名字太少,輩分太少。

(2)您提供的先人名字有誤,或原記錄傳抄時出錯,但暫時無法判斷正誤。

(3)您家先人外遷,多次續譜都沒有您家的記錄,也沒有旁證,但您家的家譜上又確切記錄源於某一代。

更多13條

6樓:陶雪春

我覺得如果想要查到自己的家譜的話可以聯絡一些研究家譜的協會,他們手上一般有不少的資訊,把自己收集的資訊給他們看看能不能找到。

7樓:迪

可以聯絡一些研究家譜的協會,他們手上會有不少的資訊,把自己收集的資訊給他們看看能不能找到。

8樓:名

家譜一般是自己的爺爺奶奶或者是太公太爺那一輩才會有的,像我家的家譜就在我爺爺手上,我們家的所有的字輩啊,都可以在裡面找得到,然後我哥哥他們生了兒子取名字的話也是從那裡面看。

9樓:汐

查詢自己家的家譜需要到自己的家族裡找族長,族長那裡會有每個人家的家譜。

10樓:沉夜孤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譜,一般都是家族裡有地位的人儲存,所以可以去詢問他們。

11樓:回憶

可以找自己的老一輩以及自己的爺爺的爺爺可以去找他們去了解情況,關於祖祖輩輩的一些事情,他們的那一代經歷的比我們多,他們更接近家族事情。

12樓:離59897鮮恃

找親戚,首先可以找自己的爸爸和爺爺,他們是最親的人,從他們那裡得到的絕對是第一手的資料,極其珍貴,其次可以找父親和爺爺一輩的同族兄弟,人數一般都不多。

13樓:回憶

去自己家族的祠堂,因為那裡會有整個族人的記錄,在上面可以翻到自己的家譜。

講一講有奇葩的親戚是怎樣的體驗,講一講有一個奇葩的親戚是怎樣的體驗?

什麼事情都得憋著,還不能發洩出來,想找個機會發洩下吧,人家還說你沒大沒小。永遠把別人想得很壞,自己做什麼都是對,你不與她爭,她更覺得你慫好欺負,你一出人頭地,你還是她親外甥女呢!敢怒不敢言啊,有的時候真的快被氣死了,但是我還什麼都不能說。真的是無力吐槽了,就是那種想死不能死,想活活不下去的體驗。就是...

講一講自己碰到或聽到的比較靈異的故事

刺激的俱樂部。的啊 我講個2個靈異的事情 我自己經歷的 1.這個事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的姥爺姓劉 他們兄弟一共六人,姐妹我就不知道幾個了 我也不總和他們聯絡 四姥在俄羅斯做生意,發了 第一年回來的時候,說要找個厲害的算命高人 聽說是在遼寧找到的,那個算命的眼睛像獅子眼睛我們家都住在長春 四姥要求那個...

講一講自己童年的時候最喜歡吃啥?

小時候最喜歡吃的當然是五羊雪糕啦!以前最愛哈密瓜味,現在最愛西柚芒果味!小時候最喜歡吃的肯定就是辣條,再加上一瓶罐裝的芬達汽水!我小的時候零花錢還非常少,家裡人一般就給一塊錢,偶爾給個五塊錢那簡直不要太開心呀!那個時候,一旦有了零花錢就去和幾個小夥伴一起所買辣條吃,辣條五毛錢一包,一袋子吃的快一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