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補充營養可以吃蜂蜜嗎,兒童可以吃蜂蜜嗎 百度

2022-07-28 07:40:10 字數 4926 閱讀 1255

1樓:隔壁啾啾

【書摘】嬰幼兒吃蜂蜜有哪些益處?

■蜂蜜能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嗎?

現代研究表明,兒童常食蜂蜜,可助長髮育,牙齒和骨骼會長得快而堅實,並可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有人觀察:讓兩個兒童,一個食用含蜂蜜的食物,一個食用不含蜂蜜的食物。

經過1個月後測出,食用蜂蜜的兒童,血紅蛋白含量增加13%,而未食用蜂蜜的只增加4%。

美國醫生休魯茲和諾特曾對幼兒做過試驗,結果發現:在牛奶中摻入蜂蜜後餵養嬰兒,礦物質的利用率大大增加,尤其是嬰兒對鈣和鎂的吸收量大大增加。東京大學的託摩武人教授做過規模很大的臨床實驗,結果表明:

喂蜂蜜的幼兒與喂砂糖的幼兒相比,其體重、體高、胸圍和皮下脂肪增加較快,**較光澤,並且較少患痢疾、支氣管炎、結膜炎和口腔炎等疾病。這是因為兒童的生長髮育快,生長也很旺盛,他們的物質代謝的同化過程強於異化過程,這個時期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而蜂蜜中不僅含有全面的營養,而且還含有豐富的能量,它比白糖和牛奶等更能滿足其生長髮育的需要,所以,蜂蜜能促進兒童的生長髮育。

據《蜜蜂雜誌》2023年7期上《蜂蜜使我的小寶健壯聰明》一文介紹:山西聞喜縣一小孩出生後,因無母乳而用牛奶餵養,從哺乳期到斷奶後,一直在牛奶中新增蜂蜜,再未吃過什麼高階營養液,如今孩子已兩歲多,連一次感冒都沒患過,個頭比同月齡的孩子都高,食慾非常好,智力更喜人,能熟練地讀寫出漢語拼音的26個字母,這都是沾了蜂蜜的光。【摘自《蜂產品醫療保健500問》中國農業出版社2023年1月版郭芳彬/文】

■嬰幼兒吃蜂蜜比吃白糖好

目前,在一些家庭中用牛奶餵養嬰兒時,往往加入白糖。能否以蜂蜜替代白糖呢?兩者究竟用哪一種更好呢?據分析,嬰幼兒食用蜂蜜比白糖好。其理由如下:

1.蜂蜜營養成分比白糖高:蜂蜜中除了含有80%左右的糖類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無機鹽、有機酸、轉化酶(澱粉酶、蔗糖酶)及有活性的生物素。這些都是白糖所無法相比的。

2.蜂蜜比白糖易於消化、吸收:蜂蜜中的主要成分是單糖(葡萄糖和果糖),單糖不需要經過消化而被人體直接吸收。況且蜂蜜中含有多種酶類,酶是食物的催化劑,能幫助食物消化。

而白糖主要成分是蔗糖(雙糖),蔗糖必須經過蔗糖酶的轉化才能變成單糖,這無疑增加了胃腸負擔。白糖中也無酶類,故不能幫助消化。

3.蜂蜜利於生長髮育:蜂蜜中含有利於小兒生長髮育所需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如丙氨酸、精氨酸、組氨酸等。小兒生長髮育所必需的氨基酸在蜂蜜中幾乎都含有,在白糖中則無蛋白質和氨基酸。

4.蜂蜜有殺菌作用:蜂蜜具有較強的殺菌作用,能殺死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等。白糖不但無殺菌作用,常食還會引起齲齒。

5.蜂蜜屬於鹼性食物:蜂蜜中含有0.03%~0.9%無機鹽。在人體內,蜂蜜中的無機鹽可與酸性成分結合,從而有利於酸鹼平衡,同時還可以消除機體的疲勞感。

而白糖無此作用,且食人體內呈酸性。【摘自《蜂蜜的保健功能與藥用便方》金盾出版社2023年5月版劉強/編著】

■嬰兒食用蜂蜜會不會引起中毒

自從國外報道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發生嬰兒食用蜂蜜中毒事件,並且從該種蜂蜜中檢出肉毒桿菌芽孢後,這種含有多種有益成分、具有多種保健功用的營養佳品,就幾乎變成未滿週歲嬰兒的禁忌食物了。

主張嬰兒禁用蜂蜜的理由:一是蜂蜜中可產生肉毒桿菌,而目前國內外蜂蜜生產工藝中又無法破壞這種桿菌芽孢;二是嬰兒腸道內生物生態平衡不穩定,抗肉毒桿菌的屏障尚未形成,難以抵禦這種細菌生長、繁殖。

美國偶然發生的嬰兒食用蜂蜜中毒事件,並不能肯定蜂蜜即是肉毒桿菌的孳生基。實際上,由於蜂蜜本身含有抗生素,因而具有較強的殺菌力,加上蜂蜜含水量少,而含糖量和酸度均較高,所以肉毒桿菌及其他細菌是難以生存、繁殖的。美國從引起中毒的蜂蜜中檢出肉毒桿菌芽孢,原因很可能是在加工、運輸、存放或銷售環節中汙染所致。

因此,搞好這些環節的衛生和質量檢查是十分必要的。

從蜂蜜本身的營養成分和保健功能看,找不出任何不適於嬰兒食用的理由。世界上有些國家早有用牛奶、奶油、蜂蜜和水混合哺嬰的傳統。據報道,國內有人曾做過如下試驗:

給30名嬰兒每日加喂2匙(5毫升)蜂蜜,連續6個月後,發現體重較不喂蜂蜜的對照組嬰兒明顯增加,血紅蛋白增多8.5%,紅細胞也較對照組高,這說明蜂蜜對嬰兒的新陳代謝和生長髮育是有促進作用的。

祖國醫學總結蜂蜜有「五功」:即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實踐證明,蜂蜜有助於胃腸對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尤其有利於嬰兒胃腸對乳、蛋的消化,從而避免消化不良。

蜂蜜對小兒因缺鐵、銅、錳等而發生的貧血,對新生兒黃疸及嬰兒嘔吐、感染、便祕等,均有**效果。【摘自《蜂蜜的保健功能與藥用便方》金盾出版社2023年5月版劉強/編著】

編者注:這文章的前提是,你買到了足夠好、足夠純的蜂蜜。如果你買的蜂蜜不純,水分含量過高,天一熱就發酵;或者是買了用糖漿、澱粉製成的假蜜,那就另當別論了。

這篇文章強調的「食用蜂蜜不會中毒」的前提就不存在了。編者的意見是:既然有這樣的說法,如果你對自己買到真蜜又沒有絕對的信心,那麼,1歲之前的嬰幼兒,就不要讓他們食用蜂蜜。

■兒童保健話蜂蜜

筆者對常食用蜂蜜的十幾個兒童觀察分析,認為兒童在生長發育期常吃蜂蜜能有效地預防感冒和減輕感冒症狀;有增強食慾、促進發育的作用;由於蜂蜜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物質,所以有提高免疫功能、預防多種疾病發生的作用。總之,兒童長期堅持服用蜂蜜是保證健康成長的有效措施。

以上充分說明,兒童食用蜂蜜的好處,但必須注意的是:一要選購合格的成熟蜂蜜;二要天天堅持食用,「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起不到作用的;三是食用蜂蜜千萬不要用開水沖服,因為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活性物質,如酶類物質、維生素等,在高溫下會被破壞,影響蜂蜜的功能。正確的方法是用40℃以下溫開水送服。

用量無明確規定,大體每日可服用20~50g。

另外,部分家長擔心孩子吃蜂蜜上胖,對這點大家可放心,蜂蜜不含脂肪,不經過體內分解,可直接吸收進入血液,它與白糖有著本質的區別,白糖是蔗糖雙糖,進入人體後需經消化酶分解成單糖,人體才能吸收,在分解過程中產生脂肪,所以白糖吃了胖人,而蜂蜜不會使人發胖。

【摘自《少年天地(小學版)》2023年第5期】

2樓:梵天飛煙

可以的,但是一定要純的蜜。瘋子蜂蜜不錯的

兒童可以吃蜂蜜嗎 - 百度

3樓:吃桃蘸大醬

兒童可以適當吃一些蜂蜜。

原因:蜂蜜能清熱、補中、解毒、潤躁、止痛,生食性涼、能清熱;熟食性溫,能補中。經研究證實,蜂蜜可促進胃腸道對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對小兒營養性貧血、嬰兒便祕、肝炎等病症都有**作用。

與蜂王漿不同,蜂蜜不含有生物激素,因此,小兒食用蜂蜜對生長髮育有促進作用,不會引起性早熟。

4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慎吃。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吃蜂蜜。蜂蜜在釀造、運輸與儲存過程中,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汙染。

嬰兒由於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桿菌後,則會在腸道中繁殖,併產生毒素,而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易引起肉毒桿菌性食物中毒。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5樓:支付_不忘初心

兒童完全可以放心地服用蜂蜜,現代研究表明,兒童常食蜂蜜,可助長髮育,牙齒和骨骼會長得快而堅實,並可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有人觀察:讓兩個兒童,一個食用含蜂蜜的食物,一個食用不含蜂蜜的食物。

經過1個月後測出,食用蜂蜜的兒童,血紅蛋白含量增加13%,而未食用蜂蜜的只增加4%。

6樓:進口妃凡蜂蜜

小孩喝蜂蜜好處,醫學家們從這蜂蜜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做過許多研究。東京大學教授做過規模很大的臨床試驗,結果表明,被喂蜂蜜的幼兒於被喂砂糖的幼兒相比,其體重、身高、胸圍,和皮下脂肪增加較快,**較光澤,並較少患痢疾、支氣管炎、結膜炎和口腔炎等疾病。東京大學教授指出,蜂蜜有利於幼兒腸內乳酸菌的繁殖,這種菌能抑制腸內有害細菌的繁殖,從而減少痢疾的發病率。

兒童常食蔗糖,口腔中常常積留糖分,經細菌發酵,產生酸類物質,腐蝕牙齒表面牙釉質,形成齲齒。兒時風靡卻不會有這種情況,因為蜂蜜中含有過氧化氫,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能起到淨化口腔、保護牙齒的作用。

另外,某些屬於滲出性素質的兒童,表現集體的粘膜和**易感染各種炎症,一般隨年齡的增長,這種病理狀態會自行消失,但有時因為營養和衛生條件不好,是這種病再度出現。這些兒童經常有結膜炎、角膜炎、急性鼻炎、化膿性中耳炎等。飲食中,如加入少量蜂蜜後,身體狀況會很快得到改善。

7樓:田野牧蜂

要分年齡來講,一般推薦一歲以上已經新增輔食的兒童嘗試食用蜂蜜,一歲以下的寶寶由於消化系統發育不完全,消化能力有限是不推薦食用蜂蜜的。

8樓:阿寶

可以吃!但1歲前不易食小心小兒出溼疹

9樓:田野牧蜂說蜂蜜

一週歲以上新增輔食的寶寶都是可以食用蜂蜜的,因為蜂蜜的性質溫和,含有回維生素答、氨基酸、活性酶、葡萄糖等18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可以很好的滋養兒童的身體,增強他們的抵抗力,改善他們挑食的壞習慣。

一週歲以下的寶寶之所以不能食用蜂蜜,是因為蜂蜜中的營養物質非常豐富,而對於他們來說,腸胃系統發育不健全,腸胃還是處在比較稚嫩的階段,一時間消化不了如此豐富的營養物質,無法將營養成分據為己用,所以不建議一週歲以下的寶寶吃蜂蜜。

10樓:匿名使用者

未滿一歲的嬰兒

不bai宜吃蜂蜜。du

因為蜂蜜中會含有肉毒杆zhi菌,可引起嬰幼dao兒中毒症回狀,小於6個月的嬰兒更答容易感染此病。雖然嬰兒發生肉毒桿菌感染的機率很小,但醫生還是建議,在孩子滿1歲以前,不要給他吃蜂蜜及其製品。

小孩吃蜂蜜是需要注意的,而且小孩在1歲以上才可以喝。而且最好就是在吃飯前的1-1.5小時前喝,而且一般小孩吃的蜂蜜是跟大人的一樣的,但是份量要吃得少一些,一次不能給他喝太多。

一般劑量以每日食用30克較好,可分多次以溫水沖服為宜。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蜂蜜不能用高溫開水衝,這是會破壞蜂蜜的營養的。

據報道市場上存在著80%的假蜜,我剛吃蜂蜜的時候經常買到假的,後來每吃一款蜜就去做檢測,現在吃的是忠寶椴樹蜜,所有資料均高於一等蜜的標準。

兒童為什麼不能吃蜂蜜

11樓:面朝大海路途

嬰兒不宜吃蜂蜜 蜂蜜含有豐富的果糖、葡萄糖和維生素c、k、b2、b6以及多種有機酸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多種疾病的良藥。許多年輕的父母喜歡在喂小兒的牛奶中加入蜂蜜,以加強小兒營養。實際上,1週歲以下的嬰兒,是不宜食用蜂蜜及花粉類製品的。

阿膠兒童可以吃嗎

可以的。兒童必須在 監護下使用。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不宜吃阿膠的有 1 體內溼邪重的人 可表現為口乾口苦口黏 乏力 頭暈或者頭迷糊 肚子脹 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膩,或者白或者黃。2 有傷口的人不能吃 阿膠所具有的活血功效,會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身體有傷口的人不能馬上吃阿膠...

兒童可以吃燕窩嗎,五歲兒童能吃燕窩嗎

您好,兒童有點咳嗽可以吃燕窩。可以同時服用沐舒坦口服液。四個月以上的小寶寶就可以吃燕窩的 初生嬰兒脾胃較虛弱,容易腹瀉或者食慾不振,可以將燕窩隔水燉,直至使其完全溶於水,用來開奶或作為水飲用。兒童食用燕窩可以,但是要適量,小孩對燕窩中的營養的吸收能力有限,一般的話是建議小孩每次吃2 3克,每天或是隔...

兒童能吃燕窩嗎?兒童可以經常吃燕窩嗎?

兒童能吃燕窩,但不宜多吃和經常吃。其主要原因如下 原因之一是 兒童能吃燕窩,是因為燕窩營養十分豐富,含有較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以及優質蛋白等營養元素。並且還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兒童吃燕窩有利於提高兒童的免疫力,有利於兒童的生長髮育。原因之二是 兒童不宜多吃和經常吃燕窩。因為燕窩畢竟是補品,並且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