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的意思,示兒古詩的意思

2022-08-19 07:40:13 字數 5604 閱讀 2568

1樓:軒轅清水

1、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譯文:本來就知道人死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沒有親眼看到中國的統一而感到悲傷。)

2、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朝廷的軍隊收復北方領土的那一天,在家裡祭祀祖先的時候,不要忘記告訴你們的父親。)

3、默讀《示兒》,想想表達詩人怎樣的情感?

l 畫句子。( 表達詩人情感的詩句 )

l 體會情感: 《示兒》表達了詩人恢復中原、統一國家至死不變的愛國願望。

示兒古詩的意思

2樓:小度教育

回答您好,我是小度老師,已經累計提供諮詢服務近500人,累計服務時長超過50小時!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三分鐘,請您稍等一會兒哦~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還請給予贊,感謝~

示兒的意思:這是陸游寫給他兒子的詩,示兒就是告訴兒子《示兒》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詩,是詩人的絕筆。此詩傳達出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和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表現了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了詩人滿腔的悲慨,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

全詩用筆曲折,行文多變,語言沒有絲毫雕琢,直抒胸臆,渾然天成,以極樸素、平淡的語言表達極深厚、強烈的情感,自然地達到真切動人的藝術效果。

示兒:寫給兒子們看

王師北定中原,家祭無忘告乃翁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如果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方便給個贊嘛?謝謝您嘞!

更多5條

3樓:令新厹

sǐ qù yuán zhī wàn shì kōng死 去 元 知 萬 事 空 ,

dàn bēi bù jiàn jiǔ zhōu tóng但 悲 不 見 九 州 同 。

wáng shī běi dìng zhōng yuán rì王 師 北 定 中 原 日 ,

jiā jì wú wàng gào nǎi wēng家 祭 無 忘 告 乃 翁 。

作者背景

陸游(1125-1210),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人。他的詩風格多樣,內容豐富。最受人們推崇讚賞的,是他表現殺敵報國志願、充滿愛國主義精神的詩篇。

注詞釋義

示兒:寫給兒子們看。

元知:原本知道。元,通「原」。

九州:指中國。古代中國分為九州。

同:統一。

王師:指南宋軍隊。

定:平定,收復。

中原:指淮河以北被金人侵佔的地區。

家祭:祭祀家中先人。

乃翁:你的父親。

古詩今譯

我知道人死後萬事皆空,只悲嘆看不到九州統一。大宋軍隊收復中原之日,家祭時別忘了告我亡靈。

名句賞析——「家祭無忘告乃翁。」

這是南宋寧宗嘉定二年(1210)除夕前夜,作者臨終前留下來的最後一首絕筆詩。從他兩歲時北宋滅亡,到他85歲即將去世,北方大好山河始終沒能收復。他原本知道死去之後,萬事皆空,個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惟一悲憤的就是山河破碎,念念不忘的仍是國家統一。

80多年來,驅除敵虜、統一河山的強烈願望,在他心裡始終沒有動搖過。所以在他臨終前,仍然叮囑孩子們,將來這一天到來時,一定不要忘記祭祀他的亡靈,把這勝利的喜訊告訴他。全詩文字質樸自然,情感沉痛真摯,催人淚下,表現了作者相信恢復中原大好河山的壯志一定能夠實現。

示兒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譯文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2、原文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3、《示兒》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臨終前對兒子的遺囑。語言不假雕飾,直抒胸臆。表達的是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的是詩人滿腔的悲慨。

詩中所蘊涵和積蓄的情感是極其深厚、強烈的,但卻出之以極其樸素、平淡的語言,從而自然得達到真切動人的藝術效果。

5樓:詹皇打詹皇

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

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我!

註釋示兒:寫給兒子們看。

元知:原本知道。元,通「原」。

本來。在蘇教版等大部分教材中本詩第一句為「死去元知萬事空」,但在老的人教版等教材中為「死去原知萬事空」,因為是通假字,所以並不影響本詩的意境,尚有爭議。人教版等教材多為「元」,不常用通假字。

萬事空:什麼也沒有了。

但:只是。

悲:悲傷

九州:這裡代指宋代的中國。古代中國分為九州,所以常用九州指代中國。

同:統一。

王師:指南宋朝廷的軍隊。

北定:將北方平定。

中原:指淮河以北被金人侵佔的地區。

家祭:祭祀家中先人。

無忘:不要忘記。

乃翁:你的父親,指陸游自己。

6樓:貓薄荷

是啊,這首古詩的意思是我快死的時候才知道,失去了就什麼都不知道了,也就是什麼都沒有了,最悲傷的事就是我沒有見到 祖國統一而感到悲傷,告訴我的兒子,如果她看到了,見到了,千萬不要忘記告訴我

7樓:豐佛

這首詩的意思是:青山之外還有青山,高樓之外還有高樓,湖中的遊客皆達官貴人,他們通宵達旦與歌女一起尋歡作樂,紙醉金迷,這種情況不知何時才能罷休?暖洋洋的春風把遊人吹得醉醺醺,他們忘乎所以,只圖於西湖偷安享樂,簡直把杭州當成了汴州。

8樓:你的小可愛

示兒(譯文):我知道人死後什麼也不會知道,可我唯一痛心的就是沒機會看見祖囯統一。希望以後如果王師迴歸祖國統一一定要來告訴你們的父親!。一陸游

9樓:離鳶

譯成現代漢語就是: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10樓:潸水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只是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 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11樓:溜溜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12樓:乖熊熊之戀

本來就知道人死之後,萬事萬物都與我毫無關係, 元:本來 萬事空:萬事萬物都與我毫無關係

只是悲痛看不到中國統一, 悲:悲痛 但:只 九州:中國 同:統一 王師:宋朝的軍隊

宋朝軍隊北上去平定中原的那一天。 北定:平定 家祭:祭祀祖先 乃翁:你們(你)的父親

不要忘記在祭祀祖先的那一天告訴你們的父親我這件事。

(一行代表詩中一句話的意思)

示兒的意思是什麼

13樓:

示兒的意思是寫給兒子們看。

示兒宋代-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白話釋義:一個人死去本來就知道萬事皆空,只令我悲哀的是看不到九州成一統。將來等到王師北定中原的那一天,家祭時千萬不要忘了告訴我一聲。

14樓:陽光

示 兒

〖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全詩意思:本來就知道人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看不到祖國統一而感到悲傷。朝廷的軍隊向北方進軍,收復中原的時候,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你們的父親。

字詞批註:「示兒」給兒子看。這首詩是陸游臨終前寫給兒子的。

「元知」元:同「原」,本來。本來就知道。

「但」只。

「九州」古代中國曾分為九個州,這裡代指全國。

「同」統一。

「王師」指南宋朝廷的軍隊。

「定」平定,這裡是收復的意思。

「中原」指黃河中下游地區,包括河南的大部分地區、山東的西部和河北、山西的南部。

「家祭」在家裡祭祀自己祖先的活動。

(如果覺得不錯請點贊喲

古詩示兒的意思,《示兒》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示兒 的白話文意思是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我!示兒 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絕筆詩,全詩原文如下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

示兒是什麼意思,示兒的意思是什麼

詩意 我本來就是知道人死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沒有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而感到悲傷。當宋朝的軍隊收復祖國領土的那一天,在祭祀祖先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把這件事情告訴我 暈死,你連這個都不知道,我現在才上小學六年級,我來替你解決這個問題 示兒的意思就是 告知兒子 老師剛剛教過我們 示兒 寫給兒子們看。示...

示兒整首詩意思,《示兒》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該詩的意思為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示兒 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詩,是詩人的絕筆。此詩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