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戀了 我應該找個怎樣含蓄的理由提醒他

2022-07-29 11:10:20 字數 1391 閱讀 9560

1樓:月光菠蘿蜜

有統計資料表明,現在中學生初戀的平均年齡為14.2歲。心理學家認為:

如果說早戀是一個問題,那麼疏導是解決這個問題最得力的方法,一味地縱容或者壓制都是不當的。如果簡單粗暴地干涉和限制,不但不會產生好的作用,稍一不慎,可能還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因此,作為教育者,要注重教育語言的藝術性,用「巧言」、「妙語」來消除和預防學生的逆反心理,從而達到忠言順耳暖心房,批評教育助成長的目的。下面三位班主任的做法值得借鑑。

案例一以失時花果為喻

一位教師發現他的學生出現

「早戀」現象時,巧妙地向學生講起家鄉果園的事情。他說:「我們村子周圍有大片的果村園,寒來暑往,春華秋實。有一年秋末冬初,

我突然驚奇地發現,有些就要落葉的果樹枝上竟然開出了一簇簇果花。不久,花謝了,居然也結出了山楂般大小的果子。可惜沒過幾天,霜凍就來了,葉落盡了,小

果實也爛掉了。小時候我每每捧著這些可憐的小果子發呆。後來,我才明白:不該開花的時候開花了,不該結果的時候結果了,是會受到自然規律懲罰的。今天,同

學們中的一些事又引起了我的思索。你們是否也從中得到了一些啟迪呢?」

分析:引譬設喻,使學生願意聽,聽得進,從而產生出一種內在動力,這才是教育的高招妙法。

案例二鏡中之花不能戴

教師在批改作業時發現一個好學生的作業質量突然下降:字跡潦草錯誤百出。觀其上課,心神不定。

私下一瞭解,原來他一廂情願地戀上了本班一個女同學。怎麼辦呢?對這個敏感的話題教師覺得面談不好,於是在作業本里給他夾了一個小條:

××同學:不知你是否明白這個道理,鏡中之花雖美不能戴,水中之月雖好撈不到。因此,對她的一片「痴情」只能給你帶來痛苦。

況且,你才十七歲,對「愛情」的含義未必真懂,學識不足,事業未成,過早地陷入「情」中不能自拔,豈不影響身心健康,貽誤光明前途?望你三思。

這個學生正掙扎於早戀的漩渦之中不能自拔,看到老師關懷、中肯的話語,如同落水者遇到了救生艇,視老師為知己。教師趁熱打鐵,終於使這個學生獲得解脫。

分析:教師把握了學生的思想脈搏,借物喻人,因勢利導,用巧妙的語言進行指點和規勸

分析:教師把握了學生的思想脈搏,借物喻人,因勢利導,用巧妙的語言進行指點和規勸,使學生戰勝了盲目的情感。

案例三我也有過「早戀」

一班主任發現學生中有早戀傾

向時,既沒有把學生找來單獨訓斥,也沒有向家長「告狀」,而是利用一個班會時間,講他自己上初中時的情感經歷。他說:「在上初中時,有一個女生的形象經常

在我腦海中閃現,有事沒事我總找她聊,也考慮過給她寫信,只是沒敢付出行動罷了。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的成熟,我才意識

到那不過是一種朦朦朧朧的求異心理罷了。」

2樓:邶邶昂

不要在錯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3樓:唯一的追求

不要在春天做秋天的事

孩子初戀應該怎樣勸說,孩子早戀家長怎樣勸導孩子,早戀怎麼正確引導

初戀是很美好的,但是也要看這個孩子有多大,如果實在是還沒到歲數太小了,就應該好好的勸說他,給他說一說這個厲害關係,就會讓他打消這個念頭,讓他自己明白這其中的道理,不要硬來,如果硬來的話會引起反感到還會出什麼事情,一定要細心的給他講解這個厲害關係。應該讓孩子多學習自己的一些愛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集中,...

如何教育孩子 怎樣教育早戀的孩子

如何教育孩子 怎樣教育早戀的孩子,孩子有點早戀的傾向,做父母的該怎麼防患於未然呢?6 不能嬌慣 放縱寶寶。不能嬌慣 放縱寶寶。寶寶喜歡跟父母說 不 本是一種正常現象,但如果聽之任之或百依百順,就會形成寶寶任 性 驕橫的性格。因此作為父母,對那些總是 用說反話來達到自己不合理要求的任性的寶 寶應該 1...

急!孩子早戀了,我要怎麼教育呢,初中生早戀家長該怎麼辦?青春期男孩怎麼教育?

其實我也是個早戀的孩子 不知道您認為我又沒有發言權 我是站在一個早戀的女孩的視角來考慮這個問題 首先我認為家長不應該表現得很激動就跟日本入侵一樣 其次家長不應該怒斥孩子 應該與他談心 找到孩子因為什麼才早戀的 然後用正確的方式來引導 而且要跟他講好早戀的利與弊 利是在於以後的生活中可以更好的與異性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