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結構圖怎麼看鋼筋的規格,建築樑的鋼筋配筋圖怎麼看?詳細說明

2022-08-01 02:10:14 字數 6851 閱讀 7514

1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圖紙上,看出鋼筋直徑的方法:

工程中,鋼筋的表達形式通常為φ+數字,這裡的數字,就是鋼筋的截面直徑。比如φ20,那麼鋼筋的截面直徑就是20mm。

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用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材,其橫截面為圓形,有時為帶有圓角的方形。包括光圓鋼筋、帶肋鋼筋、扭轉鋼筋。 鋼筋混凝土用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直條和盤圓兩種。

建築樑的鋼筋配筋圖怎麼看?詳細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16是通長筋嗎?上部筋怎麼放置的?求解

鋼筋圖紙怎麼看

3樓:demon陌

箍筋表示方法:

⑴ φ10@100/200(2) 表示箍筋為φ10 ,加密區間距

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雙肢箍。

⑵ φ10@100/200(4) 表示箍筋為φ10 ,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四肢箍。

⑶ φ8@200(2) 表示箍筋為φ8,間距為200,雙肢箍。

⑷ φ8@100(4)/150(2) 表示箍筋為φ8,加密區間距100,四肢箍,非加密區間距150,雙肢箍。

一、 樑上主筋和樑下主筋同時表示方法 :

⑴ 3φ22,3φ20 表示上部鋼筋為3φ22, 下部鋼筋為3φ20。

⑵ 2φ12,3φ18 表示上部鋼筋為2φ12, 下部鋼筋為3φ18。

⑶ 4φ25,4φ25 表示上部鋼筋為4φ25, 下部鋼筋為4φ25。

⑷ 3φ25,5φ25 表示上部鋼筋為3φ25, 下部鋼筋為5φ25。

二、 樑上部鋼筋表示方法:(標在樑上支座處)

⑴ 2φ20 表示兩根φ20的鋼筋,通長佈置,用於雙肢箍。

⑵ 2φ22+(4φ12) 表示2φ22 為通長,4φ12架立筋,用於六肢箍。

⑶ 6φ25 4/2 表示上部鋼筋上排為4φ25,下排為2φ25。

⑷ 2φ22+ 2φ22 表示只有一排鋼筋,兩根在角部,兩根在中部,均勻佈置。

三、 樑腰中鋼筋表示方法:

⑴ g2φ12 表示樑兩側的構造鋼筋,每側一根φ12。

⑵ g4φ14 表示樑兩側的構造鋼筋,每側兩根φ14。

⑶ n2φ22 表示樑兩側的抗扭鋼筋,每側一根φ22。

⑷ n4φ18 表示樑兩側的抗扭鋼筋,每側兩根φ18。

四、 樑下部鋼筋表示方法:(標在樑的下部)

⑴ 4φ25 表示只有一排主筋,4φ25 全部伸入支座內。

⑵ 6φ25 2/4 表示有兩排鋼筋,上排筋為2φ25,下排筋4φ25。

⑶ 6φ25 (-2 )/4 表示有兩排鋼筋,上排筋為2φ25,不伸入支座,下排筋4φ25,全部伸入支座。

⑷ 2φ25 + 3φ22(-3)/ 5φ25 表示有兩排筋,上排筋為5根。2φ25伸入支座,3φ22,不伸入支座。下排筋 5φ25,通長佈置。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rebar)是指鋼筋混凝土用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材,其橫截面為圓形,有時為帶有圓角的方形。包括光圓鋼筋、帶肋鋼筋、扭轉鋼筋。

鋼筋混凝土用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直條和盤圓兩種。

光圓鋼筋實際上就是普通低碳鋼的小圓鋼和盤圓。變形鋼筋是表面帶肋的鋼筋,通常帶有2道縱肋和沿長度方向均勻分佈的橫肋。橫肋的外形為螺旋形、人字形、月牙形3種。

用公稱直徑的毫米數表示。

變形鋼筋的公稱直徑相當於橫截面相等的光圓鋼筋的公稱直徑。鋼筋的公稱直徑為8-50毫米,推薦採用的直徑為8、12、16、20、25、32、40毫米。鋼種:

20mnsi、20mnv、25mnsi、bs20mnsi。鋼筋在混凝土中主要承受拉應力。

變形鋼筋由於肋的作用,和混凝土有較大的粘結能力,因而能更好地承受外力的作用。鋼筋廣泛用於各種建築結構。特別是大型、重型、輕型薄壁和高層建築結構。

鋼筋的檢驗與鋼筋接頭的工藝檢驗:

鋼筋的檢驗首先要檢查鋼筋的標牌號及質量證明書;其次要做外觀檢查,從每批鋼筋中抽取5% ,檢查其表面不得有裂紋、創傷和疊層,鋼筋表面的凸塊不得超過橫肋的高度,缺陷的深度和高度不得大於所在部位的允許和偏差,鋼筋每一米彎曲度不應大於四米;接下來力學效能試驗,每批若小於60噸則從中抽取2根,每根擷取兩段,分別做拉伸和冷彎試驗。

在擷取試件時應除去鋼筋兩端100-500mm,在擷取試件大於60噸還需在取相應的鋼筋。如果一項試驗結果不符合要求,則從同一批中另取雙倍數量的試樣做各項試驗。如仍有一個試樣不合格則該批鋼筋為不合格,熱軋鋼筋在加工過程中發生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機械效能顯著不正常等現象,應進行化學成分分析和其它專項檢驗。

成品鋼筋混凝土用餘熱處理鋼筋餘熱處理鋼筋:熱軋後立即穿水,進行表面控制冷卻,然後利用芯部餘熱自身完成回火處理所得的成品鋼筋。

帶肋鋼筋:表面通常帶有兩條縱肋和沿長度方向均勻分佈的橫肋的鋼筋。

月牙肋鋼筋:橫肋的縱截面呈月牙形,且與縱肋不相交的鋼筋。

縱肋:平行於鋼筋軸線的均勻連續肋。

橫肋:與縱肋不平行的其他肋。

帶肋鋼筋的公稱直徑:與鋼筋的公稱橫截面積相等的圓的直徑。

帶肋鋼筋的相對肋面積:橫肋在與鋼筋軸線垂直平面上的投影面積與鋼筋公稱周長和橫肋間距的乘積之比。

4樓:初起雲尤丙

看鋼筋圖紙,首要先看結構施工說明,簡稱結施!其次看樓層標高,就是簡單大體看看,然後看結構圖下方的圖紙說明和注意事項,然後看圖,比如一條樑,先看樑號,跨數,集中標註,原位標註,然後印證,腦海構想樑圖!我只是淺顯的說一下,至於要看懂,你需要一套101圖集,這是必備

5樓:鵬舉

先要熟悉鋼筋平法圖集即101圖集,最新的圖集為16g101,該圖集一共有三冊,分別為16g101-1(牆柱樑板),16g101-2(樓梯)和16g101-3(基礎)。學會了平法圖集後,就可以看鋼筋圖紙啦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瞭解圖紙:如何看懂樑的鋼筋符號,主樑與次樑交接加密箍筋

7樓:匿名使用者

全為雙肢箍是什麼意思嗎?

8樓:凋謝情人

關注某號,建築施工資料給16g新規範

建築板筋圖怎麼看?

9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根據其上直接註明樑代號、斷面尺寸b×h(寬×高)和配筋數值進行查回看。

平面注寫方式為在答

樑的平面佈置圖上,將不同編號的樑各選一根,在其上直接註明樑代號、斷面尺寸b×h(寬×高)和配筋數值。

梁平法施工圖為在樑的結構平面佈置圖上,採用平面注寫方式或截面注寫方式表達的樑配筋圖;施工人員依據平法施工圖及相應的標準構造詳圖進行施工,為梁平法施工圖。

10樓:9武

如來下圖:

圖紙上位於源

中間的鋼筋是負筋(全稱負彎矩鋼筋),左側的鋼筋為直徑18,間距200,長度為軸線左右各2200,直徑16,間距150的鋼筋是受力筋,長度為通常設定。板鋼筋還有分佈筋,你的圖紙上沒有表示出來,分佈筋是很受力筋相垂直,和受力筋相互綁紮,形成鋼筋骨架。

簡單來說,一般的板配筋有三種:受力筋、負筋、分佈筋,特殊的如屋面,還有附加的溫度鋼筋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請認真學習04g101-4板筋的圖集,如果需要的話,我可以給你傳過去

12樓:匿名使用者

板筋分底筋和扣筋兩部份;底筋中短向筋為主筋(布筋時為下排下筋),另一方向為輔筋;扣筋是由支座部分伸出的上排筋,它用分佈筋加以固定。也有板筋設計成雙層雙向筋的。

鋼筋結構圖怎麼看

13樓:半人半鬼半

鋼筋圖紙上表示有幾種:1,樑(主,次樑,地樑,圈樑)2,柱(受力柱,構造柱)3,板(單向板,雙向板)樑的表示方法,370*400,2φ20+3φ25 2/3;4φ25,φ8@100/200;表示樑的截面寬是370,高是400,

上層鋼筋有三根,從左到有依次是φ20,φ25,φ20,第二層鋼筋有兩根,分別是φ25,φ25,如果沒有後面的2/3,那麼就把5根鋼筋同時綁紮在第一層,φ8為箍筋,加密區為100,非加密區是200,要注意樑的保護層厚度,一般圖紙說明上有要求。如果樑中有構造筋,注意擺放的位置和搭接長度,一般構造筋的搭接長度是150,學習的過程一定要與實際相結合。

建築結構施工圖怎麼算樑的鋼筋? 5

14樓:攖擰

目前結構施工多主要採用平法圖集製圖,因此施工須根據結構施工圖並配合標準圖集來施工,圖集為16g101。以所給圖紙為例,知道箍筋直徑為8,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200,雙肢箍,再根據圖集確定加密區和非加密區的長度,即可算出箍筋的用量,如下圖

縱筋的確定需要根據樑的跨度,所在位置,縱筋的錨固長度計算確定,如下圖

請問鋼筋圖紙的集中標註怎麼看? 40

15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kl-1 (3)300x600一樑編號(跨數)截面寬x高。

φ 8@100/200 (2)——箍筋直徑、加密區間距/非加密區間距(箍筋肢數)。

2φ25——通長筋根數、直徑。

g2φ12——構造鋼筋根數、直徑。

(-0.05)——樑頂標高與結構層標高的差值,負號表示低於結構層標高梁箍筋,包括鋼筋級別、直徑、加密區及非加密區間距及肢數,該項為必注值。當箍筋分為加密區和非加密區時,用斜線「/」分隔,肢數寫在括號內。

預設箍筋肢數為2肢箍。

16樓:

柱z1(柱號)

400x400(尺寸b*h)

4φ12(4根角筋為

直徑12mm的一級鋼筋)。如果大於4根就代表所有縱筋φ8@100/200(箍筋直徑為8mm間距100(加密區)/200(非加密區)

樑l1(2)(樑號 兩跨)

200x400(尺寸b*h)

φ8@100/200(箍筋直徑為8mm間距100(加密區)/200(非加密區)

2φ12(上部通長筋為直徑12mm的一級鋼筋)。

g2φ8(中部構造筋為直徑8mm的一級鋼筋)注:/間隔表示多排,+間隔表示同排,不同部分的用空格、;、下一行間隔板b2(板編號)

h=110(板厚)

b:xφ16@150 yφ14@150(板底xy方向配筋)y:xφ16@150 yφ14@150(板面xy方向配筋)不要問我為什麼都用一級鋼筋φ,因為鋼筋符號不好打

17樓:匿名使用者

請按國家標準圖集11g101的規定解讀鋼筋圖紙的集中標註

18樓:匿名使用者

圖集上有介紹,11g101-1

怎樣看鋼筋施工平面圖

19樓:泡影果果

一、圖示方法及作用

假想用一水平的剖切面沿門窗洞的位置將房屋剖切後,對剖切面以下部分所做出的水平剖面圖,即為建築平面圖,簡稱為平面圖。它反映出房屋的平面形狀、大小和房間的佈置,牆(或柱)的位置、厚度和材料,門窗的型別和位置等情況。這是施工圖中最基本的圖樣之一。

一般地說,房屋有幾層,就應畫出幾個平面圖,並在圖的下方註明相應的圖名,如底層平面圖、二層平面圖……等等。此外還有屋面平面圖,是房屋頂面的水平投影,一般可適當縮小比例繪製(對於較簡單的房屋可不畫出)。習慣上,如上下各層的房間數量、大小和佈置都一樣時,則相同的樓層可用一個平面圖表示,稱為標準層平面圖。

如建築平面圖左右對稱時。亦可將兩層平面畫在同一個圖上,左邊畫出一層的一半,右邊畫出另一層的一半,中間用一對稱符號作分界線,並在圖的下方分別註明圖名。有時,根據工程性質及複雜程度,可繪製夾層、高窗、頂棚、預留洞等區域性放大平面圖。

如建築平面較長較大時,可分段繪製,並在每個分段平面的右側繪出整個建築外輪廓的縮小平面,明顯表示該段所在位置。平面圖上的斷面,當比例大於1:50時,應畫出其材料圖例和抹灰層的面層線。

如比例為1:100~1:200時,抹灰層面層線可不畫,而斷面材料圖例可用簡化畫法(如磚牆塗紅色,鋼筋混凝土塗黑色等)。

二、圖示內容

1.表示牆、柱、墩、內外門窗位置及編號,房間的名稱或編號,軸線編號。

2.注出室內外的有關尺寸及室內樓、地面的標高(底層地面為0.000)。

3.表示電梯、樓梯位置及樓梯上下方向及主要尺寸。

4.表示陽臺、雨篷、踏步、斜坡、通氣豎道、管線豎井、煙囪、消防梯、雨水管、散水、排  水溝、花池等位置及尺寸。

5.畫出衛生器具、水池、工作臺、廚、櫃、隔斷及重要裝置位置。

6.表示地下室、地坑、地溝、各種平臺、閣樓(板)、檢查孔、牆上留洞、高窗等位置尺寸與標高。如果是隱蔽的或在剖切面以上部位的內容,應用虛線表示。

7.畫出剖面圖的剖切符號及編號(一般只注在底層平面)。

8.標註有關部位節點詳圖的索引符號。

9.在底層平面圖附近畫出指北針(一般取上北下南)。

10.屋面平面圖一般內容有:女兒牆、簷溝、屋面坡度、分水線與落水口、變形縫、樓梯間、水箱間、天窗、上人孔、消防梯及其它構築物、索引符號等。

以上所列內容,可根據具體專案的實際情況進行取捨。

三、圖示例項

現以圖3.2.11所示的平面圖為例,說明平面圖的內容及其閱讀方法。

1.從圖名可瞭解該圖是屬哪一層的平面圖,以及該圖的比例是多少。本例畫的是底層平面圖,比例是1:100。

2.在此底層平面圖形外,畫有一個指北針的符號。說明房屋的朝向。從圖中可知,本例房屋座北朝南。

3.從平面圖的形狀與總長總寬尺寸,可計算出房屋的用地面積。

4.從圖中牆的分隔情況和房間的名稱,可瞭解到房屋內部各房間的配置、用途、數量及其相互間的聯絡情況。

5.從圖中定位軸線的編號及其間距,可瞭解到各承重構件的位置及房間的大小。本例的橫向軸線為1~9,豎向軸線為a~e。其中 為a軸線後的第一條附加軸線。

6.圖中注有外部和內部尺寸。從各道尺寸的標註,可瞭解到各房間的開間、進深、外牆與門窗及室內裝置的大小和位置。

建築工程中的XL表示是什麼,建築結構圖中XL是什麼意思

樓主問的問題不夠清楚,建築上xl是懸挑樑,水暖上xl就是消防立管了,要看你的工程圖紙是什麼專業的,還有可能是別的專業的什麼東西的標示.建築工程中的xl表示是懸挑樑。懸挑樑不是兩端都有支撐的,一端埋在或者澆築在支撐物上,另一端伸出挑出支撐物的樑,可為固定 簡支或自由段。長跨麵筋在下,短跨麵筋在上。一般...

建築結構圖怎麼看誰會的教下,建築結構設計圖怎麼看啊

有200 700標註跨的樑按樑高700。解釋如下 kl i 2 200 400 上面寫的是集中標註,意思是 框架樑 或框架主樑 本張圖中編號1,這根樑的總跨數共有2跨,樑寬200,樑高400。下面寫的原位標註 200 700 n4根12 0.45 意思是 這根樑的這一跨 有原位標註的這一跨 要滿足 ...

建築結構圖涉及到基礎鋼筋部分的B和T代表什麼意思

建築經濟基本內容 建築業 建築企業 建築市場 建築產品。基本要求 瞭解建築業 建築企業 建築市場之間的關係,熟悉建築產品 的形成理論,瞭解建築市場的運作過程。建築與裝飾材料 基本內容 材料基本性質,無機膠凝材料 混凝土及砂漿 建築鋼材 木材 防水材料 裝飾材料等。基本要求 掌握常用建築材料及製品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