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有人生啟迪作用的古詩詞,給人啟迪的古詩有哪些

2022-08-01 22:15:25 字數 4345 閱讀 8155

1樓:羽鈴雲

蜂 ---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己亥雜詩

---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今日詩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

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

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

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

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

明日詩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皆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去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墨梅 ---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2樓:佴寄風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宣州謝眺樓餞別校叔書雲》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給人啟迪的古詩有哪些

3樓:周匡業

古詩《登飛來峰》中給人以啟發的詩句是(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古詩《登鸛雀樓》中給人以啟發的詩句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古詩《過零丁洋》中給人以啟發的詩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古詩《題西林壁》中給人以啟發的詩句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整首古詩哦! 《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中國古代經典哲理詩放言 唐 白居易贈君一

5樓:匿名使用者

1、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詩經·

6樓:榮順綦濟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對人生有啟迪的名言警句!

關於人生啟迪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城鼓動蘭釭灺。睡也還醒,醉也還醒:忽聽孤鴻三兩聲。

人生只似風前絮。歡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連江點點萍。

8樓:梅珏耿夜春

你讀普希金的詩句。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9樓:圭珧郎香馨

1.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2.我不知道我現在做的哪些是對的,那些是錯的,而當我終於老死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些。所以我現在

所能做的就是盡力做好每一件事,然後等待著老死。

3.人生短短幾十年,不要給自己留下了什麼遺憾,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該愛的時候就去愛,無謂壓抑自己

4.生命中,不斷地有人離開或進入。於是,看見的,看不見的;記住的,遺忘了。

生命中,不斷地有得到和失落。於是,看不見的,看見了;遺忘的,記住了。然而,看不見的,是不是就等於不

存在?記住的,是不是永遠不會消失?

5.後悔是一種耗費精神的情緒.後悔是比損失更大的損失,比錯誤更大的錯誤.所以不要後悔

古詩詞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中的一枝奇葩,給讀者以美的薰陶和人生的啟迪。下列詩歌寓意與其蘊含的哲學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a試題分析: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體現了實踐是認識的**,誰揮鞭策運四季,萬物興衰皆自然,體現了物質運動是有規律的,①②項詩歌寓意與其蘊含的哲學道理相一致,③項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體現的應該是矛盾的特殊性,④項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也體現的是矛盾特殊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故③④不入選,本題正確答案為a。

蘇軾詩詞中的人生哲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1500的字?!這麼多?我建議你還是自己讀讀,然後自己寫。

12樓:心庚神怡

誰會寫這個文章啊,我建議你還是自己讀讀,然後自己寫,會更有意義的!

13樓:

哇 是深外 selfer的吧 、 、= =

求對人生有啟迪意義的書籍,越多越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看過四大名著,就看看四大名著吧!!!

《紅樓夢》;

《水滸傳》;

15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幫助樓主,你可以看看《心靈氧吧》《生命刺梅》《人生小語》《智慧背囊》還有《做好你自己》望採納!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的優點,美國卡耐基

關於讓人類獲得啟示的古詩

17樓:匿名使用者

1、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

曾相識!

出處:唐代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譯文: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既然相逢,無論先前是否認識,都會同病相憐,同聲相應.那又何必在意是否曾相識呢?

2、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出處:唐代羅隱《蜂》

譯文: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

3、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出處: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譯文: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4、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出處:唐代杜荀鶴《小松》

譯文:世上的人不認識這是將來可以高入雲霄的樹木,一直要等到它已經高入雲霄了,才承認它的偉岸。

5、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

出處:元代張鳴善《普天樂·詠世》

譯文:月有圓有缺花有開有謝,想到人生最苦的事情莫過於離別。

18樓:

1、《金縷衣》——唐代無名氏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2、《勸學詩》——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3、《冬夜讀書示子聿》——宋代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4、《雜詩》——雜詩陶淵明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譯文:人生在世沒有根蒂,飄泊如路上的塵土。生命隨風飄轉,此身歷盡了艱難,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世人都應當視同兄弟,何必親生的同胞弟兄才能相親呢?

遇到高興的事就應當作樂,有酒就要邀請近鄰共飲。青春一旦過去便不可能重來,一天之中永遠看不到第二次日出。應當趁年富力強之時勉勵自己,光陰流逝,並不等待人。

5、《題西林壁》——宋代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古詩詞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中的一枝奇葩,給讀者以美的薰陶和人生的啟迪。下列詩歌寓意與其蘊含的哲學道理

19樓:芯浮雲

c試題分析:①強調了平時努力,不要等到頭髮花白一事無成時再後悔,強調的是要注重量的積累,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②萬物興衰皆自然,強調了規律的普遍性和客觀性;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強調了矛盾的特殊性,二者各有其特點;「不捨晝夜」告訴我們運動是絕對的、無條件的、永恆的;該題選c。

珍惜人生的古詩詞,珍惜愛情的古詩詞

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黃雞。蘇軾 浣溪沙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滿江紅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 皇皇三十載,書劍兩無成。唐 孟浩然 山...

坎坷人生古詩詞,路雖坎坷的詩詞

不得吾志,天之蒼蒼,曷其有極?時運不濟,命途多舛。蒼天無眼,小人當道,天妒英才,時不與我,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情何以堪,恨從心生,無可奈何。形容一個人人生坎坷但有才華的詩句有哪些,急 描寫人生的詩句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諸葛亮 出師表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粉身碎骨渾...

描寫給人道歉的古代詩詞,關於道歉的古詩詞。

1 歲暮到家 歲末到家 清代 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譯文愛子之心是沒有窮盡的,最高興的事莫過於遊子及時歸來。縫製寒衣的針腳密密麻麻地,家書裡的字跡墨痕猶如新的一樣。看見兒子瘦了母親心疼,呼叫著我細問旅途的艱難。母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