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主要有哪些

2022-08-04 01:25:13 字數 2402 閱讀 1410

1樓: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讓人們學會用一種唯物的、十分接近現代科學的理性邏輯的觀點來看待宇宙萬物和人類社會!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主要有哪些

2樓:格子

1、論三種靈魂與三種教育

2、論兒童的年齡分期

3、論**與文雅教育

一、綜觀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

1、可以看出教育思想的巨大繼承性。亞里士多德以柏拉圖的哲學、教育理論為基礎,構建了自己的理論。究其實質,他們的共性很多。

2、亞里士多德的靈魂三分法,三種不同階段的教育及教育的最終目標與柏拉圖的靈魂論、哲學王的教育體系都存在著本質上的相似之處,最終都將善或理智做為教育的最高境界。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主張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包括了哪些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比較

3樓:匿名使用者

到蘇格拉底才根本改變了這種狀況。蘇格拉底要求作「心靈的轉向」,把哲學從研究柏拉圖是西方客觀唯心主義的創始人,其哲學體系博大精深,對其教學思想影響尤甚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主要有哪些?

4樓:格子

1、論三種靈魂與三種教育

2、論兒童的年齡分期

3、論**與文雅教育

一、綜觀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

1、可以看出教育思想的巨大繼承性。亞里士多德以柏拉圖的哲學、教育理論為基礎,構建了自己的理論。究其實質,他們的共性很多。

2、亞里士多德的靈魂三分法,三種不同階段的教育及教育的最終目標與柏拉圖的靈魂論、哲學王的教育體系都存在著本質上的相似之處,最終都將善或理智做為教育的最高境界。

亞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給我們的啟示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幸運看到你的問題。

但是又很遺憾到現在還沒有人回答你的問題。也可能你現在已經在別的地方找到了答案,那就得恭喜你啦。

對於你的問題我愛莫能助!

可能是你問的問題有些專業了。或者別人沒有遇到或者接觸過你的問題,所以幫不了你。建議你去問題的相關論壇去求助,那裡的人通常比較多,也比較熱心,可能能快點幫你解決問題。

希望我的回答也能夠幫到你!

最後祝您全家幸福健康快樂每一天!

孔子與亞里士多德在教育思想方面的比較?

6樓:鑫星閃耀

孔子:孔子首次提出「有教無類」,認為世界上一切人都享有受教育的的權利。在教育實踐上他 美學中的孔子

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教師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應該「誨人不倦」,「循循善誘」,「因材施教」。他認為學生應該有好的學習方法如「舉一反三」、「溫故而知新」;學習還要結合思考「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好學「三人行必有我師」;學習態度要端正。

孔子的教育思想,至今仍然有啟發和教育的重要意義。

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多德認為理性的發展是教育的最終目的,主張國家應對奴隸主子弟進行公共教育。使他們的身體、德行和智慧得以和諧地發展。在教學方法上,亞里士多德重視練習與實踐的作用。

如在**教學中,他經常安排兒童登臺演奏,現場體驗,熟練技術,提高水平。在師生關係上,亞里士多德不是對導師一味言聽計從,唯唯諾諾,而是在繼承的基礎上敢於思考、堅持真理、勇於挑戰。他那「吾愛吾師,吾尤愛真理」的品格,鼓舞著他把柏拉圖建立起來的教學理論推進到了一個更高的水平。

  亞里士多德的教學思想是建立在他的人性論、認識論及其對於兒童身心發展考察的基礎之上的。他把人的靈魂分為兩個部分,一是非理性靈魂,其功能是本能、感覺、慾望等,二是理性靈魂,其功能是思維、理解、認識等。他認為在人的認識過程中,靈魂的主要功能是感覺和思考。

靈魂藉助於感覺器官而感知外界事物,那被感覺的東西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從而承認感覺在認識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但是,他又認為感覺在這裡只起到一種誘發的作用,真理和知識只有通過理性的思考才能獲得。因此,亞里士多德的教學目的是發展靈魂高階部分的理性。

  亞里士多德為其哲學學校設立了「百科全書」式的課程。他主張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且在不同時期各有所側重。幼兒期以身體發展(體育)為主;少年期以**教育為核心、以德、智、美為主要內容;高年級要學習文法、修辭、詩歌、文學、哲學、倫理學、政治學以及算術、幾何、天文、**等學科。

但不管怎樣,重心都應放在發展學生的智力上。他特別強調**在培養兒童一般修養上的作用。認為**具有娛樂、陶冶性情、涵養理性三種功能,它能使人解疲乏、煉心智、塑造性格、激盪心靈,進而通過沉思進入理性的、高尚的道德境界。

在體育教學中,他不同意教師只讓學生進行嚴酷甚至痛苦的訓練,要教「簡便的體操」和「輕巧的武藝」,著重於讓兒童身體正常發展。

亞里士多德的思想

亞里士多德,亞里士多德簡介

亞里士多德 前384 前322年 古希臘斯吉塔拉人,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公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馬克思曾稱亞里士多德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恩格斯稱他是古代的黑格爾。中文名 亞里士多德 外文名 ...

亞里士多德的簡介,亞里士多德簡介

亞里士多德,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 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的老師。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 形而上學 心理學 經濟學 神學 政治學 修辭學 自然科學 教育學 詩歌 風俗,以及雅典...

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是什麼,亞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是怎樣的?

關於亞里士多德的 中庸之道 有幾點需要略作說明 第一,居間者 是相對於不同主體而言的,並不存在一個絕對的平均數,必須針對一個人的具體情況來加以判斷。第二,美德作為一種中庸之道,是與 過度與不足 這兩端相對立的,因此它也可以被看作是一個極端。例如,勇敢 是 魯莽 與 怯懦 之間的居間者,同時也是與這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