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在北半球植物纏繞莖纏繞的方向是那

2022-08-09 04:30:17 字數 746 閱讀 9102

1樓:喵頭殷

大多數植物的「轉頭運動」是有一定方向的,如金銀花、菟絲子、雞血藤等始終向右旋轉,牽牛、扁豆、馬兜鈴、山藥等則向左旋轉纏繞向上,而何首烏卻是「隨心所欲」地轉頭,有時左旋,有時右旋。那麼,這些纏繞莖植物為什麼會有固定的纏繞方向呢?

科學家最新研究表明,植物旋轉纏繞的方向特性,是它們各自的祖先遺傳下來的本能。遠在億萬年以前,有兩種攀援植物的始祖,一種生長在南半球,一種生活在北半球。為了獲得更多的陽光和空間,使其生長髮育得更好,它們莖的頂端就隨時朝向東昇西落的太陽。

這樣,生長在南半球植物的莖就向右旋轉,生長在北半球植物的莖則向左旋轉。經過漫長的適應、進化過程,它們便逐步形成了各自旋轉纏繞的固定方向。以後,它們雖被移植到不同的地理位置,但其旋轉方向的特性被遺傳下來而固定不變。

而起源於赤道附近的攀援植物,由於太陽當空,它們就不需要隨太陽轉動,因而其纏繞方向沒有固定,可隨意旋轉纏繞。

分清作物的左旋、右旋在實踐中具有重要意義。若錯把左旋植物以右旋方式纏繞在支架上,則很快就自行脫落;若繞的方向與其習性相同,則會纏得更緊,向上攀援,生長髮育良好。

2樓:

其實不同的植物是不同的!但多數植物在北半球是逆時針盤繞到、就像北半球的水的漩渦是逆時針的。關於水是受地轉偏向力影響,但植物的盤繞現象科學界尚無定論!

3樓:

多數生長在南半球纏繞莖植物的莖向右旋轉(順時針),生長在北半球纏繞莖植物的莖向左旋轉(逆時針),它們莖的頂端隨時朝向東昇西落的太陽。

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顛倒嗎,北半球的季節和南半球的相反,分別是什麼?

幾乎是,季節的更替主要因素是陽光的直射和斜射,陽光在穿透大氣層時會損失大量的能量,因此陽光的能量會隨著照射角度 直射和斜射的差別 的變化而產生巨大的變化。赤道炎熱因為其幾乎終年都處在陽光直射之下。而並沒有因為地球從近日點到遠日點而發生變化。事實上地球的公轉軌道接近一個圓形,近日點比遠日點近不了多少 ...

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是怎麼區分,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時間上的區別

北半球的冬季是南半球的夏季,北半球的春季是南半球的秋季 反之,南半球的冬季是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的春季是北半球的秋季 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時間上的區別 一 起止時間不同 1 北半球 冬天是始於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結束於三月分點 約3月20日 夏天是始於立夏,結束於九月分點 約9月21日 2 南半球 夏...

北半球夏季日落時間是幾點,北半球夏至日北迴歸線上日出時間和日落時間分別是幾點?

北半球夏季日落時間在18點以後。光說北半球夏季日落時間是無法知道的,要具體說出經緯度的位置和具體日期才行,經緯度和日期的不同日落時間也不同,比如6月22日東經110度,北緯38度的地方在當地時間日落是幾點能推算出。緯度不同日落時間不同,北半球夏季日落時間是幾點 光說北半球夏季日落時間是無法知道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