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寫的最後一守詩是什麼,李白最後一首詩是什麼?

2022-08-13 06:20:12 字數 2728 閱讀 1239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762年,李白病重。他在病榻前,將一生著作全部交付給李陽冰。李陽冰把它們編成《草堂集》10卷。

這年11月,詩人便與世長辭,終年62歲。在臨終前,李白總結一生,寫下了他的絕筆《臨終歌》: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詩人以大鵬自比,那展翅九萬里的大鵬從高空被摧落了,孔子已死,還有誰為大鵬的摧落而流淚呢?這是詩人對當時社會的責問,充滿了對自己一生而悲憤的心緒

2樓:

文中「遊扶桑兮掛石袂」應為「遊扶桑兮掛左袂」。左袂即左衽。簡單點說,就是靠穿著者左手邊開合。

但是,那時服飾的主流是右衽,所以文人常以「左衽」比喻「一小撮」、「非主流」、「落後」,甚至「傻缺」、「二貨」等等。

李白死的時候寫的一首詩是什麼?

3樓:老衲來化緣

《臨終歌》 (李白)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

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

後人得之傳此, 仲尼亡乎誰為出涕。

公元762年,李白病重。他在病榻前,將一生著作全部交付給李陽冰。李陽冰把它們編成《草堂集》10卷。

這年11月,詩人便與世長辭,終年62歲。在臨終前,李白總結一生,寫下了他的絕筆《臨終歌》: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詩人以大鵬自比,那展翅九萬里的大鵬從高空被摧落了,孔子已死,還有誰為大鵬的摧落而流淚呢?這是詩人對當時社會的責問,充滿了對自己一生而悲憤的心緒。

【譯文】

大鵬奮飛啊振動八極,中天摧折啊力所不濟。雖被摧折,其餘風啊仍可激揚萬世,遊於扶桑啊又掛住左翼;力雖不濟,後人得此餘風而可傳此事蹟,然而世無孔子,誰能為我的摧折而哭泣?

望天門山李白寫的最後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4樓:abc高分高能

瞭解望天門山詩句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發個汗顏夫婦人體骨骼防風衣地方剛發的發個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夜孤舟來自天邊。

7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青山互相對峙,一條小船從大陽升起的地方悠悠駛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對而立

江上的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你們可以幫幫我嗎?

李白寫的最好的詩是什麼詩?

10樓:凡夫人

兒lv.5 推薦於 2017-11-26

李白留下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詩篇,最有名 的幾首古詩有《將進酒》《靜夜思》

下獨酌》《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 《望廬山瀑布》《早發白帝城》《送孟浩 然之廣陵》《贈汪倫》《渡荊門送別》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望天門山》 《登金陵鳳凰臺》《蜀道難》等等 。

11樓:張1老三

將進酒,我感覺就不錯

12樓:香香尖毛草

我覺的靜夜思是李白最好的作品

李白的最後一首詩是什麼?

13樓:請叫我小檸檬

李白的最後一首詩:《臨路歌》

原文: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

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石袂。

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譯文:大鵬奮飛啊振過八方,中天摧折啊力量不濟。

所餘之風啊可以激勵萬世,東遊扶桑啊掛住了我的左袖。

後人得此訊息而相傳,仲尼已亡,還有誰能為我之死傷心哭泣。

根據裴斐《李白年譜簡編》,此詩作於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即李白去世當年。這首詩題中的「路」字,可能有誤。根據詩的內容,聯絡唐代李華在《故翰林學士李君墓銘序》中說:

「年六十有二不偶,賦臨終歌而卒。」則「臨路歌」的「路」字當與「終」字因形近而致誤,「臨路歌」即「臨終歌」。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話,是好的,我喜歡這首詩,我喜歡李白

李白死前寫的最後8首詩是哪8首?

李白寫的第一首詩是什麼?

15樓:一**十碗瘦肉

李白的第一首詩是復《訪戴天山制道士不遇》,這是一首五言律詩,據研究李白的專家們考定,寫於唐代開元初年,當時詩人還不到二十歲。這首詩,在按年代順序編輯的李白詩集中,常被放在第一篇,似乎是詩人留傳下來的最早的一首。

此詩主要寫作者上戴天山的所聞所見,描繪了一幅色彩鮮明的訪問道士不遇圖,通篇著意於寫景,真實自然,生動形象地再現了道士世外桃源的優美生活境界。全詩風格清麗,充滿著年輕人的朝氣與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

16樓:鄔池禚正雅

李白寫的第一首詩寫於710年,叫 古風 。

17樓:我是大角度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早年在戴天山讀書時所作的五律。此詩主要

回寫作者上戴天山的所答聞所見,描繪了一幅色彩鮮明的訪問道士不遇圖,通篇著意於寫景,真實自然,生動形象地再現了道士世外桃源的優美生活境界。全詩風格清麗,充滿著年輕人的朝氣與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

李白寫的第一首詩是什麼,李白寫的第一首詩

主義詩人,被後世人稱容為 詩仙 與 詩聖 杜甫並稱 李杜 喜飲酒作詩 交友等。李白寫的第一首詩為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犬吠水聲中,桃花帶露濃。樹深時見鹿,溪午不聞鍾。野竹分青靄,飛泉掛碧峰。無人之所去,愁倚兩三鬆。參考資料 唐詩三百首 唐詩宋詞元曲 等 李白是偉大的bai 浪漫主du義詩人,他後期比較...

李白的古朗月行這首詩寫的是什麼

古朗月行 唐 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詩人用浪漫主義手法,藉助豐富的想象和神話傳說,表現出兒童時期對月亮的幼稚而美好的認識。詩...

將進酒是什麼詩,李白的將進酒是什麼詩

將進酒 是唐代李白沿用樂府古體創作的古體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詩由黃河起興,感情發展也像黃河之水那樣奔騰激盪,不易把握。而通篇都講飲酒,字面上詩人是在宣揚縱酒行樂,而且詩中用欣賞肯定的態度,用豪邁的氣勢來寫飲酒,把它寫得很壯美,也確實有某種消極作用,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