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是什麼意思,庚即是什麼意思?

2022-08-19 21:55:14 字數 3423 閱讀 8190

1樓:娛樂眾生相

【解釋】即的古字形像人靠近食器準備就餐,本義是就食。引申為就(動詞)、接近、靠近。由此又引申為至、到達、迎合、符合、尋求。

由接近或到達義引申為就(時間副詞)、即刻,由此虛化為表示承接的連詞,與「則」 「乃」用法接近,而且還可以表示假設、讓步或轉折。

【拼音】jí

【近義詞】便、就

【反義詞】離

即組詞即興、即便、即使、稍縱即逝、立即、即將、轉瞬即逝、不即不離、迅即、即事、一觸即發、即日、若即若離、即令。

即便【拼音】[ jí biàn ]

【解釋】連詞。即使。

2樓:匿名使用者

1. 就是:知識~力量。

2. 當時或當地:~日。~刻。~席。~景。在~。~興(xìng )。

3. 就,便:黎明~起。

4. 假如,倘若:~使。~便(biàn )。~或。~令。

5. 靠近:不~不離。

6. 到,開始從事:~位。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代表的意思有好多的,比如「就是」或者「馬上」等等。你最好把整個句子發出來才能告訴你裡面的「即」是什麼意思。

4樓:

就;充滿(道路);靠近;就著(當前環境);年;裝載;又,且。

5樓:士覓晴

媽媽一定是啊、這。這些人員、在一起就是幸福就是你說什麼了!這些。我是因為沒有一個小時?

6樓:

本義:走近去吃東西,後引申為「就」

基本意思:

1.就是:知識即力量。

2.當時或當地:即日。即刻。即席。即景。在即。即興(x宯g )。

3.就,便:黎明即起。

4.假如,倘若:即使。即便(bi刵 )。即或。即令。

5.靠近:不即不離。

6.到,開始從事:即位。

參考資料字典

「即」是什麼意思?

7樓:

本義:走近去吃東西,後引申為「就」

基本意思:

1.就是:知識即力量。

2.當時或當地:即日。即刻。即席。即景。在即。即興(x宯g )。

3.就,便:黎明即起。

4.假如,倘若:即使。即便(bi刵 )。即或。即令。

5.靠近:不即不離。

6.到,開始從事:即位。

參考資料字典

8樓:況玉枝將培

這個代表的意思有好多的,比如「就是」或者「馬上」等等。你最好把整個句子發出來才能告訴你裡面的「即」是什麼意思。

庚即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庚即(此為「賡即」的錯誤用法),讀音gēng jí。賡即是指立即、馬上、立刻。

正確用法:賡即

特別說明:用「庚即」是不正確的,在漢語詞典中也不被認可。正確用法當為「賡即」,請大家引起重視。

「庚即」中的「庚」為「賡即」中的「賡」的錯別字。詳情請查閱「賡即」。

「賡即」在公文、書信中,有加重正式成分的作用。口語中一般不說此詞,可用立刻、馬上等。

「即」和「既」的用法區別是什麼?

10樓:喵喵口三三

「即」和「既」的用法區別是:

"即」表示動作發生之快或時間之早,"既"可用於推論因果複句的專偏句。

「即」和「既」的具體用法區別是:

一、"即"有多個義項:①作副詞,就,便。表示動作發生之快或時間之早。

如"招之即來","有錯即改","一觸即發"。②作連詞,即使,就是。用於複句的偏句,表示假設讓步,正句常有"也"與之呼應。

二、"既"既可屬作副詞,也可作連詞。作副詞時,①作"已經"解。多用於固定格式。

如"既往不咎","一言既出,駟馬難追"。②表示不止一個方面。常用"又"、"也"、"且"等配合使用。

例如:"森林既需要水分,又能保持水分。"作連詞時,表示"既然"的意思,用於推論因果複句的偏句。

正句常有"則"、"就"等與之呼應。如:"既來之,則安之。"

11樓:李俊齊

即和既的用法區別就在於集是即將開始的意思,而既意思就是已經開始去做或者是已經做完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的即亮是假如的意思,而既然的技能就是如果已經發生了,是發生了以後的事情。

"既有"是什麼意思?

13樓:暨代厹

"既有"是已久有了,已經具備的意思。

既有,讀音:jì yǒu

造句:這個人可了不得,既有學問,又有相貌,有個頭,也有很好的人際關係。

做個既有威嚴又有人情味的上司。

既有一片理想主義的天空,可以自由翱翔不妥協於現實世界上很多規則與障礙;又有腳踏實地的能力,能夠在這個大地上進行他行為的拓展。

這個花園裡的花好多啊,既有紅的牡丹,還有白的月季,更有粉的芍藥。

看那美女即有身高又長相。

"有既是無,無既是有"是什麼意思?

14樓:天天秀一秀

意思是:對事情不要太過於在意,要從多個角度看問題。

說這話的人是老子。

「有即是無,無即是有」的理解應有以下幾點:

(1)它不否認眾緣生法,若是否定眾緣生法,空就不能建立。

(2)專講「有」難免有常見,專講「無」難免有斷見,般若恰恰是來消滅這個斷見、常見的。遠離二邊,契合中道,為中觀之見。

(3)不管精神還是物質都是一樣的,精神物質是一體。講到法性它是不變,講到心它就是動的,它就有體,有它的作用。

(4)有心就有物,有物就有心。見法性要知因緣,知因緣就能見法性,見法性就等於見到如來法身。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無」是老子《道德經》中的兩個重要的概念,所謂的「有」在《道德經》中又稱為「一」,所謂的「無」在《道德經》中又稱為「道」,即老子所說的「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以及「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由此得出「有」與「一」、「無」與「道」的對應關係,同時也說明了「道(無)」乃萬物之源。老子所謂的「有即是無,無即是有」即說明了「道(無)」和「一(有)」的相生性,老子在第一篇中又有一說為「有無相生」即是「有即是無,無即是有」的最好註解。

16樓:匿名使用者

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道理一樣,佛家學。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對事情不要太在意,要從多個角度看問題!

粵語的母乖是什麼意思,請問粵語乖即是什麼意思啊?求解

直意就是 唔該 就是不應該 這樣 跟多謝一樣,是謝謝,勞駕的意思 請問粵語 乖即 是什麼意思啊?求解 廣東話意思一般用哄小孩,對他說乖啊,又或者情侶間灑花槍秀恩愛用到的甜言蜜語 是很聽話的意思,一般都用來贊小孩子。廣東話 唔乖 是什麼意思啊?唔乖 在粵語裡是 不乖 的意思,不過這可是對小孩才說的話,...

三庚是什麼意思,夏至三庚是什麼意思

三庚 農曆的一種計算日期的方法,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迴圈計數,每十天為一庚。伏日 通常是指夏至後第三個庚日起到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後十天止。這一段時間,每十天為一伏,分為初伏 中伏 末伏,統稱三伏,是我國每年最熱的時期。故有 熱在三伏 的說法。你要問的是不是三更 如果是的話是指 三更,古代時間名詞。古...

當下即釋當下即是是何意,當下即釋什麼意思

當下即釋 當下即是 的意思是 遇到不開心,不順心的事情當下就要釋懷,那當下現在就是這樣了。當下即釋 當下即是 是何意?當下即釋 與 當下即是 組成一個名言。意思是面對複雜的困難情況時,人能做到排除雜念,放下包袱,專心享受現在,就是正確的選擇。當下,現在,目前 即,就 釋,放下 是,正確。當下即釋 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