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裡是用「的」還是「地」

2022-08-30 06:55:20 字數 3304 閱讀 6747

1樓:匿名使用者

1、的——定語的標記,一般用在主語和賓語的前面。「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

形容詞、名詞(代詞)+的+名詞。如:

①頤和園(名詞)的湖光山色(主語)美不勝收。

②她是一位性格開朗的女子(名詞,賓語)。

2、地——狀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動詞、形容詞)前面。「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方式一般為:

形容詞(副詞)+地+動詞(形容詞)。如:

③她愉快(形容詞)地接受(動詞,謂語)了這件禮物。

④天漸漸(時間副詞)地冷(形容詞,謂語)起來。

3、得——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面。「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形容詞)+得+副詞。如:

⑤他們玩(動詞,謂語)得真痛快(補語)。

⑥她紅(形容詞,謂語)得發紫(補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我非常的高興。

的與地的用法只要看後面是加動詞或名詞/形容詞,如果是動詞,就用"地",因為「非常」+"地"=副詞,修飾動詞.如果是名詞/形容詞,就用"的",因為「非常」+"的"=形容詞,形容詞修飾名詞/形容詞。

3樓:大象的小鍵盤

「的」,非常、特別之類表程度的詞後面都用「的」。有意思的是,「我高興地高興」在語法上是沒有錯誤的哦~

「經過不斷de改進,我終於……」這句話裡面「de」是用「的」還是「地」? 20

4樓:匿名使用者

「de」是用「的」還是「地」取決於它後面的詞 是名詞則用的 是動詞則用地

只單獨看」改進」這個詞是什麼詞

5樓:

地一般形容詞(就是修飾名詞的那個)用「的」

副詞修飾動詞的時候之間連線用「地」

也就是說,一般你看到後面是動詞的,基本全都是用「地」

6樓:

地但是最近有一種趨勢,把的和地混用,我個人不贊同

我興奮得一蹦三尺高。這句話裡應該是用「的」「地」還是「得」!

7樓:

「地」或「得」,「得」更較符合語義。前者表示興奮著一蹦三尺高;後者表示因為開心,所以一蹦三尺高。

3個字的大概用法如下,望指正:

「的」後面接名詞,比如:她唱著歌,一副開心的樣子;

「地」後面接動詞,表示當前狀態,比如:她一邊唱著歌,一邊開心地跳起來;

「得」表示之後的狀態,有因果關係,比如:她撿到一毛錢,開心得跳了起來。

8樓:大智若_愚

用「地」,蹦是動詞,不要把後邊的當形容詞

9樓:

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輸入法,用得

10樓:了8俺估計

我覺得沒有正確答案,用地可以很好的表達當時的狀態,

11樓:匿名使用者

的,這個的是形容詞哈,這個比較合適。

12樓:張若不實

得,因為後面是補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行,不過具體情形不太一樣

「the spring festival」這句話前面是用in還是on?

「她的反應出人意料的(地)冷靜。」這句話裡應該用「的」還是用「地」,為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她的反應出人意料的(的)冷靜

確定用「的」或「地」的可靠依據是看de的前後是什麼句子成份。

「的」用在定語之後、主語或賓語之前。如:「現在我們需要的是認真的思考,而不是草率的決策。

「地」用在狀語之後、謂語之前。如:「他在認真地思考問題。」「草率地決策重大事項不是高明的領導者」。

上邊的兩個例子說明「地」和「的」不能依據它們前後是什麼詞來派用場的。

順便再說一下:「得」用在謂語之後、補語之前。

比如你想表達籃球隊員中高個子的隊員比矮個子的隊員多的話,如果不知道用「的」還是用「得」,就會出現異義。試看:

「籃球隊員高的多」表達了你的本義。

「籃球隊員高得多」是說籃球隊員比一般人的個頭高出不少。

動詞前不一定用得,也不一定用地。如:

「他高興得跳起來。」——「得」在謂語和補語之間。此句表達的是他高興的程度怎麼樣。

「他高興地跳起來。」——「地」在狀語和謂語之間。此句表達的是他以什麼樣的狀態跳。

最後總結三句話:

「的」是定語的標誌;「地」是謂語的標誌;「得」是補語的標誌。

請看下列句子中結構助詞的用法:

他悄悄(狀語)地來到我身邊。

他正在靜靜(狀語)地思考一個問題。

靜靜(定語)的水面上有一支小船。

我(定語)的書。

15樓:養湘君

用「的」。

「的」後面接形容詞

「地」後面接形動詞

而冷靜是個形容詞,所以用「的」

16樓:學予明天

她的反應出人意料地冷靜。 冷靜這裡是動詞。動詞前面是「地」

17樓:周鑫輝

的,因為出乎意料用來形容後面的名詞「冷靜」。

18樓:394642950就

應該是這個「得」吧,不知道怎麼解釋

用您地手機。 這句話中的「地」用的對不對?是不是通「的」?是標準的錯字還是可以打擦邊球?

19樓:來自日清大樓豔色絕世的千頭椿

1.得2.的

3.地「的」用在名詞前

「得」用在副詞形容詞前

「地」用在動詞前

20樓:a雨星

地後加動詞,的後名詞

「這個主意不是一般地餿。」這句話用「的」還是「地」呢?

21樓:張達人

「地」 是狀語的標記,一般用在動詞或形容詞(謂語)前面。

先把它化簡為 「這個主意很餿」,這樣就可以看出 「餿」 是作謂語的形容詞。「一般」 是修飾形容詞的副詞,副詞和形容詞之間的結構助詞要用 「地」。

22樓:

用的,連線名詞的形容詞 一般是副詞

23樓:id糟老頭

是…的。一般為形容詞!

我們快活地喊叫著,在田野裡拼命地奔跑這句話怎麼縮句

我們在田野裡奔跑 想當年上小學的時候 小英雄雨 來我給縮了200多個字 我們叫喊著,在田野裡奔跑。去掉形容詞 我們快活地在田野裡拼命地奔跑 縮句 我們在田野裡奔跑,所謂縮句應該是指去掉句子中的修辭成分,只保留主謂賓,撇掉定狀補。快活的是定語,在田野裡是地點狀語,拼命地也是為了修飾奔跑這一動作的。所以...

這句話,意思,是分手了,還是,從未意會分手,這句話什麼意思

你直接問啊 現在的人耿直一點。好一些。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你只是想要個答個答案而已,別把自己弄那麼累。直接去問他本人就好了。在這裡猜測。猜來猜去你還是不是不知道她到底什麼意思,不希望分手,但是不知道你的想法,所以對你進行試探。個人的一點小看法。因為她以前也愛這樣幹。誰也猜不出來啥意思,有問題就...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裡孤獨地過冬,這句話什麼意思

每個人一生中會遇到很多挫折與磨難,他人並無法完全知曉。每個人在這些艱難的時刻,都只能自己度過。作者想表達的應該是 冷暖自知 正如我們知道那些成功人士的奮鬥史,但卻無法知曉其中的所有事,所有細節。但我覺得作者說得過於絕對了。請問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世界裡孤獨地過冬,這句話什麼意思?前言 我不想 說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