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阮姓為何這麼多

2022-09-01 11:10:18 字數 1797 閱讀 2761

1樓:鳶飛九天

每個國家,都有最受歡迎的姓氏,也有使用最多的姓氏。據調查顯示,在越南這個國家,最受歡迎、使用最多的姓氏就是「阮氏」,因為姓阮的人佔據了越南總人口數的40%。這並不是誇大其詞,比如現任越南總書記、****名為阮富仲,該國**總理叫阮春福,就連這個國家的國會主席名字都叫阮氏金銀。

這幾位越南國家領導人竟然都姓阮,由此可見阮氏在越南的人口比例有多大。那麼,越南這個國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姓阮呢?

越南常見姓氏分佈圖

想要弄明白這個問題,還需要從越南的古代史與近代史著手分析。阮氏族人對於越南而言,很久之前就已經是一支人口眾多,分佈遼闊,源遠流長的大姓了,不過,要說起**,越南阮姓其實起源於中國。目前在我國的阮氏族譜中,就記載了阮氏的人口流動。

阮姓本是生活在中國北方的一個古老氏族,由於戰爭和其他種種原因,阮姓開始大規模遷徙。阮姓族譜中就記錄了這支氏族三次向交趾方向較大的集體遷徙活動。第1次遷徙活動發生在南朝劉宋時期,文宣阮太后被西魏攻滅,這隻阮氏族人由湖南進入廣西,從廣西入交州;還有一些阮氏族人遷入了閩廣一帶,這是阮氏家族有文獻記載的首次較大規模的集體遷徙。

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

第2次遷徙活動發生在陳末隋初年間,當時在閩廣一帶發展海上**事業的阮氏,在地方官吏的支援鼓勵下,逐漸發展為海上航貿的霸主。但是在陳末隋初年間,由於隋兵南下,勢力龐大的阮氏被視為陳朝殘餘勢力而遭到軍事鎮壓,隋文帝統一南北朝後,居住在閩廣一帶的阮氏族人,為了躲避戰亂,又有一部分阮氏家族遷入了交州、林邑。這些阮氏族人,為當地的土著百姓帶去了中原王朝更為先進的物質、精神文化,由此而受到當地百姓的擁戴,他們逐漸發展為稱霸一方,手握重權的封建割據勢力。

越南百姓

第3次阮氏大遷徙發生於南宋末年,由於蒙元鐵騎南下,阮氏族人輾轉多地,最終遷往交趾、安南一帶。經過這三次大規模的人口遷徙,最終讓越南的阮姓發展壯大,並進入了鼎盛發展時期。

當然,阮氏之所以能夠成為越南人口大姓,還與越南古代改朝換代有關。公元2023年,越南李氏家族被陳守度推翻,據史書記載,陳朝在取代李朝後,陳守度下令讓國內的所有李姓人口都改為阮姓,雖說越南史書中並無提及陳守度此種做法的原因所在,但是卻在無形間壯大了姓阮的人口。

阮氏王朝的**

當然,如今越南阮姓規模如此之大,還與殖民越南的法國有關。2023年阮映勾結法國殖民者,推翻了原有的西山政權,建立了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阮氏王朝。19世紀,越南徹底淪為法國殖民地,當殖民統治者想要在越南進行一次全國人口普查時,卻發現越南許多底層人口都沒有姓氏,因為在封建王朝時期,只有越南的貴族才能享有姓氏。

為此,法國殖民統治者提出了讓沒有姓氏的這些底層人民,以越南末代王朝的姓氏為姓的做法,這個決定讓越南阮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壯大,這也是為何越南有40%的人口姓阮的原因所在。

2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可能因為移民越南的人有很多阮姓的人,也有可能阮姓是他們國家的大姓,所以越南有很多阮姓人。

3樓:從前從前

因為在封建王朝時期,只有越南的貴族才能享有姓氏。為此,法國殖民統治者提出了讓沒有姓氏的這些底層人民,以越南末代王朝的姓氏為姓的做法,這個決定讓越南阮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壯大,這也是為何越南有40%的人口姓阮的原因所在。

4樓:馬寧學長

阮姓本是生活在中國北方的一個古老氏族,由於戰爭和其他種種原因,阮姓開始大規模遷徙,其中有一支就遷徙到了現在的越南!

5樓:ok我是胖子王

現在的越南其實就是古代的一個朝代越朝,但是在朝代變化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想用李這個姓,所以就變化為阮

6樓:一山一水一相逢

在越南的阮姓是當時的國姓很多人都是這個姓,所以傳承下來以後現在的人姓這個姓比較多。

越南經濟這麼落後,為何這麼多國人卻喜歡去玩

作為典型的東南亞國家,越南近些年被越來越多的人鼓吹為旅遊勝地,而實際上越南的經濟遠不如中國發達,那麼它又是靠什麼去吸引眾多的國人前去遊玩的呢?越南在消費水平上比緬甸 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低很多。其次,越南的自然風景也十分漂亮,景好人美也是吸引國內遊客的重要原因之一。一 消費水平低中國隨著改革開放30年帶...

紛繁世界為何這麼多壞人

你在說啥呢?我們在這俗世裡的 人 都是還沒有成就為人的那種人呢!我們可都是尼采筆下處在半途狀態中的人,我們也是中國古人所謂的有待修身齊家的人。所以我們全部帶業,全都還得修業。帶業 修業,就是在學著做人。既是帶業或修業,也就從無 好人 可言。好者,善美謂之。人者,取得圓融善美謂之。好就是人的同義詞。善...

為何改革這麼多年,中國百姓還是那麼窮

分地區來看 但大部分最起碼吃喝睡穿不用愁了 而且農民牧民比城裡人的各種福利待遇都高 站在歷史的角度來說,現在的中國的普遍生活已經遠遠好於過去。與世界其他國家比較,部分地區已經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當然,國家有這麼大,差異是難免的,窮人總是會有的。當年打土豪分田地 人人有地種 緊接著就餓死四千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