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血型會改變嗎,人的血型可以改變嗎

2022-09-05 13:50:13 字數 4831 閱讀 6307

1樓:手機使用者

血型是終身不變的,你兩次的血型不一致,很可能是你自己記錯了。我們所說的血型一般是指abo血型,是按紅細胞所含有的抗原來分型的。 2023年,奧地利病理學家蘭德斯坦納發現,如果按血液中紅細胞所含抗原物質來劃分血型就可以避免病人因輸血而頻頻發生的血液凝集導致病人死亡的悲劇。

具體的區分是,以人體血液中紅細胞的抗原與血清中的抗體來定型。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向全球推廣使用a、b、o、ab四種血型———abo血型分類。蘭德斯坦納獲得2023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並被譽為「血型之父」。

隨著研究一步步深入,人們發現自身的血型除了abo血型外,還可以有其他的分類。人類現在的血型分類就至少有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等多種血型系統。 今天,在生活和醫療中應用最廣的當然要數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前兩者與輸血和妊娠密切相關,後者與器官、骨髓和幹細胞移植密切相聯。

幹細胞移植後血型改變 一個人的血型是與生俱來的,而且是終生不會改變的。但是,在特定情況下,個人的血型卻可以發生改變。 第一個特殊情況就是,移植了骨髓幹細胞後的變型。

人如果患了血液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需要移植他人的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後,患者(受者)的血型就可能改變。 原因是,受者與供者abo血型不合也可以移植。移植骨髓後,患者自身的造血幹細胞功能逐漸退化以致完全喪失功能,就由移植進的供者的幹細胞擔當起了造血功能,於是患者的血型慢慢變為供者的血型。

如果受者的造血功能被移植進的供者的骨髓幹細胞完全或大部分替代,那麼這種血型的改變就是長期的,甚至是永久的,除非受者自身的造血功能得到恢復,並在造血中占主導地位。 血型短期或不徹底改變 還有一類血型改變是臨時的或不徹底的改變,從本質上看,還不算是血型改變。 臨時改變血型原因有多種,如嬰幼兒發育還未成熟、患病尤其是患癌症、輸血、服藥以及接受放射性**等,都可以短期內改變或表面上改變一個人的血型。

比如一個腫瘤患者,如果他接受放射**,大劑量的放射線輻射可能會導致基因突變和紅細胞表面的抗原產生變化,從而造成血型改變。腫瘤本身的原因也可以造成紅細胞抗原的變化,在檢測時表面上也好像產生了血型改變。但這種血型改變僅屬表現型的改變,不是基因型的變異。

這類血型改變是短暫和不徹底的,病情得到控制後血型可能再次變回原來的血型。 單純改變血液的血型 除了上述原因,迄今還沒有看到有其他方式改變人的血型。研究人員嘗試改變一個人血型的方法,但迄今仍然沒有突破。

但現在有一種不是改變人的血型而是改變血液血型的方法,例如,把抽出的b型血改變成o型血。 我們已經知道,紅細胞表面抗原決定血型,這些抗原其實是多種糖鏈結構。其中o型血的結構成分最簡單,b型血比o型血多了一個半乳糖,而其他血型又多了一個到幾個糖鏈。

把幾種血型的基本結構比喻為樹,它們的不同之處就像一棵樹上長出了不同的枝椏,只要把這些枝椏剪掉,就能轉變成o型血。比如,b型血比o型血只是在紅細胞表面最外端多了一個半乳糖,利用一種酶就可以把這個枝椏剪掉,使b型血轉變成o型血.

2樓:竓竓

自出生後就將終生不變

人的血型可以改變嗎?

3樓:汽車影老師

人的血型可以暫時改變。

一個人的血型是與生俱來的,而且是終生不會改變的。但是在特定情況下,人的血型卻可以發生改變。

1、移植了骨髓幹細胞後的變型。受者的造血功能被移植進的供者的骨髓幹細胞完全或大部分替代,那麼這種血型的改變就是長期的,甚至是永久的,除非受者自身的造血功能得到恢復後,才會恢復為本人原來的血型。

2、血型發生臨時改變。原因有多種,如嬰幼兒發育還未成熟、患病尤其是患癌症、輸血、服藥以及接受放射性**等,都可以短期內改變或表面上改變一個人的血型。

這類血型改變是短暫的和不徹底的,病情得到控制後血型可能再次恢復為原來的血型。 除上述原因外,研究人員迄今還沒有發現有其他方式可改變人的血型。

4樓:匿名使用者

從胎兒孕育之日起,人的血型就確定了,而且從出生到生命終結,血型一般是不會改變的。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人的血型也可能發生改變。那麼,這種改變是暫時的還是長久的,改變血型的原因、條件和環境是什麼?

應該如何對待這種改變?說實話,這些都是既古老、又新鮮的問題,因此需要從最基礎的血型和血液學知識來**。

血型與血型種類

我們所說的血型一般是指abo血型,是按紅細胞所含有的抗原來分型的。2023年,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病理學家蘭德斯坦納發現,如果按血液中紅細胞所含抗原物質來劃分血型就可以避免病人因輸血而頻頻發生的血液凝集導致病人死亡的悲劇。

具體的區分是,以人血液中紅細胞上的抗原與血清中的抗體來定型。一個人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又稱凝集原),而血清中含有抗b抗體(又稱凝聚素)的稱為a型;紅細胞上含有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抗體的稱為b型;紅細胞上含有a和b抗原,而血清中無抗a、抗b抗體的稱為ab型;紅細胞上不含a、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抗體稱為o型。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向全球推廣認同和使用a、b、o、ab四種血型,這也就是傳統的abo血型分類。由於在血型發現和分類上的貢獻,蘭德斯坦納獲得2023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並被譽為「血型之父」。

但是,隨著研究的一步步深入,人們發現自身的血型除了abo血型外,還可以有其他的分類。2023年蘭德斯坦納和韋納又發現了rh血型,到2023年,共發現23個紅細胞血型系統,外加一個低頻率抗原組、高頻率抗原組和尚未形成體系的血型集合,抗原總數達193個。後來法國的道塞特於2023年發現人類白細胞抗原(hla),到2023年已公佈112種hla特異性血型,hla等位基因已達503個。

此外,血小板血型抗原也在2023年後陸續被發現。

所以粗略地講,人類現在的血型分類就至少有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等多種血型系統。而在今天,在生活和醫療中應用最廣的當然要數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前兩者與輸血和妊娠密切相關,後者與器官、骨髓和幹細胞移植密切相聯。

幹細胞移植後血型改變

一個人的血型是與生俱來的,而且是終生不會改變的。但是,在特定情況下,個人的血型卻可以發生改變。而第一個可以改變血型的特殊情況就是,移植了骨髓幹細胞後的變型。

一個人如果患了血液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機體的造血功能減弱和遭到破壞,而人的造血功能是骨髓中的幹細胞來完成的。患者造血功能受到破壞,說明其造血幹細胞出現問題,所以需要移植他人的骨髓造血幹細胞,這樣移植骨髓幹細胞後,患者(受者)的血型就可能會改變,接受骨髓移植後受者的紅細胞血型會變為供者紅細胞血型。比如供者是a型,移植後不論移植前受者是哪一種血型,都會變成a型。

2023年,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研究所和血液病醫院的研究人員就發表了30名病人幹細胞移植後血型發生改變,並**相應的輸血方法的**。

既然血型是終生不變的,為什麼幹細胞移植後會發生血型改變呢?而這種改變是長期的還是短期的呢?其原因在於,對患者移植骨髓幹細胞主要是通過hla配型來進行的,所以受者與供者之間的abo血型不合也可以移植。

但是,移植骨髓後,由於患者自身的造血幹細胞功能逐漸退化以致完全喪失功能,患者的紅細胞不斷衰亡,就由移植進的供者的幹細胞擔當起了造血功能,於是患者的血型慢慢變為供者的血型。

那麼,這種血型變化是長久的還是短期的呢?如果受者的造血功能被移植進的供者的骨髓幹細胞完全或大部分替代,那麼這種血型的改變就是長期的,甚至是永久的,除非受者自身的造血功能得到恢復,並在造血中占主導地位。

血型短期的或不徹底的改變

還有一類血型改變是臨時的或不徹底的血型改變,因此從本質上看,還不算是血型改變。這種臨時改變血型的原因有多種,比如嬰幼兒發育還未成熟、患病尤其是患癌症、輸血、服藥以及接受放射性**等,都可以短期內改變或表面上改變一個人的血型。比如,一名病人如果短時期內大量輸注右旋糖苷等膠體溶液,這時溶液中的膠體分子就可能吸附紅細胞表面的抗原,可以使服藥者原有的紅細胞的抗原發生改變,也就引起血型的改變。

另一個短暫改變血型的例子是腫瘤患者。首先,如果他們接受放射**,大劑量的放射線輻射可能會導致基因突變和紅細胞表面的抗原產生變化,從而造成血型改變;其次,由於腫瘤本身的原因可以造成紅細胞抗原的變化,或使紅細胞上抗原的抗原性變弱,在檢測時表面上也好像產生了血型改變。但這種血型改變僅屬表現型的改變,不是基因型的變異。

比如,一名39歲的男性患者在患急性粒細胞白血病後一個月,血型由原來的o型轉變為b型,因此在**時由過去輸o型血到後來輸b型血。而另一名16歲的男性少年在確診為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後四個月,血型從過去的o型轉變成了b型,對他的輸血**時也進行了相應的調整。

但是,這類血型改變都是短暫的和不徹底的,病情得到控制後血型就可能再次變回原來的血型。

改變血液血型及其他

除了上述原因,迄今還沒有看到有其他方式改變人的血型。雖然研究人員在嘗試改變一個人血型的方法,但迄今仍然沒有突破。但是,現在有一種不是改變人的血型而是改變血液血型的方法,例如,把抽出的b型血改變成o型血。

我們已經知道,紅細胞表面抗原決定血型,這些抗原其實就是一種多種糖鏈結構。其中o型血的結構成分最簡單,b型血比o型血多了一個半乳糖,而其他血型又多了一個到幾個糖鏈。如果把幾種血型的基本結構比喻為一棵樹,它們的不同之處就像一棵樹上長出了不同的枝椏,只要把這些枝椏剪掉,就能轉變成o型血。

比如,b型血比o型血只是在紅細胞表面最外端多了一個半乳糖,利用一種酶就可以把這個枝椏剪掉,使b型血轉變成o型血。

另外,血型與性格分類之說已經流行了很多年,比如認為o型血的人開朗活潑,ab型血的人內向陰沉。其實迄今為止,根本沒有什麼嚴格的科學研究證明血型與性格有必然的聯絡,血型與性格其實是兩種不同的事物和客觀存在,各自有其規律和應用範圍。性格、個性、氣質等是由遺傳和後天習得所養成的。

在遺傳因素上,決定性格的主要是神經型別,而神經型別則是由體內的神經遞質,如多巴胺、乙醯膽鹼分泌的多少和快慢等,以及體內各種內分泌器官分泌的激素,如腎上腺素、雄激素、雌激素的多少等所決定的。而後天的習得主要是指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所獲得的行為舉止和性格特徵,教育是使一個人形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重要因素。

但是,血型全部是由遺傳而成,而這種遺傳則是由基因決定一個人紅細胞、白細胞以及血小板上的抗原,從而形成獨特血型。而決定血型的基因決不可能等同於決定人的神經型別的基因和主管各種神經遞質以及各種激素的基因,它們之間根本沒有什麼關係。

人類的血型可以改變嗎,血型可以改變嗎?

以前是b,那可能是驗的時候搞錯了。你應該是ab才對,人的血型是不能改變的,這個是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的。詳見下文 從胎兒孕育之日起,人的血型就確定了,而且從出生到生命終結,血型一般是不會改變的。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人的血型也可能發生改變。那麼,這種改變是暫時的還是長久的,改變血型的原因 條件和環境是...

AB血型人的特點 及性格,不同血型人的性格

ab血型的人性格比較古怪。但是總體來說還是非常開朗的血型。做事情比較周到,而且人很聰明。可能一部分人會比較矛盾。但是還算過得去。因為也不容易鑽牛角尖。ab!太痛苦!ab的水瓶更痛苦!性格形成無法改變 優點 理解性強 有第六感 親切 熱心 富有協調性 有同情心等。缺點 性情異變 急躁易怒 一發脾氣 抱...

人的血型決定人的性格嗎,血型真的決定性格嗎?

謠言 血型決定性格,而性格對於事業成功與否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經驗顯示,血型為o型或b型的人性格比較穩定,具有親和力,這正是高階銷售人才必不可缺的條件。闢謠 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每個人的性格也都不一樣,那麼性格是由什麼決定的呢?有文章稱 血型決定性格,而性格對於事業成功與否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