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月的成語典故,有關月的成語故事

2022-09-09 02:50:11 字數 3557 閱讀 5671

1樓:匿名使用者

含月的成語: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日就月將 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水中捉月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

含月的典故:嫦娥奔月,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月老」典故,「葬月」典故,中秋賞月典故......

2樓:蘭靚影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日就月將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水中捉月

3樓:

月懷一雞

典出《孟子》。有一個人每天偷鄰居家的一隻雞,有人勸他說:「這不是正派人的行為!

」他便說:「我知道這不好,這樣吧,請允許我少偷一點,原來每天偷一隻,以後改為每月偷一隻,到了明年,我就徹底洗手不幹了。」喻指那些明知道自己錯了,卻故意拖延時間,不肯及時改正的人。

有關月的成語故事

4樓:瑪卡巴卡早安

炳如日星 賓餞日月 璧合珠連 白兔赤烏 冰壼秋月 炳若日星 百花生日 波光粼粼 百歲千秋 必裡遲離 閉月羞花 不日不月 賓餞日月

關於月的成語故事

5樓:

天狗吃月:傳說古時候,有一位名叫「目連」的公子。生性好佛,為人善良。

十分孝順母親,但是,目連之母,身為娘娘,生性暴戾,為人好惡。 有一次,目連之母突然心血來潮,想出了一個惡主意:和尚唸佛吃素。

我要作弄他們一下,開葷吃狗肉。她吩咐做了三百六十隻狗肉饅頭,說是素饅頭,要到寺院去施齋。目連知道了這事,勸說母親不聽,忙叫人去通知了寺院方丈。

方丈就準備了三百六十隻素饅頭。藏在每個和尚的袈裟袖子裡。目連之母來施齋,發給每個和尚一個狗肉饅頭。

和尚在飯前唸佛時,用袖子裡的素饅頭將狗肉饅頭調換了一下,然後吃了下去。目連之母見和尚們個個吃了她的饅頭,「嘿嘿」拍手大笑說:「今日和尚開葷啦!

和尚吃狗肉饅頭啦!」方丈雙手合十,連聲念道:「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事後,將三百六十隻狗肉饅頭,在寺院後面用土埋了。 這事被天上玉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將目連之母打下十八層地獄,變成一隻惡狗,永世不得超生。

目連是個孝子,得知母親打入地獄。他日夜修煉,終於成了地藏菩薩。為救母親,他用錫杖開啟地獄門。

目連之母和全部惡鬼都逃出地獄,投生凡間作亂。玉帝大怒,令目連下凡投身為黃巢。後來「黃巢殺人八百萬」,傳說就是來收這批從地獄逃出來的惡鬼。

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逃出地獄後,因十分痛恨玉帝,就竄到天庭去找玉帝算帳。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趕太陽和月亮,想將它們吞吃了,讓天上人間變成一片黑暗世界。這隻惡狗沒日沒夜地追呀追!

她追到月亮,就將月亮一口吞下去;追到太陽,也將太陽一口吞下去。不過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最怕鑼鼓、燃放爆竹,嚇得惡狗吞下的太陽、月亮,又只好吐了出來。太陽、月亮獲救後,又日月齊輝,重新執行。

惡狗不甘心又追趕上去,這樣一次又一次就形成了天上的日蝕和月蝕。民間就叫「天狗吃太陽」,「天狗吃月亮」。直到現在,每逢日蝕、月蝕時,不少城鄉百姓還流傳著敲鑼擊鼓、燃放爆竹來趕跑天狗的習俗

關於月亮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6樓:哭淚貓

天狗吃月:傳說古時候,有一位名叫「目連」的公子.生性好佛,為人善良.

十分孝順母親,但是,目連之母,身為娘娘,生性暴戾,為人好惡.有一次,目連之母突然心血來潮,想出了一個惡主意:和尚唸佛吃素.

我要作弄他們一下,開葷吃狗肉.她吩咐做了三百六十隻狗肉饅頭,說是素饅頭,要到寺院去施齋.目連知道了這事,勸說母親不聽,忙叫人去通知了寺院方丈.

方丈就準備了三百六十隻素饅頭.藏在每個和尚的袈裟袖子裡.目連之母來施齋,發給每個和尚一個狗肉饅頭.

和尚在飯前唸佛時,用袖子裡的素饅頭將狗肉饅頭調換了一下,然後吃了下去.目連之母見和尚們個個吃了她的饅頭,「嘿嘿」拍手大笑說:「今日和尚開葷啦!

和尚吃狗肉饅頭啦!」方丈雙手合十,連聲念道:「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事後,將三百六十隻狗肉饅頭,在寺院後面用土埋了.這事被天上玉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將目連之母打下十八層地獄,變成一隻惡狗,永世不得超生.

目連是個孝子,得知母親打入地獄.他日夜修煉,終於成了地藏菩薩.為救母親,他用錫杖開啟地獄門.

目連之母和全部惡鬼都逃出地獄,投生凡間作亂.玉帝大怒,令目連下凡投身為黃巢.後來「黃巢殺人八百萬」,傳說就是來收這批從地獄逃出來的惡鬼.

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逃出地獄後,因十分痛恨玉帝,就竄到天庭去找玉帝算帳.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趕太陽和月亮,想將它們吞吃了,讓天上人間變成一片黑暗世界.這隻惡狗沒日沒夜地追呀追!

她追到月亮,就將月亮一口吞下去;追到太陽,也將太陽一口吞下去.不過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最怕鑼鼓、燃放爆竹,嚇得惡狗吞下的太陽、月亮,又只好吐了出來.太陽、月亮獲救後,又日月齊輝,重新執行.

惡狗不甘心又追趕上去,這樣一次又一次就形成了天上的日蝕和月蝕.民間就叫「天狗吃太陽」,「天狗吃月亮」.直到現在,每逢日蝕、月蝕時,不少城鄉百姓還流傳著敲鑼擊鼓、燃放爆竹來趕跑天狗的習俗

關於月亮的「典故」「別稱」「成語」有哪些?

7樓:施笛禚香巧

別稱:玉桂,玉兔,金蟾,夜光、素娥、冰輪、玉輪、玉蟾、桂魄、顧兔、嬋娟、玉弓、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成語:水中撈月,眾星捧月,風花雪月,閉月羞花,花好月園,

典故:相傳月亮上的廣寒宮前的桂樹生長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邊有一個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後,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攏了。幾千年來,就這樣隨砍隨合,這棵桂樹永遠也不能被砍光。

據說這個砍樹的人名叫吳剛,是漢朝西河人,曾跟隨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錯誤,仙人就把他貶謫到月宮,日日做這種徒勞無功的苦差使,以示懲處。李白詩中有「欲斫月中桂,持為寒者薪」的記載。

有關月亮的成語故事。

8樓:如夢隨行

水中撈月_成語解釋

【拼音】:shuǐ zhōng lāo yuè【釋義】: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出自】: 源出佛教的一個寓言故事,據《僧祇律》載:佛以諸比丘說,過去世時,伽屍國波羅奈城有五百隻獼猴,一日在林中玩耍,來到一井邊,獼猴主見井水中有一月亮(影子),於是對同伴說:

月今日死,落在井中,我們應把它撈出來,以免世間長夜暗冥。眾猴不知如何下手,獼猴主見井水中有一樹,乃說:我捉樹枝,汝捉我尾,展轉相連,乃可出之。

於是眾猴展轉相捉,樹弱枝折,群猴都掉進井水裡了。佛陀以此故事喻那些自以為是,分不清是非虛實,害己害人的外道邪師。

9樓:匿名使用者

炳如日星

賓餞日月

璧合珠連

白兔赤烏

冰壼秋月

炳若日星

百花生日

波光粼粼

百歲千秋

必裡遲離

閉月羞花

不日不月

賓餞日月

步月登雲

常年累月

成年累月

與日有關的成語故事和時間有關的成語典故都有哪些?

成語 夸父逐日 拼音 ku f zh r 解釋 夸父 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成語故事 傳說遠古的時候,神中的巨人 地之子 夸父是個很了不起的英雄,可是他有些不自量力,想要去追赴太陽,和太陽賽跑。有一天,他一直追到太陽入山的地方。火紅的太陽烤得夸父嗓子像冒了煙...

廢寢忘食的成語故事,廢寢忘食的成語典故

成語 廢寢忘食 拼 音 f i q n w ng sh 釋 義 廢 停止。寢 休息。忘 忘記,食 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用 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刻苦努力 結 構 聯合式 近義詞 兢兢業業 夜以繼日 發憤忘食 宵衣旰食 焚膏繼晷 反義詞 飽食終日 押韻詞 揮翰臨...

有關藝術的成語故事,有關於藝術的成語故事

才高八斗成語故事 才高八斗 解釋 比喻極有才華。出處 南朝 宋 無名氏 釋常談 鬥之才 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 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鬥,我得一斗,天下兵分一斗。釋義 比喻極有才華。故事 南朝宋國有謝靈運,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山水詩作家。他的詩,大都描寫會稽 永嘉 廬山等地的山水名勝,善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