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號脈如何入門,學中醫把脈要看什麼書入門,懂得朋友說下,以及自學的知識或者經驗

2022-09-09 09:25:18 字數 4837 閱讀 138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公元前五世紀,我國就已經出現了脈診,並一直沿用至今,充分證明了其強大的生命力和科學性。現代脈象研究證實,脈象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心臟的功能、血管的機能、血液的質和量。這三方面決定了脈象出現某些形態的改變,即脈動應指的形象,也即脈象。

脈象首先可顯示這三方面因素的病變,其次可據其推斷其他的病變。顯然,脈象是有其客觀存在因素的。

心臟是形成脈象的動力器官,所以脈象首先可反映心臟的病變。如冠心病、心臟供血不好、心功能低下等可通過脈象有所反映。如當冠心病形成的時候,心臟可有停跳現象,這時通過脈象就可發現脈搏停跳。

血管的舒縮運動,反映了血液流動的質、量與速度等資訊。血管本身的病變,如動脈硬化等也可反映在脈象上。

結脈的脈象特徵是脈搏緩慢、時有停跳且沒有規律。而冠心病、風溼性心臟病、甲亢性心臟病等疾病可出現脈搏停跳。

弦脈的脈象特徵是血管緊張度增高,脈體端直、長。弦脈反映出高血壓病,血液流動阻力增高、血管壁硬化。

濡脈的脈象特徵是脈象細、位置表淺、無力,即浮細無力。當人體患有胃腸**冒(不想吃飯、噁心、嘔吐、拉肚子等,攝入不足)、急性胃腸炎,嘔吐時,體液減少,氣血不足,反映在脈象上就可出現濡脈的特徵。

影響因素多難於準確把握

人體大致有28種脈象,每一種脈象都是對人體機能的反映,都有所對應的病症範圍。脈象是一種生物資訊傳遞現象,是從外部測量到的關於迴圈系統的一個訊號。其不足之處是,不精確,缺乏量化,如號脈可發現高血壓,但測不出血壓值,若說號出高壓180mmhg是不科學的。

任何一個生物體,除了傳送內源性資訊,還傳送外源性的資訊。決定脈象的內源性因素主要是前面提到的三方面的因素。決定脈象的外源性因素有地理、氣候等。

天冷了,血管收縮變細了,血流會減慢;天熱了,血管舒張變寬了,血流會加快,脈象就出現了相應的變化。哪怕是外界環境微不足道的變化,在脈象上都可能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如果在生理的調節範圍內,是正常的脈象;超過生理範圍,就是病態的脈象。

有了干擾,脈象有時就不準確可靠。在這時,經驗顯得尤其重要,診脈技藝高超、經驗豐富的中醫大夫可以較準確地發現病變,而一般的中醫大夫就可能診斷不清,甚至診斷失誤。

寸口診法精巧還需四診合參

診脈有寸口診法、人迎寸口診法、張仲景三部診法等,現在常用的是寸口診法。診脈部位是手腕內側,腕後高骨(橈骨莖突)旁,橈動脈搏動處。高骨對應的橈動脈搏動部位是關部,關之前為寸部,關之後為尺部。

寸關尺的稱呼,最早見於《內經》,寸口診法發展於《難經》。寸、關、尺分別對應不同的臟腑,在左手,寸對應心,關對應肝,尺對應腎(腎水)。在右手,寸對應肺,關對應脾,尺對應腎(命門)。

整體觀念、辨證論治是中醫基礎理論的兩大思想觀念。中醫看病是望、聞、問、切四診結合,從整體上來診治疾病,單用一種診斷方法的思想是不可取的。人體的資訊不僅僅表現在脈象上,有的還反映在膚表、聲音、嗅味上等。

僅憑脈象是單一的、不全面的,容易產生誤差。四診各有各的特點和獨特的功能,不能以脈診取代其他的診法,而應四診合參,進而提高診斷的準確性。

健康人脈象應為一次呼吸跳4次,寸關尺三部有脈,脈不浮不沉,和緩有力,尺脈沉取應有力。常見病脈有浮脈、沉脈、遲脈、數脈、虛脈、實脈、滑脈、洪脈、細脈、弦脈等。

浮脈:輕按可得,重按則減。主病:

表證由於外感病邪停留於表時,衛氣抗邪,脈氣鼓動於外,故脈位淺顯。浮而有力為表實;浮而無力為表虛。內傷久**陰血衰少,陽氣不足,虛陽外浮,脈浮大無力為危證。

沉脈:輕按不得,重按乃得。主病:裡證。有力為裡實,無力為裡虛。邪鬱於裡,氣血阻滯陽氣不暢,脈沉有力為裡實;臟腑虛弱,陽虛氣陷,脈氣鼓動無力,則脈沉無力。

遲脈:脈搏緩慢,(每分鐘脈搏在60次以下)。主病:

寒證。有力為實寒,無力為虛寒。寒則凝滯,氣血執行緩慢,脈遲而有力為實寒證。

陽氣虛損,無力執行氣血,脈遲而無力,為虛寒證。

數脈:脈搏急促,(每分鐘脈搏在90次以上)。主病:

熱證。有力為實熱,無力為虛熱。外感熱病初起,臟腑熱盛,邪熱鼓動,血行加速,脈快有力為實熱。

陰虛火旺,津血不足,虛熱內生,脈快而無力為虛熱。

虛脈:寸關尺三部脈皆無力。重按空虛。主病:虛證:多為氣血兩虛,氣血不足,難以鼓動脈搏,故按之空虛。

實脈:寸關尺三部脈皆有力。主病:實證:邪氣亢盛而正氣充足,正邪相搏,氣血充盈脈道,搏動有力。

滑脈:按之流利,圓滑如按滾珠。多見於青壯年氣血充實。妊娠婦女滑脈是氣血旺盛養胎之現象。均屬生理現象。

洪脈:脈大而有力,如波濤洶湧,來盛去衰。主病:熱盛。內熱盛脈道擴張,脈形寬大,因熱盛邪灼,氣盛血湧,使脈有大起大落。

細脈:脈按之細小如線,起落明顯。主病:虛證,多見於陰虛、血虛證。又主溼病。陰血虧虛不能充盈脈道,或溼邪阻壓脈道,脈細小。

弦脈:端直而長,挺然指下,如按琴絃。主肝膽病、痛證、痰飲。氣機不利,肝失疏洩,脈道拘急而顯弦脈。病則氣亂或痰飲內停,致使氣機輸轉不利,出現弦脈。

學中醫把脈要看什麼書入門,懂得朋友說下,以及自學的知識或者經驗 20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基礎、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內科學。

說真的,你有這個閒心不如學學英語,找起資料來遠比學中醫來得好用。

當然如果這是你的愛好那當我沒說。

3樓:一個人的夜

先看黃帝內經,再看傷寒論

4樓:匿名使用者

難過、哭泣,就需要用心間的暖陽溫暖悲傷哭泣。

中醫怎樣號脈?

5樓:是材艾霏

這個問題在此處難講清楚,你想研究祖國醫學,這很好。書店有售《頻湖脈學白話解》的脈學書淺顯易懂,很適合初學者。若有疑問,再回答你

如何自學中醫怎樣把脈?

6樓:長生

1、《中醫基礎理論》要學,然後《中醫診斷學》配合《瀕湖脈學》一起學習,如果條件允許去其他中醫那見習一下,學會還是有可能的,但是想學精比較難。一般把脈象分成28種,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清楚的。注意:

《瀕湖脈學》是一定要好好研究的。

2、自學必在學好中醫基礎後,再讀脈學有關書籍,接觸臨床慢體會。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弄清脈的搏動原理,二十多種脈像光靠死記硬背可不行。脈動就是動脈的搏動,動屬陽,切脈其實就是感覺體內陽氣的盛衰。靜脈血經下腔靜脈迴流右心房,再入右心室再經肺靜脈入肺,紅細胞與氧原子結合後再由肺動脈入左心房,再入左心室,再進入主動脈供給全身其他器官。

切脈中獨取寸口指的就是切手太陰肺經經過的橈動脈搏動開端。三部九侯就是摸身體其他各處臟器經絡循行部分的動脈搏動。肺是紅細胞和氧原子結合的地方,人體執行就是一個不斷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的過程,所以肺脈的變化反應了身體內的整體變化,所以可以用來指導如何調節人體陰陽。

你可以把血管想像為水管,正常情況水通過水管,靠近管壁就會壓力明顯可看做陽氣,管道**壓力較小可看做陰血,如果陰虛輕輕摸就能感覺到搏動(浮脈,毛脈)。如果陽虛管壁壓力小,要用勁按的比較深才能感覺到搏動(沉脈,石脈)。如果血不足,氣失血養,氣也少,血也少,就會流動不順暢(澀脈,芤脈)。

久病氣虛搏動壓力小(細脈,小脈),血液流動緩慢(遲脈,緩脈)。陰虛陽亢(疾脈,長脈),血行不暢有瘀阻(結脈,代脈)。風屬陽邪,會使脈跳過於有力,寒屬陰邪,有收引的性質會使脈跳動緊繃,火屬陽會使脈快速跳動,溼屬陰邪會使脈緩慢或出現停頓,暑為陽邪但多夾溼會使脈緊小慢澀。

8樓:長得就是個藝術

推薦你看看彭子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這本書的脈法篇。我很喜歡這種把脈的方法。就是對面坐,雙手切脈,有利於左右手對比,那個最突出的脈當然是病位。

而且,不容易忘記。初學的時候,脈把完就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體會。所以,方子要在手沒有離開脈的時候,就應該定下。

這也是彭子怡先生說過的一句話。

9樓:可愛的wy小葡萄

學習號脈的話,首先要懂得中醫的一些中醫基礎知識,要掌握理論知識,再就是需要實踐,因為號脈要找好位置,建議你報個學習班,張震號脈你可以諮詢一下,張震老師算是中醫界很有名的老師了。

10樓:奮發的小仙女

脈診可以先從書上學習理論知識,再找個老師手把手帶一下更容易摸懂,也可以看看張震脈診。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醫術特別是千金方講的很詳細

還有一些細節在百科上也有

12樓:門恬淦瀾

切脈是中醫傳統的診病方法,在腕部分寸關尺三部,按浮中沉分類又稱三部九候。李時珍頻湖脈訣分28脈,作為診斷疾病的依據。根據師承及臨床經驗,脈學一代代傳下來。

自學必在學好中醫基礎後,再讀脈學有關書籍,接觸臨床慢體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博大精深,想要學好用好至少要經過長時間的實踐才能有效果,不能心急。再一個就是要有引路人,這個不是自己一朝一夕讀幾本書就能學會的,建議跟師學習像張震的號脈課就很出名,應該是中域開的,加油,祝你早日學成,治病救人,造福一方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一些**上學習一些中醫基礎,我在中域教育的平臺上學過一些把脈技術,感覺挺不錯的

中醫號脈如何入門?

15樓:

中藥脈象學是中醫基礎人體脈搏變化多端想要學好必須跟著師傅學習也就是師承沒有師承是學不會得

16樓:慎憶霜

前期可以自學一些理論知識 如果自己學的比較吃力 可以找老師報個班學習 張震老師教的脈診就不錯 可以學一下 上課比較幽默帶入感強 還手把手教學

17樓:星南逸人

這個好說,你先買本《瀕湖脈學白話解》,把四言決背下來,就有把脈的理論基礎了。

18樓:

首先您要學會鍼灸知識,中醫鍼灸首推楊繼洲的《鍼灸大成》。鍼灸知識是閱讀《黃帝內經》的基礎,不懂鍼灸理解不了《黃帝內經》的內容。讀懂了《黃帝內經》才能明白陰陽脈象。

中醫把脈示意圖中醫是怎麼把脈的?

在臨床中,基本上來個病人 就把手脖伸到診桌上讓中醫大夫號脈。但辯脈是很複雜的,脈學共有27種。但作為非專業人員,掌握以下10種現象就足夠了。也比較容易理解。人體的五臟,就是說,左手的寸 關 尺對應人體的心 肝 腎 右手的寸 關 尺對應人體的肺 脾 命門從這個角度入手比,沉浮滑容易多了。號脈時左手寸脈...

中醫把脈能把出體內的惡性腫瘤嗎,中醫把脈能把出肝癌患者的體質嗎

你好,把脈是不可能確診出是惡性腫瘤,把脈只會告訴你氣血的盛衰和身體各臟腑功能的情況。但是惡性腫瘤這麼嚴重的病,通過把脈還有觀察你的其他方面,可能會估計到 你好,脈象是中醫診斷的重要根據之一,但是不是唯一的,四診合一可以的。此外,關於腫瘤的 中西醫結合 癌症效果更好,一般有手術條件可以考慮先手術,沒有...

如何看待中醫脈診,中醫把脈生孩子是男是女怎麼分辨呢

樓上朋友太武斷了吧。我自認脈診不行。但是如實告訴你,我習中醫18年內,曾見過三位中醫師利用脈診診孕婦分辯出嬰兒性別,其中廣東雲浮那位最厲害了,親眼見他利用脈診判別7位孕婦,皆驗。我也跟他習過,然悟性差,懶提了。不過,操作過程除了尋尺脈外,還須要孕婦緊握拳頭。至於,是不是該醫生利用其他方法判別而瞎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