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中醫診斷學?

2023-02-19 17:30:06 字數 1704 閱讀 2106

1樓:名

從興趣入手,同時多看幾遍書。緒論該瞭解的瞭解,該背的不多。問診,知道該問什麼,病人的答案中有哪些有診斷意義,這些意義能帶你指向哪個方向。

望診,瞭解一下。有些病症診斷意義很大。關於舌診,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看看同學的,然後根據書上說的,會發現自己身體的一些亞健康狀態,比如最近有點脾虛啦,有胃火啦,心情不好鬱悶舌兩邊有瘀斑。

徵象不會很明顯,慢慢體會。脈診,真的是各說各呢,先背吧。我目前只能摸出滑脈,弦脈,緊脈,一些特徵明顯的。

沒關係,四診合參呢,辯證篇,大量記憶。八綱,病性津液,情志都不難。臟腑辯證,要結合中基的臟腑篇一起看,臟腑功能都是什麼,失常之後就是臟腑辯證中所講的症候了。

六經辯證,熟悉一下,記不住沒關係,傷寒論會帶著你再來一遍。衛氣營血,三焦,熟悉一下,記不住沒關係,溫病好好學。經絡很簡單。

2樓:城市與農村

首先不要把診斷和中基割離開來(借用課程的語言)。中醫基礎理論是診斷是基礎,是核心。必須明白什麼是健康的人,什麼是生病的人。

只有理解了這個理論,才能談診斷。其次,中醫的診斷不是西醫的診斷,中醫的診斷並不是百分百準確,並且由於人體自我平衡的特點,有很多殊圖同歸的診斷結論和**方法可以治同一個病。因此,中醫更多的是採取診斷-**-觀察-修正這種試錯法。

理解了以上兩點後,就初步學習診斷的基礎知識。主要是上面答案提到的四診。這些知識可以硬背下來,但需要一放在理論框架中加以理解。

注意,這裡需要用到歸納和演繹法。歸納,從症狀歸納到證型,演繹,從證型推匯出症狀。綜合了四診之後,這個雙向分析必須在邏輯上站得住腳,不能有任何反例。

如果有反例就是誤診。例如徐靈胎治毛履和暑熱案,病人大熱大汗,脈微肢冷,前醫準備按常規的暑熱來治,用清熱藥。徐靈胎說,病人脈微舌潤,應該先回陽救逆。

王孟英注「舌潤二字,最宜切記」。這個案例就說明了,如果按暑熱治,必須所有症狀都能說得通。真正的暑熱就是舌幹大渴,絕對不會舌潤的。

因此舌潤這一症狀就不能從「暑熱」推匯出「舌潤」。這就推翻了暑熱的判斷了。做實驗!

學了一肚子知識後,通通是紙上談兵,必須要做實驗。抓緊每一次可以做實驗的病例,特別是自己生病的時候,要觀察自己有什麼症狀,然後給自己診斷,然後用藥,然後觀察用藥後的反應。詳細記錄每一次的醫案,通過自己親身的實踐,對比醫書中的醫案,就可以知道**自己診斷錯了(或開錯方子了),**是做對了。

特別是誤診和走了彎路的醫案,每一次誤診都是一次提高水平的機會,應該從理法方藥四個方面去反思自己的失誤。其實中醫診斷很有意思的,非常講究證據和邏輯,看醫案非常有趣,等於看偵探**一樣,分析起來絲絲入扣,並且在邏輯上是絕對不能馬虎。ps:

我之所以對大學的中醫教材感覺到失望,主要原因就是這些教材把原本是一個整體的理論知識,人為地割裂開來,背了一肚子診斷學、背了一肚子中藥學,也還是完全不懂得診治。

我對診斷學基礎的瞭解怎麼寫,診斷學基礎的內容簡介

是實驗診斷還是臨床診斷學?剛開始是這樣的,覺得內容好多,記不住,就算當醫生的都覺得診斷好難,有時會把書翻出來再看一遍。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因為好的老師會把前後知識串聯起來,容易理解些。實驗診斷,真的沒什麼好辦法,加油背吧。臨床診斷如果想容易記住,在診斷見習的時候多看看病人,見習老師一般都很會講...

臨床檢驗診斷學考研選浙大還是溫醫

江浙上海一帶醫學比較好的大學主要是上海交大 復旦和浙大,中間層次的大學很少。你如果一定要考211大學,建議報考同濟大學。同濟大學醫學院學科水平處於中上,考取難度比以上三校要小。其實,南京醫科大學也是不錯的。以上所言,僅供參考。我想報考浙江大學臨床檢驗診斷學研究生.請問是不是過了浙大的分數線就夠了?對...

請問有讀江蘇大學臨床檢驗診斷學研究生的學長學姐嗎?想請教一些

我是江蘇大學的,但不是醫學院的 我們學校醫學很一般的呀!鎮江也沒什麼意思,不過據說最近幾年醫學院進步蠻大。江蘇大學的臨床檢驗診斷學很牛的,是省重點學科,比臨床還好,很好就業,而且還是公費的。江蘇大學的檢驗還是個人認為非常好的 2016年考研,291分,報的江蘇大學臨床檢驗診斷學,可是聯絡了一個導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