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二年級物理重點,初中二年級物理重點提綱

2022-09-11 12:45:18 字數 3968 閱讀 6333

1樓:親親大地

《物態變化》複習提綱

一、溫度

1、定義:溫度表示物體的冷熱程度。

2、單位:

① 國際單位制中採用熱力學溫度。

② 常用單位是攝氏度(℃) 規定: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冰水混合物的溫度為0度,沸水的溫度為100度,它們之間分成100等份,每一等份叫1攝氏度 某地氣溫-3℃讀做:零下3攝氏度或負3攝氏度

③ 換算關係t=t + 273k

3、 測量——溫度計(常用液體溫度計)

① 溫度計構造:下有玻璃泡,裡盛水銀、煤油、酒精等液體;內有粗細均勻的細玻璃管,在外面的玻璃管上均勻地刻有刻度。

② 溫度計的原理: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排行工作。

③ 分類及比較:

分類實驗用溫度計

寒暑表體溫計

用途測物體溫度

測室溫測體溫

量程-20℃~110℃

-30℃~50℃

35℃~42℃

分度值1℃

1℃0.1℃

所 用液 體

水 銀煤油(紅)

酒精(紅)

水銀特殊構造

玻璃泡上方有縮口

使用方法

使用時不能甩,測物體時不能離開物體讀數

使用前甩可離開人體讀數

④ 常用溫度計的使用方法:

使用前:觀察它的量程,判斷是否適合待測物體的溫度;並認清溫度計的分度值,以便準確讀數。使用時:

溫度計的玻璃泡全部浸入被測液體中,不要碰到容器底或容器壁;溫度計玻璃泡浸入被測液體中稍候一會兒,待溫度計的示數穩定後再讀數;讀數時玻璃泡要繼續留在被測液體中,視線與溫度計中液柱的上表面相平。

練習:◇溫度計的玻璃泡要做大目的是:溫度變化相同時,體積變化大,上面的玻璃管做細的目的是:液體體積變化相同時液柱變化大,兩項措施的共同目的是:讀數準確。

二、物態變化

填物態變化的名稱及吸熱放熱情況:

1、熔化和凝固

① 熔化:

定義:物體從固態變成液態叫熔化。

晶體物質:海波、冰、石英水晶、 非晶體物質:松香、石蠟玻璃、瀝青、蜂蠟

食鹽、明礬、奈、各種金屬

熔化圖象:

熔化特點:固液共存,吸熱,溫度不變 熔化特點:吸熱,先變軟變稀,最後變為液態

溫度不斷上升。

熔點 :晶體熔化時的溫度。

熔化的條件:⑴ 達到熔點。⑵ 繼續吸熱。

② 凝固 :

定義 :物質從液態變成固態叫凝固。

凝固圖象:

凝固特點:固液共存,放熱,溫度不變 凝固特點:放熱,逐漸變稠、變黏、變硬、最後

凝固點 :晶體凝固時的溫度。 成固體,溫度不斷降低。

同種物質的熔點凝固點相同。

凝固的條件:⑴ 達到凝固點。⑵ 繼續放熱。

2、汽化和液化:

① 汽化:

定義: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叫汽化。

定義:液體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的,並且只在液體表面發生的汽化現象叫蒸發。

影響因素:⑴液體的溫度;⑵液體的表面積⑶液體表面空氣的流動。

作用:蒸發 吸 熱(吸外界或自身的熱量),具有製冷作用。

定義:在一定溫度下,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的汽化現象。

沸 點: 液體沸騰時的溫度。

沸騰條件:⑴達到沸點。⑵繼續吸熱

沸點與氣壓的關係:一切液體的沸點都是氣壓減小時降低,氣壓增大時升高

② 液化:定義:物質從氣態變為液態叫液化。

方法:⑴ 降低溫度;⑵ 壓縮體積。

好處:體積縮小便於運輸。

作用:液化 放 熱

3、昇華和凝華:

①昇華 定義:物質從固態直接變成氣態的過程,吸 熱,易昇華的物質有:碘、冰、乾冰、樟腦、鎢。

②凝華 定義:物質從氣態直接變成固態的過程,放 熱

練習:☆要使洗過的衣服儘快幹,請寫出四種有效的方法。

⑴將衣服,增大與空氣的接觸面積。⑵將衣服掛在通風處。⑶將衣服掛在陽光下或溫度教高處。⑷將衣服脫水(擰乾、甩幹)。

☆解釋「霜前冷雪後寒」?

霜前冷:只有外界氣溫足夠低,空氣中水蒸氣才能放熱凝華成霜所以「霜前冷」。

雪後寒:化雪是熔化過程,吸熱所以「雪後寒」。

怎樣學習初中二年級物理?

2樓:仲憶文

1.理論聯絡實際 生活中有很多物理現象,如果我們可以將碰到的物理題聯絡的生活中的現象,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物理公理,定理和概念。當然做起題來就能省些精力了。

2.有些型別的題目通過畫圖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或找到解題的方法。 3.

看問題要看本質,物理題的型別也不過就那幾種。要看一種弄懂一種是在不行,就用比較整的時間集中複習一下(我的辦法是看書,一個字一個字的看,有些不起眼的句子很有可能就對我們的認識有很大的啟發,我的高二物理課本看了5遍,覺的挺不錯的)可以利用雙休日 4.做一定量的高難度的題,這樣可以為我們解決問題積累足夠的經驗。

好的參考書,上面的解析不光可以解答當前的問題,並且時候可以弄清一些迷惑你的地方,對你的認識有一定的啟迪

3樓:泉桖晴

您好, 初二剛接觸物理一定要打好基礎,所以你必須該背的必須背過來,課下多做題,不懂得一定要主動問老師,不然會跟不上的。 祝您成功!

4樓:黎約踐踏

尤其注意電學的部分,電學部分是初二的最大難點。 公式很重要,而對於物理和生活實際的結合也很重要。 其實初二的物理不難,注意下半學期的知識(電學)應該抓緊。

5樓:笑懂

第一:上課要聽課,一般聽課就可以考及格。 第二:

上完課,要立刻複習下,保持記憶。 第三:初二上期的重點是光學,要主要學習。

下期沒什麼重點。 第四:學習要靈活運用,物理要多做題。

第五:以上只是本人意見!!!!!!!!!!!!!!!!以上只是本人意見

6樓:堀江步美

初二物理很簡單的,只要你上課好好聽講,記筆記,你就可以學好的

為什麼物理要在初中二年級才開始學習

7樓:來自灤水園帥氣的天狼星

我認為是因為初一學應該是為了接六年級的知識and複習(慢慢適應初中生活),初二就有時間了吧。

8樓:匿名使用者

1,數學水平到達一定水平才好學習物理規律。因為物理規律定義等等需要數學來描述,「數學是物理的語言」(還有一個說法證明數學對物理的重要性:數學是上帝書寫宇宙的文字)。

2,要具備一定的生活經驗才能學習物理規律。因為學習物理要建立對應的物理場景模型(這也是解決物理問題的首要問題),有了場景和模型才能建立對應的物理方程,解決物理問題。

3,要具備一定的邏輯思維方法。比如牛頓第一定律的建立過程就體現了相當的推理能力。

9樓:夷之以平

1、有些物理的計算需要用到初二以及初三的數學知識

2、學生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才能跟上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五年級下學期,從四年級升入五年級的那個暑假,已經開始學習初中物理,剛開始只是試著跟初中生一起學習,發現可以跟的上,聽課做題成績算中等,一個班700人,排名大概60左右。忽略一些計算,知道過程,但是沒有算答案,因為用到一些計算是現階段不會的,也沒太計較計算,知道原理就好吧,說一點體會。重在理解,當成課外知識來學,有興趣,不排斥就好。

11樓:小城特檢君

這個我等p民只能猜。

我覺得可能對於小學生來說,物理顯的比較深。其實對於小學生來說,我記得以前有一門嘗試課,差不多是物理的前奏。

初三都要初中畢業了,這個時候才開始學物理肯定不合適。因為高中的物理比初中難很多,因此,要早點打基礎。

12樓:姑蘇皖奕

你去問領導2023年9月22日23時52分46秒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課業太多了,只能排到初二

初中二年級上學期學習要點,初中二年級上學期學習要點

樂觀向上 帶著興趣和任務去學就行了。上課認真聽講。多做課後作業。能在課前做好預習,更好。初中二年級數學的要點有哪些,有哪些好的學習方法?因式分解 一次函式 分式,全等三角形,四邊形吧 數學呢,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課啦,然後平時多做習題鞏固知識 發散思維。有些人是專攻題海,有些人邏輯思維強,上課聽懂了平時...

小學二年級造句,二年級簡單造句

溫暖 每個小朋友都是在父母親溫暖的懷抱中幸福的長大.扭動 春風中,小樹奮力扭動著她那柔美的身軀,努力把她最美的一面展現給每一位路人.愛撫 每當我很傷心的時候,就會受到爸爸的愛撫,這經常能使我感到一絲寬慰.小學二年級造句 1 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2 她下狠心離開這個沒有溫暖的家庭。...

二年級日記,二年級日記50字

今天我參加了製作燈籠的小隊活動,在高雨珂家,我們在媽媽們帶領回下,自己動手答參與。做了一個燈籠,我高興極了,我回去的時候把燈籠帶回家,媽媽把他掛在燈具下面,好漂亮啊。今天,我非常開心,因為今天姐姐要帶我去公園玩我最喜歡姐姐了,每次去公園玩都會跟我買好多好吃的也不會阻止我玩遊戲在旋轉木馬上我快樂的像只...